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西藏--成都、318、拉萨、西安十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我们的旅行计划中一直都有西藏,似乎每个男人对西藏都有莫名的向往,我家妞爸亦如此。每每蠢蠢欲动,都因为担心小妞高反被搁置。当我们的足迹遍及四分之三个中国后的今年暑假,觉得女儿长大了,可以一起挑战一下体力和毅力了。妞爸内心的小火苗又熊熊燃烧。老样子,旅途的策划、部署、执行都由我一人担任,当然还包括写游记。对于爱旅行的我而言,辛劳又兴奋着。2016年7月24日,我们启程,去,你的西藏

主人公露个脸:妞爸、妞妈和妞

预告篇:先来点美图养个眼

散漫惯了,不喜欢跟团,将自由行进行到底。很早以前就扒拉过攻略,知道开车进藏的路线就那么几条:青藏线、川藏线和滇藏线。前年去过青海甘肃,自然不选择青藏线滇藏线据说路况奇差,算了。川藏线又分为南北两条,其中的南线被广大驴友誉为最美318。于是,先取道成都。因为拉萨回连的飞机必须在西安经停,所以干脆在西安落个脚,一圆小妞看兵马俑的愿望(我顺道借个光)。

关于行程

D1上午:大连-成都 下午: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D2成都:上午大熊猫基地、下午都江堰
D3成都乐山大佛、武侯祠、锦里
D4成都出发,318国道,进军西藏 。
    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  宿新都桥
D5新都桥-稻城 宿香格里拉
D6亚丁 宿香格里拉
D7香格里拉镇-德钦梅里雪山景区 宿德钦(今年罕见多雨,前方巴塘桥塌路断,绕行滇藏线
D8德钦梅里雪山-芒康-左贡 宿左贡(傍晚回归318)
D9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 宿波密
D15西安 兵马俑、华清宫 古城墙
D16西安-大连 上午大雁塔

有用的地图

我扒拉别人的攻略时,时常看不懂记不住各个景点啊线路啊,看了几篇还是一头雾水。所以先预备几张地图普及一下西藏和川藏线是必要滴。

看到地图才发现:西藏好大!本次西藏之行,我们只到了林芝山南拉萨地区和那曲的一丢丢。妞爸放出豪言:若干年后还要进藏,走西藏的大北线。当然,这是后话。

准备篇

1、首当次冲的便是车!我们都是懒人,出门向来包车不自驾,“无限风光在险峰”的318更没打算自驾。事实证明这是个多么英明的决定啊……后话。我们的车子是在某宝定的,司机just so so,so不做推荐。
2、时间、线路制定。最费脑容量的过程。
3、机票。
4、酒店。前所未有的便捷。川藏线上除了拉萨,其他地方全由司机代订酒店,因为恰好是四川西藏的雨季,路线、时间的变数皆太大。事实也如此,临时改道滇藏线,一系列“下榻”地点全变了。
5、衣物(如果也是成都始发,如果也是盛夏时节,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上吧,温差之大绝非传说)
6、药品。 能把药品单列一项,可见有多重视。对于高反决不能小觑。
      红景天要提前10天吃上或者喝上(胶囊或冲剂);
      葡萄糖口服液(葡萄糖酸钙即可);
      止疼片例如芬必得也很必要(有效缓解、控制高反头疼);感冒、消炎药等。
7、防晒等其他一应物品。

进藏序曲——成都行

虽然进藏一直没成行,但是因为我家的旅行计划中一直都有西藏,也一直打算着走川藏。所以玩了这么多年,成都一直是我家的旅行处女地。我总觉得自己安排的旅行有点鬼子进村一般,每到一处总想着把能辐射到的区域都look look。于是在成都我留出了三天时间。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这样太赶,有的人喜欢所谓慢游。我觉得,除非你某个城市住一个月甚至更久,否则多呆几天和少呆几天、多去几个地方和少去几个地方的意义差别不大,你仍然没法真正走进这个地方,参悟到当地人的生活根本。当然,不想太辛苦的另当别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吧,不求理解欢迎各自保留意见不喜勿喷!

