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大阪、白滨、京都、奈良、姬路、神户9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2-24

摘要

行程:
12.24 早上 上海浦东 春秋航空-大阪关西机场-白滨 宿浜千鳥の湯 海舟
12.25 上午白滨三段崖 下午出发去京都 宿京都Grand Bach宾馆
12.26 上午金阁寺(京都西北线)下午二条城 宿Grand Bach
12.27 上午银阁寺(京都东北线)一直溜达到清水寺 宿Grand Bach
12.28 上午伏见稻荷大社 东福寺 下午 三十三间堂 晚上去大阪 宿 大阪东急酒店(REI)
12.29 全天USJ 宿REI
12.30 全天奈良 宿REI
12.31 上午姬路城 下午到神户港 跨年 宿B Kobe
1.1 上午生田神社 然后去三田outlets 晚上到大阪 宿REI
1.2 早上大阪关西机场返回上海
费用:
春秋机票双人往返RMB3600左右
兑换8500元人民币等值的日元,全部干光
信用卡消费约3000元人民币
住宿
白滨 32000日元 (~RMB1700) (1晚)
京都 Grand Bach 43440日元 (3晚)
大阪 REI 38734日元 (3晚)
大阪 REI 17333日元 (1晚)
神户 b Kobe 16666日元 (1晚)
住宿合计RMB~8000元 (还是挺贵啊)

交通费算不清了,每人照1000元算吧
总计 人民币 约25100.0元

交通:
牛夫人很给力,做了非常好的规划。
Kansai wide area pass: 提前淘宝买好,在关西机场兑换。去白滨以及大阪京都之间的交通使用。
京都一日通票: 京都市内使用,面值500日元,公交车随便
ICOCA: 其余时间的出行刷卡。

餐饮:
吃了两三顿大餐,其余简简单单随遇而安,但基本把日式的种类吃了一遍

语言:
日本公司待过4年,会基本日语,比如你好,谢谢,劳驾,再见。嗯。行走江湖,前程无忧。屡次被当成日本人。

网络:
牛夫人taobao租的wifi,10块3毛一天。非常稳定,点赞。有需要的我私信店铺给你。

照片:
一点点福利隐藏其中。

筹备

原本今年安排一次旅行,牛夫人说2015年要去趟日本,年中青海走了一圈,我以为牛夫人可以罢休了,哪成想10月份又提出来,于是赶紧先订了机票。所谓机票一定,这事儿就相当于kick off了。网上看酒店的时候已经挺贵的了,也不用多做思考,捡着性价比高的来呗。大致排了一下行程,这次就圈在关西一代了,早就听说京都的古建筑美得一塌糊涂,就好好逛逛吧。整个12月以前的时间都在准备PMP考试,压根没时间做攻略,12月上旬又去荷兰出差快两周,好在贤内助把交通和行程都规划好了,不是简简单单规划完毕,而是规划的很好了。我只需要安排京都的行程和整个旅程美食攻略。

此行感悟

曾经在选择台湾还是日本旅游之间徘徊,后来定下日本,因为觉得台湾虽然有敏珠之风,纯善之风,但是个二日本,不如直接去看看本尊。后来我2016年6月份去了台湾一趟(另篇游记记述),感受到的待人接物,确实甩大陆好几条街,为何同为中国人,风气如此不同?仔细思索后,认为大概是日据时代的教育缘故。大陆教育的错位,对好习惯的培养之缺失,是当今社会戾气甚重的一个原因。
1.服务
我在关西降落后到行李提取转盘,发现所有乘客的行李已经被机场工作人员取下,整齐的码放,远远地我就发现自己的行李箱,可以快速的提走。——这是细节。
我在每个百货商店,outlets,请服务员取任何商品试用,对方都是客客气气,最重要的是就算没有购买,绝不会感觉到一丝的白眼气场。——这是态度。
我在大阪的友都八喜购买镜头,结账时接待我的担当要请另外一位复核购物单。——这是负责。
我在友都八喜的一楼向一位服务台的小妹请教一个药妆店的位置,小妹接下来的举动让我和牛夫人目瞪口呆:她拿出一张画着友都八喜附近地图的纸,在两分钟的时间内,用了至少四五种颜色的彩笔,给我绘制了一幅去往目的地的地图,纸不够大,又熟练地加订一张。——这是专业。

我在各个旅馆房间,到处可以看到设备的使用说明图示。从某个方面讲,日本政府把国民当成傻瓜来看待,于是,他把说明做得就算你是个傻瓜也会使用了。——这是管理。
2.素质
我在大阪usj,偌大的园区没有垃圾,似乎垃圾箱也没有。每个游乐项目都是规规矩矩的排队。
如果说我是带着有色眼镜来到日本,那以上这些确实是我想象中希望看到的,也确实都看到了。

