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凉初秋,匈牙利,捷克,波兰东欧三国游

• 出发时间/2016-09-14

第三篇游记~~~
一玩回来就开始动手写了,快来夸我勤快~~

关于行程

想去布拉格布达佩斯已经想了两年了,之前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终于在开学前找到小伙伴跟我同去。
时间有限,一共只有九天时间,我们就选择了马德里布达佩斯布拉格华沙马德里这样的行程。主要是机票便宜 我们提前挺多订的,马德里布达佩斯华沙马德里都差不多60欧左右。
布达佩斯布拉格我们选择了火车,一是价格便宜,30欧左右,二是火车可以好好看沿路的风景。差不多7个小时左右。匈牙利铁路官网上就可以买票(https://www.mavcsoport.hu/en),到车站自动售票机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本来从布拉格华沙我们也想买火车票,但是波兰铁路的官网上说火车票必须邮寄到家,不能自己打印。怕我们出发了票还没寄来,就只好坐飞机。这趟机票还挺贵,130欧左右,是我这辈子坐过最小的飞机,一共20排,加上机组人员可能也不到90人
住宿方面我们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hostel,算是小旅馆吧,双人间每晚都差不多50欧左右。后面会着重介绍布达佩斯的旅馆,因为真的太赞了。
匈牙利捷克波兰都用的是不同的货币,匈牙利福林forint(1欧约307福林,1人民币约41福林),捷克克朗koruna(1欧约27克朗,1人民币约3.6克朗),波兰兹罗提zloty(1欧约4.3兹罗提,1人民币约0.57兹罗提)。可以在机场火车站换够坐车去宾馆的钱就行,汇率太低折损太多,一般市中心都有很多换钱的地方,要看清楚有没有手续费commission fee。我们都是走一路换一路,一个地方没用完的下一个地方再换成当地的货币。
一定要查好天气!如果看到下雨一定要多带点厚衣服!我们这回就是带少了,在布拉格华沙差点没冻死。 这边夏天最热可能也就30度。不过大太阳还是挺晒的。

相机:iPhone 6 + 富士FUJIFILM FinePix HS50EXR

Day 1 - 3 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Budapest),是匈牙利首都,该国主要的政治、商业、运输中心和最大的城市。布达佩斯欧洲著名古城,位于国境中北部,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以及右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
自从看了《布达佩斯大酒店》之后就对布达佩斯这座城市充满了好感,虽然故事是虚构的,取景也不是在这里,但还是心生向往。
电影里描绘的表面光鲜亮丽酒醉金迷内里却腐朽没落的那个欧洲其实在这座城市里一点影子都找不到,反而是充满了生机,活力和明快的色彩。

飞机晚点,我们到布达佩斯已经快晚上九点了,天太黑怕找不到路,我们决定打车去酒店。换了50欧想着应该差不多够用,没想到还是差了几千福林。车上贴了刷卡的标志但是司机说其实10辆车里可能只有一辆有pos机。没办法只能交欧元,结果他狮子大张口问我们要30欧,就相当于我们20多公里花了80欧但是也没办法,人生地不熟的司机英语也不好没发交流,就只能这样了。所以能坐公共交通还是尽量不要打车了。

重点来了。着重介绍一下我们住的宾馆。Boat Hostel Fortuna。从名字就能看出来,这是一艘船改造的旅馆,就在多瑙河上漂着。一刮风船也顺着摇摇晃晃,躺在床上我们也跟着晕晕乎乎,神奇的感受。船上有餐厅,所以我们选择了包早餐和晚餐。早餐是自助,非常丰盛。晚餐是三道菜的套餐。
本来说晚餐就到9点,我们到那就已经九点多了。以为吃不上了,结果前台说快去吧现在还有,我们放下箱子赶紧就跑上去甲板的餐厅。
视野很好,能看到河两岸和远处桥上的灯光。正值中秋,天空中一轮圆月映照在平静的河面,心情瞬间就好起来。
等上了菜真叫我们大吃一惊。摆盘也太精致了,味道也炒鸡棒。牛肉汤里满满的肉块,炸鸡柳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之后两天的晚饭也保持了同样的水准,奶油蘑菇汤和烤猪排也都赞到不行 早餐也炒鸡棒,我们都吃到中午饭都不用吃了
等最后check out结账,三晚加早晚餐一共才138欧!不要太超值!

