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吴哥之美》游暹粒

Intro 去之前您该知道些什么?

Intro
柬埔寨(Cambodge)简介

粗略介绍印度教:
印度教是个多神信仰的宗教。比较活泼,类似于民间故事。生殖崇拜,男性生殖器(Linga),女性生殖器(Youni)。佛教的很多形象来源于印度教,比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就是来源于印度教中的猴神。
印度教有很多动物形象的神:蛇神(Naga)、猴神(Hanueman)、鸟神(Garuda)、牛神(Nandi)、狮神(Singha)。早期吴哥雕塑作品均跟动物有关。
吴哥很多庙的门楣的轮廓都是蛇的造型,一般蛇的造型会有5、7、9个蛇头。蛇神的造型非常多,算是主神。在雕塑中可以看到善神和阿修罗互相拉扯一个蛇(好像在拔河),代表着善与恶永恒的斗争。
印度教的三大神:梵天(Brahma)、毗湿奴神(Vishnu)、湿婆神(Shiva)
梵天为创造之神
毗湿奴神有四只手,分别拿:金刚杵、海螺、莲花花苞、海螺四样法器。他的太太为吉祥天女(Lakshmi),同样四只手,持有同样的法器。
湿婆神是毁灭之神,湿婆神的座骑为牛神,湿婆神有多个配偶,湿婆神的原配Uma,配偶之一Durga。湿婆神跳舞代表了世界的毁灭。
印度教的“圣经”:《罗摩衍那》(Rāmāyaṇa)
《罗摩衍那》(梵语,意为“罗摩的历险经历”)。
其中有一段猴神打架,在D2行程小吴哥寺可以看到雕塑一堆猴子打架,憨态可掬的样子。
世界在乳海中诞生,浪花女神(Apsara)在浪花中出现。与希腊神话有相似之处,希腊女神“阿佛洛狄忒”(Aphrodite),也是浪花所生。刻画该场景的《米洛的维纳斯》(Vénus de Milo)现藏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我们的行程

D1 20160902 巴肯山(phnom Bakheng),巴肯寺
D2 20160903 小吴哥(Angkor Wat)→克拉凡寺(Prasat Kravon)→皇家浴池(Srah Srang)→变身塔(Pre Rup)→东美蓬寺(East Mebon)→涅槃宫(Neak Peam)→普力坎寺(Preah Khan)
D3 0904 大吳哥城Angkor Thom『巴扬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從東門出→週薩神廟(Chau Say Thevoda)→塔高寺(Takeo)→塔普倫寺(Ta Prohm)→斑黛喀蒂(Banteay Kdel)
D4 0905 罗洛士群(Roluos)『罗莱寺(Lolei)→普利科寺(Preah Ko)→巴孔寺(Ba Kong)』

Day 1 巴肯山日落《吴哥之美》第五集

20160902 巴肯山(phnom Bakheng),巴肯寺--《吴哥之美》第五集

907年建国初期,由Yashovarman建立,标志着吴哥王朝的建立。“Varman”译为“跋摩”是宝座的意思。吴哥人民认为王是神,坐在宝座上。“Phnom”是“山”的意思。巴肯山高67公尺,斜坡约60度,台阶的宽度只够踩半个脚掌,很陡峻。登顶可以看见东西水库,攀爬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巴肯山石狮”、108座“舍利塔”(Stupa),狮子头昂扬的样子反映了刚建国的吴哥王朝的气度。
印度教很在意数字代表的意义。108是佛教念珠的数量,代表着“完满”。巴肯寺的大部分建筑是砖,雕塑是一种明显“巴肯风格”(Bakheng style)的体现,其特点为动作比较质朴,女生不太做姿势,主要动作集中在手上。

提醒:
*短裙露肩无法进入。 其实基本所有的寺庙都不可以穿短裙或无袖衫,但总体来说巴肯山确实是比其他地方要严格。
*巴肯山看日落一定要下午开始排队,因为上到寺庙顶端的人数是限制的,如果要在山上看到完整的日落过程需要早点过去排队。

坐着突突车(Tuktuk)吹着小风往巴肯山去~

Day 2 小吴哥日出,巴扬寺日落

D2 0903 小吴哥(Angkor Wat)→克拉凡寺(Prasat Kravon) →皇家浴池(Srah Srang)→变身塔(Pre Rup)→东美蓬寺(East Mebon)→塔頌寺(Ta Som)→涅槃宫(Neak Peam)→普力坎寺—圣剑寺(Preah Khan)→巴扬寺(Bayon)

