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肯尼亚,狂野大迁徙

ousir LV.7
2016-10-02 23:39 177/1
  • 出发时间/2012-08-01

旅程简介

2012年8月1日,我们一行十六人从香港飞往非洲东部肯尼亚,在首都内罗毕分乘四辆越野车,深入东非草原腹地,亲身感受一年一度野生动物界的大盛事“非洲百万动物大迁徙”的原始场景。
        位于肯尼亚南部,与坦桑尼亚接壤的马赛马拉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000平方公里。其中2500平方公里在坦桑尼亚境内,肯尼亚境内面积1500平方公里,这里是肯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每年7-10月,充沛的雨水吸引了邻近非洲最大的塞伦盖蒂大草原的食草动物前来,成为野生动物密度最高的地方,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弱肉强吃的故事。
        全长近400公里的马拉河及其支流遍布在马赛马拉草原,数以百万计的食草动物追逐着雨水的路线不断迁徙。它们不顾水中凶残的鳄鱼,前赴后继地渡河,形成“天国之渡”的壮观场景,这也是我们肯尼亚之行的重要目标。

肯尼亚山

Day1 内罗毕——肯尼亚
        肯尼亚山海拔5200米,是非洲的第二高峰,被当地人视为天神。这座山脉是一道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这里也是一个极佳的登山跋涉旅游景点。

阿布戴尔动物保护区

Day2 肯尼亚山——阿布戴尔
        阿布戴尔保护区内COUNTRY CLUB旁边堪称长颈鹿乐园,您可以好好的近距离欣赏这些呆萌可爱的家伙。我们入住由费尔蒙特百年家族经营的酒店,最大的特点是在酒店房间的窗户边或露台上,可近距离观赏动物饮水、活动的姿态。

纳库鲁国家公园

Day3 阿布戴尔——纳库鲁
        纳库鲁国家公园(NAKURU)占地面积188平方公里,这里各种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同时也是珍贵的白犀牛栖息地之一。

博格利亚湖探访火烈鸟

Day4 博格利亚湖
        博格利亚湖不用介绍了,这里是火烈鸟的天堂。

进入赛马拉国家公园

Day5 纳库鲁——马赛马拉
        早餐后驱车5个小时前往非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出于保护动物的考虑,抵近保护区很长的一段都是土路,崎岖不平的土路几乎把我们的五脏六腑都颠乱。下午稍事休息后乘敞篷越野车欣赏各种野生动物,今天运气不错,“非洲五霸”(狮子、花豹、野牛、大象、犀牛)除了花豹之外,都看到了。

这只雄狮从远处径直向我们的越野车走来,来不及换下长焦镜,无法将它整体摄入镜头里

初会迁徙大部队

Day6 马赛马拉
        今天一大早,驱车前往马拉河观看动物界的“天国之渡”盛况。途中见识到了动物迁徙队伍大军的各位主角:角马、斑马和羚羊,这三种动物同时一起的迁徙行为跟它们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

角马的鼻子很灵敏,能嗅到百里以外的雨水和新鲜草场的气味。但这个智力愚蠢的家伙,只知道方位,却不懂得如何前往,只好大规模的聚集在一起向着新鲜草场的方向发出低沉的哞哞叫声。

这时候视力极佳的斑马会根据角马群的指引信息,洞察周边环境,抢先向着新草场择路而去。一旦斑马带头行动,角马群就会循着其路线前往。

在迁徙的过程中,羚羊算是最懂得享受别人成果的动物,具备很好听力的它不慌不忙地循声音方向跟着两位大佬,一点都不费心。于是就这样形成了有序的大规模迁徙行动,这种次序从来也不会被打乱,慢慢养成了它们不同的食性:斑马吃草梢、角马吃草茎而羚羊啃的是草茬,这是对草原多么环保的综合利用啊。

今天不知什么原因,大队的角马走到河边,停留了半天几个小时都不过河,搞到我们“铩羽而归”。

终于见到了角马过河

Day7 马赛马拉
        今天车队的司机经过商量,带领我们到另一个方向的马拉河支流,终于见到了角马渡河的情景,遗憾的是河水较浅,也没有鳄鱼。

不过,上帝在关上门的同时会打开另一扇窗,在一处草丛中我们邂逅了难得一见的猎豹家庭。这只猎豹妈妈和它的孩子们是被我们近距离拍到的,因为它当时刚刚捕杀了一只羚羊,高速奔跑后正在喘气,同时又要保护猎物和幼子,无法独自逃走,只能用警惕的目光盯着我们。

动物们不知什么是国界,大象群正在跨越国界从坦桑尼亚走进肯尼亚

别以为它们在亲密,这可是两只雄性长颈鹿啊,原来它们正在打架,互相碰撞敏感的脖子。长颈鹿被誉为动物中的绅士,连打架姿态都这么优美。

这里也聚居着族群最集中、世代与野生动物和睦相处的东非古老游牧民族——马赛人。

美丽的纳瓦沙湖

Day8 马赛马拉——纳瓦沙湖
        有“地球大伤疤”之称的东非大裂谷如刀削斧劈一般,南北纵贯肯尼亚全境。纳瓦沙湖内罗毕市90公里,就坐落在大裂谷之内。纳瓦沙湖肯尼亚最美的淡水湖之一,湖边有大片纸莎草沼泽,人工保护着大量的野生动物。纳瓦沙还是鱼鹰的故乡,这里栖息着多种鸟类。

再见,肯尼亚

Day9 纳瓦沙湖——内罗毕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我们十二天(连来回旅程)的东非草原野生动物之旅从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通过与野生动物的面对面接触,对大自然的直面了解,深深感受到了非洲人民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努力,真心希望这份人类共同的财富能够世代保存下去。

动物写真

这群羚羊难道是从烤炉中逃出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1981个文字,8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ousir 的图片:

真的好喜欢长颈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