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上拿一弯之第二篇拉萨

王梦雅 (北京) LV.4
2016-10-03 00:34 330/4

上图是那曲站,已经第二天了,看过我青海篇游记的在看这篇就能接上了 ,我是接着写的,所以重复的话不想再说了,好了继续:

上图是拉萨火车站内部通道,我没从出站口出去:

到的这天是7月3号晚8点,阴天 ,有人问 从火车站怎么去的客栈 ,下面 我先介绍客栈 :驴窝客栈  拉萨一直是我的梦想 所以三年前 加了一个关于拉萨的群  群主就是驴窝客栈老板 叫彬哥 一直有联系 所以这次 来拉萨 提前跟彬哥打好招呼了  但是彬哥不能接站 他出去忙了 我在火车上一直担心 因为大家都说拉萨乱 车站小孩会抱大腿 (补充一下:车站乱这些事以前可能有过,但现在没有了,车站比北京的火车站还严呢,所以你们尽管放心吧)我这小体格 又背两大包 真的胆小的 就跟下铺姐姐聊天 没想到 这姐姐真是好心人 她是铁路家属 姐夫就在拉萨火车站工作 她给老公打电话  问我要去的地址 在哪 怎么走 应该坐什么公交车 然后大姐的老公一听 我是自己 又有大包 就说把我送过去 哇塞 人品爆发了 把我美的嘴都合不拢了 快下车时 这姐姐说 一会你跟我走就行 咱们走内部通道 我有些小紧张 终于到拉萨了 我好几年的梦啊 还遇到好心人 下了火车 没走两步就看见一辆车停在站台 姐姐说 上车吧 哈哈 这么牛 车都开进来了 上了车 礼貌的介绍下自己 直呼他姐夫 哈哈 套近乎了我 把我送到客栈后 也是等着客栈彬嫂 出来接我 她们才走的 留了这好心姐姐电话 她说 在拉萨有什么需要 随时联系她们 我是万分感谢啊 跟她们拜拜后 和彬嫂打招呼 到了客栈 先歇一会  彬嫂一看我连件厚衣服都没有 就主动把自己的冲锋衣借给我了 都这么好心 我太感动了 自己出门在外 遇到这么多帮自己的 心里别提有多温暖了  拉萨 值得你来 她不会让你失望 一路的关心 这都是上天安排的 缘分。再次感谢 我遇到的所有人 。

这是客栈一楼,彬哥是个骑行爱好者,曾经也是川藏线骑过来的,在一楼歇了会  就去我的屋了 我的房间在三楼 连续爬真喘不过气 爬一楼歇一会儿 在爬 尤其是第一次去 更要慢慢上楼 我刚到有点激动 爬的猛了 等到了房间 感觉都快晕倒了 天旋地转的  彬嫂问我能不能下楼 我说不能了 不下去了 头晕 然后彬嫂问我吃啥 帮我叫了外卖 :

我住在三层,一层和二层人都满了,我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能想到旺季住宿有多紧张了吧,外卖我要的鱼香肉丝盖饭,我觉得像鱼香肉丁 哈哈 ,特别辣 我的天 我把米饭都吃了 ,菜实在是 辣劲儿十足啊 ,在拉萨开饭馆的大多是四川人,所以菜没有不辣的,之前听过一段子,说有一人去四川 点菜时说不要辣,然后大厨从厨房出来对他说:不会做! 哈哈 就是这样 到了拉萨之后 我吃的饭全是辣的 ,我还是没有计划 没有攻略 就这么来了 ,一屋里有三张床,一点都不挤,房子空间很大,我租的床位 一天30元,这是淡季价格。我和屋里一女孩聊天 ,我俩一边大,聊了好久 还挺投缘 不早了 睡觉了,第一天到拉萨 最好别洗澡 就是怕冻感冒了 在高反会很严重 那边晚上很冷的。哦,上午也冷 ,就中午和下午暴晒 倍儿热 。
第二天7月4号:对 这边的作息时间得说一下,上午上班时间是十点吧 ,这边你要8、9点起来就相当于在北京6、7点。所以 一般都是10点多11点起床 ,做买卖的一般都下午到店里 ,最早最早的也得9点半开 ,怎么样 这个作息时间喜欢吧 在也没有睡懒觉这么一说了  哈哈 。好了 说行程~看图

上图就是和我一屋的妞儿  性格直爽 有啥说啥 不墨迹 没那么多事 待见你就跟你玩 不待见就拜拜 其实交朋友就这样的最痛快了 我喜欢这性格 哈哈 ,她们要去尼泊尔 ,办签证去 我就是打酱油的 人生地不熟 她们去哪 我就跟着 哈