小吴哥--—《吴哥之美》第十三集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也是国旗上的符号
种菩提树当时已经从印度教改信大乘佛教
小吴哥的日出,当看日出时,会倒影在水池中(4点到6点15左右)
引道长472米,护城河四面环绕宽度为190米,两边有藏经阁。
佛教经典一直在谈“空”跟“有”的关系。
环绕五层塔有两层廊,廊是建筑空间里一种介于室内跟户外的空间,廊一侧的窗子上的柱子是棕糖树的树干形状
庙宇都是朝西,其中一种解释为,小吴哥为陵寝,死亡朝向西面(日落的方向)
端景,香榭丽舍大道,一条路是否该有个端景?
莲花是生命再开的象征意义
2000多尊女神像

小吴哥看日出

在雕塑中可以看到善神跟阿修罗为首的恶神互相拉扯双头蛇,代表着善与恶永恒的斗争。印度教相信善和恶不是绝对的。他们觉得邪恶的力量很强大。这个善恶不绝对的故事让我想起陈思成导演的《唐人街探案》最后那个小女孩的微笑。

克拉凡寺(Prasat Kravon) --《吴哥之美》第六集(安静,游客较少)
Harshavarmen将这块地赐给国师,国师建造该寺供奉毗湿奴神,是红砖建筑,共有5座塔,现在由法国负责修复。中央塔已经修复完成,法国在修复过程中在新添的砖上做标记(CA)。中央塔(主神殿)可以看到八只手臂的毗湿奴神,手臂数量越多说明法力越强。在他的雕像右边有他的太太吉祥天女的雕像。整体风格比较偏向巴肯风格。在吉祥天女的旁边有捐钱者的雕像,表情活泼开心,体现了一种开悟的快乐。

克拉凡寺虽然叫做寺,可是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这5个塔了。

行程
暹粒(Siam Reap)
司機號碼:+855 12877 475 / 012877475
D1 0902 巴肯山,巴肯寺(phnom Bakheng)--《吴哥之美》第五集

提醒:巴肯山看日落一定要下午开始排队。短裙露肩无法进入。

东美蓬--《吴哥之美》第七集
Mebon水神庙的意思,
Yasovarman修建的水库,神庙由他的儿子Rajendravarman在950年左右建立,以纪念他父亲,统治者以治水有名,4个方向都有十字入口(Gupura),门楣为一整块石头,雕刻的为乳海(Milky sea)每个浪花卷起一个女神(Apsara),中间为三个头的象,上面坐的神为因陀罗(Indra),因陀罗是天空之神,“兼职”掌管水,所以是水神庙中祭祀的主神。
砖雕残破的比较严重。砖雕在建造的时候要敷一层灰泥,灰泥有点像面粉,难以粘上,所以砖上有很多洞,洞里放麻,灰泥才可以扒在砖上。在公元1000年以后,都改为石雕。
石雕象雕得非常浑厚。

涅槃寺--—《吴哥之美》第十九集

涅槃寺是一所医院,双蛇盘踞,各自有7个头,有五个水池,药浴。地水火风,跟五行一样,东边管土,原来是牛头;南火,狮子头;西风,马头;北边,象头,主水。中间是塔,塔的四面都有菩萨像。飞马(balaha)飞马渡人,从苦海中把人救起来。古代不分,“求医”和“问卜”。莲花座上有佛陀的脚印。

以上为《吴哥之美》介绍,涅槃寺本身类似于一个大的露天温泉池,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其实是去涅槃寺的路上。要走过一个好长好长的水中的堤坝。然后眺望过去可以看到好多好多长在水中的杉树。

去涅槃寺的路上,远处可以看到长在水中的杉树。

巴扬寺看日落

巴扬寺 —《吴哥之美》第十七集、第十八集

早上去,位于方形的吴哥城的正中间(信仰中心),由日本人修葺。54座塔,每个塔上4面佛陀,4面佛的顶端都是一朵莲花,216面微笑(现在毁坏的很多),大乘佛教的寺庙,此时吴哥王朝已经累积了7、800年的文化。这里值得一看的是浮雕女神的右手离开了神龛。

