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西北——青海、甘肃大环线记

向南的北 LV.5
2016-10-03 02:49 6968/32
  • 出发时间/2016-09-10

2016.9.10太原飞机出发到西宁,9.11西宁包车出发青海甘肃大环线,9.16从张掖武威到达兰州,9.17晚火车第二天早晨回到太原。旅行结束到现在已过去半个月,记忆里月牙泉那么远那么远,时间像过了很久的样子,可脑海里魂绕梦牵大西北,历历在目,一切又好似在昨天。我从来没写过游记,但这一次去了西北以后令我回味无穷,必须写下这些。

未见西北

提起西北,我脑海里首先闪过的便是苍茫二字。有“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的壮阔,有“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悲凉。驼铃声声,仿佛穿越千年而来,一部中华民族的拓荒史印入眼帘;也有“在那遥远的地方”下的惊鸿一瞥,“迎春花开放千里香”的儿女情长。歌声阵阵,恰似飘过千里传来,一曲悠扬绵长的西部情诗字字入耳。美丽的地方因为遥远而向往,因为久远而神秘。
      也许
            从青海的画入甘肃的诗
     此去如经年

一个人、说走就走

毕业工作以来一年没出游,一直打算请今年的年休出去走一趟,站在远方的角度看看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出去旅游的事定了,伙伴定不了。工作在家乡,但是真正有共同爱好好多朋友都在外地,从来没有听过在家乡还能有这种孤独的感觉。放眼身边望去,同行人甚少,真心难找。
      在9.10之前的某天,我打电话給一朋友说一起请个年休去西安吧,朋友说,西安太近,去远方。于是我说出了一个多年以来向往的地方,敦煌,就这样把行程定成去敦煌。我的记忆很好,某天是9月3号。 于是赶紧查攻略,看机票和火车票等等。直到5号才懂得,一般人去敦煌都是走的青海甘肃大环线,如同发现了新世界,原来可以这么玩,就这么定了路线。
      路线定了,可朋友工作太忙,一直请不出年休,告我等有机会问领导。直到我定了时间定了机票,依然没答复。。。直到现在也没跟我说到底年休请出来了没有,差评。但我向人民警察致敬。
      于是剩我一个人,赶紧从网上找结伴,会有好多包车司机加我好友,也有好多不靠谱的骗子,眼看10号就要出发还没找到结伴,真心失眠啊。好在8号终于找到了一个靠谱的队伍,刚好缺一个男的,而且提前联系好了包车师傅,给力!真的如同发现了新大陆。找结伴的其间也在网上购置一些衣物出发的时候带上。就这样基本算是无攻略无周全准备无认识的朋友状态下踏上旅程了

拼到的小伙伴们

队长宋明清,珠海已婚女一枚,负责逛吃逛吃。

队长朋友,swing,负责可爱。

广西南宁小情侣机哥和严严,负责秀恩爱,痛虐单身

平兄,珠海财务,细腻男人一枚,可想而知是我舍友了。负责队伍财务,更主要负责的是——美!

这就是我了,92年生山西人,队伍里唯一的北方汉子,一个单身汉子。他们负责了可爱、美、秀恩爱,那我只能负责称不上摄影的拍照了。不过说我负责颜值我也会虚心地接受滴
      PS:我真的不会拍照,今年刚入手了一个α6000,提前几天匆忙看完了一本摄影入门教材就出发了。。

行程如下

队长联系了一位之前带过她朋友青海西宁的包车师傅,师傅给我们的计划是一个6日游的大环线行程。由于天气等原因,有些地方没去,大部队真正去的景点:
D1(9月11号)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2 (9月12号)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车览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D3(9月13号) 大柴旦-雅丹地貌-阳关-敦煌夜市【宿敦煌
D4(9月14号) 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宿敦煌
D5(9月15号) 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下午赶往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6 (9月16号)张掖--俄搏古城遗址--祁连-西宁 (旅程结束)
      而我由于个人原因(后面会介绍),10号下午到达西宁,16号脱离大部队从张掖去了武威,再到达了兰州

前期准备

说走就走,粗糙的北方汉子很随性,没有周全准备。
      关于要带的东西好多游记里都很全,我强调点去过后的感受
      1、衣服:一路海拔高低起伏,如经历四季。我带了抓绒冲锋衣、长裤、长袖短袖、买冲锋衣送的面罩(不送我是不会带的,哈哈哈,就是这么随性)。对于女生的话,一定要带鲜艳的衣服,裙子最佳,还有披肩,拍照会很美。切记不要买淘宝爆款,要不时时处处撞衫撞披肩,哭的心都有。
      2、防晒:墨镜必带,无论是拍照还是防晒。防晒霜我去了西宁才买的。女生的披肩也有防晒功能,我简直一路蹭披肩过来的。
      3、洗漱用品:毛巾必带,其他根据个人需要带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等。
      4、药品:红景天可以带,不过青海一般不会有高反。诺氟沙星可能会很有用,防止水土不服或海拔升高气温骤降导致肚子难受。我在上拉脊山肚子着凉疼了好长时间,好在回车里加了衣服不疼了。跌打损伤药最好也备点,队长崴脚幸好细腻的平兄带了云南白药。