等着她们填表,提交申请后,第二天就可以出境了 ,然后交了表 我们去八廓街

这是去八廓街的路上,大概是上午12点左右了,看路人穿的,所以你来拉萨别忘了拿件厚衣服 ,路边风景 我太喜欢这种建筑了 风格独特 在拉萨市区 打车一般都是按人头 一人15 还拼车 打表的很少 具体怎么区分 你们也不用考虑 因为价钱差不多  再有就是 车也不是你想打 想打就能有的 所以能栏上一辆车 你就坐吧 而且上车前 都会问 去哪 如果不顺路 人家都不拉的 要是打不到你滴滴也行  不过你要对你上车的地方不熟的话 在遇到一新手滴滴司机,那可费老劲了  因为你根本说不明白你在哪 他导航都不知道怎么导  哈哈 这是我的经历 我打滴滴跟滴滴司机 电话沟通半小时 最后终于找到我了 其实 打不到车 可以公交的  。
八廓街到了,看图:

一进了八廓街 这种藏民大叔特别多 他们脖子上的  你不用看了 我们只是想合个影而已,照片那个男孩是和那妞子一起去尼泊尔的 她们是驴友 一起从成都徒搭过来的

我发现每个地方的井盖也很有特点 我以前还真没关注过 在兰州我就发现 井盖上会标注地点 哈哈 这个比发朋友圈时那个坐标 好玩多了  以后 我打算关注井盖了

一张自拍,请忽略,哈哈,大概下午2点左右吧,彬嫂的冲锋衣,这个时间段太阳很足 ,冲锋衣内胆已经脱了 ,但是外皮没脱 ,主要怕晒,没拿伞没拿围巾披肩所以多热都得穿着,拉萨市区海拔在4600+,紫外线很强的

上图 听说很贵哦,我没进去,以前自己也看过攻略,这都快成景点了,好像来八廓街都要去这家,如果吃的味道什么的都一样 ,一个便宜一个贵 ,你会选哪个?我肯定选便宜的,其实他家贵在视野好 ,听说在二楼能看见大昭寺吧 ,反正我没进去,一会我会给你们介绍一便宜且性价比高的,

一路的人文景观,下午四五点的时候 我照片发朋友圈 然后在西宁太空舱那认识的女孩 她比我早一天到拉萨  看我发照片 就和我联系上了 然后 我俩就约着见一面 地点大昭寺门口 可是她走的方向不对 我已经到了大昭寺 她还没找到 然后妞说:你就站那不许动,我就不信今儿找不着你。哈哈 又一爽快的女孩 ,我就乖乖的在大昭寺正门等着 ,终于见着面了 ,可我俩没合影 太可惜了 ,她第二天就该回家了 我们一块吃的晚饭 说一起去布达拉宫看日落 ,到了广场 找一入口就进去了 前提:我们都第一次来广场 我是第一天到 她虽比我早两天 可她去纳木错了 哈哈 所以我们都不知道 进了广场有啥讲究  我们从一个入口进去 就一直往里走 有说有笑的边走边照  然后有个美女对我俩说 我们这么走不对 要顺时针转布达拉宫 我们逆时针了 这样是对布达拉不敬  说在藏区的寺院 都要顺时针转   谢谢这位美女的提醒 我们才发现 真就我们是逆时针走呢 好尴尬啊 哎 不知者不罪吧 嘿嘿 然后我们又顺时针方向走 ,可这一天我可能走的太久了  有些累  有点高反 又开始喘气费劲了。没办法 我提前先回去了 ,这第二天 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 。希望有缘和这小妞儿还能再见。嘻嘻
第三天7月5号 我问彬哥 还是没有拼车出去玩的 我屋那妞她们是下午四点准备出境

然后我们三一起出去吃个午饭 ,我很羡慕她们,比我自由多了~我们没有说拜拜 ,我对她们说 后会有期,有机会我也要加入她们~然后我们就各奔东西了~我当然是继续逛八廓街 看建筑 看各种首饰 藏玩,在拉萨真觉得时间飞快,我差不多两点到的,在摊位挑啊选啊的,等我准备走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了,我的天呐~这一天又这么愉快的结束了~期间,我没回客栈的时候 收到彬嫂信息,明天羊湖一日游200,我都没考虑就答应了 ,其实要有2日游更好去纳木错什么的,可是我怕错过了再等几天的话 怕时间不够 所以赶上哪个算哪个吧  赶上了就是缘分~晚上八点多从八廊街出来 马上打个车回去 ,早睡早起准备羊湖之旅,到了客栈彬嫂告诉我时间行程,就去羊湖一个景点,上午10点出发,(因为羊湖离拉萨市区不远),10点出发下午5点回~
第四天7月6日,10点车已停在客栈门口,上了车,有两个姐姐,自我介绍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啦

