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寻访正定:小城的千古之美

千年正定
        正定古城,这里没有阳朔凤凰的浪漫情调,这里没有丽江大理的艳遇迷情,这里没有乌镇周庄的小桥流水,但我爱这座城,爱它无关风月,曾一统天下的豪情、平定江山的潇洒,爱它历经千年,早已阅尽世间无常、宠辱不惊的淡定从容,爱它文脉潺潺,繁华衰败间千年如一的对文运昌盛和太平盛世的祈愿。

豪情万丈的三镇雄关
         “中国咽喉通九省,神京锁钥控三关。地当河朔称雄镇,虎踞龙盘燕赵间。”正定在历史上有“燕南古郡,京师屏障”之称,古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各朝各代在此设立真定府上千年,统领雄关,雄霸天下。“天下根本在河北河北根本在真定,以其扼贼冲,为国门户也。”这是北宋文学家宋祁眼中的正定。“河朔天下根本,而真定又河朔之根本。”刀光剑影、鼓角争鸣中,成就了正定军事重镇的地位,也谱写了一篇篇壮怀激烈的英雄史诗。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古老的正定大地,演绎了一幕幕激昂悲壮之歌。
        常山保卫战,是真定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战斗。唐代安史之乱期间,常山太守颜杲卿率部平叛,失败后,颜杲卿一门宁死不屈,一家三十余口慷慨就义,洛阳百姓无不落泪,颜杲卿被百姓赞誉为“常山英魂”。唐代著名书法家、颜杲卿之从弟颜真卿怀着无比悲愤的心情写下《祭侄文稿》,其用笔情如潮涌,苍劲流畅,一气呵成,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
        宋朝时期,正定一带成为抗辽、金的前线,战争连绵不断,真定军民英勇无畏,形成了一道边关防御线。靖康元年,金人攻打真定城,真定府路都铃辖刘翊率部昼夜搏战,知府李邈绝食不降,最后“谈笑赴市,至死不改”。这种忠勇爱国、慷慨悲歌的精神发展成为正定人文精神,代代相传。元朝时期,正定成为蒙古灭金和宋的战略基地,元代名将史天泽受命为真定、河间大名东平济南五路都元帅,开府真定,正定成了一个兵城。到了明朝,燕王朱棣发起“靖难之变”,与南军在真定一带打了三年大仗,这里成了一个大战场,死伤几十万人,出现了“春燕归来无栖处,赤地千里无人烟”的荒凉景象。于是,明王朝迁山西民众于真定一代屯田,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真定大移民。
        如今繁华的正定城已日趋落寞,曾经固若金汤的城墙也只剩下了颓壁残垣和南、西、北三座摇摇欲坠的城门,如今南门长乐门重新修复,登上城楼,遥望那正定四塔,些许落寞与凄凉,但却如此安静,岁月不会停下,至少它曾留下过它的豪情万丈,如同正定传承千年的常山战鼓,当鼓声响起,铿锵有力,催人奋进,产生一种心齐志坚、所向披靡的豪迈感。

正定的古建传说
      说到正定古迹,有一句顺口溜: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
       正定地处平原,境内没有山脉。而历史上曾先后称:恒山郡、常山郡、中山县。恒山、常山、中山三个名称都有山字而不是山,故有三山不见之说。    “九桥不流”之说是在隆兴寺天王殿前、府文庙门前、县文庙前院各建有一座三路单孔石桥,桥下各有一小池,雨后有些积水,天旱则干涸。故有此称。
九楼指四座城门楼、四座城角楼和阳和楼。四塔是指灵霄塔、多宝塔、须弥塔、澄灵塔。八大寺是指隆兴寺、崇因寺、天宁寺、广惠寺、开元寺、临济寺、洪济寺、舍利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指隆兴寺摩尼殿内释迦牟尼佛头顶上方藻井四周镶嵌的二十四座本雕牌坊或是指过去正定拥有大大小小二十四座金牌坊,例如像较大的许家牌坊、梁家牌坊、常山古郡、圣德通天、德配天地、木铎万事等。
        如今,九楼早已灰飞烟灭,八大寺也破败了一大半,金牌坊也早已不见了踪影,剩下了孤独的隆兴寺与正定四塔。

