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遇见战斗民族初体验——莫斯科&圣彼得堡8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其它

俄罗斯小印象

小时候听家里的长辈提起,爷爷年轻时曾经在前苏联留学。当时爷爷和奶奶已经结婚且有孩子,但因通讯不发达,前期还是有书信往来的,后面不知什么原因,书信慢慢就少了。奶奶也不着急,每天依照日常的作息,买菜做饭、打理家务。突然有一天,爷爷就提着大包小包的回家了,带着一堆的礼物,俄罗斯套娃、各种玩具小车、巧克力等,在当时看来,都是没见过的新鲜玩意儿,一家人都高兴坏了。当时在我内心,已对这个国度充满着好奇。
        后来在学画画的路上,遇到了一名很好的老师,他最喜欢的画家是列宾和丢勒,经常跟学生提起,他也喜欢看书,各种类型的都有,也经常和我们说起《圣经》里的故事。在他的引导下,我渐渐也对这些方面产生兴趣,对俄罗斯这个国家更有憧憬。

《战斗民族养成记》

真正决定这次旅程的导火索,是一部俄罗斯喜剧——《战斗民族养成记 (Как я стал русским)》,主要讲述了一个来自美国的“傻白甜”男记者,突然被派遣到俄罗斯工作,遇上战斗民族“老司机”(职业为司机),发生了各种黑料和搞笑的事情。下面插播一些剧照,有兴趣的推荐看看。
        (顺便一说,我在飞莫斯科航班上,也看到外国的帅哥(分不清国籍啦)在看,还笑得“”咯咯咯的

关于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俄语: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欧亚两大洲,国土面积为1707.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而总人口只有1.4亿,且男女性别比率失调,约等于3个女人去抢1个男人哦。
       俄罗斯人多信奉东正教,其次为伊斯兰教。东正教的教堂建筑为拜占庭式,外观设计象征烛火的圆顶,有奉献,照亮尘世之意。

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远低于我的想象。虽然在机场、大型商场都有英语、俄语的标识,但在火车站、地铁站、餐厅等几乎都没有英语,公共卫生间则不用担心,都有简单的“WC”标志。
       旅行极度建议提前做好完整的功课!完整!完整!完整!(重要的事说三遍)由于英语普及率不高,大多数俄罗斯人都不能用英语跟你交流(尤其是俄罗斯大妈)且俄罗斯人一般看心情办事,遇到心情不好的,可能都不愿意搭理你哦;如果必须要问路,尽量找年轻人,能说英语的几率较高。著名的景点旅行团很多,在景点附近找那种拿小旗的人,他们都是导游,很愿意帮助你。
       俄罗斯的货币单位是卢布рубль/rub/,临行前汇率在1:9.3左右,建议在国内先兑换部分,一般在中行可以预约兑换,不够的部分在俄罗斯再兑换。银行卡推荐visa和master,银联卡在俄罗斯不算是普及,一般只有大型商场、免税店才可以刷。银联卡在俄罗斯取现倒是挺方便,支持ATM取现的银行,每笔手续费15元人民币。

D1:慢节奏初遇见

我们是乘坐南航CZ655的班机14:15-19:15从广州莫斯科。航班的时间方面很不错,大概飞行时间是10H,每人配枕头、毛毯,两顿飞机餐。经济舱的座位实在是太窄了,下飞机时脚都肿了,酸酸胀胀很不舒服。飞机餐还是不错的,第一顿大概在上飞机一个小时后,第二顿大概在下飞机前一个小时左右,主菜一般是面或者米饭(鸡肉、牛肉),配沙拉、水果或酸奶,牛油面包。
        下飞机前急忙拍了航线图,留个纪念。

到达莫斯科时间是晚上19点15分,之前听说莫斯科人生活节奏比较慢,但还没真正见识过,总算是遇到了。飞机在19:15分准时降落,但因一直没有空余的停机位,我们在飞机上又呆了接近20分钟,莫斯科的机场还是很大的,来到行李输送带的时候,广播里正饿、英、中三语轮番响着“因技术原因,航班CZ655的行李未能按时到达”... ... 听着我们已经晕眩了,对于生活广州的我们,此时是深夜两点多了吧。大概等了40分钟,期待已久的行李终于来到面前啦。以为马上就能到达酒店了啵?NO!NO!NO!莫斯科最典型的特点:堵车!我们预定的车正在路上塞着呢!此时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大概等了20分钟吧,终于乘车踏上了回酒店的路上。

