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亚丁

Soul (深圳) LV.10
2016-10-03 01:27 1364/7

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飞去吧!飞到那乌云背后明媚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角。只有风在欢舞,还有我作伴。
                                                                                                                ---普希金《囚徒》

行前小侃

原本并没打算写这篇游记,文笔拙劣,又患有中度的懒惰症,整理起来也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今天去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文艺与情怀爆棚,回想当初去稻城的初衷,莫名产生了很强烈的共鸣,决定写写看,毕竟也是记忆满满。

‘心在川藏线飘着,人却在城市里耗着’‘’又或者有那么一个懂你的人,愿意陪你执手到老,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你燃烧,我陪你焚成灰烬。你熄灭,我陪你低落尘埃。你出生,我陪你徒步人海。你沉默,我陪你一言不发,你欢笑,我陪你山呼海啸。你衰老,我陪你满目疮痍。你逃避,我陪你隐入夜晚。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郝云的歌曲,歌词里面是都市人群的真实写照:‘’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它在这个城市里过得很压抑,虽然它什么都没说,但我知道它很难过,我悄悄地许下愿望,带它去蒙古国‘’,有多少人的心情是这样的,在浮躁的城市里压抑彷徨,但怀揣着一颗在路上的心,旅行是味良药,但对于繁华的都市来讲,这味药不是人人能吃得起的,无关金钱,无关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结,这些心结会羁跘着你,它足以让你把生活过成他人的模样,这一切定论都源于你内心的狂热,与其高谈阔论要自由,不如趁现在,想做就做!

行程预告

行程必备及注意事项

5月24成都出发,行前有特意请教了朋友,主要做好防晒保暖:
1.帽子墨镜防晒霜必不可少,虽然有做防护,还带了个面罩,但暴露在高海拔强烈的紫外线下还是晒黑了(话说到现在还没回复过来),可想而知没有这些东西你会是什么模样。

2.由于稻城亚丁登山路是未开发的,所以登山鞋是必备的(最好防水,毕竟高原气候难测啊,你也可以提前买好鞋套,那边买10块的样子,自己掂量哦),袜子四双够了,内裤多带几条你懂得,别想着洗完能晾干,除非你有足够的时间!

3.衣服:裤子两条,棉裤是多余的,当然视天气而定,上衣我是带一件轻质羽绒服,一件冲锋衣(无抓绒),衬衣两件,短袖两件,去稻城之前一般是一件短袖一件衬衣,基本无要求哈,看个人爱好,登稻城雪山时衬衣短袖加冲锋衣加羽绒服全加上基本就可以了,最好去之前查下气温决定穿衣指数。

4.天气:去之前特意查了天气,也做了一些攻略,查的几天全是雨,事实你如果想去,基本可以不用看天气预报,高原天气变幻莫测,天气预报是不准的,靠什么,靠的是你的人品,事实证明我的人品还是不错的,不过这边听当地人说七八月份是雨季,具体也不太清楚。

5.关于高原反应:有高原反应先例的可以提前吃一些抗高原反应药物,比如高原红景天胶囊啥的,提前一个月,毕竟最高海拔将近5000m,去稻城的路上也有卖的,高原氧气水氧气罐啥的,100一瓶,而且听用过的人说没有多大作用,关键的还得看自己的体质,由于地形限制汽车行驶忽高忽低的,一会下到海拔3000多,一会上到海拔4000多米,这种情况极容易产生高反,所有平时锻炼也是有必要的,再个心态很重要,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高原上要小口小口频繁多喝水,切记不要大口大口的喝,备一些小零食,巧克力牛肉干啥的,转移注意力也是很重要的,刚进高原的第一天最好不要洗澡,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

6.工具及其他:除了防晒,当然防雨也是必须的,雨伞或者雨衣必须得带上,水杯最好带保温的,要知道在高原上喝一口温水也是件很幸福的事,干粮备一些,我一般带一些高热量的,巧克力牛肉干,也可以带一些休闲食品,感觉有高反的时候吃一些有缓解的作用,水果沿路都有卖的,反正贼贵,不闲麻烦可以带一些,反正也是放车上。