我们旅行的一贯宗旨就是找准了方向然后一顿瞎逛,景点不重要,走到哪是哪
第一天我们就先往市中心的瓦茨大街方向走,主要是先要去换钱。

在国会大厦附近的一个广场上看到了美国总统里根的雕像,顺便跟他进行了亲切会晤。

本来想着晚点再去国会大厦,没想到走着走着就到了。 到了就好好逛逛吧。
国会大厦(Orszaghaz-Parlament)是布达佩斯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欧洲第二大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属于新哥特式建筑风格。白色的主体建筑配上红色圆形拱顶,在阳光下恢弘大气。

中午12点半恰逢卫兵换岗,围了一大圈人看他们走来走去的耍剑(并不是  仪式结束后卫兵站了一排让人拍照,于是人群呼啦一下奔着猎物就去了 我们没有去凑热闹,主要是因为这些个卫兵颜值不是很高啊。

河边离国会大厦不远的地方就是多瑙河畔的鞋子(Shoes on the Danube)。这是一个纪念长廊,零零落落的鞋子其实都是铁制的,有男鞋,女鞋,甚至还有儿童的小鞋。这是为了纪念二战时被匈牙利的法西斯民兵杀害的犹太人。被杀害前,受害人被命令站在多瑙河边脱掉鞋,之后被枪杀。美丽宁静的多瑙河畔,在这样的罪行面前,也染上了深深的哀愁。

之后沿着河边向北走就是著名的塞切尼链子桥(Szechenyi Lanchid)。这是多瑙河上连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因此被认为是布达佩斯城市的标志。

穿过了链子桥就到了城堡山(Varhegy)。这里是布达游客最多,景点最为集中的地方。

山脚下有一个小缆车(Budavari siklo),炒鸡可爱,就像电影里的一样,可以从链子桥直接到山顶的布达城堡,大概2分钟的路程。不过可能要排半个小时队才能坐上。自己走上去可能也用不了20分钟。

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我们就从边上的路走上去。

走到小缆车的出口这里,我们就朝山下走了,明天再好好来城堡山转转。

我们在街边随便找了家小饭馆吃中饭,早饭吃得太饱一点都不饿,就一人点了一碗最有名的匈牙利牛肉汤(Gulyás)。

配着汤的还有本地的辣椒酱,港真还没我姥姥做的好吃,齁咸齁咸的。小罐子还挺好看。

吃饱喝足,我们就沿着河边慢慢溜达着往酒店走,一天的行程结束。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我们就从亮黄色的玛尔吉特桥(Margit Hid)往布达走。这里也是拍摄国会大厦夜景的最佳地点之一。我们准备选一条直接到渔人堡的路线,就不用兜圈子了。

不兜圈子上山就只能爬一段很长很长的楼梯。 不过没关系,楼梯的尽头就是渔人堡的大门。

穿过大门就直接到了马加什教堂的广场上。马加什教堂(Mátyás Templom)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多瑙河沿岸,布达佩斯著名建筑渔人堡一侧。公元1255至1269年由当时的国王贝拉四世所建的新哥特式的美丽教堂,是布达佩斯的象征之一。15世纪时,Mátyás国王在南侧建了一座尖塔钟楼,整个教堂便被命名为马加什教堂。因为历代匈牙利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又有"加冕教堂"之称。在16世纪土耳其占领期间,教堂被焚,后被土耳其人用作主清真寺。教堂的现貌完成于1874至1896 年。
这座教堂最有特点的就是波西米亚风格马赛克拼接的彩色琉璃顶了,搭配白色建筑主体,在阳光下绚丽夺目。

