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你的足迹,寻求你的气息——大理泸沽湖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11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我计划去大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给自己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在大理做一个真正的自己。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和一些驴友不同,我的出行喜欢有出行计划,喜欢预定好各种交通和住宿,找好景点和餐饮。当丽江上海的机票确定以后,各种预订的短信就接踵而来。

前二天 重庆

上次在重庆匆匆的行程总觉得还缺点什么,也许是脚底和这片土地接触的时间还不足够。所以,又一次从上海飞到这里,从这里再一次开始旅程。入住的依然是重庆艾玛精品酒店,淡季的性价比很高,一间大大的套房,200元而已。

迎接我的第一顿美食是一碗花市豌杂面(花市总店)的面。小小的店面,稀疏的食客,看不出重庆小面前五强的气势。吃完以后没有发现味道的特别之处。
       吃完以后开启暴走模式,去看看重庆的老旧居民区——十八梯。拆迁基本已经完成,只剩下长长的阶梯供游客慢慢散步......
       摄影插曲,在抓拍时突然在镜头中发现有一个镜头对着自己,对方同时发现了我,哈哈哈哈。上下楼梯擦肩而过的时候,两人相视一笑......

走过十八梯,朝着嘉陵江方向漫无目的走着。夕阳快西下,不知不觉来到滨江公园。拿出手机一看,今天的步数已经超过一万五千步。
        看到江边的一个个茶摊和众多安逸的麻友牌友。不由感叹,巴蜀渝大地,舌头接触最多的是辣椒,手指接触最多的应该是麻将吧。

用今天剩余的一点点能量兜了解放碑以后,将自己重重的摔在床上。很累,睡的很香。

前一天 成都

在附近吃了早餐。发现重庆很喜欢用排名,这次是重庆小吃前十强——董味大包。方便的高铁,中午就抵达了成都。入住酒店是成都嘉好悦美酒店,N多次选择的都是这家在人民公园附近的酒店。

锦里,一个成都本地人很多年都不去一回的景点,在我这里却成为了成都的地标。每次来到成都,都会抽出时间,去那里闲逛呆坐一阵。可能来的次数太多了,一阵大雨淋湿了让我休息的石凳子,连非洲手鼓的店老板都自娱自乐去了,没有了熟悉的音乐和手鼓声。
       离开的时候,偶得一本很应景的书。

第一天:成都——大理古城——崇圣三塔

正式开始行程,在大理机场和ERIC会合后。发现机场大巴没有想象中的方便,不如30元一个人的出租车拼车。到了古城,找到预订的大理阳光客栈。客栈老板人很好,通过操作,160的房费便宜了28元。房间、环境、地理位置都不错,可以推荐。

第一个景点是崇圣寺三塔。门票120元,通过艺龙订票只需要88元,确认时间很短,无需提前预定。古城去三塔,滴滴打车过去,费用10元不到。

在崇圣寺的匾额下看到了佛都两字,以我的理解应该是古代佛国大理国的首都吧。与上半年去的佛都色达在概念上有区别。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大理国二十二代皇帝中,曾有九位到崇圣寺出家为僧,是名副其实的皇家寺庙。
       一阵大雨袭来,让我在崇圣寺多留了一个多小时,雨后的三塔和苍山更加漂亮。不过,去三塔倒影公园的时候,吃了闭门羹。

回到古城,见到旅途中第一队驴友:陈大、陈二。计划去醉琉璃私房菜拼饭,结果生意太好无法等待,转战苍洱春。炝螺肉:是招牌菜,个人没吃出什么好;炒海菜:据说是长在洱海里的菜,嫩绿嫩绿的,意外的好吃,比较适合我的口味;韭菜炒虾:小虾米的味道很不错;砂锅鸡:应该算是不错了,因为不爱喝鸡汤的我,也喝了好几次。最后,四个小酒量来了一瓶传说中的玫瑰酿,好甜......一共花费180元,觉得还不错。

可能因为是淡季,夜幕中的大理木有想象中的热闹,走过五华楼,走过南门,走过洋人街。见过灯火酒绿,听过喧嚣,就回去早早休息了。

第二天:环海西路——喜洲——海舌公园

睡到自然醒,就喜欢这样的旅行节奏。早饭过后,遇到了旅途中的第二队驴友:小七一对。在顺风车行里,亮了阳光客栈老板的招牌,无需押金,四十元一整天的小电驴就到手了。三个小电驴一起去骑行环海西线。
        友情提醒:刚开始骑小电驴,一定要非常小心。刚出古城区域的时候,听到一大群小朋友在说自己的小伙伴,一不小心把加长版的奥迪给刮擦了,然后和车主去4S店定损了。。。这个代价太大了。