行程安排

第一天:深圳----成都
第二天:成都—300km—石棉—100km—泸定—49km—康定—78km—新都桥  (车程约9小时)
第三天:新都桥—68km—雅江—137km—理塘—148km—稻城   (车程约8小时)
第四天:稻城—74km—香格里拉镇—36km—亚丁   (车程约2小时)
第五天:亚丁—36km—香格里拉镇—74km—稻城   (车程约2小时)
第六天:稻城—148km—理塘—137km—雅江—68km—新都桥--140km—磨西   (车程约11小时)
第七天:海螺沟——80km—石棉—300km—成都)  (车程约5小时)

住宿及交通预告

第一天:深圳----成都(深航ZH4384),感觉挺不错,服务周到,尤其是空姐太漂亮了,看得有点走神了,由于是临时买的,没有买到特价的机票,票价728,晚上八点20出发十一点到,挺准时的,没有误点,带有接机服务,补了20的差价,晚上住的是事先订好的青年旅社(成都蓉城驿舍青年旅社),在青羊区,挺便宜的,才36,旅馆是两个小姑娘开的,到的时候差不多12点,还专程等我过来,下车就感受到了成都人民的热情,旅馆条件一般,本想憧憬着能遇到一群旅友,结果一个人住着六人间,灯的光线很弱,说实话当时还真的有点害怕,也没咋参观,早早的睡了,第二天还得6点早起集合。

第二天:未来的几天都是固定的大巴士,将近四十人座的那种吧,很多人都已经到了,没有弄到靠窗的位置,不过还好是靠前的(温馨提示:选座最好靠前,长路程的颠簸不仅容易高反还很累),座旁边的帅哥也是一个人过来的,广东潮汕人,很热情,我们商量好了一起拼房,说来挺有缘的,晚上我们是住在新都桥的一个酒店里,环境一般,提供早餐和晚餐。

第三天:这一天可是长途跋涉,一路翻翻山越岭,但是景色宜人,晚上住在稻城县一个星级酒店,环境很不错,晚上还可以逛逛,县城不大,但是很干净,晚上还有人跳舞,挺不错的,哈哈!算是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次吧。

第四天:这一天是游玩本次旅程的主要景点,登雪山,晚上住的是香格里拉镇,酒店还不错,大巴先把我们拉到售票点(十分钟),再由售票点乘座观光车去景点(大约1个小时),观光车费用120来回,下观光车后可以自行游历景区,但是如果你想登上五色海山顶的话,还得再乘坐一个旅游车,一般景区都有的那种,这个是单面50,来回80,因为有做功课,直接买了来回的票,因为你真的登顶后再下来,真的没有多少力气走路了,返程也是一样,观光车把我们送回售票点,然后再座团队的大巴返回酒店,这一天是相当劳累的,下山太急,再加上大巴一直环山绕,有点高反,也就早早的睡了。

第五天:上午是二次进沟半价,票价60,这次是下车后就不用乘坐旅游车了,珍珠海没有多远,直接走过去时间足够,要记导游给你的时间,晚上入住的也是稻城县,和第三天住的酒店一样

第六天:重返新都桥到达磨西古镇,这个小镇挺有特色的,住的房间挺一般的,不过小镇倒是可以转转

第七天:到达成都,入住提前订好的青旅,叫成都禾合国际青年旅社,这家是相当有特色的,很文艺,布局也很好,是在一个创意园里面,相当不错的一家青年旅社,在锦江区,费用52/人,推荐入住

费用

六天游费用(门票住宿吃饭)780+机票720(深圳成都)+机票680(成都深圳)+其他500=2680

旅途开始

DAY 2:
Good moring!成都,天微微亮,清晨的曙光温暖而又充满希望!

