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情结:在贵州聆听那些消失的记忆(青岩·丙安·大同·镇远)

清浅 (大理) LV.3
2016-10-03 01:50 317/4
  • 出发时间/2016-09-29

青岩古镇

2016.9.29第一天很晚到了青岩古镇,沿途四周还在建设中,就没有去逛。在东门附近的悟诗语住下了,客栈是新开的以星座命名了房号,巨蟹和水瓶都有客人了,于是把我们安排在天蝎座房间,房费可刀,老板收了我们120。老板人不错,很仔细的给我们介绍了小镇的基本情况:八点半以前古镇是不收门票的(基本上中国需要收门票的小镇,在工作人员上班之前都不需要门票滴,千万不要告诉别人是我说的哦,逃票这种事情我们一般是不干的),由于第二天起得晚一早只能乖乖买了10元/人的门票进去了。

2016.10.30悟诗雨客栈在东门附近的一条小巷道里,从巷道出来向右走100米再向左拐,直走到左手边头上阶梯是一个寺庙,庙门口介绍了青岩的一些历史,据说周恩来总理的父亲还在青岩镇住过,当地政府还一直保留着房子。这确实是红色之旅的开端,那些我们儿时在语文书里才能看到的篇章和图片,慢慢地走进我的记忆,想起新中国的今天与昨天,那些革命先辈的事迹跃然纸上,这些古老的小镇的气息,让我们重温起红色经典。

历史的痕迹,岁月的味道。顺着入口往里走,贵式房子在青石之间铺开,一两米左右宽度的石板街圆润有光泽,在清晨的微光下显得格外精神,似乎在骄傲的告诉来往的人们,它所经历的过往以及今后铮亮的希望。路的两边铺开了长长的杂货,大多是当地特产,由于整个镇子都在大规模开发建设之中,我们也没好好把玩那些物件。从北门顺着城墙走可以到南门,整个小镇以吃的和用的为主。不像我们大理丽江古城,酒吧、客栈和玩音乐的居多。也许它们也会随之失去古镇的韵味,在发展与建设中失去原来的历史感。我不知如何表达,身为大理人的我,总觉得大理古城的古韵已经逐渐消失,甚至巍山古城也是。昔日南诏国的风采与历史已然不在,孩子们只能从书本和老辈人口中得知大理的昔日云烟。或许一个时代的发展必然要经历这些,但是若干年后当它建得金碧辉煌,人群熙攘时,我们游的还是当初定义的古镇么?或许不变的真的只有青岩的石板吧,又或许哪一天它们都消失不见了……言归正传,青岩古镇不怎么大,三个小时足够逛完了,除非你是汉子级别或是小孩老者,也就或快或慢一些。

城墙观景ps:爬城墙带上牛肉干,吃完跑得麻利儿的。

当地的扇子,手工制作。还过最喜欢的还是大同的油纸伞,美得不要不要的。

小吃的话推荐东门王万妈家的卤猪脚(一般22一斤,她家28),她家的冰粉也不错,就是太甜了。辣鸡角,辣椒,酒酿,还有豆腐等是当地的特产,当地的牛肉干不错,一口气买了十斤,一定要跟老板讲价哦,我们是在财神庙旁边转角处买的。

来到贵州肯定不能错过花溪牛肉粉,于是我们中午从青岩赶到了花溪区,在市区有两家非常出名的粉,一家是王记(粉不错),一家是飞碗(汤好喝),我老公是名副其实的米线🐶,于是我们两家都来了一份,都是10块左右一碗,整体来说比较正宗。

这是遵义赤水旅游的地图,在复兴古镇的地质博物馆领到的,很可爱的样子。

贵阳遵义,小长假提前开始的节奏,在遵义市区被堵了近三个小时,欣慰的是在红花岗区中山路找到了无数小吃,近一公里的路边小摊可以用庞大来形容。美餐一顿,犒劳下吧。本来想参观一下遵义会议旧址,结果在市区被堵成🐶了,于是我们在中山路夜市吃了东西就奔向赤水,继续古镇情结。

大同古镇

2016.10.1:大同古镇位于贵州遵义赤水赤水河畔,贵州遵义市明末、清初的川黔边境内由旱路而来的各种土特产、生熟药材均在此交货转,木材竹筏浮江东北重镇。距丙安古镇18公里,古街、古码头、古井里,是一个经历昔日的繁荣而衰败了的码头。幽幽的巷子,深深的竹海,好多好多的油纸伞,此刻只想穿一身旗袍,圆一个雨巷的梦ps:豆花嫩嫩的,竹笋汤好喝,还有腊排骨……

进门有好多的小灯组成的图案,当地人说晚上有灯会,这里的夜景应该不错。特色应该就是豆花,竹笋腊肉汤,辣排骨,竹筒饭还有竹子做的各种工具。这里还有古老的技艺竹上漂哦。

景区停车5元,门票10元(有两块钱可以作购物券)。进门直走有三棵树,我们在三棵树小餐馆吃了早点,绝对吃的情怀。豆花7块钱一碗(作料不错),竹笋汤25一碗(如果你吃不惯,千万别点,特别是早点),一般景区外面就有小吃店。小镇里还有简单的农贸市场,这里的人据说都比较长寿,估计是水好,饮食习惯也好吧。

