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丹东天华山(2016、 10、 1)

红Se花瓣 (鞍山) LV.17
2016-10-03 01:48 852/40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万仞天华山,鬼斧劈峡险。顿足抬眼望,只见一线天。登顶天台处,毛公 入眼帘。俯视群山里,苍葱掩清泉。下至峰谷底,石涛叠杂乱。延阶不停足,双龙瀑飞涧。待至石门里,衷心缅抗联。路回遇胜境,小憩枫桥边。久旱无阴雨,却有白龙涧。出得山门时,美景意留连。趣从心头起,提笔叙实感 游天华山

前言

张小娴说,旅行时看过的风景和年轻时有过的梦想,是别人抢不走的,自己也忘不掉的。那些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是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十几年前我和单位的同事去过一次天华山,行程是两天,还在那里住了一晚,可那时候的我还不是特别热爱旅行,也不是很爱照相,所以关于天华山一张照片也没有,对于天华山的印象也是模模糊糊的。这次我看见牵手户外群发了公告-10月1日组织去天华山,我马上跟帖报了名,希望这次旅行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什么遗憾。
     朋友们总羡慕我去过好多地方,其实我觉得旅行能够改变人的心态,让人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它带领你体悟生活的禅意,让你看清人生的本质。现在的我,开朗、自信、阳光,这都归功于大自然的魅力。旅行教会我享受生活,享受每一天的日出日落,享受每一个自由呼吸的日子,享受每一段可以虚度的光阴,我爱旅行。

花费

1、门票:80元,在网上提前预订是60元,交通费(旅游大巴)70,共130元。
    6岁或1.3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年免票。
   7-18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半票。
2、下山面包车20元(为身体健康着想,我不能太累,下山没有步行,选择了景区面包车,每位20元)

交通攻略

我们乘坐的群里雇的旅行大巴。
1、客车:丹东汽车客运站(在丹东火车站对面)-宽甸-天华山景区(通常每天有两班,7:30,12:50。
2、自驾(强烈推荐,景区太远,需要倒车,我们这次去由于个别地方修路,坐车到景区一共用了六个小时😱)
    鞍山辽阳本溪草河口-小市-天华山景区。

景区开放时间

7:00-17:00

景区简介

天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灌水镇北部,长白山脉西南麓,海拔1100多米的高寒林带区,景区总面积33平方公里,距宽甸县城50公里,距丹东市150公里,国家AAAA级旅游区,分为"白龙涧"、"青龙涧"、"玉龙涧"、"天华峰"、"灵光顶"、"西谷顶"六大景区。
    天华山长白山余脉,以峰奇、峡险、涧幽、水秀为特色,被专家们誉为"旷世佳境,万景奇山"。

天华山名称的由来

关于天华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百花仙子要去天庭赴会,路经天华山,看到这里非常漂亮,就把百花蓝里的花撒到天华山,天华山的名称来源于此。

开心的一天

早上3:30手机闹钟就把我叫醒了,洗漱收拾了一番,并吃了一碗方便面作为早饭。4:20我到达了集合指定地点并找到了事先排好的座位,陆续来了一些人,有群管理在统计到的人数和姓名。4:40按照计划应该出发,结果有三个人没到,我们一车人只能等。5:00人终于到齐了,大巴启动。先到的南台,然后走通海大道,在鞍山上的高速,从本溪草场沟下的高速,由于个别路段在修路,我们用了近六个小时才到达天华山景区。

途中两侧的山峦被一簇簇五颜六色的叶子所覆盖,绿里透着黄,黄里透着红,座座山峰仿佛被披上了五彩霞衣,在阳光、蓝天的映衬下,妩媚漂亮,倒也不觉时间漫长。

在群主和管理下车买票的时候,我在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景区的正门很一般,旁边立有一块巨石,上面写着"天华山"三个大字。

