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北,爱情向南。

蚊奶奶 (合肥) LV.5
2016-10-02 23:46 443/3

事出总有因,旅行自然也是逃不掉这个道理。
     六月是毕业的代名词,作为在校恋爱的人来说,最怕印证的无非就是那句“毕业季,分手季”。作为一名中医学子我既没有考研,又厌倦医院的体制,此时,男友也很不给力的辞职打算回老家奋斗,面对未来和感情,前所未有的迷茫。男友突然蹦出要出去浪一圈好好想想,否则会肝郁气滞,不治身亡的。大学刚认识的时候就一起计划要去看青海湖的,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能够实现。此时囊肿羞涩的我们选择了穷游。虽多有遗憾,但终究是不虚此行。

前期准备

物品:1.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现金。
           2.防晒霜、唇膏、墨镜、帽子、洗漱用品、雨伞(下雨遮雨出太阳遮阳)、防风面罩、纱巾或披肩。
           3.夏装、秋装、凉鞋、一双轻巧好用的运动鞋。
           4.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自拍杆、相机(  机型:700D、镜头:18-55mm.
           5.常用药品(创可贴、感冒药、红景天、阿司匹林、风油精或花露水)
路线:合肥--西安--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祁连山脉--门源--(返回)西宁--合肥
时间:2016年7月4日——7月13日(10天)
具体:day1.合肥--西安    硬座,约17个小时。
          day2.到达西安,入住丝路长安青年旅舍(回民街对面)。
          day3.西安--兰州(硬座),兰州--西宁(动车)。到达西宁入住冈拉梅朵胖妮家庭旅馆。
          day4.塔尔寺
          day5-day7.青海湖包车三日游
          day8 西宁闲逛
          day9-day10.  (返程)西宁--合肥(绿皮车硬卧哐当哐当哐当。。。。。)

西安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
    很多人,尤其是对历史很感兴趣的人们恐怕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些“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的“长安情节”。众所周知,西安,古称“长安”、“镐京”,西安自古帝王都,又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到达西安是在早上,打滴滴到提前订好的丝路长安青旅,时间是早上8点半,青旅老板说12点之后才能入住,我也是醉了。正好肚子很饿,就把东西放在店里,到对面的回民街去溜达溜达,男友很喜欢肉夹馍,羊肉泡馍之类的食品,所以早就迫不及待了。可惜本人扁桃体发炎,肿的嗓子、牙齿、耳根到处都疼。但是这也阻挡不了我吃的决心。。。。。。。。。。结果~第二天疼的想哭。

在西安吃羊肉泡馍,老板会提前把泡馍饼用碗盛给你,让你自己用手给掰碎,然后送去后厨,注意要掰成黄豆粒大小才是最佳,这样后厨的师傅觉得你够诚意来品尝他的手艺,他也会做的更加细心,这样你也就能尝到更美味的羊肉泡馍了。男友刚开始不知道,掰的那叫一个大。后来多亏了一个新疆的叔叔善意提醒。

吃饱喝足,我们去了强烈推荐的历史博物馆,足足排了我们两个小时才进去。
      历史博物馆是限票不卖票的,所以要早点去,否则就会排队很久,甚至没有机会进去。
      当然对历史知识一点都不感兴趣的话,实在是没有必要进去(比如我的男友同志)

傍晚去回民街溜达,恰巧赶上他们的开斋节,在一个巷弄里寻见一所清真寺,看到很多风尘仆仆的人陆续从街道的两头向寺院,共同守候着新月的出现。

晚上去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不巧大雁塔在维护,只是广场上跳舞的维族男女将我吸引。
     这恐怕是他们的广场舞把,我想。

西宁篇

到达西宁已经是晚上的11点左右,下车明显感觉到气温变低,果然不愧为“夏都”。天下的乌鸦一般黑,夜里不存在出租车打表,全部都是一口价+拼车。载我们的出租车师傅看着人挺好的,让我们第二天去塔尔寺可以包他的车子,来回150元。然后说我们找的家庭旅馆在藏族人聚集的地方,很危险,建议去七天这样的连锁店,我当时差点被他唬住了。幸好男友果断拒绝,,,,,,其实旅馆的大姐人超级好的。跟我们说了去塔尔寺的公交,只要3块钱一个人。或者在水井巷不远的管理处拼车,只要10块钱一个人。

塔尔寺

塔尔寺的由来,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晚归旅馆,看着附近的藏族居民跳着锅庄广场舞。溜达至莫家街,很是失望,除了一个马忠食府(人真的是超级多)和各色的酸奶。还有就是简单的几家特产店。街道很短。结束的很仓促,个人觉得水井巷还是不错的。

青海湖篇

家庭旅馆的大姐帮忙联系的包车师傅,环青海湖的三天环线,四个人拼车500元一个人。食宿自理。
     早上8点半师傅会在公寓楼下接我们。一切都很期待。

第一站: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 师傅把车停在这里,让我们进去逛逛,走的后门大街,也不过是类似一些普通景点 的门口,卖着琳琅满目的小纪念品,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驻足的地方,也正因为此,所以商铺惨淡经营。

