A Fall to Fall For 【阿尔山、呼伦贝尔之秋】

JackDeRipper LV.13
2016-10-02 21:57 682/1
  • 出发时间/2016-09-16

前方低能:这将会是一篇很随便的游记。
湿乎乎的行程单:
D6: 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室韦
D7: 恩和黑山头,满洲里
D8: 海拉尔

前奏:大哈冰 I'm back ;)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我本科毕业已经4年多了。对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感情有点复杂。在这里的时候不喜欢它,冬天太冷太长让人绝望。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却又都是一些温暖的小细节,比如寝室床边的暖气和冬夜里晚自习中间溜出去买的烤地瓜。
虽然这次不是毕业后第一次回哈尔滨,但确实是第一次有欲望再好好看看这里。16号晚上在中央大街溜了溜,想起有一次一个人看电影过圣诞节,傍晚入场,散场出来时已经天黑了,中央大街的灯光亮起来,到处播放着圣诞歌声,天空竟然飘起雪花。
17号回了工程,有一些变化。尤其想跟姜姜和晓南说:哈工程是雅思考点啦。下午去道外走走,还是跟以前一样,该凄凉的凄凉,想繁华的没怎么繁华起来。有人说老道外保留着老哈尔滨的市井味,可是我觉得这里留下的只是时间斧子毫不留情的凿痕,那些人去楼空的破败洛可可建筑,恰恰最缺那种有血有肉的市井味。

我大铁岭的高铁站外面望过去是一大片金灿灿的麦/稻田,发到朋友圈里分分钟被以为是目的地

去游乐园浪了一圈,摩天轮上能看到不远处的极乐寺,还有大金佛

21B永不倒

军工操场上很多丑丑的小鲜肉

红旗大街在施工,世界永远在变化

老道外的古玩集市,发现一个好看的小鹿表,可惜有点贵,有缘再见

微风翻动旧书页,我才不告诉你镜头外的我蹲着低头乔角度看起来像一个傻逼

这个已经算是松花江比较美的日落了

D1 扎龙湿地—飞呀飞呀你的骄傲放纵

以前读书的时候就曾经想来扎龙,当时看到的是摄影攻略,配图里的人也都是长枪短炮装备着,想到自己用着800万像素的手机,还是算了吧。没想到如今来了,还是用着全车最辣鸡的设备。。。扎龙跟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我以为就是一大片湿地里面很多芦苇,有许多野生的丹顶鹤,大家躲在芦苇后面拍它们嬉戏展翅。实际上,这里的丹顶鹤已经被人工保护起来了,每天好吃好喝供着,定时放飞算是运动一下,但还要给鱼吃。导游金龙小朋友说野生的丹顶鹤能飞5000米高,这里人工保护的鹤飞的我觉得还没有50米。这么好吃懒做养尊处优的家伙们却个个长着傲娇的大长腿。世界真不公平。。。

小旗子一挥人们就知道鸟要来了

一个不知道是很饿还是很好奇的宝宝

拍完鸟拍拍虫

暴露年龄的时间到了,跟我一起唱:
飞呀飞呀
看那红色蜻蜓飞在蓝色天空
游戏在风中不断追逐他的梦
天空是永恒的家
大地就是他的王国
飞翔是生活。。。

考眼力:找虫

这颗看起来特别科幻的蛋蛋是一个博物馆,据说修了好几年也没修完

作为一个五头身哈比人看着那些大长腿的妖艳贱货我觉得很伤感。。。所以表情才那么狰狞

Pattern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中东铁路重镇扎兰屯,火车没看到,但是吃了一顿超级满足的晚餐,分量大到我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都惊呆了,大丰收里的玉米和南瓜都超级好吃,我们四个人吃完之后盘子里剩的东西装到新盘子在城市里能再卖好几份……

D2 阿~~~尔山,你比三山少一山

早就听身边的长辈们说自驾阿尔山,说它多么多么美,我一直以为它是山,但实际上它是内蒙兴安盟的一个县级市。从扎兰屯到蘑菇气(也是地名)的一路上开始出现形状很好看的树,对树有莫名热爱的我兴奋得睡不着。不过这时窗外的树大多还是灰蒙蒙的绿色和土黄色,颜色上没有惊喜。越接近阿尔山的地方,树的颜色变化渐渐多了起来,以鲜嫩的绿和金灿灿的黄为主,偶尔有一两丛红彤彤的叶子点缀。阿尔山的路线是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一路上能见到的植物种类很丰富,以兴安落叶松、樟子松和白桦为主,是我的天堂。