然后我们坐大巴进入景区,下车以后开始了我们的上山之旅。

下得车来,几座青翠的山峰矗立在面前,远处清晰可见的就是毛公峰,似一尊天然的伟人雕像端坐于群山之中,背对蓝天白云,前有层层绿树烘托,形象栩栩如生。

在景区的停车场里有一些小面包车,叫喊着20元一位。这个车只会拉到小半山腰,路还是很好走的(个人不建议坐这个车)。我们选择了百龙涧景区-天华峰景区,具体路线是:景区服务区- 羞潭-七曲枫桥-二龙潭-百龙桥-剑石飞涛-金蛇出洞-木屋-石门-通天峡-天台峰。

这段路主要是沿溪水行走,从峡谷向上盘行,沿着时上时下的石阶很快走进了山里。路两边是高高低低的树木,红、黄、绿、紫 ,五彩缤纷,绚丽耀眼,让人想起了"淡妆浓抹总相宜"这句话。

小路和山溪并行,或左或右,忽高忽低。溪谷中有数不清的鹅卵石,有的大如巨室,有的小如指甲。天华山的奇石是此山一绝。它们峥嵘多姿,真是景随步移,美不胜收。它们因蕴山峦峰壑之灵魂,沐日月瑞泽之光辉,使之挺拔中不失俊美,玲珑间又气势非凡,惹得我们不得不停下来,同它们相依相叙。

溪水顺着石块流淌,在一些地方形成了一些小型瀑布,很是漂亮。有群友在此系绳准备小试身手。

秋天的天华山份为妖娆,五花七彩的山   峦,如火如荼。到处是赤红的枫叶,金黄的白桦、天柏,胡柞,挂满枝头的野果子和野菊,纺织出万千幅工笔重彩画作。

我们经过羞潭,为什么叫羞潭呢?请大家看看这块石头像不像身体的某个部位?

羞潭水清如碧,水中有一石恰似人的臀部,到此的人们看见了都忍俊不止。传说有一年,王母娘娘在蟠桃会上多喝了几杯,因此大睡不起。王母的贴身侍女趁机来到了天华山。侍女见天华山山清水秀,尤其是山中流水清澈见底,于是情不自禁脱下衣服洗起澡来。话说王母醒来,不见了贴身侍女,掐指一算,不由勃然大怒,命执法女官将侍女按原形贬在天华山。侍女怕原形被贬,将永生永世被人指指点点,所以执法女官要执法时,她急忙转过身,将头和上身深深埋藏起来,于是人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

再经过石涛,越过二龙瀑,途中看见石门抗联遗址。在天华山的密林之中,流传着许多关于抗联战士的动人故事。在抗联最艰难的日子里,抗联将士在这里安营扎寨,烧火做饭,怕被鬼子发现,他们只好砍树枝将洞四周围上,烟就四散纷飞而消散,年久烟熏火燎,石壁四周都是烟痕。

跨过鬼斧神工的石门,顺着山路一直往上走,到达了天华峰景区。

从这里,路分为左右两条,一条过通天峡,一条通往步云峡,我们选择了过通天峡。

通天峡是世界的一个奇观,通天峡缝高百余米,宽0.8米,长318米,左壁稍俯,右壁稍仰,仰望蓝天成一线,被称为世界第一峡,是天华山的镇山之宝。

进入通天峡首先要拉住铁链爬一段陡壁。

入峡后只觉凉风习习,冷壁峭然,头上的热汗被风一吹立觉寒意阵阵。

峡谷奇窄,不足一米,难以转身,逼的人只能前行而无路可退,前路七拐八扭,时明时暗,头上时有巨石挂住缝间,摇摇欲坠,令人不管举步。

往下看,深不见底,使人胆战心惊。一路上,我小心翼翼地抓住了两边的铁链或者是铁环,冷汗不止的爬行。忽然间眼前一亮,我爬出来了,有景区工作人员给拍照,不过我没照好就没要(20元一张)。

