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绿岛潜水旅游小攻略,价廉物美的度假好去处

KJ LV.6
2016-10-03 00:22 2416/23
  • 出发时间/2016-08-31

为什么去绿岛

今年4月,在台湾读书的我和朋友们在垦丁考到了人生中第一张潜水证照。然后由于学业和预算,陷入了潜水空窗期——空有OW的证照,但在考完证照后就没有潜水经验。
于是我们决定趁着开学前,到绿岛潜水度假!

关于绿岛

绿岛坐落于台湾外海,是台湾离岛。曾经是国民党在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关押政治犯的监狱,岛上曾经有四座监狱,目前只有一座还在使用,关押普通的犯人,其余三座已改建他用。绿岛人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无论在哪里,都能有家的感觉。绿岛台湾离岛中较早开始商业化旅游的岛屿,所以旅游业发达,岛上功能完善,风景优美,是度假的好去处。

前往绿岛

1.by轮船
国内的游客来到台湾后,选择从北部,一路游玩经台北九份礁溪宜兰,最后到达台东。然后从台东火车站前往富冈渔港。
如何前往富冈渔港:
1.自行开车至富冈渔港停车场。
2.由台东航空站、火车站出发,可搭乘台湾好行、鼎东客运或出租车去富冈渔港搭船。
3.出租车:一趟约250~300台币,上车前务必先询问价格,下车前记得索取司机名片,回程时即可电话叫车。
2.by飞机
台东航空站可以搭乘小飞机来绿岛,飞行时间约为15分钟,由于是小型机的缘故,要预定机票的乘客可能需要提早预定。
台东绿岛』、『绿岛台东』、往返的航线,现由德安航空公司经营。
订位专线高雄:(07)801-4711 (08:00~17:00)

关于民宿

要到绿岛度假,建议在直接前往绿岛前,先预定好民宿,与民宿协调好你预定的项目,一般绿岛民宿都提供套装行程,这是我们住的民宿绿岛联庆爱潜水庄园提供的行程,如下:

我们预订的民宿:绿岛联庆爱潜水庄园
民宿微博:台湾绿岛联庆潜水庄园

我们订的是5人房超级赞,民宿的位置很好,在港口,老板人超级NICE,欢迎大家选择这一家!

Tips:
绿岛的民宿可以通过google搜索关键字【绿岛民宿】预订,目前得到的资讯是国内的很多网站如携程,booking,airbnb阿里旅行也可以预订。我们住的民宿今年8月还有参加北京的旅展会和今年的上海旅游节,有兴趣的大家可以去现场了解一下。
ps:刚刚得知联庆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了,觉得下次去就可以不用带那么多现金啦哈哈。

下船后,随着人群的脚步,就可以看到很多举着民宿名字标牌的工作人员,找到你预订的民宿,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一般民宿会开车帮游客载大型的行李,游客则跟随工作人员去牵机车。不会骑机车也不用怕,绿岛有电动自行车,电动机车,但一般是不包含在套装行程中的,需要加价。
牵了机车后,按照行程内容,可能需要先去加油,然后根据进房时间,游客可以先去民宿或者先自行游完。
大型行李一般会被直接载到民宿大厅,所以到绿岛玩,还是请准备一个隨身小包放自己要带着走的东西吧。

我们的潜水

和民宿约定好时间,到了时间来到联庆的,老板和我们的教练已经在等待我们啦。
跟着教练换上防寒衣,拿上面镜,蛙鞋,拿上店里的潜水装备。
潜水装备需要自己组装哦,教练会通过你组装装备的过程判断你是否有经验,你对于知识的熟练度,所以如果跟我们一样有一点忘记了,就大胆的告诉教练把,教练会细心的给你复习的。
我们一行一共有4人,除了我和我朋友,我们有OW的证照,还有两个朋友是体验潜水,所以不会潜水的朋友不用担心,我们可以一起下水玩。

ps:教练人都超级帅,超级Nice的!这次跟我们讲解的是玉米姐,店里还有坤哥,弟哥,Q毛哥,韦韦哥等很多教练噢~
偷偷说一下:超帅的老板&超帅老板的帅儿子们也会偶尔带潜水噢,这次我们就有幸跟到了~

听完注意事项我们就要坐车去潜水啦。我们去的是石朗潜水点,有著名的大香菇(虽然在这次台湾的鲶鱼中断裂了QQ),沿途可以看到小香菇和中香菇。因为我真的考完证就没有潜水了,结果到了中香菇就只剩一半的气了,只能很遗憾的拖累大家,在中香菇附近游玩,然后折返。

绿岛的水质比垦丁的好超多,在水下拍摄的照片很清晰,能见度很高,而且因为潜水店的各位们都很注重保育,关注FB会发现他们常常潜水下去捡海底的垃圾,所以绿岛的海里可以看到很多很美的珊瑚礁还有很多美丽的热带鱼。

想看到尼莫的朋友们来绿岛一定能见到尼莫,而且教练都会让你和尼莫近距离的拍照片,满足你的心愿。运气好的朋友还可以看见海龟!好希望可以见到啊!!