教堂旁边就是渔人堡了。渔人堡(Halászbástya)是一座两层的白色建筑群,融合了新哥特、新罗马式以及匈牙利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面朝多瑙河和国会大厦。中世纪时,这里的渔民负责保卫这一段城墙,渔人堡由此得名。原先的渔人堡是不收费的,出入自由。现在的一层是咖啡馆,二层需要买票进入。
如果想要拍摄对岸的风景,其实在一层的咖啡厅就可以了,还能喝点饮料歇歇脚,跟二层的风景应该差不了太多。当然,能拍到对岸的地方还有很多,实在不想花钱在这里转转就好。旅行团来这里的很多。

之后就是在城堡山的老街道里转转,很干净很小清新,也很像电影里的街道,虽然并不是拍摄地。

路上还经过了这座新古典主义的匈牙利总统府桑德尔宫(Sándor-palota)。这些个卫兵比国会大厦那几个看着严肃多了。

绕着绕着就又从昨天的小缆车边上下来到了链子桥。这回我们从布达这边的河岸走,能拍到多瑙河映衬下的国会大厦全貌。

基本上除了温泉该去的地方都去了,还有小半天时间,我们就决定坐公交船游多瑙河。单程票750福林一张,比其他游船便宜多了,也能看到同样的风景。

吃过晚饭之后我们就来到玛尔吉特桥上拍夜景。夜里的布达佩斯灯火辉煌,无论是国会大厦还是城堡山都被妆点的格外好看。

随后的一早天降大雨,我们托着行李想去坐地铁,结果地铁的工作人员问了我们要去哪就说去上面坐公交,搞得我们一脸懵逼不知道为啥不能坐地铁,但是他堵着门不让我们进,没办法只能上去找公交站。还好找到了直达火车站的76路。
冒着雨冲进火车站,在机器上打印好票就上车找到座位,安心的等火车开动了。下一站,布拉格

路上因为下雨,窗外都是雾蒙蒙的,也没看到什么。一路上都在查票,可能因为跨国吧,一共查了4次。
途中经过斯洛伐克首都布加迪斯拉发(Bratislava),可惜没时间去了。

Day 4 - 6 布拉格

布拉格(Praha)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跨伏尔塔瓦河布两岸,在交通上一向拥有重要地位,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也相当密切。布拉格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山城,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布拉格还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区内那些带有尖塔或圆顶的塔式古老建筑物,无论是罗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还是文艺复兴式,都完好地保存着。高高低低的塔尖,毗连成一片塔林,因而也被称作“百塔之城”。在阳光照耀下,“百塔”显得金碧辉煌,因而布拉格又被称为“金色的布拉格”。1992年,布拉格历史中心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路上因为修铁轨,火车晚点了快40分钟才到布拉格。我们定的青旅没有在老城区或者正市中心,在稍微偏一点的居民区,周围住的都是本地人。天晚了还下雨,我们就没出门早早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门了。天阴沉沉的,还不时飘着雨丝。一边出着太阳一边下着雨也是没谁了。
顺着路一直往老城区走。

到了老城桥塔这里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远看着查理大桥上乌央乌央的全是人头。

往老城广场的沿路上全是卖Trdelnik的。这是捷克的一种传统甜点,是用长条的面团一圈一圈的卷在长棍上烤制而成,买的时候会取下一截,中间空的,外面撒了各种各样的调味,肉桂粉、杏仁粉、核桃粉、椰子粉等,中间可以加冰激凌,烤苹果,奶油等,也可以做成咸的。挺大一个,就是吃着有点费事,不太好啃。

老城广场(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已有900年的历史,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特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现在广场周围是各式的餐厅、咖啡店。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游客们可以在广场上的许多教堂中发现老市政厅外墙上著名的天文钟,而旧市政厅的塔楼则可供用来观看老城全景。广场立有宗教改革先驱胡斯雕像,常被称为胡斯广场。又因其为布拉格最富名气的广场,往往被直称为布拉格广场。
不过这里并没有什么许愿池,只有从世界各地来的熙熙攘攘的人群。