D2:察里津皇家庄园—克里姆林宫—红场

由于时差的关系,第一天在莫斯科早早就起来了。天气还是很不错的,阳光明媚。早餐后在酒店附近转转,空气清新。

第一站:察里津皇家庄园

莫斯科地铁绿色2号线察里津诺站下车。地铁站闸机出来后,推开两扇门左拐,经过很长的地下通道,出来继续左拐,走到路口右拐就是铁路隧道。穿过两个铁路隧道,前方就是庄园大门。
       位于莫斯科南部的察里津皇家庄园是莫斯科著名的宫廷建筑园区,占地面积116公顷。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为纪念第一次俄土战争胜利下令修建的,这里先后建成了皇宫、面包房、歌剧厅等建筑。
       现在很多本地人在周末、假期都会带着孩子、家人来到庄园散步,喂喂鸽子,享受天伦之乐。

莫斯科地铁

当天莫斯科有马拉松比赛,红场附近的道路都封锁起来了。地上过不了,我们就从地下过呗。预定了克里姆林的参观时间是下午2点,午饭后匆匆地往红场方向赶了。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莫斯科地铁仿佛不是用建筑工具挖成的,而是用雕塑家手中的刀精心雕刻而成的,堪称是“地下艺术宫殿”。
       莫斯科地铁离地面的深度平均为50米左右,扶手梯非常陡且长,一眼都望不到尽头。地铁的屏蔽门关闭的比较快且没有提示,各位搭乘时必须注意了。

进入地铁后,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又着急着赶去红场,就没来得及拍照,在百度上借用几张莫斯科地铁站的图片给大家瞅瞅,确实很漂亮。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真的值得搭个“地铁河”,参观各个地铁站不一样的风景。

第二站: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一组建筑群,已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
        克里姆林宫代表着前苏联及现今俄罗斯的最高权力机关,对于中国人来说这里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地方。这里吸引了来自各国的游客前来参观,当然,最多的可算是中国游客了。

莫斯科的天气变幻莫测,早上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下午瞬间变成乌云密布,幸好没有下雨,风挺大的。

克里姆林宫里比较空旷,路过钟王对面的机密花园的绿化很好,适合赏花休憩。花园尽头能看到对岸的风景,别有一番风味。还看到了普京总统的专用“停车位”,感觉牛逼哄哄的呀。
       花园内有几辆卖面包、饮料的小车,天气实在冷的厉害,买了一杯latte暖暖手,220卢布。咖啡挺香的但size有点小,卖咖啡的帅哥也很友好。

第三站:红场

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广场,也是俄罗斯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
      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东面是古姆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

古姆百货一楼超多人排队的ice cream,50卢布一球,野莓口味的酸酸甜甜的很好吃,而且分量很足,甜筒脆脆的。后面有些中国大妈也跟着我买了相同的口味,旁边很多当地人都是每人买倆口味在吃。

D2-D3:夜卧火车至圣彼得堡

乘坐火车从莫斯科圣彼得堡大概需要8H,预定的是夜晚12点左右的火车票,这样刚好到达圣彼得堡的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体验夜卧火车的乐趣。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卧铺火车,在中国我从来没有坐过卧铺,把初次的体验献给俄罗斯了,感觉有点新鲜。

四人卧铺小包厢,小小的包厢,包含着合理的设计,上铺隐藏的格子,足够放置两个24寸的行李箱和一些杂物,原本以为在火车上估计睡不好吧,但其实在火车上入睡特别容易,甚至比第一晚在酒店睡得还好!就是在火车上不能洗澡、也不太方便去洗漱这点比较难受。但比较是一次体验,也挺有意思的。

