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l so small in this amazing world

查无表情 (北京) LV.6
2016-10-02 22:31 831/8
  • 出发时间/2016-09-21

现在都流行“说走就走”,但没有多少人 能走的这么洒脱。旅行不是说走就走,工作不是说辞就辞,我们都蓄谋已久。
       9月21号下午我和奔奔从北京出发,坐上了开往西宁的列车。可能这个地方被太多文青和驴友们捧得太崇高和神圣,兴奋之余我们竟然还有点儿紧张。
       列车要飞奔24个小时,同车厢里坐了很多藏民,他们随身带着佛珠,闲来无事就坐在窗边,嘴里碎碎念着佛经,手上的珠子不停地在指尖滑过。相比之下,觉得自己整天盯着手机屏幕好世俗好空虚呢!
       22号下午到达西宁,我们在国际村订了民俗Rose Garden,老板是个看上去文绉绉的回族男人,老板娘是个美丽的撒拉族女人,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永远都是不见其人先闻其笑声。妈妈会跟儿子说撒拉语,爸爸则会用普通话给儿子辅导功课。

我们在西宁的主要任务是参观周五例行的东关大清真寺主麻礼拜。东关清真寺是青海的清真古寺之一,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重修,建筑风格融合了阿拉伯风格、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每个周五,都会有来自西宁以及周边各地的穆斯林前来做主麻礼拜,最多的时候会到达十几万人,主干道都要实行交通管制。东关清真寺位于闹市中心,寺内宁静如出世,寺外车水马龙人流喧嚣。但任何诱惑都挡不住每一位穆斯林向着心中的圣地朝拜,赎己之过,求家人之福。

在西宁停留了两天,我们就开始大环线之旅了。AMAZING!!!
      D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全程约300km
       一早从西宁市出发,大概30分钟车程,来到25公里外的塔尔寺。塔尔寺海拔3820米,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寺内随处可见虔诚的朝圣者,他们朝拜的地方已经被磨得发亮了。年迈的藏族老人在嘈杂的人群间穿过,笃定的信念丝毫不受外界影响。
       塔尔寺海拔不足3000,但是一下车明显有脚下踩棉花的感觉(呵呵可能我体质不够好)。在塔尔寺参观两个小时后,随后到了拉鸡山----此行的最高点----海拔4188。因为是阴天,冷风飕飕的着实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拉鸡山远眺可见雪山,盘山公路,很多人急着拍照留念。但随后到了青海湖之后再回头看那些照片,就有急于删掉的冲动了。接下来是日月山,纪念文成公主的。一车人统一买门票统一上山拍照;不想看的就统一略过。40块门票说实话没多大看头。山下一个牵白牦牛拍照的藏族大叔很有意思,十块钱两个人随便拍,“美女你穿花裙子我家牦牛穿白裙子”,六岁的白牦牛超级听话,藏族大叔一句“come on, lets go”,大牛就乖乖地跟着跑。
       随后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青海湖了。这个季节还有油菜花,不过不是免费的。旺季可能要一个人100(油菜花地拍照+青海湖边拍照),现在是淡季,司机师傅帮我们砍价,每人30块搞定。那些20块或者更便宜走小路进去的要小心,可能会有藏民强迫你骑牛拍照什么的。青海湖太美怎么拍都美就不多说了。最近天气不好,赶上太阳出来拍几张美照人品已经很不错了。青海湖多逗留一会儿(其实如果真的有时间可以呆一天,清晨到傍晚的景色各有千秋),夜宿黑马河,其实主要为了看星空和日出。不过看天气,够呛了。

我们“北上广(西)”组合处女照!

D2 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可鲁克湖(路过)-外星人遗址(路过)-大柴旦    全程约650km
       早上天气还不错,起晚了呵呵呵刚刚还是金边云彩,太阳躲在后面,上个厕所回来大太阳就明晃晃地挂在天边照得人睁不开眼睛。今天的行程是茶卡盐湖-德令哈-克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呵呵),最后住在大柴旦。克鲁克湖是淡水湖,由著名的冷水大闸蟹,据说300块一斤贵得要死。青海湖归来不看湖,所以我们一行人就从湖边公路一掠而过。
       茶卡盐湖是今天的重头戏。早上从黑马河镇出发大概一个小时2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茶卡镇。天气好得不得了,墨镜围巾各种防晒全都用上,脸还是感觉火辣辣的。可能是昨天的青海湖用力过猛,今天的茶卡并没有给我多少惊艳。刚入景区有点不适应干冷的大风,不过还是有不少敢拼的妹纸,衣着鲜艳又暴露,只因有个爱她的男人把镜头专注在她身上。茶卡不像青海湖,随手一拍就都是美景,要找角度还要避开人。细细拍下来两到三个小时足够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找到“天空之镜”的拍摄点。可以走近的水面不是很干净,完全看不出人的倒影,略失望。

大柴旦出来,一路就是荒无人烟的戈壁。特别鸣谢为我们开车的马!晓!云!师傅,憨厚的西北汉子,最爱听许巍和丽江小倩哈哈~ 上照片,本张师傅最佳上镜!