潜水完住在联庆的朋友就可以去房间洗澡换衣服,如果是住在其他民宿,也可以做了简单的冲淋后会民宿换洗,在第二天就可以到联庆拿去刻有这次潜水照片的光碟。

ABOUT 大香菇:
大香菇是一块屹立在绿岛已经1000年的团块微孔珊瑚的俗称。
它的基座位于18公尺深的沙质海底,底部砂质的厚度平均都在20~60公分左右,再下去是安山岩盘。珊瑚的底座到顶部的高度是10公尺,顶部距离水面约8公尺,钟型微孔珊瑚生长较为缓慢,每年大约以1公分左右的速度往水面方向生长,从高度推估大香菇应该已经有1000岁了。
ps:大香菇在此次9月的莫兰蒂台风的海浪下倒下了,希望还能见到它,我还没有见到啊TT。

体验潜水内容:
(1.)体验潜水教学:了解潜水器材功能及使用方式,在海底有状况该如何处理,熟悉注意事项,即可轻松地潜入海底世界与于鱼儿同游。
(2.)水中摄影及拍照:上岸后会将影片及照片烧录成光碟,提供旅客回忆这段潜水体验。
(3.)一对一教练:陪同下水专业且细心,潜水长以上资格教练。
(4.) 体验潜水保两百万意外保险。
活动限制事项:患有心脏病、高或低血压、癫疯症、糖尿病、气喘、肾脏、孕妇...等不得参加本活动。
由于本体验潜水活动需由陪同的教练群一对一的带您下水,欢迎提前预约,以便提早安排您的专属教练及下水的日期及时间,提前预约缴交订金者另有优惠。
预约热线:(+886)0905-090-861

绿岛景点

TOP1:朝日温泉
朝日温泉又称旭温泉或朝日温泉,位于大湖滚水坪海岸之珊瑚礁中,泉源从海边礁石中溢出,清澈透明,涨潮时为海水淹没。退潮时可见温泉汨汨涌出水量甚丰,水温达摄氏五十五度。乡公所在此以水泥围成池形,可供露天沐浴,因系海底温泉,盐分甚浓,可浴而不可饮。是台湾唯一的咸水温泉-「朝日海底温泉」,与意大利西西里岛、日本九州岛齐名的世界三大海底温泉之一。
温泉所在的地方,正是全绿岛观赏日出最佳的地点,因此称之"朝日温泉"。
注意事项:
朝日温泉的开发时间为早上五点至晚上两点,因其地理位置优异,所以非常适合欣赏日出和夕阳。如果想要早上去温泉,可以询问管家日出的时间,自行安排时间出门。
朝日温泉需要自备泳衣和泳帽,建议带上大毛巾和换洗衣物,以免着凉。
想要吃温泉蛋和温泉虾的游客可以在岛上的超市,买到新鲜的虾和鸡蛋,带上网兜,就可以大快朵颐啦。

TOP2:大白沙潜水区
白沙绿岛最大且最完整的沙滩,位于岛屿的西南端,绵延不绝长达数百公尺的白色沙滩是其特色,为绿岛三大潜水区之一。
白沙不仅仅适合潜水,长长的步道也使大白沙成为绿岛最佳拍照圣地。游客可以在这里尽情玩水、踏浪、堆沙堡,在这里欣赏日落的美景,与爱人牵手走在白沙之上,晚上也可以来此静静的躺着赏月,看银河。