刚出发 就这景 养眼不 哈哈

上几张图是路过拉萨河 照的 ,司机小哥把车开到拉萨河边上,让我们尽情的照,看图

然后就要走盘山道了

进山之前要过安检,记住一定要带身份证,我就忘了,换衣服时忘拿出来了,幸好我拿着驾驶本呢,去的时候不用下车,回来的时候必须下车过安检,图下就是安检那的一个建筑物而已

然后继续

上几张图是盘山之后,还没到羊湖,中途的一个小观景台,下车之前 司机小哥就嘱咐我们 不要理会那些藏獒主人  看到图中的藏獒了吧 ,合影10元一位,如果你不想跟他合影 就离他远点 ,因为他的主人会误会你在偷拍他 会管你要钱的 我们一起的姐姐 就是 被那狗主人误会偷拍他家藏獒 就想要钱  姐姐没有理会他们 我们就赶紧出来了 ,走 还是去看羊湖吧。从阴天到晴天的羊湖,见证它的美~在拉萨看景色真是拼人品~哈哈 最好证明 我人品不错 倍儿给力

给我拍照的就是一起拼车的姐姐

看到没 只有羊湖上面的云彩慢慢散开了 这就是人品 哈哈 老天爷眷顾 佛菩萨加持

羊湖有两个观景台,一个离得远 视野好 收费 ,一个离的近,不收费 我觉得视野也很好啊 ,在西藏 ,甭管你站哪 拍哪,我觉得都很美,嘿嘿 ,所以本着便宜 不花钱的来 ,就这一个景点 都拍不够呢,随时给你变颜色 ,所以你要保证你的相机和手机有足够的内存空间~呆了得有一个多小时了,我们准备返程了,下图是返程的景色:

对了 就这个牌子还收费呢 10元 我偷拍的 哈哈

这藏獒也要钱 不过他很懒 一直在睡,出发,回市区

这也可以拍照 我又开始审美疲劳了 犯懒 没好好拍

下山之后 路上风景 如下图

看见一排坦克了嘛,还有军人在训练呢,匍匐前进呢,雪域高原啊 ,都心疼他们了

上图是快到市区了

两位姐姐说在网上搜的 有一家石锅鸡点评很好 问我要不要一起 大家拼单 晚上在布达拉宫看星星 好啊 这好事不能错过

看图不错吧 确实不错 挺好吃的 量也还行 消费平均一人一百左右吧  拉萨啤酒 就那一瓶 我们三都没喝完 我们真的就想尝尝这什么味儿 哈哈
吃饱喝足 我们三就去布达拉宫广场了 我们累了 打了一车去的

等到10点了 也没星星 据说看不到的 因为雨季嘛 天天阴天 我们就各回各家,到了客栈 那个姐姐打电话 说第二天去纳木错 7、8号两天  可我九号就要坐车回京了 还有好多东西没买 就连布达拉宫 也没好好转过呢 时间不允许 我就放弃了 心想 下次吧 一定还回来 其实我开始订的12号拉萨出发 可是吧 我太孝顺 没辙 我到的第二天一早 我爷爷就打电话让我回家 知道他们担心 后来改成9号回 。放弃了纳木错,房间里就我一人,我在想 明天自己要去哪。然后 和我同一天 前后脚到客栈的一个姐姐 微信和我聊天 我一问 她每天都去转经 上午布达拉宫 晚上大昭寺 ,嘿 转经不错哦 哈哈 我知道我明天要干嘛了 嗯 跟这姐姐聊了会 约好明天一起 就准备睡觉了 。

第五天7月7号,前晚上约好 一早就起来去转经 ,结果一睁眼 快10点了 赶紧联系那个姐姐 她说等我着 刚出门 然后我们约了下午一起喝甜茶,我就不急了 慢慢悠悠的收拾收拾 嘿嘿 快中午了 姐姐发个短信 转了一圈了 叫我出去找她喝甜茶 我就打了一车 因为公交真不知道在哪坐 做到哪 当时也没想过百度一下 可能缺氧闹的 嘿嘿 然后甜茶馆到了:

对 就这家 光明港琼甜茶馆 非常有特色 这个店就在 面对大昭寺正门的左手边 走不了多远就看见了 很近的 这里是转经藏民的聚集地  能感受到藏民的热情

上图 我刚一到 姐姐就张罗着去买藏面吃了 ,看到桌子上的零钱了嘛 这里一小杯甜茶8毛钱 有服务员专门给你倒茶 零钱全都放在桌子上 人家服务员来了 也不问你 直接给你倒满 然后自己找完零钱 就去别的地方倒茶