交通食宿花费

貌似6号才定的10号太原西宁的机票,对于他们广州西宁动辄1000的机票来说,我的机票才470,便宜!顿时感谢一番大太原的地理位置。返回则从兰州做一晚卧铺回了太原
      青海西宁的大环线一般都是自驾或包车,我们毫无疑问是包车了,包车费用实在,无可挑剔。至于来去交通,各自根据各自的情况而定。
      再一个就是住宿,6天5晚大环线包车师傅帮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宾馆,淡季标间两个人120左右一晚,师傅实在人,每次开房前先让我们自己问问没定的话一个人多少钱,真心比自己定便宜,哪怕用美团,而且都很干净,靠谱!
      我这人对吃没啥追求。西北美食基本和羊肉牛肉分不开,加上队伍里5个南方人都是无辣不欢,吃多了以后,让吃惯了山西面食的我挺不习惯。在前两天嘴里都是一股咸味。还好伙伴们都很好,比较照顾我的口味,尽量点清淡的。PS:其实西北美食味道很好,羊肉牛肉很正宗,就是我口味偏清淡,天天吃会不习惯。
      全程不奢侈,基本算穷游,从太原到返回太原一趟下来我大概的花费是4500 左右。

初到西宁

10号下午6点左右到达西宁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中心,先去买了一瓶防晒,吃了西宁特色面食干拉,然后到酒店和平兄会合,已经提前在微信群里聊了,所以见面毫无尴尬。

在我印象里,西宁不是一个繁华的地方,这次去了彻底让我改变的之前的愚见。西北果然太阳落山晚,9月10号那会我们山西下午6点半天就开始黑了,但西宁的天却还很亮。城市还是挺繁华的,各种商场也都有,在屈臣氏买了一瓶防晒霜。

西宁干拉,味道不错

1、环线启程

9.11早晨师傅早早等在宾馆,接上我们4个人以后又去西宁火车站街上从兰州赶来的两位珠海姑娘,欢乐的行程就此开始。

第一站来到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藏传佛寺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色彩。在湛蓝的天空下非常美。

青海真的太适合妹子们去了,拍出来的照片特美,由于我没有妹子,只能被抓壮丁帮别人的老婆拍照了。唉, 苦恨年年压金线, 为他人作嫁衣裳。塔尔寺很大,游客非常多,我们都是外行人,不懂主要欣赏什么,于是另辟蹊径在一些有特色的角落拍了一路照片,由于担心时间问题,没转遍就出来了。后来才知道,去了塔尔寺要看“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

色彩,色彩,色彩,重要的词说三遍。

从塔尔寺出来,走一段路就要经过一座很美的山,拉脊山。师傅轻车熟路,非常了解哪个地方拍照美,就在那个地方停车。

捡屎君,话说牛粪可以生火做饭啊。

实力抢镜

一处非常美的藏族色彩建筑

抓拍了从五彩经幡下经过的女游客,刚巧她的穿戴和五彩经幡颜色相映,自己觉得这张照片挺有意境。一路抓拍了几张路人的照片感觉最有意境了。。。专门的摆拍反而拍不好,我这臭技术。。。

给队长拍的这张我看了良久,毕竟头一次看了书出来拍照。。。当时回味了好久。。。看她像不像遥远的地方放羊的那位好姑娘,哈哈哈。
     第一天行程满满,路过日月山,倒淌河,据说没看头就没进去,在倒淌河附近饭馆吃过牛羊肉继续出发到青海湖。遇到一群靠谱的伙伴加靠谱的师傅也是非常幸运,从倒淌河一路出来是阴天,但是快到青海湖的时候看到了太阳。师傅回族人,有信仰的人。一路上说都是幸运的人。挺有感触。接下来在茶卡盐湖、最美公路、敦煌也都有太阳。

青海湖天空飘着好多云,幸运的就是太阳在一旁晒出来。

一路上被伙伴们寒碜一身黑打扮老气看着像30多岁。但我一身黑从没撞衫, 自我感觉良好。

这俩小情侣是分分钟虐单身汪。旁边一个游客都看不下去了,为我们导演了下图。

有人负责可爱,有人负责秀恩爱,有人负责拍照,就得有人负责——美!

