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崛围山:霜叶红于二月花

五月 (太原) LV.8
2016-10-02 23:11 162/1
  • 出发时间/2016-10-01

崛围山位于太原西北24公里尖草坪区柴村镇呼延村西,南北走向,海拔1400米左右。南有青峰,北有飞云峰。二峰高峻挺拔,夹一东西走向的深沟,隔沟对峙,势如入山门户。从山顶向下俯视,四周群山如涛似浪,宛转盘旋,形成一个巨大的旋涡,像倒立的喇叭,又如硕大的圆盘,“崛围山”之名由此而来。

崛围山以秋季满山红叶出名,而且不收门票呦!
我选在国庆十一出游,也是为了看红叶。(我会告诉你其实十一对我来说只是个普通的星期六吗?)

先晒张图看下,真的很红。

关于交通

去崛围山的交通可以选自驾和公交还有担担车3种。
1:自驾,自己看路线,有必要说下:车况不是很好,去呼延村的路很多坑坑洼洼。
2:公交,下元公交总站乘坐12支路,在呼延村招呼站下车即可。费用1元。
3:面包车(私家黑车,担担车):司机都是村里村民,可以放心乘坐。下元公交总站就有拉客的,到山脚10元一位。

我是从平阳路南中环出发,12点左右坐上57路到达下元,再转12支路。下车时间大约在14:10分左右。
下车了就有方向牌指向崛围山方向,走路大约15分钟就可以到山脚。看到崛围山三个大字。山脚有卖水,卖小吃零食之类的。

登山路线

呼延村民风还不错,村子里的经济水平看起来也不是特别好,富裕人家大都是路边上的人家。路两边有很多小摊,卖自家种的黄豆,大南瓜,大葫芦还有枣什么的。

村民门前种的葫芦,个头挺大的

通往崛围山脚下的路,挺平坦的,只有一条,特别好找。

到达山脚下,看到三个大字,这里要说明:石头的左边是石阶路,右边是车行路,很平坦。建议从石阶路上去,从车行道下来,山景一览无余。

山上开了很多很多的野花,紫色和黄色的特别多,很漂亮。

沿着石阶一直爬,体能比较弱的人会很累,山上的石阶都是石头凿出来的,不是特别平,路也不是很宽,关键还挺陡,走的时候要小心点。

半山上会有村民卖饮料,酸枣,山楂,零食等。我在半途遇见了一位唱山歌的大爷,卖自家羊奶和野生酸枣的,我买了酸枣,很便宜,5元一袋。大爷特别会唱歌,唱些歌颂崛围山和共产党的歌,还让我录了视频帮他宣传呢。

再往上走有个卖山楂的奶奶,70多岁,体力特别好,山楂酸甜的,2元一袋,路过可以买点。

山顶的风光很美,就是观景台有点小,上面有个塔。没什么看头,国庆人太多,站的地方都够呛。山顶也有吃的卖,我买了东西就往山下走,走车行道

远远望去,山顶有座塔

车行道一路平坦,半山腰处会有个华岩洞,远远就能看到几个大字。沿着小路往上走,就能到洞口,里面供奉如来佛祖和十八罗汉(似乎是,认不全),秉着遇塔扫塔,见佛拜佛的精神,进去拜了三拜,捐点香火钱。洞里只有3个僧人,其中一个是在洞里敲钟的,应该是头头。

上华岩洞的路特别窄,只能走一个人,要小心点。

除了洞我就直奔山下,坐车返回,晚上8点左右到家

总结

时间花费:12点出发,晚20点到家。登山下山时间花费3小时左右。
金钱花费:往返公交2元+酸枣5元+山楂2元+水4元+零食5元=18元

点评:总体说崛围山是比较值得去的,爬山时可以锻炼身体,半山腰可以欣赏满山红叶,下山还可以拜菩萨,买山货也很实惠。

有想去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更详细的可以咨询我微信799501758。,同时提供西南自由行攻略!欢迎喜欢户外旅行的朋友加我!

引用 五月 的图片:

路边的小花挺美,期待多多上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