藏面6元一份

炸土豆5元一份,吃完聊了会,我就去八廓街给朋友代买宝贝了,姐姐等着下午太阳没那么足了再去转经,然后在联系一起回客栈。

7月8号:昨天说好 今天和姐姐一起转经的 ,然后9点左右我们出门,吃了早点,就坐公交去布达拉宫旁边的公园了,转经的人们早晨都会去那跳广场舞

人特别多 这舞有个名字 我给忘了 音乐很好听 很轻松 喜悦~

跳完舞 大家就开始去转布达拉宫了 场面很壮观 人很多

进了那个大门就是进布达拉宫广场了 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佛珠 虔诚的信徒们
布达拉宫转一圈下来 差不多五十分钟 所以9点多出门 跳完舞10点多 转一圈下来 就可以吃中午饭了

上图为转经看到的风景

这就是转经的姐姐 我们准备去吃饭  然后一路走哪拍哪 哈哈

那几天 这两个娃娃红遍拉萨朋友的朋友圈

没错儿 我们要去布达拉宫对面那个观景台  免费的

有人想晚上拍喷泉这个景儿,提醒一下晚上9点半左右这个喷泉就关了 所以想拍照 早点来

由于是中午 太晒了 我又没拿帽子 就把围巾披脑袋上了 容易掉 我就带上眼睛 就不掉了 哈哈 把姐姐逗的 她说效果很好 要给我多拍点  我发现这样不显我脸大 然后我就特兴奋的跑啊转啊的 姐姐就跟着我可劲拍 哈哈 效果就这样的

一看照片才发现当时广场人很少 估计是正午 大家都不愿暴晒吧

走出广场 我俩去吃午饭 姐姐是重庆人 我又特别爱吃辣 然后决定去吃冒菜

一共是70多元 我俩都没吃完

大树底下买了牦牛酸奶 好喝 就是有点腻腻的

好像是15元左右 我忘了 不好意思 可能时间太长了 可以不要这个竹筒杯 是8元

吃完饭歇了会 我俩准备去大昭寺附近 等着太阳快下山了去转经  溜达过去  把路上喜欢的拍下来

到了大昭寺 去我买东西那家呆着 跟老板聊天 然后我发现 我的星月菩提丢了 什么时候没的 我一点都不知道 我们转经的时候 看大家都拿佛珠 我也把星月拿出来 盘着  可是怎么就没的 我一点印象都没有 戴了三年  突然丢了 有些心疼 然后 我打算回去找

我回去连气转了三圈 没有 找不到 肯定找不到 我知道 可我就是想转 可能明天就要坐火车离开拉萨了 心里有些不舍 也许布达拉宫也想让我再回来待会吧 我转了三圈 正好到马路边 有个骑行的人一个急刹车停在拉杆外 然后大声的说 我靠 我终于到了 布达拉宫 我终于看到你了 😁 可能每个到那的人都很佩服自己 我挺想夸他的 嘿嘿 不过姐的佛珠丢了有点小失落 然后一转念 心想 佛珠可能比我还要喜欢这里 所以它决定留在这 默默的离开我了吧 哈哈 缘份吧 转了三圈下来 我就坐在旁边椅子上 看着布达拉宫 发呆 有一个多小时 心里想着 我还会来的 不止一次两次三次

然后姐姐在大昭寺转完经给我打电话  然后我又走回大昭寺 姐姐说 今天表现不错要带我去吃好吃的 安抚我这个刚丢了佛珠的人 哈哈 我们到了这家 我忘了叫什么的餐厅

酸奶蛋糕  人生果饭 自制青稞酒

这个叫土豆包子 还不错

姐姐各种吐槽 除了土豆包子 全是甜食 也怪难为这个重庆姐姐了 哈哈

这里看月亮比在北京看的大 哈哈 吃完回客栈 明天要去坐火车回家
7月9号  早晨起来 姐姐在等我 我们聊会天 出去吃个午饭 然后我就去火车站了

路上风景

火车上的风景 这个叫什么湖 忘了 据说也很有名

好了 9号上车 11号下车 一定要买卧铺 天呐 硬座 死的心都有了  巨难受 。好了 拉萨的攻略就告一段落了 行程改9号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 12号去厦门 鼓浪屿海口三亚。嘻嘻 攻略的话  有时间我就写  下个攻略见~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03 19:25

引用 伱丶瘦了 发表于 2016-10-03 19:25:43 的回复:

回复伱丶瘦了:谢谢啦 嘿嘿

2016-10-03 19:3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0 10:01

引用 坚实的堕落 发表于 2016-10-10 10:01: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