大渡河泸定桥,历史的烙印永不磨灭,枪零弹雨也阻挡不了对自由的渴望,自己选的路,咬牙也得走完,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永远的年轻,永远的热泪盈眶,即使我只能看着,还好我可以看着,蓝天白云,雪山冰淇淋,心中默许的画面终于出现,感动溢于言表!

阳光刺破云层,光与影交织,丁达尔效应下奇妙幻境,静谧而又温暖。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阳光。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来张自画像,愿你心中充满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落日、余光、牦牛、村落,世界再大,栖身才为家!

DAY 3:
久违的蓝色,强大的负氧离子连呼吸都是纯净的,这是什么味道?这是自由的味道!

盘山多拐,拐拐惊魂,行者无疆,珍爱生命?还是热爱生命?
答:痛出来的鲜美,才足够颠倒众生。

4700海拔,心跳加速,高度缺氧,呼吸急促,这是热恋的味道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仓央嘉措

我在!固我活着!

经幡白塔二郎山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日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海子山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

尊贵,上无止境。巅峰,从此入境。
驾的不只是车!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颠沛流离了一天,心栖稻城

总有一天,会有人对你点点头,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DAY4:
全副武装,准备进山。

三圣山近在眼前,似乎有些羞涩,浓云遮盖了她们的面容!

开启徒步之旅,绒落牛场,海拔3800米

只有一条走过的路,泥泞,没有台阶,天依旧是黑压压的,时而下起了小雨

高海拔徒步的确不简单,还没开始就上气不接下气了,一路走走停停,喝水补充能量

到达牛奶海

一行的小伙伴很给力,来张合照吧

牛奶海上行200米,到达五色海,今日目的地

二进沟,天气真不错

仙乃日雪山

冲古寺

三年前入藏时一件极小的事情让我对藏人充满了排斥,认为他们野蛮落后,连交流都带有防备的心态,现在想想,实至可笑。人们对藏人更多的是一种耳濡目染的偏见,又或者是道听途说,大肆的鼓吹着藏人是如何野蛮,可是有多少人入乡随俗的去了解他们文化,他们可以将一年大部分的收入用于佛堂,这份虔诚让人为之动容,也许有人觉得他们思想落后,但这就是他们的文化啊,对物质要求不高,更多的寻求精神的寄托,就像卓玛所说,你家财万贯与我何干,我们与你们信仰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你会看到大量的的寺庙,随处可见堆砌的玛尼堆,一路转山转水磕长头的朝拜者,常常在想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拥有如此大的信念,这份信仰是你所不能理解的,或许在他们心中早已根深蒂固,就像汉人对他们的偏见一样,一边是经济高速发展对物质追求更高的都市群体,一边是信念坚定的虔诚者,可以说两者是背道而驰的,这也是一个名族的隔阂之所在,他们虽然困苦,但他们不需要怜悯,他们需要的是尊重!!!

夜宿海螺沟,古寨风情

成都,夜宿成都禾合国际青年旅社,够风情吧

一个人的记忆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街道全部沙化。偶尔梦见回到沙城,那些路灯和脚印无比清晰,而你无法触碰,一旦双手陷入,整座城市就轰隆隆地崩塌,把关于我们的所有影子埋葬。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埋葬。所以我们泪流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0 11:50

很棒!!!

2016-10-12 16:19

我想问下 车是在哪里坐的?

2016-10-24 10:48

引用 Soul 的图片:

这里真的好美,是看过电影之后才去的吗?

2016-11-01 21:20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1-01 21:20:57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电影之前去的

2016-11-23 23:59

引用 cybertime 发表于 2016-10-10 11:50:07 的回复:

回复cybertime:不客气

2016-11-23 23:59

引用 初晴、 发表于 2016-10-24 10:48:04 的回复:

我想问下 车是在哪里坐的?

回复初晴、:你最好报团去,或者几个人包车车,山路不好走,一个人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