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一日游

yhong (江门) LV.5
2016-10-03 00:18 2342/11

OK,

2016年秋,开始了第N次开平碉楼之旅。
本人是兼顾历史建筑的研究工作,所以对历史建筑有所了解。
开平的碉楼三大功能:
1、防洪,开平是洪水常发之地,淹水就逃上碉楼
2、防贼,开平是三不管之地,山贼极多,同时又华侨多,华侨带巨款归乡,常让山贼抢,于是建碉楼防贼,每个碉楼,都是一个碉堡。
3、抗日,抗日时期这些都是防御碉堡,同时也是哨塔,观察敌人。

建筑上由于华侨建,所以中西合壁。

攻略什么的网上一大堆,我只说重要的事,开平碉楼有套票,180元5个景点。(立园、自力村、马降龙、赤坎古镇、赤坎南楼)
但是其实很有必要5个点都要去的。

力园是一个有钱人的庄园,一个兼顾防御功能的庄园,有导游解读,非常精致,这家人一定不是土豪,而是富豪,里边的每幅对联都值得一读。
自力村是海归华侨多的村,建了不少碉楼用于防御山贼及日本人。马降龙 ,赤坎南楼是一个类型的,自力村是最好的,对于游人,其实去了自力不用去马降龙了。
赤坎古镇是民国时期的骑楼街,和那个梅家院及鹅城就没有必要去了。

套票中的5个景点,都很近,自驾游的人可以一天内去完五个点,如果你只有半天,只去三个点,自力,立园,赤坎。

这一次本人就是去了四个点,这些点我都去过多次了,这次是给由广州来做历史建筑研究的人员做导游。
四个点分别是自力村、立园、赤坎,还有仓东村,
这里说一下,创东村在立园门口边,不是传统的景点,不收费的。正在开发中,可能将来的哪一天也会成为一个收费的景点。
好了话说完了,下边就是上图
首先是自力村。

然后,再来立园的照片。

再然后就是仓东村,一个不是景点但是胜景点的地方,再次强调,位置就在立园门口。
仓东村获得过“文化遗产保护奖”,
仓东村又称为仓东教育基地,他们有非常让做历史建筑研究的人很推荐的古建筑保护方法:让人口逐渐减少的古村落重获新生,并借助该项目在村中的建筑修复活动和遗产教育活动使一些逐渐消失的传统民俗和文化得以传承。从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角度来看,仓东村是一条记录侨乡发展历史的天然博物馆。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03 01:26

2016-10-03 06:13

好游程,超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