千年古建的正定从容
        正定,与佛有缘。佛家讲,利他无我为正,心地无念为定。“正定”是佛教八正道之一,只有“正定”,才能达到致心一处、不动不乱。是一个人经过修炼,达到心神合一、世事洞明的最高境界。
        正定的“四塔八大寺”,是中国最兴盛时期带有神秘色彩的文化信号及中华文明最辉煌时期的图谱和证据。八大寺的方位恰好又与天罡七星方位相符,可谓天地合一:长达三里的南大街为勺星的勺柄,由南而北依次排列着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从十字街向东是天宁寺,再向东是隆兴寺;由隆兴寺向北再向西是崇因寺,再往西便是洪济寺、舍利寺,后四寺形成勺形。佛教寺院按道教方位排列,既是千古奇观又是佛教文化与道教文化融合的实证,也是正定成为佛教重镇的渊源之一。

隆兴寺——寺庙的仪仗
        隆兴寺,一座写下千年佛教史的丰碑,一座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传奇。
        隆兴寺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龙兴寺,清赐“隆兴寺”,俗称大佛寺,沿袭至今。隆兴寺现存面积8.2万平方米,主要建筑由南向北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是照壁、三孔石桥、天王殿、大觉六师殿遗址、摩尼殿、戒坛、慈氏阁、转轮藏、大悲阁、弥陀殿、毗卢殿等十余座殿阁。主次分明、错落有致,是现存宋代佛寺建筑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范例。
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
        被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孤例的摩尼殿,摩尼殿的正方形殿身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厦,使平面形成“十”字形。檐下斗拱宏大,分布疏朗;柱子粗大,有明显的卷杀、侧角和生起;殿脊、飞檐曲线如波,自然流畅;四角微翘,如鸟振翅欲飞。像这样外观重跌雄伟、富于变化、形制颇为特殊的古建筑,为宋《营造法式》之典范,梁思成曾感叹“那种画意的潇洒,古劲的庄严,的确令人起一种不可言喻的感觉”;
        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倒坐观音;
         我国现存最早的木制转轮藏,佛法传习,永动不息;
        康有为赞誉“此六朝集成之碑,非独为隋碑第一也”的隋朝龙藏寺碑;
        举高21.3米、42只手臂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与赵州桥、沧州狮子定州塔并称“河北四宝”;这座经历了敬佛、灭佛(注:后周世宗毁佛,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次大规模灭佛运动)、太祖兴佛(注:利用佛教信仰收拢刚刚经历乱世的人心,维护宋初的稳定,类似于梁武帝,但宋初的政策不是梁武帝时期的过度信佛,而是在佛与政之间找到一种理性的平衡,从此佛教在汉地的传播再无中古时代经历的大兴大灭,不管是皇家还是民间,对佛教的态度真正达到了一个理性的程度)不断涅槃重生的大佛,站在了佛教发展的这个历史转折点上;
        设计巧妙、富于变化、做工精细、无一雷同的千佛尊铜毗卢佛。
        有学者曾这样感叹:像大佛寺这样在类似紫禁城那么长的一条中轴线上高低起伏着像交响音乐的旋律一样精致优美的布局,这是我看到的北中国最大最雄伟的。
一座大佛寺,一个佛字,千年的因果…

