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两日清闲小游延边

• 出发时间/2016-09-27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很短,只有三天,不同于每次出行前的周密安排,翻各种攻略,找住的吃的玩的,做好路书,这次几乎算是说走就走仓促上阵。这次出行源于要去参加徒弟的婚礼,婚礼的地点在敦化,既然到了敦化不去延吉图们转转有点说不过去,于是就请了两天假。
DAY1 9.27  早上从长春出发,下午到敦化,宿敦化
DAY2 9.28  早上参加婚礼,午饭后出发去延吉,宿延吉
DAY3 9.29  出发去图们,返回长春

关于花费

这次出行是自驾,作为一个拿了6年驾照的老司机,实际驾龄只有半年,鉴于三个月前已经从沈阳开了400多公里到长春,这次出门还是有底气的,只不过旁边还做了一个人,还是开的更谨慎的。
除了第三天延吉图们那一段没走高速,穿行在林间山野,其余全程珲乌高速,往返800多公里,加了两次油,350块,实际用了大约300出头,过路费385元。
住宿一共两晚,第一晚是徒弟给定的,没花钱,第二晚是在延吉的青旅,标间124元。
吃饭在敦化没有花销,延吉的晚饭在丰茂串城160元,早饭45元,午饭70元。
图们请了个当地人的导游,50元。
其余买零食,服务区买水、买吃的零零碎碎花了不到100。
两个人三天一共花费1230元。

DAY 1 长春到敦化

长春从一大早就开始下雨,瓢泼的那种,就在我几乎打消了自驾的计划时,雨停了,查了下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要去的地方都是晴天,9点钟天晴之后就出发了。上了高速一路上雨就没停过,最大的时候几乎都看不清路,下午1点多到了敦化,简单吃过午饭后再敦化市区的商店逛了逛,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晚上徒弟请吃了当地特色的韩式烤肉,味道还不错。
敦化是个不大的城市,从最南边到最北边也就5、6公里的样子,但是城市很干净,交通也很有序,城市的名字源于《中庸》里的“大德敦化”,城市里也到处挂着“大德敦化”的标语,据说敦化还是优秀旅游城市和文明城市,从城市建设来看,确实不错。
敦化可游玩的地方不多,有个六鼎山,上面有一尊特别巨大的佛像,在城区里面就能看到,因为时间有限,就没过去。门票80块,感觉有点略贵。

DAY 2 敦化到延吉

上午是婚礼,就不放美腻的新娘的皂片了,中午婚宴后出发前往延吉,天气特别好,可能是长假前没人出门的原因,高速上几乎没有车,几公里都看不到一个人影子,幸好旁边还有个人,要不然还挺瘆得慌的。一路顺畅,一个小时就到了延吉,住的地方是提前在网上定好的。本以为延吉会有YHA青旅,结果没有,找到一家口碑很好的青旅,句号冒号青年旅社,价位也很合理,标间124元。据说这家青旅是延吉唯一一家正规青旅,问了老板为什么没加入YHA,她说正在申请接待外宾的资格,到时候就加入。环境很好,地处市区中心,交通便利,公共区域和房间贴了很多海报,走廊里有很多旅行的照片,没细问,看拍摄者是同一个人,估计是老板拍的吧,这次时间比较仓促,没有像往常一样晚上在公共区聊聊天听故事,不过延吉我想应该以后还会来的,以后还有机会。

下午2点多到的延吉,休息了一小会后,去了帽儿山,据说能看到延吉的全貌,山不高,爬了半个小时就到了观景台,由于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了,人很少,景区是免费的,但是木栈道修的还是不错的,所以爬起来也不费劲。

到了最高点,景色确实不错,能俯视延吉的全貌。一边是城市的繁华,一边是乡野的宁静。

从帽儿山出来,接近晚饭时间了,便准备去吃传说中的丰茂串城,由于还打算去看布尔哈通河的夜景,就在百度地图上找了一家延吉大桥附近的分店,结果到了之后发现搬家了,就临时改了安排,先去看夜景再去青旅附近的分店吃晚饭。不得不吐槽下延吉的交通,堵得要命而且司机都开的很疯狂,停车的地方也太少了。氮素,布尔哈通河的夜景实在太美了!