骑行一路有环海西线的指路牌,不会迷路。沿途风景很美,一路拍拍拍。

到了喜洲,进入古镇需要六十元门票,在售票处犹豫片刻,果断放弃。事后证明这个决定也算明智。在找饭店的同时,就进入了非门票区域的喜洲内部,白族建筑、牌坊都有,无需浪费那个门票钱了。吃饭的地方是可以免费给小电驴充电的。在等上菜的过程中,小七买来了喜洲特产:烤乳扇和破酥粑粑。后者尚可接受,烤乳扇对我来说实在太难。入口伴随的是很重的乳味,带给我异常强烈的反胃感觉。第二口过后,没有勇气再去尝试第三口。

海舌公园不需要门票,离喜洲不远,不过小电驴是无法骑行进公园。有很多当地人在吆喝着让你坐马车,当地人是乱开价的,实际价格应该是10元一车不限人数。其实慢慢走过去也没几步路,离公园大门不远。
       海舌公园的风景真的很漂亮,与环海西路的风景更胜一筹。看到有全家一起来游玩的,也遇到好几对拍婚纱照的。

回程是顺着大丽公路一直走的。骑行的同时,一会喊“去大理”,一会喊“大王叫我来巡山”。旋律不重要,心情已经飞扬起来。

晚饭又去了醉琉璃私房菜,依旧木有吃到。明天就去双廊了,是无缘享受这家厨子的手艺了。晚饭之后,特意去看了BAD MONKEY(酒吧),匆匆一瞥就足够。吸引我的是一家书店,很幽静的环境,老板娘轻声细语的推荐了一本介绍南诏大理的小众书。

第三天:双廊——南诏风情岛——遇见摄影

清晨的大理,很安静。

告别大理,一行五人包车去了双廊,费用120元。双廊在搞基建,机动车从西向东限行。拖着行李,穿越了双廊镇才到大建旁村的澜庭别院。村里的小路不太好走,客栈的位置很好,侧面海景房360元(中秋节加了50元),性价比不错,可以推荐。

办完入住后,坐在公共区域和驴友们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天。看着幽静的洱海,远方的苍山,人懒散的不再想动弹,只愿意一直窝在椅子里,一直.......

在肚子的抗议下,小分队出村去觅食。饭饱之后去了南诏风情岛,门票一共50元。上岛以后略显失望。头顶烈日,一路过来都是一些些人造的景观。直到发现游客沙滩边的白凳子,小伙伴们的热情才被点燃。各种拍拍拍,总算觉得值回了一些门票钱。哈哈。

回客栈的路上,突然发现墙上有“遇见摄影基地”的指示箭头。顺着箭头找到“遇见”,发现这里比风情岛的沙滩好多了。五元的门票物超所值呀,白凳子、玻璃球、倒影池等等各种场景都有,关键游客很少无需排队。用小七说的那句话就是,照片要拍到吐才行呀。等我们回到客栈,天色已经全部黑了下来。

时值中秋,虽在异乡也要过得精彩。叫了外卖,买了零食,水果,酒和饮料,配上客栈老板送的月饼,非常丰盛的一顿。一个很开心的中秋,谢谢各位同行的朋友!

第四天:丽江古城

继续前行,400元的包车费用。司机从大建旁村送我们到丽江古城北门。拖着行李进入丽江古城,被迫买了80元的古城维护费。后来才知道,查票木有驴友介绍的严格,逃票是存在一定概率的。入住的是丽江十号客栈。客栈位置五一街兴仁中段,地理位置很不错,客栈环境也不错。只是漂亮的老板娘商业味总在不经意间流露,态度有点强势。暂且不推荐吧。

中饭吃的是著名的阿妈腊排骨。味道的确很好,汤也很鲜。
       如果你看到挂在墙上的腊肉和土鸡,看到那一层厚厚的霉斑,不知道是否还有胃口。非礼勿视,非礼勿视,阿弥陀佛......

丽江,故地重游,十几年前来过,只有大水车和水井依旧。坐在屋檐上对歌的酒吧MM,懒懒晒着太阳看着书的纳西大爷,静静坐在溪水边的摩梭女,这些场景在现在的丽江不再能看到。
       现在的丽江,商业味浓了许多,物价高了许多,环境吵杂了许多。放着“小宝贝”的手鼓店,挂着民族装的服饰店,卖着鲜花饼的食品店,在每一条街上周而复始的反复循环。

暮色渐晚,夜色中的丽江与我无关,到了艳遇的丽江,这一晚反而是我最早入睡的一天。晚安。

第五天:泸沽湖——里务比岛——大落水村

丽江只是一个中转休息的地方,这次行程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地是泸沽湖。早上九点,我和ERIC,陈大陈二,小七一对,小闫一对。八个人的独立定制团就朝着泸沽湖出发了。