关于成都,前后只安排了三天,计划去市内的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锦里,郊区的大熊猫基地,稍远的乐山大佛。其实,如果体力可以,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可以在一天猛一猛,当然,那样峨眉山只能缆车游。我们选择放弃峨眉,放弃猴哥。

D1 大连-成都 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酒店定在杜甫草堂附近,中午到达,附近有家火锅店当地小有名气,立马解馋。之后腿腿穿过旁边的浣花溪公园(好好听的名字,景如其名)就到杜甫草堂了。里面不算小,慢慢走大概2个小时可以游遍全园。慕杜甫之名而去,一探这个当年给我们制造了那么多背诵麻烦的诗圣的究竟

杜甫草堂是今天的插曲,宽窄巷子才是重点。后来发现宽窄巷子也不过如此,徒有其名。和太多的古巷类似,遍地商业。区别在:人家真古,这里仿古。街巷古得太新,你们懂的。简单上几张图不赘述。

看了场川剧喝了点茶,变脸艺术名不虚传。名角能连续变脸几十张,走穴的厮门也就几张罢了。经白花花的银两在实地考察,宽窄巷子里面的小厮属于走穴一类。我们时间有限,有时间的小盆友可以去成都川剧艺术中心一睹名角风采。

D2 熊猫基地+都江堰

第二天,特意晚一点出门,八点半,以为错过了早高峰。没想到,会生活的成都人民九点上班,正好与早高峰撞个正着。坐在车上欣赏一下路人甲乙,发现居然鲜有行色冲冲者。大概这也是成都慢生活的一种体现,想想每天心急火燎的自己,煞是羡慕。

大熊猫基地距离市区有段距离。提前一天在TB上买好了电子门票,兑换后入园。
       在这里必须隆重推荐一下成都的景区直通车,它可以载着你从一个景区到其他任何一个你想去的景区,车上有导游稍作讲解。主要是太方便了。基本每个景区门前都有门市,可以咨询买票,也有微信订阅号。我们在大熊猫基地门前碰运气地咨询了一下,中午竟然有一班直通车是到都江堰的,果断买票。赚到,小庆幸!车票包含景区门票,很方便的说。

上面的大熊猫好萌吧,各个身手敏捷,怪不得有功夫熊猫一说。其实最萌的还在下图。他们基本是刚出生一个月左右的熊猫宝宝,出生重量仅有100多g。矮油,整个心都要化了!

话说,那么大体量的熊猫,宝宝竟然这么点点大,好笨!怪不得列为保护动物,远没有小强的本事大
      中午从熊猫基地出来坐上景区直通车,大概2小时左右(好像哈,记不清了)到都江堰。关于景区介绍可以找度娘,上几张图记录一下就好。

都江堰是值得一去的,景区说不上有多美,但是意义很重大。听着直通车的导游讲解,了解都江堰的历史、治水方法以及对成都的意义,很受益。
      回程在都江堰门口,买了第二天去乐山大佛的直通车票。省心

D3 乐山大佛

在车上,一路无话。
       到了乐山大佛景区,我发现在外面是看不到大佛的。需要先爬山,基本等于从大佛山体的侧面或者说是侧后方爬到大佛肩膀附近,才能瞻仰到著名的乐山大佛。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大佛面朝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的汇流处,背靠山,那风水啊,刚刚的。只是,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晴!晴!晴!7月末的四川,晴,于是灰常热。加上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懒懒的一家人就没顺着旁边的楼梯下到大佛的脚下。我们计划返到景区外乘船远观全景。

话说一米六、一米七大个,被更大个的人一拍,分分钟变成了一米二、一米五。心塞!