看完夜景直奔丰茂串城,晚上的重头戏,延吉的烤串与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样,是自己烤的,串都是现切现串的,羊肉很正,浓浓的羊肉味,如果对膻味敏感的可能不太能接受,最好吃的是牛肉辣串,鲜族特色的土豆饼也很好吃。蘸料的湿料和干料都是秘制的,很好吃。

DAY 3 延吉到图们

延吉除了是这次的旅行地,对我还有另外一层特殊的意义,老爸曾经在这里当兵,是战斗过的地方,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去他曾经的驻地看看,延边大学旁边是曾经的营房,州政府对面是曾经的团部,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是曾经的师医院,第三天一早趁着还没出发,特意去那边转了一圈,30多年前的营区早已被新的建设取代。曾经的营区现在是延吉市图书馆。

追忆完了老爸的青春,回到青旅接上同伴,吃了顿朝鲜特色的早餐就向图们出发。不得不说,朝鲜族的早餐实在是太丰富了。炒拉面很劲道,食堂天天都做的紫菜汤终于喝到了正宗的味道,紫菜卷用料十足。

早餐后就出发前往图们,查了下导航,给了两条路,一条是高速收费一条是免费,选了免费的路,意外的是这条路很美,伴着阳光穿行在林荫、乡间,一路上树林真的可以用层林尽染来形容,树叶有绿色、黄色、橙色、棕色,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五花山~~~一条路时而消失,时而延伸到天际,假装自己走在通往西藏的318上延吉图们离得很近,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图们没有什么景点,直奔图们口岸而去。话说图们这个小城也很干净,路上车不多,人也不多,典型的鲜族城市,到处都是亮化的彩灯,楼体上也用彩色的灯线拼出了各种民族图案,想必晚上的时候一定很好看。

标志性的口岸大桥,黄色的部分是中国修的,蓝色的部分是朝鲜修的,上桥需要25元,只有100米左右,没有上去。

对岸就是朝鲜南阳市,朝鲜的第十三大城市,说起来是个城市,其实看着就是个村,一直放着各种亢奋的歌曲,据说是为了激励人民斗志来劳动。上个月图们江发了洪水,朝鲜人民的房子都被冲毁了,所以都在河边捡石头,重新盖房子。

之前父母来过这个地方,说有一圈免费的景点,但是自己找不到,需要广场前面当地人带着,果然我刚把车停好,就跟上来一个大姐,问我去不去图们16景,一车10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由于她家的车带客人走了,最终以50元成交,我开自己的车,她带路。她说平时都是80元,刚好闲着也是闲着,就走一趟。港真,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自己还真是蛮难找的,而且她还会给讲解,到了什么景点她会提示你停车。一圈下来,这50块还是很值的,最重要的是,大姐的拍照技术很好,堪称灵魂摄影师,各种借位拍照玩的666,后面看图就知道了~~~谈好价钱,我们就出发了。

第一个景点,当年金正日访问中国,做的火车就是从这里过来的。现在铁路还在用,运送一些出口的物资什么的。

第二个景点是雕塑公园,大姐说是延边大学艺术学院的基地,这里的作品都是老师和学生创作的。

这个景点叫老虎岭,源于山上的这块石头像老虎一样,老虎头上居然还有颗五角星,刚好在老虎眼睛的位置,大姐说着都是天然形成的。旁边有一条上山的路,上面有几个景点,往返大约需要50分钟,由于下午还要返回长春,就没有上去,留着下次再说吧。

之前说大姐是灵魂摄影师,就是在这组图里完美体现了,指挥拍照的气势与影楼的摄影师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说这50块花的太值了~~这个观狮台我觉得是所有景点里最好看的,这个狮子比刚才的老虎要像的多。