路况的确不太好,时间有点长。翻过了四个还是五个山头已经记不得了,六个半小时的折腾免不了。看到那些在高山深处的小小村庄,或者只有一户,二户的房子。能体会到对于生活在这里孩子们来说,走出大山是多么的艰难。

观景台上初识泸沽湖,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震撼,心里略有小失落。

入住的是泸沽湖戈瓦花时间客栈,费用160元一晚,客栈位置不错,可以推荐。
        住宿安排妥当,到了三家村码头准备划船的时候,开始天降大雨。时间尚早,大落水村里无处可去,只能安慰自己,说不定出彩虹哦。没想到戏言成真,生平第一次十分清晰完整的看到彩虹,连彩虹的颜色组成都清晰可变。难能可贵的是,到后来居然出现了双彩虹。一下子让行程有了喜悦感。也许是格姆女神迎接我们的礼物。

雨渐渐停了,小伙伴们就要求去划船。司机再次送我们去了三家村码头,没想到船工都下班了。司机很给力,居然找来了船工,划我们去里务比岛。为这个纳西族小伙赞一个,驴友出行值得推荐。原先岸边看着里务比岛不远,坐着猪巢船才知道居然有七公里。手垂船边,就入水中,风吹胡浪,小船摇摇;有意境,也有刺激感。

岛上有一寺庙,里务比寺。是藏传佛教的寺庙,里面供奉有宗喀巴,应该是黄教寺庙吧。摘帽,摘墨镜,两手合掌胸前放过头顶,触额头,触嘴唇,触心口。先求众生平安,再求朋友家人平安(不由的会想起阿姨,祈福阿姨早投极乐),三求自身。

划船回来,错过了50元一人的民族餐,不知道性价比如何。在就近的餐厅吃了晚饭后,去参加了篝火晚会。略无聊,不推荐。时间很快,那个在高速公路上等待消息的晚上已记不起是多少年前了,只有那种揪心的感觉还存在脑海里。

第六天:泸沽湖环湖

一大早醒来,到了客栈的四楼,期待看到泸沽湖的日出。结果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不肯露脸。大落水村里炊烟袅袅,天色已经发白。于是,我就背着相机出去散步。路上行人很少,看到有类似双廊的白凳子,看到老奶奶转着转经筒去煨桑炉。

环湖开始。第一个景点草海,很漂亮。蓝天白云,猪巢船,岸边的人都有着清晰的倒影。走婚桥,感觉一般,也许是人太多了,拍不出意境。情人滩,很漂亮。远方挂着云带的格姆女神山加上眼前的泸沽湖,宛如一幅大师的油画。这样的场景适合手拉手的情侣,也适合虐单身狗。哈哈

中饭过后,来到尼赛村。格姆女神山海拔有3700多米,是泸沽湖边上最高的山峰了。先坐滑车,再坐缆车,直达山顶。索道估计坐了二十分钟。开放式的缆车很有刺激感,山上的猴爷爷们一群群,很生猛。
        到了山顶开始飘雨,朦胧的泸沽湖缺了点色彩。大概是因为淡季,格姆女神朝拜处,庙门紧锁,无缘得见。格姆女神洞里光线不是特别好,各种熔岩造型几乎都没有看出来。传说中的神奇的男神石、女神石没有找到。

最后一个景点应该是个拍摄点。用广角镜头可以拍出泸沽湖的两颗心形。我们就只能到此一游了。在这里可以看到里格岛和里格半岛,也看到了晚上将要入住的里格村。一个小小的村寨在湖边静静的候着我们,瞬间觉得当初坚持要在里格村住宿一晚的决定是很正确的。

入住泸沽湖澜庭别苑精品客栈,卫生条件不错,服务态度很好,值得推荐。在“客栈大堂”和老板的一番聊天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摩梭人的知识。

在里格村,只有三户人家的客栈是本地人开的,其余都是外来人做的生意。老板自己的客栈开一年未到,花费了叁佰万有点超乎意料。聊着聊着,老板拿出两个小杯子,招呼我们喝一点。一看瓶子,40度的白酒,额。。。。入乡随俗吧,酒量虽小,酒品还行。得知老板有两个女儿时,疑惑的问为什么不养个儿子。老板说,前两胎里至少有一个男孩才可以养第三胎,真的是重女轻男。摩梭人原来不用领结婚证;摩梭人原来随母亲姓氏;摩梭人原来属于纳西族,不是一个少数民族。

晚饭和小伙伴们一起吃烧烤,喝小酒。欢声笑语入酒中,酒不醉人人自醉。
        这是心情美丽的一天。虽无缘相见,但这一路随着你的足迹,寻求着你的气息.....
        回到客栈,在微醺中安然入睡。

