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的台灣文化體驗游(未攻略的隨心游)

已經太久沒有寫過遊記,每年出來玩都是跟着大只先生的安排,一路享乐,這次自己翻了機篇遊記,收穫良多,也想記錄下自己行程中的見聞,便于年老时作回憶,同時,也可以與小伙伴們一起分享我們一路上的所见、所聞和所感。

好懒,没办法每天坚持着写。先写一天发一天

出發前-準備

一直嚷嚷着要去台湾,由于之前大只先生没有办入台许可证,所以错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假期。今年8月,他把这个证补了,大家就默认了今年10月国庆假期时间出游宝岛。
        出发前两周才开始看机票,发现太贵了,一个人的来回程需要5000+RMB,而且中途还需要先到上海,再到澳门转机,这…都可以去美国了。
        本打算先去一个性价比高的地方,台湾换个时间再说。却在最后时刻惊喜的发现,东航有直飞,可以积分兑换,并且正好碰到东航918大促,22800的积分+378的税费换了每人来回的2张机票,这就开始了愉快出行。

Day1 台中

住宿🐷   逢甲商旅  702RMB
餐饮🐝   逢甲夜市、春水堂
(由于用手机写游记,关联不了对应的地点,我只有用小图标🐷来表示住所,用🐝提示餐饮的部分)

来回的飞机都是降落桃园机场。
         出发前一直说要做攻略,却迟迟没有下文。当时先定了台北第一晚的酒店,打算落地后随遇而安。由于把台北定义为购物站,所以后来决定放在出游的最后一个城市。就把之前预定的酒店给取消了,首站改成了台中

中午13点多落地桃园后,直接到旁边的桃园高铁站,买了到台中的高铁,一个多小时后,入住了台中的🐷逢甲商旅,这家被网友评为“神享受”的酒店。因为是神享受,我接受了比较高的700多人民币高价,但是真的soso,唯一的优势是离🐝逢甲夜市比较近,走路200米就到。

14点多到🐷逢甲夜市找东西吃,很多小吃还没有摆出来,最终选了这家🐝赤牛炙烤的牛排店,作为台湾的第一餐。牛排比国内同价位的鲜嫩很多,免费提供的汤(玉米浓汤和罗宋汤)和茶品不错,这餐两份牛排,185RMB。他们的服务费是额外收取了10%。

酒足饭饱以后,开启今天的第一站——东海大学,这个被誉为整个太台湾最美的大学校园。
        夜市的拐角就有公车可以直达东海大学,问到了站牌的地点开始等。结果来了几辆公车都没有停,并且司机都在盯着我看。后来鼓起勇气,招手拦到一辆公车,上车后询问师傅到不到东华大学,师傅特别耐心又友好的告诉我们错了,应该到对面坐车。
        说到公车,每个人都提到的“悠游卡”和“一卡通”是必备的。用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都很方便,一卡通还可以用来支付遍布各大街小巷的“7-11”。
         到对面上车后,师傅先双手合十来一个鞠躬“欢迎乘坐”,我们问到师傅,如果没有卡怎么办(刚开始以为台中没办法用一卡通,囧啊),师傅极具耐心一步一步教我们用“代币卡”,上车先刷卡,下车前看具体金额再投币就好,只是不设找补。基本上全程最高价就是20NT,我们那天没有零钱,也就只能投了100NT。
       另外还有一个发现,之所以之前公车都没有停靠,因为在没有专程“公交站”的一些小站点,只有这两种情况,师傅才会停车:一是有旅客招手示意要上车,另一个是车上的旅客按铃(如下图),表示要下车,否则公车是不停靠的。

这个最美的大学,在台风袭击过后,有很多损坏,尤其是树枝等植被,被折断的很严重,校园里随处可见。

校园里各种各样的植物很多,还有很多奇特稀少的品种。令我比较诧异的是,大学里居然有私人住宅,还不得亲近。

下面这个就是最有名的路思义教堂⛪了,只是天公不作美,拍出来得照片确实逊很多。
       有趣的是,很多狗狗躺在这里休息,行人的走动完全影响不了他们。

疑惑了很久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台湾的垃圾桶那么少?连捷运站、火车站、酒店大堂之类的地方,都很少很少。从台中高雄台东,一直没解决我的疑问。咨询了计程车的师傅,他说之前没注意这个问题,估计是如果有垃圾桶,就会堆积很多垃圾,没有人清理,反而更脏乱。