D3~4  大柴旦-柳格公路-青海雅丹-当金山-阳关-敦煌     约700km

早上从大柴旦出发开往敦煌,前半段还是要在柴达木盆地。路上先经过了青海雅丹魔鬼城,看似一片枯黄的土丘,爬上丘顶眺望远方,只剩自己的渺小。自然的力量是伟大的,人类不过区区一种小存在。开往甘肃的路上,偶遇一片小小的盐湖,说盐湖都有过,就是一片一二十平米的水域,美得让茶卡都逊色一筹。清澈的水下水泛着蓝绿色的湖盐结晶,像一颗巨大的晶莹剔透的宝石。看完更是痛心茶卡真的被毁了。
       看完青海雅丹,我们继续飞奔在215国道上。215国道也叫柳格公路,从甘肃敦煌(柳园)到青海格尔木。去敦煌的路上开车需要穿越当金山,当金山垭口在215国道的海拔大概3640米。(附最美公路照片)
下午到达甘肃境内,第一站就是阳关。西出阳关无故人,如今的阳关只剩了一个只能看出大概形貌的土丘,四周全是荒漠戈壁,镇守着千年来的阳关大道,夕阳下更显苍凉。
       夜宿敦煌鸣沙山。晚上我们选择了沙漠露营。按九月底敦煌的天气,七点钟爬上沙丘,看日落是最佳时间。沙漠摩托,滑沙(划不动啊……可能是选对的坡不够陡)都可以体验。三十多个人,吃饭,篝火,看星星。沙漠里的星空简直不要太美,躺在沙丘上就要以天为被,可选设备不够给力,没有拍下来。帐篷实在不舒服,一夜又冷又硬。但露营最有价值的就是可以遇到来自全国各地牛逼的户外爱好者,听着大家各自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又一次重新思考人生(呵呵究竟人生是有多轻浮才动不动就重新思考)。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还是活好今天,开心最重要。
       敦煌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前往莫高窟数字影视中心,看两部制作精良的莫高窟纪录片。数字影视中心门口有专门的大巴车把大家送到莫高窟门口。一共八个窟对外开放,但细细看下来也需要四个多小时。快到出口的时候有一个莫高窟文化研究中心,里面有仿制的目前不对外公开的八个石窟,是莫高窟文化研究馆的第一任馆长段文杰先生带头复制的,各个都是按一比一的比例绘制的。壁画没四平米需要一个人不间断地绘制三年,其中甘苦可想而知。所以总的看下来,单单莫高窟参观下来也需要六七个小时。
        敦煌夜景也是可以逛一逛的,晚上还有三个表演。只是前期攻略没有做好,这次没有机会去看演出,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路遇几只不怕人的野骆驼,好多经过的自驾车都停下来跟他们拍照。不怕人,也不避人,高昂着头颅,也不知在骄傲着什么。

芋头!来自广西的小伙伴,我们一路的开心果小可爱!好想爆出你在车上酣睡的照片,怕你打我就给你留条活路咯~
我告没告诉你你这个从壮族圈子里来的小姑凉活生生打扮成了阿拉伯少女!!!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  全程约600km
      一早离开敦煌,师傅昨晚在敦煌夜市买了丽江小倩的碟,飞奔的车里响起轻快的鼓点,还真是让人有点依依不舍。“我只想唱歌给你听,有一起走过的路......”让敦煌一站带着点小遗憾告一段落吧。
       今天第一站是瓜州,哈哈瓜州瓜州吃瓜之州,哈密瓜真的好脆好甜好便宜,内地真是很难吃到成熟得这么好甜度又这么高的瓜。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关,只是现在真迹几难见到,都是后期旅游开发重修的雄关伟迹。加之我们一行人参观完阳关,玩到最后钱包也略羞涩,就愉快地决定在嘉峪关门口拍张游客照然后拜拜了呵呵呵。
       其实没有在嘉峪关多耽误时间是对的,下午赶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已经快五点了。这个季节一般张掖的日落时间是下午六点四十左右。我们从北门进入景区,坐景区大巴车要先经过2号1号5号观景台才能到达最佳观景地点4号观景台。天公不太作美,天阴得结实,照片拍出来都是灰蒙蒙阴沉沉的。为了不耽误日落时间,我们在前几个观景台只走马观花式的拍了几张并不满意的照片。到达4号观景台的时候,整条长长的过道上都已经站满了人,最外层是不知道提前到了多久架好各种专业设备只为抢拍夕阳下奇妙的丹霞风光的人们。等了将近半个小时,夕阳才在对面的山头下透出些许亮光,我们都已经决定放弃直接下山了,没想到刚刚上山途径的一处“火龙”景观已经在残阳下展现了完全不一样的一面,镜头里的色彩亮起来,完全不用修图。看来那些坚持不下山的大神们留在那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D6  张掖---西宁 约340公里 227国道
       最后一天,其实大家已经有点乏了,天天对着戈壁和草原也有点审美疲劳。但是小伙伴们大气精神啊这可是一个永远会给你惊喜让你惊艳到闭不上嘴巴的地方!!!
       从民乐县出发,沿国道227线往南大概30公里,祁连山被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大峡谷。九月末的扁都口略显苍老,麦田基本已经收割完毕,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路边都是卖烤红薯和土豆的农民,公厕还要收费一块我还是憋一会儿吧。
扁都口-扁都峡谷-俄博岭垭口-祁连草原-门源油菜花海(七八月才有哦门票要50)
        黑泉水库,是整个西宁市的饮用水源,所以整条路都不允许有毒物质运输车辆通行。九月,山上的树叶都黄了,夹杂着绿色红色的叶子,分外好看。师傅却说他不喜欢,因为一看到这种颜色就证明他们要开始过冬了......

”北上广”组合之广西友女狠狠地赞👍一个

2016-10-03 02:3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3 10: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03 16:25

引用 微露清愁 发表于 2016-10-03 16:25:26 的回复:

回复微露清愁:哈哈慢慢看~

2016-10-03 19:19

好赞呐。

2016-10-03 19:46

那个小芋头好可爱

引用 头头 发表于 2016-10-03 19:46:41 的回复:

回复头头:刚看到你名字还以为你是芋头😂😂😂

2016-10-03 19:57

引用 查无表情 发表于 2016-10-03 19:5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