下午回程我们选择在武侯祠下车,简单溜达了下武侯祠和锦里。对锦里的第一印象比宽窄巷子好,觉得人味更重。
       为第二天正式走川藏线做粮草储备。

D4 318国道 成都-新都桥

这一天我们仨早早就起床了,终于要踏上进藏的路,内心很激动,也有点小忐忑。半个月前开始关注川藏天气,出发前一周更是天天看,这边连日阴雨,断桥断路的消息不绝于耳。路况,加上传说中的高反,未来等待我们的不知会怎样。带着这些无限憧憬和执念,我们出发了。
      终于和司机师傅会面,好年轻。虽然明知道他跑川藏已经有几年了,不免还是有点担心。后来证明,年轻有年轻的好,年轻也有年轻的不好。
      看看我们的粮草!最后还有点不够呢。

这一天途径雅安康定,折多山……最后在新都桥扎寨。从盆地到高原,海拔从300到4200,气温从30多度到10度,完全是各种过山车的赶脚。腿上的蚊子包还痒痒的,又开始拼命套棉衣。新都桥的海拔3453,折多山4200,高反像谶语一样缠住了妞和妞爸。俩人没劲儿、头晕。我的状态尚可,成了女汉子,各种办手续、拉行李、找药。攻略里都说身体越健康高反越严重,我这没高反,反倒让我欢喜让我忧。不过,那时那刻,我还是很偷着乐滴。进到房间,迅速给爷俩红景天和葡萄糖,慢慢地,妞爸好了,小妞睡了。
       话说那雅安康定,耳熟吧,与我而言,认识雅安源于汶川地震,康定源于康定情歌。川、藏318国道,通常是10天的行程,我们此次计划8天,于是需要略掉一些地方,拣着精品看看。如果行程不紧张,可以进入康定,也可以拐到海螺沟耍耍。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很美,连绵的山脉、村落、草地、牦牛、野花,如果秋天红叶疯了的时候一定更美!

D5 新都桥-稻城-香格里拉镇

晚上接近9点才天黑,早晨将近7点天才亮,这种感觉我喜欢。晚上天不黑,总觉得离睡觉还有很久,早晨天亮得晚,光明正大晚起。
     睁开眼, “太阳照在新都桥上”,妞和妞爸高反都好了,心头的石头总算落地。昨天忙着赶路,听司机师傅说今天的景色会比昨天美。期待。

根据国内外科学家长期考察和研究发现,在地球的北纬30度线附近的区域,地质地貌最纷繁多样,自然生态最奇特多姿,物种矿藏最丰富多彩,水文气候最复杂多变,自然之谜、神秘现象最集中多现,是地球远古自然奇观和人类史前文明遗迹最为集中,也最为神秘的地区。 例如,地球上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和最深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正位于北纬30度地带;世界上几条著名的大江大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埃及尼罗河、中国的长江等都在北纬30度区域入海;此外,像古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玛雅文化遗址、撒哈拉大沙漠壁画、复活岛“巨石人像、百慕大三角区、中国的龙三角、鄱阳湖三角、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无不处在北纬30度区域,也无不成为当今人类自然文化的宝贵遗产和世界旅游胜地的著名品牌。 中国在这纬线上也是众多难解之谜:巫山人、长阳人、郧阳人而成为人类起源地之一;巴文化、楚文化发祥地;天然的生物多样基因库,珍稀动物的乐园,庐山黄山三星堆、乐山睡佛、大英中国死海神农架的“野人”“九头鸟”的发现和传闻以及原始神秘巫文化之渊源。
        318国道横贯北纬30度,真的好美。很遗憾,实在没记住沿途的山脉、草原都叫什么名字,就是觉得太美了,好吧,不管名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傍晚从稻城经过1小时车程,在香格里拉镇落脚。香格里拉镇离亚丁很近,只有10分钟路程,第二天去亚丁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且,不用早起!话说,香格里拉镇挺漂亮,一座比较新的小镇,有点像丽江,新丽江

D6 亚丁

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很多人走川藏线都是为了一睹亚丁风采。提前一天在TB上定好了门票和车票(亚丁景区必须坐景区车辆,外来车辆不许入内。一人车票100多,霸王条款!

