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一路向北 北城之冬 是那么的冷(哈尔滨-漠河-雪乡-长白山-魔界)

zengeire (佛山) LV.8
2016-10-03 01:26 2475/12
  • 出发时间/2015-12-31
  • 人物/其它

前序

本游记分两篇
2016 一路向北 北城之冬 是那么的冷 (哈尔滨-漠河-雪乡-长白山-魔界)  上

2016年 从北到西南 四季如春 春暖花开(太原 平遥 丽江 泸沽湖 大理)下

我叫孤独的旅行家  毕业4年,一直都是短途的旅行,临近过年,老板慷慨的放了我一个月的年假,是年假(不是辞职喔),然后就背上背包,坐上火车,一路找北的路上.

节选

关于行李的建议:

因为行程是一个月所以我对行李都使用轻便装
1. 3套速干衣,裤(方便清洗 事实上东北室内有暖气 衣服放暖气架上,一般不脱水,第二天也干的)
2. 1套羽绒服,2件薄羊毛衣,1条冲锋裤,1条羊毛裤
3. 另外加了2对加绒袜子 + 冲锋鞋
(保暖的我就带这些 已经放满书包的三分之二 围巾手套帽子我就不一一写了)

关于摄影:

1,单反相机 尼康D7100 18-138 (带多也放不下 主要没钱买第二台)
2,三角架  (这个如果不拍夜景的话,我个人觉得不需要带,太累赘了)
3,快门线 (天气太冷 多半失灵)
4,带了2张32g卡和3块电池(有备电,建议都带上,冬天电池都不太耐用)

关于行程

本来是没有打算写游记,文笔不好是硬伤,国庆宅在家,整理行李,发现2月旅游时留下的车票和门票,所以就下决心写,纪念下这次超长在外的旅游,还可以给有意去旅游的驴友小小建议!!!

满满都是回忆!!
因为我是做火车去哈尔滨,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做40个小时的火车,也是醉了!!
2016.01.31-02.01        都是在火车上度过(觉得对不起农民工的事情,就是和农民工抢回家的票)
02.02                           哈尔滨(中央大街 松花江岸)
02.03-02.06                漠河
02.07-02.09                雪乡
02.12                          长白山

关于住宿
哈尔滨我是住 中央大街的格林酒店   100元一晚
漠河我是跟户外车队    漠河杨哥车队   推荐的50一个床位 很划算
雪乡我是在网上找到   雪乡红姐家       年三十床位100元一个 算非常划算了 其他的旅馆 都不想说了
到了长白山我住一山一蓝酒店 送温泉  这个有点贵不过有免费温泉 还算可以 330多一晚

火车两日游

春运是一个头痛问题,我看过一片报道,春运简称短期的人口迁移,车票只有迁移的十分之一,每个人都有团聚的心,不要问楼主我为什么不回家,因为我想静静,也不要问我静静是谁,我不会告诉你的!!

哈尔滨

到了哈尔滨 我是觉得来对地方,中央大街和松花江的人并不多,可能大家都回县城过年,或许还没有到年三十,大家还在外拼搏!!

到时哈尔滨西站的时候,突然睡意全无,一出火车,一阵寒风吹来,瞬时间,感受到 透心凉,心飞扬的感觉!!

出站口,直眼看,瞬时间觉得有一段路要走,西站应该是新站,非常大,以至于走了很久才找到公交车站,

有公交车直接到中央大街,至于几路,大家去到直接打开手机地图,导航下,应该可以很快找到你要的公交信息,感觉每个城市的公交司机,上辈子都是一个折翼的赛车手,开着开着就急刹了, 让我想去<头文字D>电影版   杜明泽和周杰伦说  "一转弯,拉拉手刹,车尾就过去了,那又怎样,一个字:帅。"

放完行李,就匆匆来的中央大街,哇塞,是那么不熟悉的建筑,那么不熟悉的街道,到处都是哈尔滨红肠,马迭尔冰棒,大大串的冰糖葫芦,吃货的眼里只有吃!!