这里是太极湾,河对岸朝鲜绿色的山丘像是一只大手,伸向中国,跟大手遥相而对的就是刚才那只狮子,当地人说那只狮子是守护中国国境的神狮,咬住了这只大手。

河对岸的朝鲜被上个月的洪水已经冲的七零八落,之前白色的位置还是有人居住的。

这个景点有意思了,乍一看没什么东西,这个时候导游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照片中间的位置,有个小土碉堡,这个是朝鲜士兵观察逃跑者的地方,因为朝鲜经常有往中国跑的人,所以需要有军人沿着图们江站岗,如果抓到了,要么是枪毙要么是送去挖煤,原来挖煤不是一个笑话,是确有存在的刑罚。

这栋神圣的建筑可伟大了,因为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这是南阳市的火车站,看着都没有中国一个乡村火车站豪华。等着三胖也去见马克思了,再过个几百年,画像是不是要绕火车站三圈了。

这一片房子倒是很奢华,估计是南阳市的富人区吧,最左边的别墅是南阳市市长大人的家。大姐说虽然一路看起来都很破,但是已经是粉刷过得了,朝鲜的房子大多数都是泥和石头垒起来的,因为这一排对着中国

这一片是曾经朝鲜部队的营房,左边是女兵,右边是男兵,也被洪水冲毁了,之前在河岸上也有一排哨兵的观察碉堡,也一并被冲毁了。

这条铁路也是通往朝鲜的,刷了漆的部分是中国修的,锈迹斑斑的部门是朝鲜修的,用途也是用来运送供应朝鲜的物资。

最后一个景点,中朝界碑。一大圈走下来,仅仅一江之隔,就是两个世界。大姐说好多人走下来,都感慨要珍惜自己的生活。这纯属活生生的花钱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这比看多少“两学一做”的材料都要管用

结束了图们的行程,返回延吉去吃冷面,鉴于来的那条免费的高速只有两车道,为了更快,走了珲乌高速,不到1个小时回到延吉,所有人都推荐顺姬冷面,早上退房的时候问了青旅老板哪里能买到正宗的延吉特产,她说在延吉百货大楼附近可以,刚好延百附近有一家顺姬冷面,就导航直接去了那里。不得不吐槽下延百那奢靡的停车费,15分钟两块,直逼一线大城市。

冷面端上来还带着冰碴,对于刚从闷热的高速上下来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拯救世界的食物。第一次吃一整颗鸡蛋的冷面,面够劲道,就是对我这种牙口不好的人来说很难咬断,米肠也很好吃,不过有点特殊的味道,不是所有人都吃得惯,对于我这种旅行的一大半目的是为了吃的人,只要不是太怪异,都能接受。吃过饭逛了下延百里的超市,各种韩国食品,买了几罐韩国饮料,不得不说比中国的那些香精兑出来的好喝多了,芒果汁就像在吃一整颗芒果,葡萄汁就像再吃一串葡萄。这次延吉之行还留下个遗憾,没吃到元奶奶包饭和参鸡汤,不够再吃一顿饭的时间,留给下次吧。吃饱喝足,开始往长春返,第一次开夜间的高速,8点才到市区。

来个小结

这次旅行其实是仓促的,之前一直在准备考试,25号参加了考试,26号晚上才从沈阳回到长春,27号一早就出发了,好在之前父母去过那里,也算是给了人肉攻略。其实都走到了图们,按照常规路线还应该直接到珲春的,到防川看一眼望三国,无奈时间实在不够了,留下遗憾是为了下一次的出发。要不是参加徒弟的婚礼,还难得有一趟这样的旅行,最后不能忘了出发的目的,祝徒儿新婚快乐~~~还是放张美美的新娘的照片吧~~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03 01:04

2016-10-03 06:11

好游程,赞、赞、赞!

2016-10-03 08:23

引用 阿兹海默症的芒果 的图片:

2016-10-03 08:57

2016-10-03 09:06

2016-10-03 09:10

引用 开心实惠一万年 发表于 2016-10-03 01:04:25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开心实惠一万年:为了辣么多好吃哒,都值得再去一趟

2016-10-03 09:13

2016-10-04 19:2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09:50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10-10 09:50:04 的回复:

回复caoxi:我觉得秋季挺适合,温度适宜,如果自驾的话,路两边是五花山的景色,而且9月3日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日,很热闹,来延吉可以顺路去长白山,长白山九月最好,天高气爽,还过了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