广惠寺华塔·
天宁寺凌霄塔·
临济寺澄灵塔·
开元寺须弥塔

偶遇梁思成女弟子张锦秋到访参观

正定四塔——是谁在深笑
1、 广惠寺华塔
        广惠寺华塔又称多宝塔。主塔高33.35米,分四层,一至三层平面呈八角形,第四层平面略呈圆形,塔身周围交错雕塑着形态各异的菩萨、力士、象、狮等。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一、二层,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相映成辉。梁思成先生称其为“此塔海内孤例”。
        华塔除了它绚丽的外形之外,还有它历史的沧桑印痕让人情有独钟。曾经的北宋初太平兴国四年,力图收复燕云的太宗御驾亲征,宋军在高梁河与辽军展开决战…战前的军队云集正定,亲征士兵登临华塔,留下题记,寄望山河即将一统…高梁河之战,宋军最终溃败,从此大宋王朝再也没有收复燕云一统全国的决心,一直到徽宗再次力图收复,却招致了北宋的最终灭亡…华塔正是宋朝统治者的心态由图强转为固守的历史证人。历史的风云际会,就这样与古建筑凝为一体。
2、天宁寺凌霄塔
        天宁寺凌霄塔下砖上木、砖木结合的佛塔,俗称木塔。塔高40.98米,八角九级,塔内中空,有阶梯可直攀顶层。该塔的独特之处,是从第四层中心部位开始,竖立一根长17米擎天柱直通塔顶,外面紧围8根抱柱,这对稳定塔身极为有利。此种塔心柱式结构,国内现存实物仅此一例。凌霄塔始建于唐代宗朝,北宋怀丙和尚用高超的技巧“偷梁换柱”,塔身一至四层为宋代重修,其上各层则为金代所修。
        一座塔经过历朝历代重修,每次重修却都能保留下前朝的风格,一座塔就让我们看见了历史的演变,这种看得见历史变迁的修复才是尊重历史尊重原貌的态度。
3、临济寺澄灵塔
        临济寺澄灵塔是义玄禅师的衣钵塔。塔为实心密檐八角九级。远远望去,形貌青幽,俗称青塔。梁思成先生称青塔“清晰秀丽,可算塔中上品”。
        中国佛教,禅宗最盛。禅宗发展有三位丰碑式大师:达摩、慧能、义玄。达摩把禅宗传入中国;慧能把禅宗中国化;义玄把禅宗平民化。义玄法师在正定创立了临济宗,不拘一格地运用各种语言、动作来传递佛法信息;与学人交流思想、悟境,灵活自如;相信自己本心与佛祖无别,无需向外求佛求祖,主张修行不离日常生活。正是由于义玄的平民化成佛理念,使得临济宗声名大振、门庭若市。临济宗在日本极为推崇,临济寺也成为了中日友好的见证。
4、开元寺须弥塔
        开元寺须弥塔始建于唐贞观十年(636年),俗称砖塔,因塔上“须弥峭立”而得名。塔平面呈正方形,高42.5米。塔身简洁端庄,坚实大方,四角九级,全部砖砌,整个塔身留有唐代遗风。而须弥塔的身世——建了,倒了,再建…一股兴亡之感油然而生。
开元寺内还有唐代遗构钟楼一座,内有唐代大铜钟,大唐遗风有如其开元的名字一样流传了千年。开元寺内另有一件后唐时期的庞然大物——赑屃,赑屃是龙生九子之一,为古代神兽,开元寺内的赑屃是全国现出土最大的一座赑屃。站在远处,望着赑屃、须弥塔、唐代钟楼,时光仿佛在倒流着。
        如今,无论塔在一寺中的地位如何,寻觅中国早期建筑的辉煌时,最好的目标仍是塔。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建筑耸入云霄的高大,博得了人们的崇敬,有时寺院都毁弃了,还是有塔留下来了,留下来诉说历史的变迁。

文化正定——文脉潺潺
        正定之地,历来名人辈出。“百岁帝王”南越王赵佗、三国常胜将军赵云赵子龙、元曲名家白朴、清代收藏大家梁清标、“北洋三杰”之一的王士珍等历史名人,成为正定这座古城皇冠上一颗颗耀眼的明珠。

县文庙——千年文脉
        正定县文庙,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我去的时候本已关门,工作人员看到我想进去特意开门,让我在夕阳下独自一个人走进这中国最古老的大成殿。梁思成先生曾描述到:“五间大殿都那样翼翼的出檐,雄伟的斗拱,别处还未曾见到过。建筑构架如此的简洁了当,如此的合理化,真是少见。此殿外表与敦煌壁画中建筑物相比较,我很疑心它是唐末五代遗物。这大成殿也许是正定全城最古的一座建筑。”这座历史超过一千年的文庙,虽现已默默隐世,但其流淌的文化血液却早已根植于一代代的正定人心中,传承了上千年。