进亚丁之前我草草搜了搜攻略,实在都看不太明白,只是混了个名字眼熟,于是基本属于俩眼抹黑进景区。亚丁很大,如果时间来的及,可以安排两天,住在景区里面也可以,就可以晚上拍星空,早晨拍日出。随着旅行次数的增加,我对星空、日出的兴趣渐渐减弱,于是放弃(我偏不说是自己拍星空的水平有限)。
       上面关于亚丁的第二张图很有用,明确指示出了路线,但是没有标记出游玩时间。亚丁,平均海拔4200多,虽然我们没有强烈的高反,但是,但是,但是,4000多的海拔不是盖的,步履维艰的平方!什么意思,步履维艰乘以步履维艰的意思。关键是,还不是平路,不断的台阶、上坡、下坡,真是想走10步休20步。于是,我们蜗牛的行进速度,上午去了冲古寺、拐到珍珠海(卓玛拉措),原路返回冲古寺。本计划休息调整后去洛绒牛场里面的马厩租马匹骑着去牛奶海、五色海。可是,下午1点到了马棚后斗大的字贴在那里——今日无马!晕!今天的马都被租出去了,预约不到了,呜呜,从牛场到牛奶海5公里路程,骑马都要3小时往返,腿腿,还是在海拔4000的地方,臣妾做不到啊!据说里面的路况还都是烂泥路!于是,牛奶海和五色海与我们擦肩而过。
      重要建议(其实上面都是废话):如果想一天游亚丁,一定先去牛场,租马,去牛奶海、五色海,然后有时间再去珍珠海。多么重要的建议,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看了那么多攻略竟然都没有人说。和我擦肩而过的牛奶海和五色海啊,呜呜。

一看租马无门,妞有点小情绪,她说能骑3个小时的马啊,上哪儿还能找到这样的机会啊,也是。后来我们往牛奶海方向走了一段路。可能是累大发了,我开始头疼,能忍受。在休息站休息,遇到一个正在吸氧的小鲜肉。我们病友间聊了聊病情,他说自己和女朋友自驾来的,女票感冒了,他自己高反又很严重,头很疼,止疼片放在山下的车上。我们本着人道主义救助精神给了他片止疼片,其实当时的真实感觉是——同是天涯沦落人。

在等待景区回程车时看到的腿,步行去牛奶海就是这个节奏。
司机师傅等在景区门口,晚上回到香格里拉镇。

D7 香格里拉镇-德钦梅里雪山景区

我想说,七、八月份绝对不是进藏的最好季节。多雨,总会担心天色,而且对前方路况更为担心。我们家每次旅行天气状况还都不错,即便预报有雨,也是晚上下雨白天晴,或者上车下雨下车停。这次也不例外,拼人品的时候往往很给力。但是路况,就没那么理想了。我们还在成都的时候就听司机师傅说芒康的桥断了,想修似乎遥遥无期。时到今日,仍然断着,于是我们只好绕行,取道滇藏线两天。当时谁也不知道前方能走到哪里,我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回成都。一切只好听天由命,悲壮之感油然而生。
      因为绕行,因为要赶路(路程比原计划远出500公里),在群山中颠簸了一天,真的是毫不含糊地颠簸。随着盘山路东倒西歪,我的颈椎都快断了。
      路况很惊险,落石、塌方路段平均一小时可以经过二三十处,严重时几米一处。有一段最惊险的盘山道,大概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土石路、狭窄、前车带过的扬尘有时候瞬间能见度就是几米,旁边就是悬崖峭壁,俯瞰就是汹涌的金沙江。我们完全不敢打盹,妞爸在副驾驶也跟着使劲。妞爸开玩笑说自己的袜子都湿了,脚心全是汗,使劲使的。即便如此险峻的路况,还能间或遇到骑行军,是怎样的信念支撑啊!
      P.s下面第三张图是泥石流。平生第一次看见泥石流。