广场的人实在太多,我们稍微停了一会就进到周围的小巷子里开始各种走街串巷。

走累了就随便找了个小饭馆。点了一道装在面包碗里的土豆汤,面包倒是很大一个,汤没多少,还不停的被面包吸跑。然后就是人头一样大的烤肘子,一点不夸张,真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大的肘子了。还配了酸菜和辣根解腻。个人觉得烤的时间有点短,皮不够脆,不过味道还是不错哒。

在伏尔塔瓦河边有一座跳舞的房子(Tančící dům),其实这是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灵感来自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美国红极一时的踢踏舞明星弗莱德和金格。
其实吧,这也就是一座扭曲的房子,只不过跟周围古典风格的房子相比,对比十分强烈。

之后我们就沿着河边向查理大桥方向走。沿途能看到好几座不同样式的桥,但都没有查理大桥那么精致。

查理大桥(Karlův most)建于1357年,是一座极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两端分别是布拉格城堡区和旧城区,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可以观赏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和一些手工艺创作,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例如表现查理大桥的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等。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天实在太阴,加上雕像几乎都是黑色,完全照不出来桥本身的面貌,非常可惜。

大家都排队在摸扬·聂波姆斯基雕像下的浮雕,左边是狗,右边是在告解的皇后和圣约翰。这里也被称为幸运浮雕。一整片黑黢黢的雕像中间,就这两点锃光发亮,肯定不会错过的。

过了桥这边的小广场上有一个小集市,卖各种小吃和小工艺品,还有一位大叔在现场铸铁,也不知道为什么。

这是捷克的特产之一蜂蜜酒(Medovina),甜甜的,热饮,但也能感觉出来酒精度挺高的,在冷风阵阵的秋日喝上一小杯还是挺舒服的。

实在太冷,当然我们也穿的少,稍微吃了点东西就赶紧往旅馆跑了。

第二天赶紧穿多点衣服再出门。
先到了查理大桥下,这里有一大群天鹅,天晴的时候还有来拍婚纱照的。

发现只要有桥有栏杆的地方就有人挂锁。真不知道有什么意义。

我们朝布拉格城堡方向前进。城堡(Pražský hrad)这家伙不出所料的又在山上,所以就只能一路爬坡前进。
布拉格城堡曾经是捷克王室所在地,现在则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这里也是眺望老城区绝好的观景台。这里保存着波希米亚王国的王冠。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长570米,平均宽约130米。城堡里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和旧皇宫。城堡中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是整座城市最古老的部分,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圣维特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灰黑色哥特式建筑,参观重点包括20世纪的彩色玻璃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中期教堂的大型彩色玻璃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旧皇宫每天中午12点时会举行士兵换岗仪式,很有特色。

到了山顶首先看到的就是旧皇宫(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一座三层的建筑,曾是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建于12世纪,经过几次修建,增加了哥特、文艺复兴样式。入口进入后是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大多数的房间在西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份是后来重建的遗迹。

中午12点会有卫兵换岗。换上来的这个卫兵小哥敲可爱,看到有人来跟他合影还会羞涩一笑。

好吧我们找了半天没找到通往圣维特大教堂和黄金巷的路。 难道是要从皇宫里面过去?非常捉急的我们只好下山了。
之后我们去到了列侬墙(Lennonova zed),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比如爱与和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墙下有一位小哥抱着吉他一直在唱披头士,非常应景。

之后的我们去了瓦茨拉夫广场,这里有一个大型的集市,刚好来吃吃这里的小吃。巨大的烤肠和烤鸡肉串,也就100克朗左右,吃的超饱。

特纳公园(Letná Park)是一个大型公园,位于伏尔塔瓦河陡峭的河堤上方的高地。从这里向城中望去,布拉格的老城风景一览无余,这里也是拍摄全城风光的绝佳摄影地。公园里原本有座斯大林的雕像,不过在1962年被毁了后,只留下一个大基座。后来于1991年时,在这原来的基座上,竖立了一座由国际艺术家Vratislav Novak所设计的巨型节拍器(Metronome)。红色的单摆非常显眼,在它的上方却有一条延伸出去绳索,在绳索上挂了大大小小不同的鞋子,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公园应该是在布拉格的最高点,所以能看到伏尔塔瓦河上所有的桥,要是天气好一点就能拍得更清楚了。