中午我也忘记自己吃了什么,好像是一个烤串馆,吃炒菜,我也是醉了,点了个小鸡炖蘑菇,一上桌,霎时明白为什么叫小鸡炖蘑菇,鸡确实是小鸡,还有个杀猪菜,分量都是比较少,我只能说,不要去烤串馆吃饭,因为他们是卖烤串的!! 天啊撸!!(你也不要跑去问老板,为什么份量这么少,因为他叫小鸡炖蘑菇啊,大了就不这样叫了)

饭后休息一回已经三点多了,就出发松花江,打算徒步过对面的,主要是上桥太麻烦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松花江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五点,江上的温度已经低于零下三十度,看着松花江上的纤夫.于心不然,只能谴责,谴责,加强烈谴责,我选择徒步松花江,一路上沙沙声,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

来到对面岸边,有一个城堡样的建筑物,仔细一看,我去,是缆车,为毛我先前看的游记没有说有缆车,不过说了,我还是打算徒步,以后有需要做缆车的朋友,可以尝试在粉色的天空下,缆车上来段告白,必事半功倍.不要问我是谁,请叫我雷锋

人闲着着的时候 ,总会有各种忙,走着走着就尿意浓浓,上到岸,兜了快半个小时,竟然找不到卫生间,这可不好,灵机打开地图,搜了下,发现周边都非常空旷,最后定位一间医院,混进去,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医院,也不想知道,感觉有寂静岭的感觉,周边都是黑黑的,然后路边突然有个师傅问要不要去不去冰雪大世界.

来的冰雪大世界,第一眼就感觉气派,看了看门票,也觉得气派,在这里建议用假学生证的童鞋门,就老实网上订票,价格可能更优惠,这里买学生票需带上身份证,也是醉了,总之我是全票买的,觉得不划算,我是七点去的,然后十点多就关门了,也没有玩到什么,最后那个乌克兰表演也没有赶上,无语了!!

插播一则小新闻,人生总有各种遗憾,比如这个,需要很大的勇气,如果有那位童鞋亲生经历过,请告诉我,受我一拜!!

漠河

第二天睡醒,赶脚的去中央大街吃了个老昌春饼,买了先红肠,就出发去火车站等车,这次抢到卧铺,还是下铺,可以一觉到漠河了!!

漠河的冷和哈尔滨不是一个级别,以下图片可能会引起不适,请筛选这看!!

途中的美景还是美美哒,这个是太阳破晓的时候拍到的.

这个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不明群众在吃瓜!!

天亮了,到达漠河,和实先约好的户外车队,杨哥回合了, 杨哥因为带其他队来不到,来接我的是他同事秋哥,秋哥不单止是一名车手,还是一名出色的摄影师.

师傅没有直接接我们去酒店,而是带我们去杨哥家,不料他外出了,可是他家的三只狗在,狗狗看到他的车,一路跟着出去,以至于我们在几公里外的河岸上玩耍,它还跟着,后来问了,原来车是杨哥的,不明觉厉,肯定是忠犬!

这里没别的,都是雪,对于广东的小伙伴们,应该会期待

下面是松苑.对于想去冰雪大世界的童鞋们,又觉得门票贵,犹豫去不去的,我觉得这个地方可以叫冰雪小世界,虽然冰雕寥寥可数,不过胜在免费,冰雪大世界大多数冰雕是围着的,这里压根就没有了人管,免费,露天,还让摸,多划算啊!!

夜色慢慢降下来.秋哥带我们去他熟悉的饭馆.点了几道菜,可惜图片不知道去哪儿,没有办法发给大家看了,我隐隐记得那个份量,应该真的是东北的分量,都是加强版,什么猪肉炖粉条加强版,小鸡炖蘑菇加强版.炸里脊肉加强版,啤酒直接露天插雪地,天然冻

回到酒店,洗好的衣服直接丢在暖气架上,第二天就干了,妈妈在也不怕我的衣服不干了!!

早上和其他小伙伴一起集合后,就出发北红村,北红村没有北极村这么繁荣,不过很有村组的感觉,住户也不多,对面就是俄罗斯,竖立的国界不能随意跨越

这个景点比较坑,叫九曲十八湾.门票 也是不能用学生票,就是上塔拍几张相片,门票包括上塔,还有后面的入景区的门票,然后去到入景区的地方,发现没有门卫,顿时觉得这门票有点坑,以后去的童鞋可以直接去下面,不要买门票!!

然后继续出发到一座大桥,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秋哥和我说,1987年那年,大兴安岭失火,火一直烧到河岸,大火无情,让很多人失去家园,因此后来建设了火灾纪念馆,来纪念当年失火,失去的生命和教训,更多的历史,我就不一一说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网上搜索相关的资料,我也是听说的.