意外收获了不在计划中的金沙江大拐弯!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永远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金沙江大拐弯非常非常壮观,站在观景台前,不敢相信看到的是风景,更愿意相信它是挂在人民大会堂巨大壮美的江山如此多娇图。

说颠簸一天绝对不是夸张,有西瓜图为证。
晚上在德钦落脚。司机师傅帮我们预定的酒店,躺在房间床上就可以看见梅里雪山。酒店名字忘记了

D8 德钦镇梅里雪山-芒康-左贡

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这两天复杂的心情。有首歌《左眼微笑右眼流泪》,我们每天在路上是:左眼美景右眼落石。一边在落石中穿梭,一边欣赏如画美景,内心相当折磨。离开德钦后的路况更为险峻,个别路段粗略数了一下,两分钟内9处大面积落石,如此推算,10分钟就会路过45处落石路段。我可怜的手腕,因为一直紧握车扶手,有点吃不消呢。

这两天还遇到几处泥石流。滇藏线的第二天,我们走到中午,刚刚遭遇一处落石拦路,又杀出个泥石流。从山上流下的泥石流,大约一米深,面积看不到,铲车正在工作。前方传来信息:铲车清障需要4小时左右。往远处张望,前方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还有两处塌方等待铲车处理。需要前行的车辆已经排到山另一侧了。桥头小卖店里的食物(方便面、薯片等)和水被抢购一空,我们好歹买到了点猪蹄子和威化。虽然车上还有点存货,但是听说刚刚落石路段那里有的车等了一宿,我们心里对是否能及时清障也没有信心,搞点补给落袋为安。这个时候,这些食物的品牌、产地都变得不重要了。那时还有个严峻的现象:对面竟然没有车辆!说明什么呢?前方其他地方一定也被堵住了。那时那地,还没有网络,妞爸去前方探路,我们的通讯只能靠吼,交通只能靠走,治安也基本靠狗。

这个时候体会到了年轻司机的必要性,身体素质好,机灵,在如此路况下,一开就是一天,为了保证我们能按计划到达拉萨,在崎岖的山路上有时候会用90公里的速度行驶。不止后怕,当时也很害怕,出去玩山玩水那么多年,我第一次害怕了,甚至给好朋友留下万一遇难的口讯。现在回想也蛮好笑,好朋友看我是认真的,受到惊吓,too。妞爸开玩笑说赶上坐过山车了,小妞揶揄她爸:就好像你做过过山车似的(妞爸恐高,只看过过山车)
        当然,惊吓之余没有忘记赏景(这心得有多大啊)。滇藏线这两天,一睹梅里雪山顶峰。主峰6470米的梅里雪山,是人类迄今未能征服的“处女峰”,是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之一,当地人赋予她神性。我们在山路上看风景,神灵在山上看我。

幸好后来又来一个铲车,清障速度得以保证,我们顺利到达芒康,返回318国道。司机师傅担心晚上再下暴雨导致第二天道路受阻(芒康左贡的路段属于华山一条路,一旦受阻将进退两难)征求我们的意见,连夜赶路。山路,还是山路,据说是白天看起来会觉得比之前还险峻的山路。伸手不见五指,只有车灯微弱的照明,我们以90公里的速度行驶着。一车八只眼睛死死盯着前方,毫无睡意。终于在夜里11点,我们平安抵达左贡

上部的总结陈词

第八天结束,行程过半,到达芒康已经算进入藏区。离拉萨越来越近了,说实话,应该有的喜悦被惊吓冲淡了许多。有道是:取经路上多波折,好吧,愿之后的路途一帆风顺!
      啰啰嗦嗦写了这许多,对这段旅途是个纪念,也希望能给对西藏同样向往的驴友一个借鉴。
      困屎了,睡觉。欲知入藏后详情,请看《去,你的西藏》下部http://www.mafengwo.cn/i/6194150.html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04 09:25

2016-10-04 10:08

引用 bestpanda 发表于 2016-10-04 09:25:18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bestpanda:心动换成行动哦

2016-10-05 00:2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