第七天:摩梭家访——回程丽江

虽然知道日出的概率几乎为零,依然还是早早起床了。在行人寥寥无几的村寨,慢慢地,漫无目的的走着,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清晨的里格和大落水完全两种风格。

泸沽湖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摩梭家访。虽然知道最终会变成推销银子,但是前面摩梭女的介绍还是给我涨了很多知识。
        比如,摩梭人家里的最大两个柱子,一根叫女柱(妈妈柱),一根叫男柱(舅舅柱)。十三岁的时候,男孩女孩在柱子下举行成人礼。然后家人带着孩子在村子里走一圈。向族人宣告,我家有孩初长成。
       走婚对于摩梭人来说,一辈子也许就只有一个走婚对象。当看到自己喜欢的对象时,就去那个村子里跳篝火晚会。晚会手拉手的时候,可以在对方手心扣三下,如果对方也有回应,就可以开始约会。等到恋爱谈的差不多了,需要带走婚对象回家接受祖母的询问。通过询问以后,才可以正式走婚。约好然后爬花楼,关键要带好肉和腰刀。肉给狗吃;腰刀挂门外,让摩梭女家人知道房里有人。嘿嘿。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现代人的结婚证是法律的约束,摩梭人的走婚是道德的约束。外人理解的走婚只是游客和游客之间的走婚。回味一下其实很有道理,红红的一张纸与道德之间孰轻孰重呢。

小伙伴们都木有买银饰。在稀稀落落的雨点中,告别了泸沽湖。回到丽江,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再次感谢纳西族小伙——和师傅。我们入住的依然是丽江十号客栈。
       行程即将要结束了,该去准备一些伴手礼了。在古城内必定是贵的。走出古城范围,在丽江新城的红太阳广场对面的2楼,有个金方购物超市。那里应该是本地人采购的地方,买了猫哆哩和鲜花饼,买了“青花瓷”云烟。

和小伙伴们的散伙饭是在古城的和叔食府吃的,菜的味道不错,大家兴致不错,都喝了点小酒。有缘在一起顺顺利利,开开心心的完成了一段旅程。感谢有你们,让本来孤单的行程变得很精彩。

第八天:丽江——上海

今天的丽江被雨滴笼罩,行走在小巷子里,仿佛置身烟雨江南西塘乌镇。走过五一街,四方街,路过木府,普贤寺。不知不觉到了该告别,该离开的时候。

在古城北门,70元包了一个车子,直接送到丽江三义机场。

第N天:后记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再也无法摆脱。同事说过,旅行不是在乎风景有多美,而是看和谁一起出行;旅途享受的不是风景,是心情。朋友说过,旅行是一种逃避,是想躲开某个人,忘却某些事,遗忘一个故事和些许思绪。
       旅行是去用脚步去丈量陌生的土地,用足迹去发现不同的自己。旅行的途中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遇见真实的自己。人生最好的旅行,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找到一种熟悉的气息。
      完整的旅行,应该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到一个舒适的小店,挑选一张雅致的明信片。背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某地,想念你。

转过几多神山圣湖,祈福几多寺庙经堂,依然无法定义旅行的意义。无法奢求和渴望在旅途中看遍名胜古迹,看遍风花雪月。只希望沿着你的足迹,寻求你的气息。即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田野,我依然能微笑着陌上花开……

寫得真好,給你大大的讚!

2016-10-03 01:45

谢谢,努力写的更好。嘿嘿

2016-10-03 01:4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0 10:01

引用 christineleed 发表于 2016-10-10 10:01:16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eleed: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属于工薪阶层呀。嘿嘿。。需要假期,需要费用。
但是安排一下总归可以的。
时间就像事业线,挤挤总归有的

2016-10-10 10:17

引用 安静的小兵 的图片:

2016-10-15 22:2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5 22:27:38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主要是景色漂亮。

2016-10-15 22:28

引用 安静的小兵 的图片:

2016-10-15 22:29

2016-10-15 22:30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10-15 22:28:53 的回复:

谢谢。主要是景色漂亮。

回复安静的小兵:喜欢洱海的景色,美不胜收

2016-10-15 22:31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5 22:31:39 的回复:

喜欢洱海的景色,美不胜收

回复一帆风顺:身在成都很幸福。生活安逸,离那么多美丽的地方都不远。。。不管往哪个方向走,都可以到达很漂亮很漂亮的地方。

2016-10-15 23:00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10-15 23:00:16 的回复:

回复安静的小兵:就是,成都的地理位置不错。

2016-10-16 17:52

写的真好,照片也很美,诱惑着我们这些看的人也想前往~~~·

2016-11-10 10:42

, 见笑,献丑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