其实当初确定要来台中,只因为--珍珠奶茶。传说这里有最纯正的珍珠奶茶,春水堂。所以从东海大学出来,就迫不及待开始了“奶茶寻迹之路”,来到了--春水堂。
        味道还真不是盖的,第一次感受到台湾得饮品那么赞。茶的香味和奶的香醇完美融合,丝毫没有腻的感觉。并且他们的制作非常专业,甜度分为:全糖、半糖和少糖,也可以无糖。珍珠也分为大和小两种。非常Q弹,绝对没有夹心的情况。

春水堂是在商场的5楼,出来的时候遇到新光三越百货一年一次的周年庆。又看到大陆没有的Nars柜台,忍不住提前补了点儿货。

结束第一天旅程的,当然应该是最有名的夜市啦。今天选的住址,定的就是台中最有名的“逢甲夜市”,具体情况看图啦!

Day2 高雄

住宿🐷   翰品酒店  500+RMB
餐饮🐝   路边快餐、瑞丰夜市

经历昨天那家被网友称为“神享受”的酒店以后,坦然说,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享受。但今天这家酒店,我必须把“神享受”的称号颁给翰品。
具体是怎么样的享受,且听我慢慢道来。第一,免费提供自行车。服务态度特别好,帮你把自行车取到酒店门口,教你如何使用,还主动为你拿水,放置好。愉快的心情出发了。

这是酒店大堂的背景,中间凸起的就是翰品酒店。

今天的日程就是骑自行车闲逛。刚骑出来几个路口,看到了这家小店有几个人在吃饭,看着“卤肉饭”的名字,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结果成了我吃过最好吃的卤肉饭,没有唯一。

看到这个空盘照,你们应该能感受到它的美味。
离开的时候发现有人在贴海报,告知过两天这里需要拍电影。而店主几个人也就随便问了问情况,并没有像我们一样大惊小怪。

开始骑着车出门时,其实并没有目标一定要去哪里。走着走着,来到了中山大学旁边。

可以校园区不让进去。欣赏了一下校门口的景色,偶遇阵雨。慌忙骑着跑出来,正好到“打狗英国领事馆”避雨。
景色过真不错,在这样的阴雨天气还能那么上镜,这建筑颜值真的好高。

骑了小半天,加上被阵雨追赶,再爬上60多台阶上的领事馆,马上来一杯饮品是最需要的,所以来到了领事馆里的餐吧。味道非常香醇,玫瑰的香味淡淡地散出来,甜度也适中,颜值还很高。

走之前,再和门口的📮来一张合影。由于刚才骑车用力过猛,没从另一条道下山,感受更多的美景,原路下山了。

回程的路上,同样是穿过大街小巷。道路比国内的宅很多,但完全没有国内的拥挤。车辆总是非常有礼貌的让行人。
        骑行了一天应该也就6km左右,看到了百姓生活的高雄。路边看到的建筑都有点儿陈旧,能看得出至少10多年岁月了,尤其是走到城郊外时,有点儿像小时候的城市建设,也就是二十多年前的国内情况。但文明的情况和整体素质,是国内需要学习的。

出游了一圈之后,回酒店梳洗休息。准备下午的活动。
下午的活动都是酒店提供的(免费!免费!免费!)。也正是“神享受”的之一。
一个是在酒店五楼安排了免费的电影,今天播的是一部日剧--垫底辣妹。门口居然还贴心的准备了软饮和小吃。太感动了
电影很有意思,环境也很好。这并不是一个的放映厅,而是真正的电影影厅,效果也很不错。唯一不足的是:空调太足,冷的不行。

神享受之三:Happy Hours.又是免费提供的,晚上大概是三个小时的时间。有点儿像国内五星级酒店行政走廊的下午茶:提供茶点,小吃。这边还有红酒、凉菜。
里边很多人,但是非常安静。弄得我都不好意思,悄悄喝了点儿东西,就回来跑夜市了。