从通天峡出来,顺着山路我继续向天华峰的顶峰-天台进发。

一路上不时有游人从身边经过,一个九岁的小男孩超越了我,令我暗叹不如, 还没有小孩走的快。沿途有个路标指示距天台峰还有10分钟的路程,可我们却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天台

天台是天华山最高峰,海拔1006米,远望如整块巨石直插云霄,登临山顶,却是一块开阔平整的大石头(大约600多平方米),凭栏远眺,脚下,群山起伏,恰似一条游龙,龙身弯曲延伸,山势巍峨,草茂林丰,环境优雅,站于天台之上,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现在是下午3:00,按照计划4:30需返回停车场,我在天台上又逗留了一小会,看看风景,然后恋恋不舍地往山下走。

途经飞龙璧,滑索上站(费用60,我感觉不太安全,没坐),爱之源回到通天峡下的广场,为了节约体力,让自己不太劳累,我选择了乘坐景区的面包车下山,每位20元。

我以前爬过陕西华山辽宁凤凰山,发现天华山凶险度较前两山较小,而耐力却需很大,因此上山前需保持好体力,老人,孩童和体力较弱者需量力而行。

4:30我们到达了山下服务区,群里的人陆陆续续地回来了一些,等到了5点,人到齐了,我们才坐上车返程(希望个别群友遵守时间,尊重他人)。晚上22:20到家,很累但快乐着,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码字不易,谢谢朋友们关注

2016-10-03 06:05

6顶丹东!

2016-10-07 13:31

2016-10-07 13:59

这个一线天看上去非常刺激。

2016-10-07 14:00

2016-10-08 05:59

恩,还行😊

2016-10-08 06:00

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谢谢朋友

老乡发游记了,我当然要来顶了。支持!

2016-10-08 08:53

引用 落雪飞花68 发表于 2016-10-08 08:53:14 的回复:

回复落雪飞花68:谢谢支持,互相学习。

2016-10-08 09:1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0 10:01

谢谢,天华山的确很美,尤其是通天峡,文笔不好,描述不了它的美。

2016-10-10 10:35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8 10:43:54 的回复:

真的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呢。旅行住宿真的是个问题吗,住惯了酒店你还想住吗,可以试试木鸟短租,上面有很多旅行城市的民宿,符合当时的情景设置。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知道了,谢谢你的建议

2016-10-28 15:22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0-28 15:22:41 的回复:

知道了,谢谢你的建议

回复红Se花瓣:表示住过木鸟短租。住过民宿就觉得除了旅行中的风景之外 民宿也成了旅行途中的一个期待点。

2016-11-01 15:44

2016-11-15 17:15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1-15 17:15:55 的回复:

回复春雨:谢谢您

2016-11-15 19:26

2016-11-20 22:44

引用 火冒三丈。。 发表于 2016-11-20 22:44:09 的回复:

回复火冒三丈。。:谢谢朋友的赞赏☕

2016-11-21 06:34

2016-11-21 07:29

2016-11-22 17:05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1-22 17:05:11 的回复:

回复春雨:谢谢🌹

2016-11-22 17:10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1-21 07:29:37 的回复:

回复春雨:谢谢支持😊

2016-11-22 17:10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1-21 07:29:12 的回复:

回复春雨:谢谢朋友🌹

去年与丹东擦肩而过

2016-11-23 15:32

送上131顶

2016-11-23 15:33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23 15:33:00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朋友的光临和支持🌹

2016-11-23 16:03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23 15:32:22 的回复:

去年与丹东擦肩而过

回复快乐游侠:还会有机会的😊

2016-11-23 16:04

2016-11-23 16:23

2016-11-23 16:2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3:25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的光临和支持🌹

2016-11-23 16:46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3:35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

2016-11-23 16:46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3:5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

2016-11-23 16:46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4:14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非常感谢😊

2016-12-03 09:56

引用 火冒三丈。。 发表于 2016-12-03 09:56:55 的回复:

回复火冒三丈。。:谢谢好友的来访和支持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