随后秋哥的摄影技术,开挂了.....各种神拍  老司机,没时间解释,赶紧上车........

牛逼的人,总是牛逼,二逼的人,各有个

来到北红村,相对比较落后,非常空旷,到处都是狗,还是很大只的狗,吓死银了,还有就有很多的牛,超大只的牛!!到时都是牛粪

走走走这,就去到一个地方,一个叫找到北的地方,真的找到北了,裸了

秋哥说,这个是地理位置上真正的最北,对面就是俄罗斯了,北极村那个只是景区标志性的北,突然觉得,秋哥不单是车手,摄影师,身兼地理老师,历史老师的使命!!

回到酒店,这次晚餐就没有县城的丰盛了,不过老板还是很热情,帮我们烧炕,保证有暖床和热水,我就满足了!!

第二天早上,秋哥问我们去不去冬捕,然后就跟着大队去了,各种工具都用上了,各种二的动作都出现了,最后还是捕到七条小鱼,总算有收获,鱼在出水的瞬间就结冰了,突然觉得生命诚可贵!!

途中出现了个驯鹿部落,也是个坑,人生路上到处都是坑,一不小心就掉进去了!! 门票虽然不贵,但是进去后就几只驯鹿,牧民和我们说,怕驯鹿冷死了,把大部分的运去暖和的地方,留几个看家,这...你是坑我吗

发现有的鹿没有角,还有一只只剩下一只角,问牧民,为什么会这样,他说太冷了,冷掉了,这......这算是忽悠我吗

然后又上车,这次中途没有停下,直接到北极村,要门票的地方,感觉就不一样,终于用上学生证了,这喜悦比逃票来得踏实多!!

北极村房子规划得整整齐齐,而且有哨兵,卫生也很干净,给你32个赞,(主要用上学生票)

去到北极村,秋哥带我们去徒步攀爬雪山,我去,这个挑战我给五星,山应该有65度陡吧,又滑,那时候可能在大伙的怂恿下就上了,上到一半,发现不对路,上又不是下有不是,然后也不知道怎么下来,记得到了另一侧,顺着山,滑下来的,冲锋裤都划烂了,下次在也不敢装逼了,因为爬山没有拍照,只留下脚印!!

天很快黑下来,回去吃了个晚饭,休息会,就出发拍星星,

零下-37度,仰望天空,偶遇北斗七星.小手一抖,拍出来的相片也抖了,真实太冷了,突然觉得我相机在没有防寒的作用下,还是拍出了,

下面这图有北斗七星,细心的童鞋一眼就能看出喔 !!

第二天迷迷糊糊就给大伙叫醒了,去泼热水,

国界对面就是俄罗斯,有一名哨兵在站岗,可能他对我们这些游客也很不解,每天都有游客在他对面边界,泼热水,然后各种装逼各种泼各种拍,然后拍拍屁股走人,无疑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心理肯定是各种无奈........
(起码我没有见过俄罗斯的游客,在中国国界对面泼热水拍照的)

开水瞬间升华了,这又涉及了一个领域!!

回去吃了个早餐,去景区标志的最北点,因为下午还要赶火车回哈尔滨.

下面村组,画风突变,因为是对面的俄罗斯建筑@

雪乡

今天是年三十,刚刚从漠河回到哈尔滨,先前约的师傅,突然要加价才肯去雪乡,这不是坑吗,先前就说好,临时去哪儿找车啊,幸好住宿的红姐帮我们找了个司机,虽然价格差不多,但是我还是选择后者,都说好了价格,到了当天又说过节什么的,最后总算平安到达雪乡,

雪乡我没有太多的感想,因为太商业化了,少了那么点人情味,

在旅店订了团年饭,100一位,晚上还有饺子吃,总算某种意义上过上了东北的年,晚饭还没有上齐大家就开始吃了,有猪肉炖粉条,酱猪肘,味道还是棒棒的,本地菜系,好吃

吃完逛下回就睡觉了,实在太累了!!

喜欢这种红,中国的喜庆红,中国红!!

天然冰柜,商品都是露天放的,保证冰.........

烤串应该是最热销的商品

第二天 阴天,也是第一次白天看到飘雪,漠河虽冷,但是没有下雪,感觉少了飘雪的感觉.因为雪乡的商业化,而且赶时间,就没有穿越到雪谷,只是爬上羊草山山顶,就会走了,

路上遇到 爸爸去哪儿和各电影的拍摄基地,门票还是那么贵,不能用学生票,果断不去,就门票拍照,算去过了!!