要说点异类的,那是在一天早上的地铁车厢,一位老人忽然昏倒,头冲前倒下,趴在车厢门和月台的交接处。我以为工作人员会抬他去处理,但他们只是不停地问“大丈夫?大丈夫?(日语你还好吗)”,然后轻轻地把老人的身体挪进车厢,示意关门开车。我想如果发生在上海,应该会被抬走救治吧。

Top 10 照片

4.仁和寺御内景致

3.姬路

2.金阁寺

1.这是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晚从神户返回大阪车站时拍下的,作为科幻迷,仿佛电影里场景的重现。

Day1

飞机很早要从浦东出发,所以提前约了个携程专车,我荷兰的时差还没倒回来,也就睡了1个小时,5点就起来了。老婆每每想到要抛下女儿独自去玩10天,就非常内疚,然后又毅然决然地登上旅程,哈哈。我飞机上眯了半小时,精神基本恢复。很快飞机就穿过云雾,已经能够看到下面海面上漂浮的船只,意识到已经到达东瀛地界了。抵近大阪时,云层变暗,要跟美好的大晴天暂时告别了。下了飞机要乘摆渡轻轨去到海关。还很担心坐错车哈。
我的背包里放了三只烟台苹果,忐忑进关的时候会不会被查

机场就能看到USJ的介绍,4天后我们将去那里~

在机场等车的时候,吃了到日本的第一顿饭,人生地不熟,就认识牛肉饭,两人才920日元。被那颗鸡蛋难住了,知道是吃生的,但不知道闹出来三个器物是干啥的。后来是同桌的一位上海来的姐姐指点我,把鸡蛋打到漏勺里,蛋清流下去,用白碗接住喝掉,蛋黄拌到饭里。soga~

老婆事先买了KANSAI WIDE AREA PASS,接下来5天乘坐JR的非特急列车都可以自由进入了。我们没赶上12:40那班去白滨的黑潮号,只得在机场等14:40那班。逛逛机场店,老婆购物开了第一张,买了一个三口之家的招财猫家族,据说招财猫爸爸和招财猫女儿与我和我女儿的相似度非常高。
快到14:00的时候,我们从机场乘坐关空快速先到了日根野站。
终于亲眼看到了典型的日本车站,也见到了不少光腿的日本小妹子。我在站台研究了很久那张列车时刻表,终于凭借数学奥赛选手的逻辑推断能力分析出各个数字代表的意思,乘坐上了正确的列车。哈哈。

白滨的日语拼音是Shirahama,用蛤蟆拉屎来记就非常简单且不会忘。我真的曾经是一名奥赛选手。

酒店接待我们的是个大叔,英文不怎么灵光,但好歹勉强解释清楚了温泉的使用方法,晚饭怎么吃,衣服怎么穿。进到房间,虽然有心理准备但仍被这袖珍的房间震惊了。住宿费换成1元的纸币估计可以铺满房间啊!时间紧迫,换好衣服赶紧泡一趟。
牛夫人选的这家温泉酒店有三种汤:男女分浴,私汤(3间),混浴。你一定会去抢一把私汤的钥匙,因为它是私汤,私汤,私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都累了。
酒店的晚餐分两个时间段:5点半和8点。我们是后一场,时间一到,呼啦差从各处涌出一堆人,像《千与千寻》里的食客一样,并排默默地走上楼梯,那种场景,真是怪异。哈哈。我选择的是带生鱼片的套餐,一共8道。吃了一个半小时,到后面真的是吃的累死宝宝了。那晚是平安夜,大厨很贴心地送了一块蛋糕。感谢!连电视都没开就睡觉了,可惜~

迷之微笑 以上

Day 2

三段壁-海鲜市场-京都
早晨挺早起来,干啥,装小火车,有在玩《township》的加我好友吧,GBE7NS。若干年后,有位伟人说过这样的话:只要你的手机里有一个模拟经营养成游戏,那你的人生算是搁进去了。
回到正题。
早餐我选的西式,牛夫人选和食,一如既往地颜色娇艳欲滴。面对着太平洋,看船来船往,倒有点像小时候在烟台码头看老爸的船靠岸。饭毕,跑去泡汤,可再也等不到私汤钥匙,悻悻之余,锁定混浴汤。至今我也没搞明白在那里可以暴露到什么程度,只能说,牛夫人比我更21世纪~混浴汤在整片温泉最尽头,大海边的悬崖之上,风景美得很,我偷偷地想是不是靠这样吸引男男女女前来。
后面有我一张大叔照,对不起你们,放几张牛夫人的给大家压压惊。
回房间的时候发现一个幽静之处,来几张逼格风。
约了10点多的免费巴士去海鲜市场,在痛彻心扉了日本人的准时之后,我们急急忙忙退房,抓紧时间去趟三段壁。偏偏这时候房间钥匙不见了,找前台,此时都换了一水的水灵小妹,但英文一水的烂,总算搞定。