D3:叶卡宫—滴血大教堂—涅瓦河畔

第一站:叶卡捷琳娜宫及花园

金碧辉煌的叶卡捷琳娜宫(The Catherine Palace)又称凯瑟琳宫,位于俄罗斯普希金市,建造于1717年,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最初是彼得一世赠送给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而建的夏日别墅,后来作为遗产成为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财产。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村中成立培育贵族子弟的皇村中学,1811年,12岁的普希金进入皇村中学读书,他的文学天才在学校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挥。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而改名普希金村。叶卡捷林娜宫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第二站:教堂之旅

救世主滴血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也被称为基督复活教堂和基督喋血教堂,建于1883年-1907年,算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其蓝本就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在此地遇刺身亡,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造。

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库图佐夫将军墓也在教堂内。
       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建成,由94根圆柱排列的半圆形回廊是其显著特征。之所以供奉《喀山圣母像》,是因为据说喀山圣母曾于俄法战争期间显灵。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
       这是我在圣彼得堡最喜欢的教堂,外观虽然没有滴血大教堂那样鲜艳夺目,反而更多的是沧桑和岁月的痕迹,在教堂内,虔诚的信众在祷告,微微的烛光仿佛每一位信众的希望,那种感觉难以形容。

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外观金色的圆顶,当地也称金顶大教堂。
       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
        后面因为时间的关系,未能买票到教堂的顶部去观景, 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D4:彼得夏宫—彼得保罗要塞

夏宫花园

夏宫(Петергоф),也称作彼得宫(Peterhof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夏宫所在的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建于1704年,坐落在一个独立的小岛上,四周河水环绕。起初为一座修剪整齐的法式规整庭园,由彼得大帝亲自规划花园的设计蓝图。
        夏园里除多个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景色宜人外,最吸引游客的要数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了。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高3米、重5吨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彼得保罗要塞

彼得保罗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是一座六面体的城堡,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
       该城堡于1703年5月27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与圣彼得堡同龄。要塞最初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防卫,后来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里曾经囚禁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
        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彼得堡罗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是木质,后来在原处改建为石砌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洛克式大教堂。

D5:冬宫—列宾美术学院—古港口灯塔

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

冬宫是我这次旅程最重要的目的地。
       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音译为埃尔米塔日,原为俄国沙皇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的一部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冬宫收藏有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工艺品等一应俱全,内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冬宫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这位女皇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地大量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6,000枚硬币与纪念章。
        随着收藏品的增多,现在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400个展厅和陈列室,有从古到今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约40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如果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列宾美术学院

瓦西里古港口灯塔

D5-D6:体验高铁至莫斯科

我们从莫斯科圣彼得堡坐的是高铁。对比乘坐火车,高铁实在好太多了,座位非常宽敞,列车上的洗手间空间也很大,非常干净。乘坐时间对比火车,缩短了4个小时,大概在晚上11点左右到达莫斯科入住酒店。

D6:二战胜利广场—准备返航

二战胜利广场

莫斯科胜利广场(Парк Победы),建成于1995年5月,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是俄罗斯人民对曾经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祷。这里的凯旋门寓意和法国的凯旋门正相反,是为纪念1814年二军打败拿破仑而建立的。

对俄罗斯印象

经过这次旅行,我对俄罗斯这个国家真的有点“又爱又恨”,对于爱的方面,我特别喜欢圣彼得堡,这座城市更像一座典型的欧洲城市,古老、典雅、文艺。走在圣彼得堡的路上,仿佛置身在电影场景一般。冬宫博物馆里面的展览品,大多都是以前在教科书上出现的,它们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真的像做梦似的。
       俄罗斯这个地方也有点奇怪,除了大型景点、大型商场及少部分餐厅有提供免费的公共厕所外,大部分的公共厕所都需要收费,大约20—50卢布,连火车站的厕所都是需要收费的。俄罗斯地区常年寒冷,这里的人们也忽冷忽热,直率随性,对游客也不会特别热情或者冷淡。有时真的是难以摸清哦。

插播一块Pizza结束旅程,下次再会

引用 Gemma 的图片:

哈哈哈哈,这个剧好逗啊,要去看!

2016-10-09 13:4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09 13:45:01 的回复:

回复ZYM:这个真的挺好看的~超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