高雄有两家夜市。
六合应该是最有名的,游客比较多; 瑞丰夜市相对来说,本地人多一些。所以我们首选先来了瑞丰。
从里边的布局来看,也确实更像本地人常来的地方。还有很多玩游园的地方,像套圈或者游戏机之类的。
🍞瑞丰夜市小吃推荐:大肠包小肠、鱼丸汤(最爱好吃,最佳鱼丸汤⭐)

Day3 高雄

住宿🐷   河提美学商旅  702RMB
餐饮🐝   品日式火锅、六合夜市

这家“神享受”的酒店,为啥住一天就走了?
这得和你说说,在高雄节假日的住宿费用真的会高很多。这家酒店的价格从周五得500,飙升到了1500了,我们只能挥泪放弃了。
原本计划去垦丁的,结果住宿价格在周六高了更多。并且台风刚过去,我们判断海边景色一般,所以最后放弃了垦丁。计划在高雄再玩一天,然后往台东走。
退房的时候闻到了大厅里一家餐厅飘过来的香味,忍不住被吸引过去。就有了下边这些美味。

不得不说,这边的服务真心好。这是一家食品自助的火锅,只要你有需要,就给你立马端上来。并且是也不限量的,印象中我们应该吃了近10盘肉吧。到最后都不好意思了。
最后,因为是这个酒店的旅客,还给打了9折。这算不算又一个“神享受”。

把行李挪到第二家酒店-河堤美学商旅后,也开始了下午的行程。不得不去的地方——驳二艺术特区。
刚进到园区,忍不住先走进了在“必达目的地List”里的《诚品书店》。

诚品和之前想象中的差不多,很大、东西也比较全。尤其是讲历史和政治当年的,你能够看到不一样的视角。
它还会发起一些“经典共读”的计划,让我看到了一家书店的人格魅力。
除了书,诚品还有黑胶唱片、各个设计师品牌的日常物件、餐厅、食品…确实比较有意思。
尤其是里边的氛围,那种大家都在里边安静看书的感受也比较棒。可能有雨下雨,诚品后面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们也找了个雨小的时候,走了出来。看到了更大的天地。

此行中,深深感受到台湾对“设计”、“原创”的尊重,驳二艺术特区里超级多各个手工艺创作者在摆摊。很多摊上的东西都很精致、特别,也能看出小物件背后的一针一线和创意。

由于雨一直下不停,我们决定临时决定转战商场了。
感觉今天照片没拍够,捷运上也要自拍调节调节被小雨冲刷后的心情。

这个高雄必达的“美丽岛捷运站”,真的很美,到没有更多的乐趣,我们也只是停留1分钟,便朝着——新光三越进军。因为有各种周年庆的活动,比如下图。看到5折的字眼,这么按耐不住,尤其是听说台湾的货源比大陆的做工要好很多。

商场出来,看到志愿者在做活动,应该是一个慈善的集市,志愿者们卖的东西就捐助给慈善组织,还有另一部分是像这位本地姑娘一样,生活在本地的原住民,由于被台风影响严重等原因,可以受到政府照顾,免费提供这样的市中心位置用于做买卖。
从她这里买了一袋藜,说是一种高粱。回来粥里,特别香。还和旁边的大姐,买了一个帆布收红包。大只先生说应该在台湾也献献爱心,给自己找了完美的借口。

既然每天都吃夜市,就吃到底吧!今晚把六合夜市也逛一逛。
果真是游客型的一整条街。夜市里的东西都大同小异: 买了烤鱿鱼、肉串、鱼丸汤、四喜汤、芒果,都不咋滴。
六合夜市🍞推荐:鸡脚冻、菠萝。

Day4 台东

又是一天自然醒,然後計劃今天的心情適合去哪裡。
        之前一直打算再回到台中,大隻先生覺得台中沒有太多好玩的地方,還不如直接去鹿野,查到了那邊的滑翔傘應該不錯,然後直接去花蓮。
        可是,到了高中火車站才發現,到鹿野的火車只有下午14點以後,似乎太晚了。於是臨時改了行程先到台東。於是,今天的行程從高中火車站開始。

既然已經趕不上火車,中途兩個小時的時間,正好可以享用一下“大名鼎鼎”的--台鐵便當。買了最貴的兩種,阿裡山和排骨便當,一共180NT。
        可能由於期待太高,所以並沒有感到驚喜,但總體口味還是蠻好的。每份便當里有兩種肉類,兩種配菜,外加咸菜。