公园炒鸡大,到处都能看到三三两两遛狗的,散步的,或是跑步的人。

阴了两天,第三天一大早我们要离开布拉格了就出太阳了。 趁着最后2个小时时间,我们好好拍了拍河边的景色。天气不一样整个感觉都不一样了。

鲁道夫音乐厅(Rudolfinum)是世界闻名的音乐会大厅, 同时也是捷克爱乐乐团的所在地。捷克爱乐乐团的第一次演出便在此处, 在安东宁·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的指挥下进行。这座新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建于1876-1884年。主厅是举行重大的古典音乐会的地方, 特别是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期间。
这个地方被国人所熟知估计是因为吴亦凡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吧。

之后我们就急急忙忙赶往机场了。
这趟飞机真心是我见过的最小的飞机,一共20排座位,能坐80人。本来快停止值机了才换的登机牌发现在17排,还以为这趟飞机没几个人,没想到是飞机太小一共就这么几排。

布拉格这座城市给我的整体印象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好。可能游客多是一方面,天气是一方面,但是最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
街上有很多看起来像是流浪汉,喝醉的或者其他什么不太正常的人,尤其是在公园里。除了老城区以外的餐馆服务员都是面无表情,对人爱答不理,行尸走肉一般。
而像我们住的附近的餐馆里居然是可以抽烟的,一进门烟雾缭绕,每张桌子都在抽烟,大声讲话,吓得我们赶紧就跑出来了,压根没法呼吸。
站在莱特纳公园的最高点向下看,整座城市仿佛都是灰暗,死气沉沉的,哪怕在阳光下都还是有一片阴云笼罩。
当然,美是真的很美,可能跟我八字不合吧,有点喜欢不起来。

Day 7 - 8 华沙

华沙(Warszawa),波兰的首都,马佐夫舍省的省会,波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第一大城市。位于维斯瓦河两岸,波兰的中部。华沙是历史名城,在一战二战时期一度被占领。著名的华沙公约就是在此签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破坏,不过经过战后几十年的修复已经成为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华沙是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拥有大小公园65处,条条大街绿茵葱葱,绿草坪和小花坛星罗棋布,整个城市掩映在绿荫花海之中。华沙是现代化大都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拥有欧盟少数城市连同法兰克福伦敦莫斯科巴黎在内的由许多摩天大楼构成的天际线。
华沙波兰语中,念做华尔沙娃,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一对名叫华尔和沙娃的恋人,他们冲破重重阻挠,最终结为夫妻的勇敢精神。他们顺流乘舟来到波兰首都华沙开拓家园,当时河中的美人鱼是他们的见证人和庇护者。这里逐渐发展成一座城市,后人为了纪念他们,便把他俩人的名字合称“华沙”作为该城的名称,同时,把美人鱼形象作为华沙的城徽。

出了机场就做小火车S2前往青旅。说实话一下火车是有点懵逼的,周围全是破破烂烂的居民楼,感觉要在国内也就三线城市不能再多了。
放下行李出门,走了不到两条街,放眼望去全是高楼大厦,路巨宽,就没在其他地方见过这么宽的路。站在路口,往左看全是灰不拉几的旧楼,往右看全是摩天大楼,视觉冲击巨大。

人行道的标志肥肠搞笑,也不知道小女孩手里为啥要拿个棒棒糖。

第二天我们先坐公交到了华沙起义纪念碑(Pomnik Powstania Warszawskiego),这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被纳粹镇压了的华沙人民起义而创作的。大型青铜雕塑由冲出街垒的起义士兵、工人,掩护妇孺的战士,为起义者祈祷的神职人员组成,形象生动,情节感人,气势恢宏。