井上磊之助上班了

从酒店步行十五分钟就来到三段壁,此时蓝蓝的天空,平静的海水,一点点风,暖暖的阳光,美好时光。有大叔推荐他们的特产茶水,喝了,不买,也没有白眼。日行一善,帮新加坡日本各一对儿拍了合影,顺便请教了怎么日语中应该怎么答复“ありがとう”,是“どういたしまして”,我以前学过,都忘了。不过好在整个后面的行程也没用到:因为没机会接。
返回酒店取了寄存的行李,顺手拍了下大堂外面的小花园,挺漂亮的吧。正好赶上通勤巴士。险嘚嘞。

下一站-ToreTore Market
我本来对这里没啥兴趣,想象国内的菜场,买的不如卖的奸。结果发现大不同,两个字:整洁。各类海鲜摆放整齐,明码标价。服务态度热情又恭敬,其实一直贯穿到整个行程。距离下一班往京都的火车还很久,决定在这里吃饭。我点了些烧烤,牛夫人点了海胆饭,美味啊。给隋小乐买了些扇贝。如果你来白滨,一定不要错过ToreTore Market。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市场的宣传歌,就是一句话:ToreTore Market, 一级棒!
出发坐公交去白滨火车站,总想在公交站牌拍出日式小清新,一句话:失败了。

京都的路上,我还在规划明天的行程,我发现前两天的安排有些小瑕疵,白天的美好时光用在了火车上,因此决定把原定2日半的京都改成3日。进入大阪之后终于又看到大高楼,感受到现代化的气息了,稍事停留,转往京都,对了,这趟列车的服务员大叔姓波多野,上哪儿说理去。
抵达京都后,第一件事是办理ICOCA和京都一日通票,在二楼,两个地点。这时候的我已经被冻得不行了,难以欣赏据说是十大最美火车站的京都站。出站就看到京都塔,心里总觉得这是个东施效颦东京塔的玩意,呵呵。圣诞夜,我要请牛夫人吃顿好的,拖着行李步行到一家叫“弘烤肉”的馆子,没有预定,但是运气好有位子,叫了最贵的套餐,肉不错,只是能感觉到对非日本客人的一点点冷淡。
从餐馆出来,转入地铁,牛夫人很详细地查好了怎么换乘,此时我们已经不像第一次乘地铁那么紧张了。现在回想起来,挺怀念跟牛夫人拖着箱子上上下下找地铁的样子:)
我们住在四条东,从地铁出来还走了很久。Grand BACH,巴赫酒店,经牛夫人提醒才意识到这是一家音乐主题的旅馆,放下行李之后,决定出去走走,弥补一下白日丢失的时光。酒店所处的位置竟然是繁华的区域,旁边好几个商场,牛夫人看中一件灰色的大衣,够青春,买~继续往东走,看到好多举着2500¥/1时间的小妹子,干啥的就不说了。走到八坂神社,花见小路,对这个城市的大小大概心里有数了。返回酒店,吃了免费的宵夜,奔波的一天,结束了~

Day 3

金阁寺,二条城一线。
一日通票真好用。我们到金阁寺的时候游人不多,天气晴朗,映衬着金阁寺尤为光彩夺目。地方不大,后来我们才发现日本人利用比例技巧,把地图画得很庞大,仿佛占地巨大,但实际逛逛可能十分钟就结束了。在金阁寺出口的地方,买了一本册子写朱印,从此走上不归路,每到一处寺庙,忙不迭地送300日元出去,哈哈。但真的很有趣呀~!