登山的途中,遇到东北神兽,,傻狍子,新一代神兽“雪泥马”
至于为什么这么称呼,我也不知道!!

开始登山,可能没有穿越,少了那种喜悦感,也没有看到日出日落,登到山顶,有个商店,不消费还不然进,也是醉了

长白山

雪乡有车直达长白山,雪谷却没有,所以推荐先去雪谷在穿越雪乡,这样的话会方便很多,!!
雪乡是否值得去,要自己去了才知道,我个人觉得,沿途风景不错,如果自驾可能有别一番风味!!

到了长白山已经是晚上七点了,随便找了一间旅馆就,去戳一顿,确实饿了!!
烤串搭配蓝莓汁,一级棒!!

回到去就呼呼大睡,准备第二天去长白山,挖人参

普及下,长白山是也算中国朝鲜的交界,长白山中国分3个区  北坡 西坡和南坡,  南坡只有夏天才开发,本来打算西北都去的,但是去了北坡就没有在去西坡了,这个景点是可以用学生票的,但是门票也太贵了
,贵得不要不要的

三个区 门票是独立的 比如北坡,门票125,貌似观光车要85,上天池的车又要80  算下来 一个区就要285左右
三个区 下来就接近900多了 这个不是重点
重点是 去景区的班车貌似非常少 就几趟大巴,逼着大家做的士去,北坡最近 就30公里 都要100元,想西坡和南坡这种超远距离的,车费就梗高了,

因为没有赶上大巴,最后做的士去,的士时间还笑呵呵对我说,这里是这样的,然后还推荐我们不要去泡什么长白山温泉,说,你明白为什么温泉要晚上才可以泡,因为白天要烧水,有听过地热温泉要晚上才可以泡的吗,

匆匆的赶回去搭最后一班班车,退了租的用具,然后店家和我说,最后一班车是14:30 就走了,此时我心中万匹雪泥马走过,这不是坑吗,:-( 一路给坑过来 就认了,后来就打车回市区,逛逛,发现这边的店招都是双语,中朝双语,这边有很多都是朝鲜族的!!

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物,很有中世纪城堡风

饭后就回去休息,本来是打算去西坡的,但是貌似交通太远了,而且给北坡这弄了下,兴趣就全无了,打算滑个雪什么的就算了,酒店,我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还送早餐呢,早餐是自助的,很丰盛!!

因为早上突然想去魔界,可能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还是不能用学生票,去的人太多,送我去的师傅还和我说,以前魔界本身就是不收门票,去的人多了,然后就给人围起来,收票了,呵呵.....

等我拿到票,太阳都出来了,哎.........

因为在学习滑雪,所以就没有时间拍照了,在后来.第二天早上下雨雪,结果封路了,大巴车停了,
真是人在囧途啊..........
最好找了个师傅,开车搭去敦化,再买动车去长春...一波三折啊!!!

待续...........
楼主累了要睡觉,剩下的分下篇写,精彩继续喔.
下篇透露下
是什么原因导致平遥古城内有小车横穿直过
为何大雪导致塌方的悬空寺,售票员还推销门票
因为给司机误导买了束河古镇门票,等等等........
欲知详情,请看下回分解!!

沙发,楼主良心文,非常用心,照片也美美的👏👏👏,愿你以后去很多很美的地方,拍更多更美的照片,写更棒更长的游记,再接再励,加油哦!亲😜

2016-10-03 22:35

引用 小丸子🍡 发表于 2016-10-03 22:35:49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谢谢亲!!

2016-10-03 23:51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4 09:25

引用 bingff 发表于 2016-10-04 09:25:20 的回复:

回复bingff:东北我觉得过年去,有年的感觉

2016-10-04 09:54

2016-10-04 10:07

这样用了8000?

2016-10-04 22: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4 22:28:10 的回复:

这样用了8000?

回复蚂蜂窝用户:全程差不多,我还去了山西和云南  前半段好像用了4000多

2016-10-04 23:21

城。会。玩。

2016-10-10 18:50

2016-10-16 12:40

引用 zengeire 的图片:

2016-10-16 23:33

很不错

2016-11-23 00:04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1-23 00:0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