巴扬寺的浮雕
以浮雕的形式展现当时人民的生活状况。折也把莫七世经历战争,深刻体会战争的残酷,不像史上的其他君王想标榜自己的功绩,他很大爱,对人间有很多关怀。
梳发髻的军队为南宋的军队。当时真腊无法抵挡,问南宋借了援军。
比较高处的浮雕讲的是战争的故事。1米七以下的浮雕都是在讲逃难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表现柬埔寨民间生活的珍贵史料。当时华人去当地经商的情景。“扶南舶”,当时越南的造船技术比较好。
菩提树。

以上是《吴哥之美》上对巴扬寺浮雕的介绍,但实际上我们当时只注意佛面了,没有注意去看浮雕,也算是我们比较大的遗憾。建议大家去游览时可以注意一下,别像我们把时间都花在拍佛头上了。

关于浮雕和巴扬寺更详细的介绍也可以看看下面这篇专门介绍巴扬寺的游记:

高棉的微笑

Day3 巴方寺看卧佛,访古墓丽影拍摄地

D3 0904 大吳哥城Angkor Thom『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從東門出→週薩神廟(Chau Say Thevoda)→塔高寺(Ta keo)→塔普倫寺(Ta Prohm)→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看出这个卧佛的侧脸没有?

塔高寺(上图)
中国修建的,如果没有时间的话最好不要在这浪费时间。基本就是一些没有雕刻过的石块搭出来的。

Day 4 罗洛士遗址 崩必列 女王宫

20160905 罗洛士群(Roluos)『罗莱寺(Lolei)→普利科寺(Preah Ko)→巴孔寺(Ba Kong)』→崩密列(Beng Mealea)→女王宫---别名班蒂斯蕾(Banteay Srei)

早上去了罗洛士群的三个寺庙,分别为:巴孔寺(Bakong)、普利科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实际上三个寺庙都非常小,都是类似于前面提到的克拉凡寺的规模(就是5个主塔加上旁边散落了一些石堆等)

罗洛士群地理位置: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
女王宫地理位置:吴哥城往东约25公里,最佳拍摄时段为9:00-10:00
崩密列地理位置: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单独售票,票价5刀
我们选择在同一天去这三个地方是司机建议的,事实证明行程确实不像想象中那么紧。

罗洛士群包含巴孔寺、普利科寺、罗莱寺
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立
巴孔寺(Bakong):供奉林迦。建筑风格与印尼的婆罗浮屠类似。
普利科寺(Preah Ko):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罗莱寺(Lolei):供奉湿婆林迦。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罗莱池(已干涸)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

崩密列
没有我想象中的荒野,其实整体来讲好多寺庙都和大自然结合的很好,所以到崩密列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想象中有点类似于探险家探险的场景,要攀爬石头等等,但实际上都有给游客搭好的栈道。还是觉得不!够!野!!!
另外这个地方拍照很考验摄影取景的技术,像我这种非摄影师总感觉按不下快门,因为每个截取的画面都太杂了。但同游的这个“业余”摄影师拍的给我感觉久非常不错~

女王宫--《吴哥之美》第十集
建于967年的拉间德拉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现在女王宫的建筑看来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
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
法国殖民者1861年发现吴哥遗迹,André Malraux尤其喜欢这座女王宫的雕像,由于热爱美,曾试图偷走雕像。后他成为了法国的文化部长。
其中一个壁画为湿婆神在五台山(Kailash)上打坐,Ravana摇山、业(Kama)对其射箭企图破坏他的修行。Ravana有很多头很多手。业可以理解为“内心的欲望”或者佛教里所说的“六根”。

上面浮雕为湿婆神在五台山(Kailash)上打坐,魔王(Ravana)摇山企图破坏他的修行。Ravana有很多头很多手。旁边小狮子惊恐的表情可爱极了!!!

女生比较关心的--怎么拍出好看的人物照?

我们一致同意这里实在太适合拍照了!!!首先是这个地方只要不阴天天气都特别好!!!蓝天白云,晴天的强光一打怎么拍怎么好看!!!

建议男生女生一定要穿亮颜色的衣服,这样可以跟身后的背景区分开来。虽然寺庙毁坏的比较严重,但是往往门楣门框这些部分都是用石头搭起来的,所以就可以看到很多其他部分被摧毁但是门框屹立不倒。这个可以说是拍人物照天然的取景框。大家可以拍单人、多人照,自由发挥!!

当然这个集体💩的照片是来搞笑的。。。这个是要跟大家说明当摄影师的不易啊!!!

当然还有这种文艺女青年最爱拍的背影!

逛吃逛吃--你当然关心能吃点儿啥?