TOP3:绿岛灯塔
绿岛灯塔兴建于日治时期昭和十四年(1939),位于绿岛西北中寮村内,紧邻鼻头角。塔高33.3公尺,外观为白色直筒状建筑,伫立于一片绿意盎然的草地之上,顶着蓝天白云,宛若一幅印象派的绝佳画作。到了夜晚,它便摇身一变成为「航海人的守护者」,是渔船、飞机的重要指标,亦为太平洋上深具历史意义的一盏明灯。
小故事:1937年12月,一艘长199m,载重31,000吨,于当代堪称全世界最大的豪华邮轮「胡佛总统号(President Hoover)」,从基隆出发前往菲律宾途中,因当时的浓雾而在绿岛公馆(柴口)海域触礁搁浅。次日清晨,绿岛居民出动舢舨前往抢救,陆续将船员及游客营救上岸,安顿于家中,获得国际之间普遍赞誉。美国当局为了感谢绿岛居民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便透过红十字会捐款兴建绿岛灯塔。二次大战时,灯塔毁于空袭,今日所见的灯塔,是民国37年(1948)由民国政府所重建的。
TIP:
3-5月可以来看野百合盛开噢~绿岛灯塔很适合拍照,也是欣赏夕阳的好地方。
绿岛灯塔边有一块名为乌油窟的泻湖很适合玩水哦,不用担心风浪,是不敢再海边游泳的你的试炼之地。
(台风过后乌油窟会变得超级清澈der)

TOP4:龟湾
绿岛龟湾要龟湾鼻开始,整个海岸向内凹,一片宽广的珊瑚礁岸,龟湾有裙礁海岸生态,潮间带生态丰富有藻类、虾类、贝类、海葵、蟹类、弹涂鱼等。海水也随深浅变化出现碧绿、浅蓝、湛蓝等不同色彩,配上青天白云、黝黑岩石及白色浪沫,交织成一幅美景,不过这里也是环岛公路沿线潜藏最多危机之路段。台东绿岛龟湾外海划定为燕鱼保护区,因此绿岛居民发起保护燕鱼行动。
TIP:
迎着阳光与海风,骑着机车,感受着海洋的气息一定是许多人的梦想吧,龟湾长长的沿海公路绝对可以满足你的梦想。
龟湾路段弯道较多,骑机车需要特别小心。
马蹄桥的传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夜游的时候询问向导。

TOP4.9:哈巴狗与睡美人
哈巴狗与睡美人位于台东绿岛乡,可说是绿岛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睡美人与哈巴狗这座因为火山喷发以及海蚀作用形成的石像,经过这些大自然的巧手雕琢后沉睡中的睡美人那美丽的轮廓,如此的玲珑有致,可说是自然景色中的模特儿了,所构成的景致相当特别。哈巴狗的狗鼻子、眼睛、大大下垂的耳朵,模样可爱传神;而沉睡中的睡美人紧闭双眼、起伏的侧身轮廓,相当引人遐想。

TOP5:小长城
小长城位于哈巴狗与睡美人旁,可以步行经过一段长长的走道到达观景台,远看犹如迷你版的长城一样。在观景台可以360度欣赏绿岛的美景,感受自然的气息。
小长城外有绿岛居民在卖绿豆冰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一杯消消暑。
关于雕塑:
小长城外的雕塑是为了纪念曾经在绿岛发生的空难事件。四位美国学者来绿岛考察,在回国时遭遇空难,高度代表了他们身份的高低,方柱代表男性,圆柱代表女性,为了感谢他们对绿岛做出的贡献,后人建造了这个雕塑来纪念他们。

其他注意事项

一.关于船票与坐船
一般预定民宿会提供代订船票的业务,只需要告知对方你的时间即可。
1.可搭乘:绿岛之星2号、凯旋客轮1号及2号、天王星客轮等客轮往返台东绿岛之间
2.台东绿岛之间的往返开船时间:07:30 08:30 09:30 10:30 11:30 12:30 13:30 14:30 15:30 16:30
3.船票价格:
○1.台东-绿岛单程票:全票$460;半票$250;婴儿票$70
○2.台东-绿岛来回票:全票$920;半票$500;婴儿票$140
TIP:建议会晕船的人在上船时挑选靠船尾的座位,并且在开船前尽量睡着zzz,不要贪图美景;另一种办法是请自备或者在上船前购买晕船药,在渔港就会有售了喔

二.岛上交通
1.公交车(以南寮为起点)
2.出租车(在机场、港口附近)
3.机车(绿岛的主要交通方式)
4.自行车(在游客中心可以租借,只有5辆,主要用于挑战自行车环岛,完成者可以获得证书,但需要在16点前还车。骑车环岛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经验,如果想挑战自我,就快来尝试一下吧。)

绿岛机车是主要的交通方式,对于没有驾照的朋友可以选择电动机车和电动自行车(一般不包在行程内)。如果不会骑车,请确保你带着会骑车的伙伴,否则你的行程可能没办法太自由,据说岛上可以租借汽车(?),详情请与你预订的民宿联系询问。