松针摸起来居然跟看起来一样超级松软!!!好想养一棵

河水清澈见底,反光也很厉害,我没有各种镜,只能任由相机把水拍出镀膜太阳镜的效果……

树木的枯荣就像人来人去,都是没办法的事

随便抬起相机咔嚓一张就拍下好几种树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可能因为歌的关系,白桦树显得特别有故事

咻~(嗯。。。我的语言已经匮乏到智能用象声词了)

让年轮,让秋天,带走绿

同一天的天空,10分钟之内能变出这样截然不同的色彩,谁能说太阳不是最好的画家

D3 阿尔山、巴彦呼硕敖包—如梦

这天一早去拍晨雾的地方有一个美极的名字,叫乌苏浪子湖。乌苏是蒙语中的“水”,不知道这个名字说的是不是水上的浪子…一开始晨雾很厚,严严实实锁住湖面,随着微风流动,后来太阳升起温度升高,雾气像渐渐澄清起来的石灰水,整齐的树木露出更明媚的色彩。湖上一叶小舟一开始只是雾气中的两个小点,后来渔民摇着桨从朦胧中慢慢靠近,水鸟无声地掠过水面,像梦里才有的画面。

看到这时想起了《心花路放》里渤哥三个人骑电摩托的画面。

巴彦呼硕敖包号称“天下第一敖包”,然而我以前一直以为敖包就是蒙古包,实际上(咳咳…宋老师科普时间到💡)敖包以前是石头树枝什么堆砌的路标,辨别方向用的,现在很多没有过多开发的地方徒步者也会留下类似的标记,但敖包在蒙古高原上渐渐变成了祭神祈福的地方。真奇怪,那敖包相会跟去庙里约会有什么区别……
这个敖包附近的景色其实也就那样,却不小心成了从那开始到最后一天最上镜的地方……我把这一切全都归功于天气……

这张照片有两种配文方案:1.“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2.“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你选几?

马头很好看

“Don't you ever get antsy? Itchy feet?"

这天的云啊,美的不合理

拍到这张时手机电池框已经狂闪了,本来脑海里构思出一幅更靠近靶子的小景,等走近一些相机却刚好挂掉,怎么重启都开不开了。

于是我就用手机连拍带修弄出了这张有点用力过猛的图无限地向脑海中的构思靠拢想要弥补遗憾,却还是觉得哪里不对。

D4 金帐汗、根河-往事不要再提

前一天从阿尔山出来的时候我就隐隐地觉得不舒服,一开始以为是晕车没在意,结果夜里开始上吐下泻,应该就是得了第一天金龙在车上提到过的胃肠感冒。病情凶猛,导致我第二天整个一个铁骨铮铮的真汉子也萎了。早上的金帐汗又冷风又大,我连相机都没开猫着腰跟虾米一样走了一圈就回车上了,只看到一排ATV觉得有点手痒。

后来又吐了几次之后,午餐时终于在额尔古纳买到了藿香正气胶囊和消炎药,出门从来不生病不备药的我突然觉得带一点健胃消食片之外的常用药好重要……旅行老司机应该就是这样一点点从苦难中历练出来的……

下午到了根河源,我们发现本来可以通车的道路在整修车辆没法通行,只能步行进去。吃了药的我虽然稍微好转一点但整个人还是很虚,胃里也不太舒服。导游说要走2公里,我心里一阵纠结,想在车里等又不甘心,最后本着旅行者最崇高的“来都来了”的精神,我还是决定跟着走一走,走不动就回来或者在原地等。说是2公里,实际上可能不止,而且到了之后还要爬一座小山。到的时候腿已经不太听使唤了,胃有点痉挛式地疼,就在山下的小河边坐了一会儿。就在我觉得这次旅行要变成我人生中不堪回首的往事时,我看见我后面还有不少人,上去的话时间完全来得及。在“来都来了”的精神感召下,我又走走停停爬上了小山,到了山顶连风景都来不及看就一屁股坐在观景台上了。
一边喝水,一边看着围栏外金色的夕阳静静照射着树木繁茂的根河源,光和山体的影子把河流分割成两边,突然觉得整个人舒服了,精神不少。
和同行的大哥一边聊天一边走下山,又坐在山脚下的木头平台上休整了半天,还吃了特别好心的覃阿姨给我的小颗水果干,回去的路上不但不觉得累,反而越走越清爽……本以为生猛的柠爷即将闪亮回归了,没想到啊,这才只是个开始……