走了没几步就到了巴比肯。巴比肯(Barbican)是一个半圆形的防御工事,又叫作“瓮城”,可以把入侵的敌人夹在两道城门之间,为了拱卫华沙的北门,位于华沙老城和新城之间。二战期间,城体建筑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战争结束后政府出资重建了这里。

沿着城墙走一点点就是小兵雕像(Pomnik Małego Powstańca),这是为了纪念在1944年华沙起义中战斗和牺牲的小兵。
刚刚好在我们到这的时候,后面有一群小孩,像春游一样有老师带着讲解。我们拍照他们就在后面做鬼脸比哈特,太可爱了。

从瓮城进去就到了老城集市广场(Rynek Starego Miasta)。这里是波兰首都华沙老城的核心。直到18世纪末,此处也是整个华沙的核心。老城集市广场拥有独特的波兰传统餐厅、咖啡馆和商店。这也是华沙最古老的部分,和该市最重要的旅游名胜之一。华沙起义后,它曾被德国军队有系统地摧毁,二战结束后,又被小心翼翼地恢复为原来的模样。
广场中心就是大名鼎鼎的美人鱼雕像(Pomnik Warszawskiej Syrenki)。美人鱼是波兰首都华沙的象征,是华沙的守护神。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美人鱼,华沙美人鱼是位端庄文静而又英俊无畏的美丽少女。她右手举宝剑过顶,左手执盾牌护身,双目凝视远方,代表着波兰民族坚贞不屈的性格。

中午饭我们是在老城的Zapiecek吃的。这是一家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头盘我们点了甜菜汤配蘑菇饺(Barszcz),紫色的汤汁真像是巫婆熬出来的魔药。不过我还蛮喜欢甜菜的味道。主菜是酸菜炖肉(Bigos),作为波兰的国菜之一,总让我觉得缺了点什么,可能是粉条吧。 这家的招牌菜其实是波兰饺子,但我们有点接受不了蓝莓馅的。

华沙老城另一个重要的广场就是城堡广场(Plac Zamkowy)。它位于皇宫城堡前,是从现代的华沙市中心通往华沙旧城的入口。1997年,美国总统比尔 克林顿在此发表演讲,欢迎波兰加入北约。 广场上的建筑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这里的主要建筑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了重建,而其中最大的重建项目就是始建于13世纪的皇宫城堡。广场上还矗立着齐格蒙特三世的纪念柱,他于1596年将波兰首都从克拉科夫迁至华沙

从城堡广场开始就是著名的皇家之路(Trakt Królewski)。皇家之路开始于城堡广场,向南经过克拉科夫郊区街(Krakowskie Przedmieście)、新世界街(ulica Nowy Świat)、乌亚兹多夫大道(Aleje Ujazdowskie)、 贝尔韦街(ulica Belwederska)、梭毕也斯基街(ulica Sobieskiego),最后到达维拉诺王宫。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走完了克拉科夫郊区街。沿路能看到各种教堂,总统府,还有华沙大学。克拉科夫郊区街的尽头是哥白尼纪念像。

总统府(Pałac Prezydencki) 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建于1818年,建筑前矗立着约泽夫·波尼亚托夫斯基亲王(Prince Jozef Poniatowski)雕像。这里曾作为拿破仑的司令部,现在是波兰总统的官邸。总统府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门口拍拍照。卫兵倒是看着挺无组织无纪律的。

华沙大学(Uniwersytet Warszawski)是波兰最大的大学,被《泰晤士高等教育》于2006年评为世界500强大学之一,2007年被波兰报纸评为波兰最好的高校,培养了世界钢琴演奏家肖邦、波兰的多位总统及政要、以色列前总理梅纳赫姆·贝京等众多举足轻重的人物。

哥白尼纪念碑(Pomnik Mikołaja Kopernika)是华沙著名的地标之一,树立在 Staszic Palace之前,是为了纪念提出日心说的波兰伟大天文学家哥白尼而建。
估计是天气的原因,把哥白尼拍的有点自带圣光。