三.玩水时的注意:
玩水时请注意安全,注意涨退潮,不要沿着海岸走太远,如果遇到当地人提醒你注意安全或是尽快返回,请听从建议。
希望去浮潜的朋友请尽量不要化妆和涂抹防晒乳/霜,因为化妆品和防晒霜的成分在水中会危害到美丽的珊瑚礁。
如果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可以1.戴美瞳,即使有面镜依然看起来美美哒;2.扎起你的刘海,短发和刘海在水中都会飘起来,如果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要注意这一点哦。
绿岛一年四季都适合潜水,但是冬季水下会比岸上更暖~ 有潜水经历的朋友会知道海里是有冷流和暖流的,所以在水里突然好冷或者好暖是正常der,所以没潜过的朋友快来一起感受,很特别很难忘哦!
台湾的天气其实很暖,尤其是中午有太阳的时候,超级热! (可以短袖背心)
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岛上容易起风,晚上还是要穿外套才不会感冒噢。

大致花费

台币与人民币近期的汇率是:1RMB=4.67NTD(2016/9)
所以我的计算方式一直是台币除以五(哈哈)换成人民币。

岛上有邮局,通过邮局的ATM可以用银联卡取钱,但是要注意你的卡是否有境外提款手续费。

岛上的餐饮价格取决于你的选择,但总体来说价廉物美,在绿岛海产和鹿肉是一大特色。如果不想要只吃海鲜店,可以选择辉休逗,渔村便当,泰阳光,美好食光(都好吃)等餐厅,一人大约花费¥20,岛上的蔬菜水果比较贵,如果又需要可以询问民宿,或者去便利店可以买到切好的水果,大约一份¥10。
绿岛大街很好逛,是买伴手礼(推荐店家:飞鱼本铺),吃宵夜喝酒的好去处。
(带着啤酒、卤味、烤串、炸鸡排,找一个凉亭坐下,和朋友们一起聊天听海,看星星,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享受噢)

绿岛的衣物,海滩裤:¥50-70, 背心:¥40-70。推荐店家:大哥的店,sea boy

非常好看的明信片:绿岛梅花鹿专卖店

体验潜水:(联庆)¥500

潜水考证及体验潜水价目

被问了好多次哈哈,一起写一下潜水考证的价钱>3<

联庆爱潜水:
1.Open Water:14000台币=¥2800,主要是课程费用,人多可以有折扣噢  (PADI,SSI,TDI)
2.Advanced Open Water:约13000台币=¥2600  (签证费+训练费+气瓶+保险)
3.导潜:1500台币=¥300/趟/2人(气瓶+装备+教练费)
   船潜及其他专长课程的具体的价钱建议点我贴的微博地址直接私信民宿询问。
4.体验潜水:2500台币/人=¥500

以上价钱都不包含食宿和交通费噢!

预约热线:(+886)0905-090-861 或是微博:台湾绿岛联庆潜水庄园

其他需要补充的请留言指出,我会再编辑进来~:)

潜水照片大合集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03 01:44

2016-10-03 02:46

2016-10-03 06:12

2016-10-03 06:50

超级棒的介绍,谢谢楼主分享!

2016-10-03 08:24

美丽的绿岛

2016-10-03 13:06

引用 KJ 的图片:

羡幕会潜水的人!

2016-10-03 18:19

冬天适合浮潜吗?

2016-10-03 20:54

會比較便宜,但下的氣瓶數比我這家綠島住的這家少。取決於你要考哪個體系的證照。

2016-10-05 09:52

引用 _ 柒。期 发表于 2016-10-03 20:54:11 的回复:

冬天适合浮潜吗?

回复_ 柒。期:适合哦。但是水下的温度会比岸上高。台湾如果没有遇到寒流,冬日的气温是只有我们秋天差不多。但早晚温差会比较大,带一件挡风外套就可以了。

2016-10-05 09:58

引用 KJ 发表于 2016-10-05 09:58:23 的回复:

回复KJ:好棒!准备一月份去。谢谢你呀

2016-10-05 09:59

引用 genietarring 发表于 2016-10-03 01:44:02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genietarring:加油。祝你享受假期:)

2016-10-05 10:0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0 09:50

你好,请问体验潜水2500元是深潜还是浮潜?教练是一对一的吗?2500都包括了什么内容啊?谢谢

2016-11-30 00:25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10-03 08:59:06 的回复:

垦丁考的话,便宜吗

回复o木日の风辰:我上周五刚去考完ow,垦丁那边价格如果算包吃包住接送跟拍照,一般在13000台币,我去的是台湾潜水,包早午,我是一对二,其实算二对二吧,但是有一个助教是我的潜伴的同学,他陪她的哈哈,垦丁真的不错呢,就是泡海里三天感觉变黑了

2016-11-30 23:56

学潜水去垦丁好还是绿岛好呢?女孩子一个人去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