府文庙——衰败了的辉煌
         2006年5月正定府文庙元代戟门被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总算是找到了自己在正定众多古建中的地位。之前不管是默默无闻也好,委曲求全也好,当一座座历史上的元构建筑被拆毁,尴尬的正定古建延续年代上断了代,于是戟门翻了身。
        无声的建筑穿透了悠长的历史,见证了正定城里的人事代谢。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方方正正的居民楼,没有风格、没有美学可言,建筑所担当的,仅仅是“能住人”。当人们在正定浏览从唐迄清不同风格的建筑时,那对称的和谐,那飞檐,那错综复杂的结构,无不让人对古代建筑师们心生敬意。
        一代又一代的古建筑,恰似坚韧的骨,支撑着这块土地上的文化,支撑着人们对美和力的向往。

阳和楼—逝去的元曲
        在燕赵南路去往广惠寺路上,看到了一座新造的却已有些破败的阳和楼。曾经它是那么光彩夺目,梁思成先生在《正定调查纪略》中,梁先生盛赞阳和楼:“沿南大街北行,不久便被一座高大的建筑物拦住去路。很高的砖台,上有七楹殿,额曰阳和楼,下有两门洞,将街分左右,由台下穿过。全部的结构就像一座缩小的天安门。在大街上横跨着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可惜它在解放时期被拆毁,如今看着楼前堆满的垃圾,只能无限唏嘘,唏嘘这里曾经的元曲繁华。
        在研究中国早期戏剧的时候,正定是一个避不开的地方。正定元杂剧把中国戏剧的第一个辉煌的春天装扮得非常美丽,白朴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连见多识广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也禁不住感叹,这是一座“贵城”。当其时也,市民阶层迅速兴起,带动了文化市场的繁荣。
        元朝时期的正定就成为了北方的演出中心。白朴在正定城里创作了《墙头马上》、《梧桐雨》等脍炙人口的杂居杰作。正定,有大量捧他的官宦和士商,有他的成长、青春和友朋。此后,白朴死于潮湿的南方,但他仍然选择魂归正定。他华美的辞采,他对历史寄予的深情,都留在他的文字里。他的文字与其他55位正定作家一起,形成元杂剧的正定现象。

梁思成先生的一生曾先后四次来到正定进行考察,对于第一次来正定考察,梁先生在《正定调查纪略》中写道:“今春四月正定之游,虽在兵荒马乱之中,时间匆匆,但收获却意外的圆满。除隆兴寺及四塔之外,更有阳和楼及县文庙两处重要的发现,计摄影或测量的建筑物十八处,详细测量者六处,略测者五处,其余则只摄影而已。”梁思成先生的弟子罗哲文先生曾说:“梁思成先生对正定很有感情,而且正定的文物、古建筑,他都有深入的研究,并给予很高的评价。”正定的文物保存如此完好,与梁思成的关心与呼吁是绝对分不开的。我崇拜梁思成先生,追随着他的脚步来到了古城正定,却在没有游人的正定意外地遇到了梁思成的女弟子—张锦秋,看着已头发花白的老太拿着相机从容地在一个个古建中穿梭着,仿佛这就是上天注定的梁思成情缘。
        夕阳西下时,我一个人走过赵云广场、正定县政府,来到早已关停的正定火车站,看着落日的余光洒在还停留在八十年代的火车站建筑上,感慨着这座曾经多么繁华的城市在铁路的来去之间悄然陨落。历史跟它开了个玩笑,或许是个善意的玩笑。历经了千年的繁华,它早已如其名一样,正定,从容。
        正定,从史地两个渊薮,人事两条线索来考察正定,它都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千古名城,被现代都市包围和埋没,但它就在那里——城垣漫漫,高塔巍巍,古寺悠悠。一座古城乍入眼帘,便写满沧桑和吸引,无论追溯唐宋、翘首金元,还是回眸明清,这座总能在烽火中重生的贵城,在慷慨悲歌的北方土地上从未缺席。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03 16:5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