如果你要来大同,一定要带上旗袍,和这里的巷子和油纸伞来一场唯美的邂逅。

大同古镇里有许多茶馆,就在当年红军落脚点对面,当地人喜欢聚在这喝茶聊天,点一盏茶细细小小的当地绿茶,一般是2块钱一盖碗,可以续茶。这里应该是保存最为原始的一种不被打扰的生活方式了吧。外面在一本万利的经营,这里却丝毫不受影响,陈旧的木板桌,随意的长凳和放松闲聊的心情,喝一杯茶,可以坐上一天。店家老实本分,我们去的那家开店的是一对老夫妻,阿婆很热情,不断地给我们续水。当地茶客更是悠闲自在,聊着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题,是不是看看我们这些外来客,看着我们很是稀奇。或许有人觉得这是没有商业头脑和无聊的生活方式,比起城市中古色古香美女如云的茶楼,这里根本排不上号,可他们却深深吸引了我。这便是最最淳朴的生活,这也许就是一种安与宁静的生活现状,听着老辈的人聊天,看着来往悠哉的人们,不争世事,惬意极了。有时候我真心希望历史的脚步慢一些,让这片净土多驻足片刻,哪一天适合的时间约上合适的人,一起再去看看。续上一盏茶,回味起来时的路……

大同古镇现存建筑建于明末、清初 ,由古街、古码头、古井、古街房、古民居、古庙宇、古会馆、古碑、古牌坊等组成,大多依山而建,前殿、正殿、后殿、吊脚楼、岩穴等建筑错落有致,雕梁画栋;古墓、古碑、古牌坊则结构严谨,绘画雕刻、书法文字一应俱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西方人称为“石头写成的历史”。古镇房屋以街道为建筑的纵轴线和横轴线串架接庐紧连延续,相向一字排开。建筑材料采用木材、杉皮、小青瓦、丹霞石,楠竹等多种自然和人力加工的材料,由形体、质地、色彩、不规则对称等项构成古镇建筑艺术的形式美,在黄金分割、体的尺度、透视的夸张、色彩的协调与互补的序列组合中的敞闭、韵律、穿插等,都存在着传统建筑的一定的客观法则,充分发挥出古代建筑艺术的表现力和艺术综合能力。

这里的吊脚楼里有着红色记忆,当年红军入党宣誓的场所,桌凳还保留完好。里面还有天井,竹床等等。

这里是复兴古镇,在全国没有排上号。不过对丹霞石刻感兴趣的可以来这,免门票,周二至周日开放。里面的建筑很精致。特别是签到登记的楼,金灿灿的人物雕刻,不知道是不是金的。

贵州赤水市复兴古镇是赤水河畔一个重要的港口,在丙安古镇和赤水市之间,由于靠近交通要道,古镇风貌已经不完整,新建的各式房屋穿插在旧屋之间,而且古镇处平原,房屋间的错落趣味少了很多。这里的古巷道与公路平行,当地人习惯地将这条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巷道称为老街。高墙青瓦的江西会馆,有着百年历史的民居,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复兴场战斗纪念碑”提醒人们,这个繁华的小镇曾经发生过一场近乎残酷的巷战。
中国成立后,这条被红军鲜血染红的古巷道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长征路。古色古香的民居和古老的石板路被完整地保护起来。作为川盐入黔第一个大港口,复兴镇当年商贾云集,繁华一时,100多家临街店铺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高耸林立的木楼和临街的老店铺成为复兴镇最重要的标志。如今的长征街,数百年前的繁华已经远去,71年前那场激烈的战斗留下的无数弹孔也被磨光。上百年历史的店铺里,堆放着服装、副食品和电器,其手工制作的竹工艺品最为引人注目,展示着市场的繁华。

丙安古镇

丙安的路上,一片片竹海。绿意欣喜。

赤水河畔,丙安依山傍水。

红色记忆

这条红色广场停车免费,只要你能找到车位。

从桥上看赤水河和两岸的古城新城,别有一番滋味。

四渡赤水,铁索桥的旧址,有红色情结的小伙伴一定要来感受感受。丙安小镇还有许多关于战争年代的记忆。

进来要买20块/人的门票

北门直走进去有好多吃的,纪念品,竹制品和药材,还有军用纪念品。里面有豆花,腊肉,牛肉等等吃的,我们是在古镇对面的新城吃的,价格差不多,没有太贵。ps:贵州辣椒真的太好吃了,香而不辣,佐料佳品呀。

这里是丙安陈列馆,里面有许多四渡赤水是的旧物,还有好多英雄事迹。感觉小学语文课本里的东西立马就在眼前呈现了,红色文化让人振奋。

除此之外,附近还有好多好多景点可以去转转,看个人喜好了。古老的文化加上历史的遗迹,让人神往,身于其中,有一种岁月的味道,说不出的感觉。我和老公都是有古镇情结的人,所以比较喜欢这些地方,由于这次主要目的地是进藏,所以古镇之行仓促而眼花缭乱,不过那些地方在多年后或许会勾起心头记忆。

镇远古镇

那是下次的邂逅,等下次坐上火车去镇远

三天四晚后离开

三天四晚的贵州古镇之行结束,带着些许不舍和遗憾自驾之路还在继续,区别于内地,要从雅安进藏了。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03 15:25

引用 寒江天外 发表于 2016-10-03 15:25:34 的回复:

回复寒江天外:时间太赶,前两天去的。现在在进藏的路上,时间少,信号不好。等回去慢慢补充啊。

2016-10-03 17:53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0 11:50

引用 kevin_ 发表于 2016-10-10 11:50:09 的回复:

回复kevin_:确实还没结束,今天在吉隆,打算去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