过了古城,接下来就是满眼的草原,蓝天,白云。这是我生平除去钱觉得最好的家伙,我在车里大叫,我激动地雀跃,让师傅停下来拍照。
      写到们这里我差点要哭出来,因为旅行真TM的什么都不用管,只要开心就好,那些远在天边的事操心也是庸人自扰无济于事。所有的烂摊子回家了再交给皮囊,在路上我只需要心和灵魂(你可以理解为操蛋的文艺说法)

公路照,耍起来。

我和师傅在给小鱼姐拍照。名为“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第二站:金沙湾。
     在到达金沙湾之前,途径中华原子城,原子城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在六七十年代,是一个地位相当的秘密基地。师傅说,原来人们开车在路上忽而一见一辆军事吉普,再忽而它又转眼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当时即使当地的人也不知道有原子城的存在。现在的原子城已正式解密并对外开放。如果你是个科研控,不妨花160的人民币去感受一线这个曾经充满神秘色彩的地下指挥中心。

金沙滩的门票是20,只可以荡秋千玩滑沙,如果买60的好像还可以骑摩托,骑骆驼。反正我们买的是20的.

本尊华丽丽的跌倒,带回了一嘴一脸一身的沙子。

这位兄台想把我埋起来

第三站:青海湖

车子一点点的驶近青海湖,大家的兴奋点亦愈来愈近。但是这一路上失望的是,在公路与草原的每一寸连接都被当地牧民用铁丝网隔起来,以保护自己的每一寸土地,当然到达青海湖边也不例外,湖边的土地都分属不同的牧民。人们用商品经济的那一套各自占道,我们无论从哪一个路口进去,都必须打点当地的牧民,美其名曰“门票”,然后每个湖边是照例的藏羚羊,马匹,等待拍照的牧民会问你要不要穿当地的藏袍在青海湖边和马或者藏羚羊留影。不过我们不用担心,因为师傅会带我们去便宜而且风景尚可的入口进去。

青海湖,蒙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也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整个水库原面积约6.3平方公里。但由于早期农民过度的开发,围湖造田养鱼,使湖面积减少到目前的1.73平方公里。
   我们赶上的是好季节,但并不是好天气。由于云层太厚,很可惜没能见到阳光下这片青色的湖水,是怎样的一种壮观。

看看本尊好奇地大鼻孔

青海湖边到处盛开的狼毒花,没错,就是传说中的脚气王,马儿都不吃的那种美美的小花。

俯瞰青海湖

天气原来越惨淡

第四篇: 茶卡盐湖

离开青海湖天气就有点不对劲,厚厚的云层,看不到一点阳光,然后翻过黑马河,往茶卡的路上,大家的心情就很担忧,因为茶卡的“天空之境”的效果只有晴天,有太阳直射方能达到效果。高原上没有阳光的照耀,风也是超级不留情的,然后,然后我们就在这灰蒙蒙的一片中凑活着感受吧。

你觉得

第五站:夜宿黑马河
    从茶卡回来天还没有黑,看时间已经接近晚上9点钟,这里的时间就是如此让人惊讶。可惜阴天,并没有看到漫天的繁星。师傅带我们去找黑马河边的帐篷老板。刚落脚,还在露天刷牙,雨就哗啦啦的下了起来,尼玛,本尊的黑马河日出就这样彻底的掉进了马坑里。(其实夜里醒了无数次,祈祷天晴,然并卵)

第五站  祁连山脉 --门源
  接下来是两天的雨天,我就不说什么了,心里苦。

这里是我们翻越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不幸的是小男友不胜海拔,有点高反,发着烧,头疼的厉害。师傅给了一包神奇的印度神粉,有图有真相。

这是我们住的当地回民的家庭旅馆,这会雨停了,出门溜达,眼前是祁连山雨后云雾缭绕的迹象,好似不在人间行走。

门源附近的油菜花此时刚刚进入花期,只可惜是阴天,山顶望下去,视野里都是雾茫茫的一片。

三天的环线走下来之后,继续回到家庭旅馆,痛睡。
 由于买得回程车票日期每到,俩人就抽空吃了老板娘推荐的附近特色,然后学学当地的广场舞,也就是藏族的锅庄。安静的过着两天束缚日子。在火车上躺了27小时,哐哧哐哧回到了暑气正盛的合肥

抢个沙发,给楼主妹子顶一个!

2016-11-03 08:47

引用 小菜 发表于 2016-11-03 08:47:05 的回复:

抢个沙发,给楼主妹子顶一个!

回复小菜:走过了人来人往,你是第一个停下来的

2016-11-03 08:50

引用 蚊奶奶 发表于 2016-11-03 08:50:25 的回复:

走过了人来人往,你是第一个停下来的

回复蚊奶奶:码字不易,每一篇游记都是花费时间用心去记录的,况且你得文字真的很棒,文科生吗!!我是纯纯的理科生,只会流水账,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