此时此刻是2016年10月1日。我想趁这个假期把之前欠下的游记补完。太久了,我都忘了接下来去的是什么地方了,其实我在京都转了很多古建筑,别说现在,当时也很快搞混了。对不起看官了。
查了一下,从金阁寺出来下一站龙安寺,沿途看到日本共产党的标语,拍了下来。跟狸猫一起卖了个萌。遇到一所小学,校门口的路灯挺有意思,风电跟太阳能的混合体。

记忆中上图这座白塔供奉着侵华日军。鄙视。再往前走,遇到了这里有名的豆腐料理处,坐定发现,真是很有情致的一处,服务生小妹是一说话就腼腆地笑,一笑就掩住小嘴的人。屋里很暖和,缓解一下外面的料峭。至于料理,想吃饱是没希望了,吃个环境嘛。

仁和寺(应该是,我实在不记得了)是天皇曾经居住的地方。我非常喜欢这里的五重塔,站在下面仰望上去,觉得无比的巍峨。一座座古建筑都各具特色。在御内那个院子,领略到了些许皇家的风味,庭院果然更精致。门廊都很低,对我来说,看起来古人真的很矮,哈哈。

从仁和寺出来,穿过一片居民区,遇到了一片古建筑,不过逛累了,而且也没什么人,从google map找到公交站点,向二条城进发!

到达二条城的时候,几乎是游客截止的最后一刻了,幸甚,得以进入。挺想能进到几座大堂的里面,可惜不开放。心里一直为这木建筑的防火担心。

参观完二条城,饿了,回到旅馆附近的锦市场转了一圈,还是惊讶一颗小橘子要5元rmb啊!!!晚餐是在点评推荐的一家拉面店,这种店面,永远都是小小的挤挤的。味道还不错。

特别说一句,喜欢京都的原因加一条:这是8天旅程中唯一免费提供爱情动作片的旅店。

Day 4

牛夫人说下面这二位是老外

大吉大利签。不过现在我写字的时候已经2016年10月了,老天保佑的不能算数,自己得努力啊!

在寿司店,牛夫人看上三只小鲜肉,春心萌动,要求给他们拍照,旁边的大叔起哄说你跟他们合影吧,第二位大叔说,你先生也来。我……不过这三位小哥,眉目间是不是有当年beyond的神情?

Day 5 伏见稻荷大社东福寺三三间堂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城外。我开玩笑说蛮喜欢日本的直接:塞钱。有些鸟居的创立时间很久了,看到一位工人在给新的鸟居描字。在后山转了一圈,可惜日语不行,没办法跟打招呼的当地人聊聊。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再坐几站到达东山区。肚子饿了,找到一家小店吃点荞麦面,刚进店的时候一屋子人,等我们的面条上来都走光了。这里的寺庙人更少了,朱印一如既往地盖。

下一站三十三间堂。路过京都国立美术馆,非常非常可惜因为假期的缘故闭馆了。下次再来。三十三间堂不让拍照,不过不循规蹈矩的隋大官人还是偷拍了两张。那么多罗汉像,架势够足,不过我看过灵隐寺的500罗汉堂,咱也用不着惊讶哈哈。黄昏将至,金色的夕阳。

京都的旅程要结束了,没有请牛夫人吃上鸭川的高级料理,也没看上京都市歌舞团的表演,下次吧。这几日都没怎么吃饱,在京都车站点了两份大份的意大利面,嗯,撑着了。目的地,大阪

Day 6 大阪USJ

今天的唯一主题是大阪usj。牛夫人功课做的非常足。日本人素质真高,厕所还有好几个空位,外面还是规规矩矩的排队。诺达的公园,没有垃圾。牛夫人是哈利波特迷,去了两次哈利波特区,很好玩,她还给同事带了魔杖,我觉得这些人都魔障了,一根破木棍,唉。
在侏罗纪公园区,游车失重的那一下,我的形容猥琐,实在不想把照片买回来。哈哈。
晚上饿了我们一人一个大火鸡腿,真香啊!

Day 7 奈良

奈良城是日本更古老的都城,记不清是不是平安时代了。很幸运地看到了奈良博物馆,牛夫人不感兴趣,我就自己去好好参观一番,了解了他们祭祀的情况。在日本随处可见的神社,都承担着祭祀的职能,在中国,我印象中大概福建云南一些地区还有祭祀的风俗吧,我是说虔诚的那种。

Day 8 姬路城 神户

神户不是乘坐的JR。换了一家公司的铁路。到达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新年的脚步将至,在美丽的神户港口,跟牛夫人享受夜景。在一家海景的自助餐大快朵颐。步行到酒店,看红白歌会,外面忽然越来越热闹,原来酒店旁边就是神户市很大的一座神社,日本的男男女女从现在就开始排队准备明天的头香。

Day 9 神户outlets 大阪

我们起来后也先去神社祈福了一下,牛夫人抽到一张大吉的签,开心极了。我在清水寺已经抽到了,所以不肯在这里试运气哈哈。今天的活动重点是神户附近的一家outlets。找到公交站,乘了50分钟左右到。给女儿买了几双鞋,几件衣服。可惜我还购买了春秋航空的行李配额,实际最后根本没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