(本想让大家尽早适应台湾的文字,改了繁体,结果用繁体的话,系统里搜索图片定位时找不到地点,我又改过来了。)
        之前看到高雄还有一个“纸箱大王”的特色景点没去成。没想到快离开高雄时,在火车站发现了它。进去转了转,好多有意思的东西,特别创意,带伴手礼也是特别好的选择。
        一不小心采购了好多,两件行李都装满了。

这是到太晚以后天气最好的一天,来到这里准备上火车之前,终于好好看了欣赏了一下蓝天。

通过2.5个小时的台铁,到达台东。和之前的城市不一定的是,台东应该是一个更不热门的小城市,听说更local.
        所以,交通工具也更不方便,只能打计程车到酒店。酒店正门口居然摆了类似供奉台一样的东西,让我们还误以为找错了门。

难得那么好的天气,稍作准备,打算借酒店免费提供的自行车出去走走。

见到那么美的阳光,忍不住臭美。

每次见到海水忍不住兴奋,看到浪拍打着岸边的噼啪声,整个人也被搅起了激情。奉上几张海边的美景。

走到岸边,很多当地的游客也聚集在这里,有的赏美景,有的排队买美食。我们也买了“大肠包小肠”和“珍珠仙草茶(粉圆和仙草)”当下午茶。真心实惠又好吃,尤其是“珍珠”,太Q弹了。

吃过下午茶,继续前行。这会看到的美景的草地,在如此纯净蓝下面,显得更美了。

看过海边美景,去走走城市里的大街小巷。总体和高雄的感觉比较像,而台东会更安静一些。其实比较像大陆的小乡镇的景象。

来到台湾,不管在哪个城市,美食必然是少不了的。
        而我们发现,每个城市,居然都是夜市。今天是周日,每周日的夜市会挪到另一个地方。可能因为城市比较小,走几步其实也就找到了。

这几天,每晚去一个夜市。今天的台东夜市应该是游客最少的一个。不管从摆卖的东西,还是人流的情况,都能感觉到这是本地人每周一次的盛会。价格也比之前得夜市都要划算。
         今天晚餐的时候吃了蛤仔煎、臭豆腐、炸鸡腿、炸鸡翅、炸薯圆+炸芋圆、西瓜汁…口味很好,吃得十分满足。结果,晚上20点左右发现又饿了,想来想去,决定再来买这个大家都排队的炸鸡,排队抢着买,每人至少买4块,大部分人都是10块以上,买一大包。当时觉得很夸张,但当我们2个小时以后,又想来回购,就可以猜到它有多美味了。并且还特别便宜,一块炸鸡和炸腿,才80NT。

刚才提到的,第二次奔着炸鸡,我们再次来到台东夜市,结果炸鸡卖完了!!!买了四神汤、煎牛排(送了冬瓜茶)、卤肉、菠萝汁、自己加了DAY的粉丝菜汤。本来陪大只先生出来吃炸鸡,又把自己吃得好满足。
        这全天所有的饮食加在一起,还不到1000NT,实在是太便宜了。

吃完,走路打道回府。结束满足的一天。

Day 5 鹿野

🐷  翰品酒店·花莲  620RMB
🐝  台东小店、南大门夜市+自强夜市

一不小心,又睡过了早餐。(因为昨晚写游记写到凌晨3点吗?)所以准备先出门吃午饭,然后开始今天的旅行。
        果真是天气好,酒店外的风景来两张。

11点,很多店还没有开始营业。找到一家小店,两个一大一小的卤肉饭,但是…味道不咋滴,和之前那家便当店比起来,差远了。

这就是今天主要的目的地——鹿野高台!去鹿野玩什么呢?就是这个——请看图,小熊背着的这个。

你没看错,就是滑翔伞,因为开始滑之前就把手机收起来了。不过整个过程有拍视频,后期回家以后可以截屏补上高空的美景。真是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顺路的,回程的时候,我们去了一趟“初鹿牧场”,景色还不错,只是真的感觉就像去一个十年前的老厂,能看得出来当年它的飒爽英姿,但是现在看起来有点儿像快要废弃的老工厂。