第一家:Viva。
墙裂推荐这家墨西哥🇲🇽餐厅!下图这个Tacos和下下图这个肉饼都非常好吃!!!有点辣辣的然后又肉感十足!这家店我们连续吃了两天,首先是由于它非常物美价廉!!!基本价格都在10刀以下啊!!!其次是真的好吃!!!!这里说一下这里的饭店基本都不开空调,所以我们就跟在欧洲的一些城市一样把桌子搬出来坐在街边吃!

饼里面有肉馅和芝士哦~

第二家:高棉餐厅。法国人开的餐厅,这里的水果shake非常好喝!!!!喝到第一口香蕉的shake时简直惊为天人!!!墙裂建议大家不要在大街上买shake喝,shake里面要加炼乳,大街上买的感觉炼乳、糖精都加得超级多,我们好多人喝了几口就腻的要死。我觉得应该是店里面做的shake各种原材料的比例配的刚刚好,所以比较好喝!
至于说这里的菜嘛,我们都觉得比较一般,但是最主要的是干净!然后装修也比较chic,总体环境给人感觉比较好!

第二家:高棉餐厅Amok Restaurant。
墙裂推荐它家的水果shake(一种沙冰饮料)!!!虽然贵但是好喝啊!!!之后我们在街边喝的那种一杯一美元的shake完全不能比。由于shake里面本来含有糖精和炼乳,我们在街边喝的那种都是炼乳加的很多,虽然后来要求小贩少加点,可是还是跟店里喝到的味道没法比!应该是店里调的饮料比例都是固定的,经过调试的,但街边小贩加料的量都是大概自己估计的所以不好喝,总体来讲口感比较腻,没店里喝到的清爽!

说到吃的这家店算是比较一般,但店里明确声明食材等都是质量很好的。而且店里的装修很chic,适合喜欢小资情调的人~当然总体价格要比前一家店贵哦~几乎菜都超10刀了。

第三家:
还去了一家法国餐厅,话说这个法国餐我盼望了好久!!!但是结果非常让我们失望!!!!名字:
也写在这叫大家不要踩雷。

第四家:Koulen 2 Restaurant
这个是我们司机推荐给我们的,来这家店主要是因为边吃饭边可以看表演,结果呢表演舞台非常小,而且总体来讲就那么8、9个演员换了一套衣服再上来。感觉表演功底也不是太好。而且就跟个大食堂似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那个地方本来就很热,一堆人堆在这边吃自助餐简直是热得不要不要的。比较差评,不推荐。

第五家:Curry Walla

这个按属性来讲算是印度菜,具体吃的口味一般般,但是咖喱很下饭!我们一堆人就狂抢咖喱浇在饭上吃。去这家餐厅是因为刚好在我们住的宾馆附近,在大众点评上评价又比较高(话说大众点评上我们去的这几家饭店的评价都有,中国人这是要上天了),所以我们就去了!然后这里有个玛莎拉茶很推荐,后来发现这不是高棉当地人喝的茶,而是印度人喝的国茶!!!就是印度人天天喝!!!总体来讲评价中等。

第六家:吴哥莱佛士大酒店Raffles hotel--下午茶
最后一天我们比较有空还去了这家高级的饭店吃下午茶,当然一个menu都是要20刀多的,具体价钱记不那么清楚了。这种五星级酒店的装修不用说,下午茶有三种套餐可以选择,我们每个都吃了。由于是法国人开的那么当然里面的装修风格是比较偏法式的,很chic、很小资。

三明治、司康(scone)等等,这个司康沾淡奶油或果酱还是很不错的。我们这里拍出来的实际上是3人份的量。上面的蛋糕还是觉得太甜腻。

没想到的拍摄角度--看大摄影师怎么拍吴哥

这个展览实际上不是我们特意去看的,是在Raffles酒店中的一个画廊,我们是最后一天去吃的下午茶,所以基本展出照片上的景点都去过了。当然每个人手机相机里都是满满的照片。但是在最后一天看了旅居这里的大师拍的照片,觉得很赞。大师的照片买来做为在吴哥窟的纪念品也是不错的。比外面小店那种千篇一律的挂画等等要强的好多。而且看看大师的作品也有一些启发,有时候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某某地方还可以这么拍啊!!!
大家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去网上搜这个McDermott的作品,他有一个专门的网站的。
网址:www.mcdermottgallery.com/

请问租车用了多少钱?

2016-10-04 14:19

很不错

2016-10-09 01:21

引用 赵麦田Folk 的图片:

哈哈哈模特在哪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