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的正在整修的公路因为铺了塑料布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反而成了风景。

D5 得耳布尔、白鹿岛-走进秋天更深处

这一天我是活蹦乱跳了,车上其他人却集体出问题了,不是呕吐就是腹泻……我好像一不小心开启了一个潮流,还好大家不觉得是传染的,否则我可能会被打死。前一天买的几样药这一天几乎就已经给大家都分出去了,再次确定以后出去一些基本的应急药还是要带的!!!
上午停的小镇得耳布尔其实没有太多可拍的,不过有两张飞翔老师还是挺满意的。下午的白鹿岛可能因为跟前一天的根河源差不多,略微审美疲劳,倒是边上的一条公路,蜿蜒到金黄色树林深处,美得不动声色。

抱歉我只负责加滤镜,不负责拉腿

超上镜公路

不知道在找厕所还是找风景的司机师傅

排除毒素一身轻松的宋老师

D6 莫尔道嘎、室韦-国境以南

这一天我们换乘了小车,在乡村小道上一路颠簸,我又可耻地晕车了。我觉得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回去后要好好锻炼身体……

莫名英俊的狗

热情指点江山俄罗斯族大爷,仔细看眉眼间跟汉族人是不一样的

一坨小猫,一小坨猫,好想戳一下,一定软乎乎的

还笑得出来的宋老师

老鹰嘴真的要从这个角度看才像老鹰嘴,其它角度都是耍流氓

已然晕车到笑不出来的宋老师……一脸吃了屎的表情……

晚上我们入住了室韦,可以远远眺望到俄罗斯的村庄。整个小村子给我的感觉有点像《白桦林》里唱的那种”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的氛围,有点萧条,有点神秘。在广场看了一点落日,吃了俄罗斯雪糕,买了蓝莓干之后,还在一家俄罗斯族大爷经营的烘焙房买到了新式和老式的列巴。新式的真的好吃,外皮类似广式的菠萝包,内里有牛奶鸡蛋蜂蜜做的柔软但是扎实的面包,还有很多葡萄干,冷冷的天气里吃个热热的列巴会有一点点幸福。

D7 黑山头、满洲里-火锅才最Rock!

这是有行程的最后一天,经历了几天病痛折磨的大家精气神都有点打折。恩和黑山头拍得意兴阑珊,彩带河因为风大更是上去立刻下来了……没想到一切的垂头丧气都在最后一顿火锅里消散在腾腾热气中……果然吃火锅才是最rock的事!

自己特别喜欢这张,没有为什么……

能跟俄罗斯沾亲带故的,精明的中国人绝对不放过机会

像小盆栽

妹子来啦,冲啊!

马来了,冲啊!

我套!

神马侠侣

默默吃马粮……

草原饭店是满洲里最火的餐厅之一,经营老式铜盆炭火锅,羊肉新鲜大盘还便宜,羊排又酥又嫩,个个吃到生活不能自理,出来连张满洲里夜景都忘了拍……

2B青年系列重出江湖,背景是个俄牌车,牛逼哄哄吗?

尾声:海拉尔的火车梦

最后一天在海拉尔,吃了久违的肯德基,看了《追凶者也》,逛了博物馆,最后买了碗装泡面。我一直有一个在火车上吃泡面的梦想,就在海拉尔铁岭的火车上圆了。

我的夏天结束了,新生活才刚刚开始:)

PS:酸辣牛肉面真的比红烧的好吃!

再PS:
土耳其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64830.html
新疆天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54661.html
云南东川元阳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87235.html

引用 JackDeRipper 的文字:

咻~(嗯。。。我的语言已经匮乏到智能用象声词了)

嗖一声~划过天际,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