早上是包车半天,2000NT可以使用4个小时。所以逛完两个景点,直接请司机送我们到台东地铁站,做台铁直接到下一站——花莲

昨天到台东的台铁票被迫交给了工作人员,今天总算注意到了。如果你想要保留票据,需要自己先给票盖上这个证明章。

因为上次买高雄住的“翰品”体验太好,在花莲再次来到这家酒店。这边比高雄大很多,大堂和房间里的电视都是卡通梦幻主题,感觉比较温馨,还有比较大的室外游泳池。也可以提供免费的火车站接送。缺点是:应该建的时间比较久了,房间设施比较旧,房间的霉味也很大,然后洗浴用品属于C类(最好是A类)。
        到了酒店研究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了——夜市!每天晚上都吃夜市,其实已经有点儿乏味,好在到了以后,还有些新喜-新的喜欢的食物😁

以下这三家美食,单独做了介绍,是非常棒的,具体看图:

然后,也有比较难吃的几种:日本拉面里的牛肉面、某家的鱼丸汤、还有一个炒野菜、和我最后带走的一个红豆粉圆…属于尝试失败的几个小吃。

Day6 花莲

今天的安排分两块,上午去国民景点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下午报一个当地的小项目“溯溪玩水”。
        上午的三个景点,酒店服务员给我们介绍正好一上午能走完,租一辆车2000NT,带司机,司机是很好的导游,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许多。

阳高照的上午,七星潭的景色也很美。不知道是因为这一天又出奇的热,还是因为早上出门,还没有太睡醒。所以,七星潭就只有草草拍了几张照,就跑回出租车上。

原谅我的状态不好,清水断崖就在拥挤的人群中,拍了一张照片,也没太激烈的理解,为什么这个景点可以上推荐。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太鲁阁。这里有非常多的小景点,师傅非常认真,给我们介绍了很多。
由于从现在山区长大,所以并没有感觉到这里的独特。抱歉,nice的师傅。
也po几张图给大家看一看太鲁阁。看了接下来几张图,我自己再次感受到摄影师是需要爱的,因为对这个景色没有欣赏,所以大家从照片里,应该也看不出什么美感。

上边这张图,大家细看右边这座山的山脚。像不像一个印第安人的侧脸,然后这个印第安人的来历,被我我忘了…如果哪个网友也听了这一段介绍,请私信告诉我,我补上。
最后送上这位师傅的车牌号,人特别特别好,服务非常专业,景区介绍也算得上专业导游级别。

下午精彩的行程从这里开始。
前一天晚上,通过大众点评下的单,报了一个水上活动的团,车接车送,120元人民币/人。
因为之前被告知不能带任何值钱的东西尤其是手机。所以就毫无安全感的跟着帅哥教练出发了,每人都换上了厚厚的潜水衣,阴沉的天气,一队30人左右,一直走到一条小溪边上,教练开始幽默的开场,一路来开涮,也让我们开始洒水,互泼,全体湿身,然后就开始了…

这个半天的“玩水”,被我评为此行最好玩的半天。其中的“好玩”还真的很难用语言描述出来。应该是那种参与感、和水的亲密接触、又怕又惧,却又十分想挑战自我的心里得到了满足。
这是一个我还会想要再玩一次的游戏,因为所有得跳水,我都跳得太丑了。
感谢“溯溪王”的教练团帮忙拍照,带我们度过了如此有意思的半天。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3 15:25

2016-10-03 16:53

引用 努力学游泳的鱼 的图片:

美丽的风景搭上漂亮的佳人就是赏心悦目!

2016-10-03 18:29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6-10-03 15:25:35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sweatdreaming:确实挺有意思的,值得慢慢游。

2016-10-03 22:27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03 18:29:36 的回复:

美丽的风景搭上漂亮的佳人就是赏心悦目!

回复KS旅行家:谢谢亲🙂

2016-10-03 22:2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0-03 16:53:20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10-03 22:28

2016-10-04 11: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0 13:50

引用 michelle的翅膀 发表于 2016-10-10 13:50:07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的翅膀:谢谢你的支持,我还没写完,都快放弃了。看到还有峰友收藏了我的游记,必须的抓紧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