到了下午天终于晴了,蓝天白云甚是好看。于是我们来到了胜利广场(Piłsudski Square),也称毕苏斯基广场,是华沙最大的广场,它位于老城区附近。在战争期间,也称阿道夫希特勒广场。在其后方是1727年建的萨克森花园,它是华沙第一个公共公园,也是萨克森宫无名烈士墓遗址和该国最重要的标志。
广场上空旷无比,只有一座无名烈士墓。

华沙无名烈士墓(Grob Nieznanego Zolnierza)位于胜利广场,建于1925年,二次大战期间遭到毁坏,后得以重建。无名烈士墓中存放着从战场上收集来的泥土。墓上还刻着战斗过的地点与日期。无名烈士墓也是波兰举行各种活动的重要场所。
小小的建筑物,始终有卫兵守护,非常庄严。

而最后我们来到了科学文化宫(Pałac Kultury i Nauki),是华沙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建成于1955年,高度230米,是波兰目前最高的建筑。这是当年苏联送给波兰的礼物,整体风格与华沙市中心格格不入,而波兰人也多不喜欢这座建筑,认为这是苏联统治的象征。波兰人给这栋楼起了很多讽刺意味的别称,如斯大林的注射器、俄罗斯婚礼蛋糕等。

晚餐我们就去了朋友推荐的Podwale 25 Kompania Piwna。我们去的挺早所以不用排队。环境挺好,每张桌子上都还点了蜡烛,肥肠有气氛。头盘点了鸡汤(Rosol),出乎意料的清淡,就是纯鸡汤加了点意面和欧芹。主菜点了两盘波兰饺子(Pierogi),一盘肉馅的一盘酸菜蘑菇的。炸的饺子,感觉跟菜盒子似的。酸菜馅的跟咱的酸菜饺子没啥多大区别,肉馅吃不到肉本身,全打成泥了。最后我们得出了结论是做饺子还是得看咱中国人的。 据说这家店的招牌是蜂蜜烤排骨,但是实在吃不下了,非常可惜。结完账还送了我们一人一小杯樱桃酒,棒棒哒。

吃完了这顿饭,也就意味着我们这次的旅程就要告一段落,回到马德里就要开学了。 略伤感。

后记

总的来说这次的行程还是略显匆忙,每一个地方都没有玩得很透彻,但这也给了我下回再去的借口呀。
最喜欢的应该还是充满生机的布达佩斯了,风景好,性价比最高,吃的也合口味,也是这三个地方里游客最少的。我完全没想到会在华沙看到那么多游客,在一天之内光中国旅行团就看到了起码五个。
华沙则是完全意料之外的讨人喜欢,尤其是街上金发碧眼大长腿的波兰姑娘们。长得又好看打扮又得体,分分钟秒杀隔壁的捷克大妈们。 虽然说有着那么沉重的历史,现在重建的那么好,跟他们坚韧的性格应该是分不开的吧。
布拉格的话还是颓废了一点,感觉他们都思想压力很大的样子,不过纯看风景的话还是很不错的。就是游客有点太多,容易烦躁。
不过还是可以说,我们的东欧之行圆满完成!

你是用地图找路还是手机导航?

2016-10-03 01:34

引用 转转 发表于 2016-10-03 01:34:33 的回复:

你是用地图找路还是手机导航?

回复转转:谷歌地图呀

2016-10-03 04:52

你全程自由行去的,那交流是怎么跟他们沟通的?

2016-11-11 10:34

引用 ♡ Hé nɡ、 发表于 2016-11-11 10:34:05 的回复:

回复♡ Hé nɡ、:说英语呀,市中心旅游区的人英语都很好

2016-11-12 07:52

我英语不行,那还不能自由行吧

2016-11-14 09:18

引用 ♡ Hé nɡ、 发表于 2016-11-14 09:18:23 的回复:

回复♡ Hé nɡ、:一个人的话还是最好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