又一张抓拍到的妹子,当时有人给她正面拍照,我刚好在这个角度发现了美按下快门,其实妹子不容易,参考上图。第一天的行程用一张这么美的图结束,收获满满。

2、走进戈壁

由于11号傍晚黑马河下了一场大雨,以为第二天看不到日出了。12号一大早到了日出地点刚好看上从云缝里钻出来的太阳,顿时眼前一亮啊。

看过青海湖日出,吃了早饭就向茶卡盐湖进发了,追赶阳光的我们到了茶卡阳光满满,幸运的人。有一个小遗憾,去的那几天盐湖涨水,有一米深,下不了水,只能在岸上拍照了。我顶着烈日带着帽子给队友照了好多照片,最后一身汗,强烈要求加餐!

美不胜收的茶卡盐湖,天空之境,不知哪是天,哪是湖。下图是旋转过来的照片。

在茶卡盐湖一定要坐一下景区里的小火车,非常惬意。

我觉得这张照片要放到他们的结婚视频里了。

至此,茶卡盐湖已玩坏。让我们去玩戈壁公路。

茶卡盐湖到大柴旦路上已进入大戈壁,公路很美。远观了外星人遗址,路过可鲁克湖,青海湖归来不看湖,门口照了张到此一游。

感谢二位同志配合,让我功力大进,缺一个关门弟子,有人报名吗?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

我们走过了青藏线的一部分,路过这个路牌,师傅说这牌子很凶(凶是西北话,类似于强悍的意思)。于是下车拍照。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这几年内一定要去一趟。

3、沙洲不寂寞

12日夜宿大柴旦一晚。由于敦煌文博会安检,师傅担心安检堵车。13日一早就从大柴旦出发去敦煌。由于敦煌雅丹门票比较高,于是师傅带着我们先去了青海的南八仙雅丹,推荐看这里的雅丹就可以了。PS:大柴旦是戈壁里面的一个行政区,地广人稀,到这里,有点荒凉萧瑟之感了。

到此一游照,但那一大片真心不是我弄湿的。

快到当金山有一段非常美的公路,貌似叫最美公路,大家去了拍照千万注意安全,西部公路车少不是没车,而且每辆车速度都很快。至此,公路也被我们玩坏。

队长还有一个负责绝对摆pose无疑了,和半挂合影毫无违和感。这张简直我的得意之作了。话说要不要问东风要代言费。

有淘宝店主请我们做模特的吗?请联系我

我不转弯。

过了当金山,就到了多年以来心驰神往的敦煌
      敦煌,一个沉甸甸的名字,一处让人感怀神伤的地方。由青海的画中步入甘肃的诗里,历史的厚重感层层叠叠压来,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碰撞与交流,造就了敦煌,在这里好像看到了国与家一路踉跄走来的缩影。驼铃阵阵,不绝于耳,把我的思绪带到了两千多年前的大汉朝,千古汉武雄才大略,指点江山,铺就了汉朝举世瞩目的繁华。
      张骞出使西域,中途被匈奴关押十年之久,但不辱君命,持汉节不失,逃出后继续走向西域。大漠飞沙走石,热浪滚滚;风餐露宿,备尝艰辛。十三年后回去只剩张骞和堂邑父二人。多少随从葬身黄沙,他们,没有留下名字。
      霍去病出击河西,驰骋沙场,破匈奴数千里,封狼居胥。大汉开疆拓土第一人,他的生命绽放在战场上,“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英年早逝,令人痛惜。“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多少将士埋骨他乡,他们,没有留下名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人面不知何处去,羌笛依旧笑春风。江山万代原不老,人间有情会沧桑。穿越千年回到汉朝,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张骞、霍去病,倘若跟随他们穿越一次河西,也无憾矣。你我不过时间荒野里的一粒沙,什么也带不走,在有生之年能留下一些东西真的弥足珍贵。

去阳关路过的一处汉塞墙遗址。

阳关张骞像

阳关烽燧

出了阳关遍来到了敦煌市区,一进市区我们也都惊呆了。这是一座建在荒漠中的城市,却如此精致,好似周围的沙漠与此无关,一片繁华的景象,沙洲一点也不寂寞。宾馆安顿好行李来到了著名的沙洲夜市,选了一家店,我们就在这里吃起烤串喝起啤酒。烤串味道一级美。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敦煌市区建筑都有大汉风格,非常有特色。就连敦煌中学都如此美。想象中的敦煌是一片荒凉的样子,来了截然相反。

4、叹为观止

9.14上午去莫高窟,在这里说一下,不管是淡季还是旺季,最好去之前行程一定就把票先在网上定好,要不到时干着急没有票。我们8号中午订票14号最早的也只有十一点多的100多张,9号我看只有三张了。。。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直接买票就可。这里一定要防晒。
      莫高窟是一处集佛教、绘画、建筑、舞蹈等艺术于一体的圣地,但凡来到这里,就应该带着一种敬仰,这里不是适合花时间拍照的地方,要用心去欣赏。窟内禁止拍照,禁止用自带手电,但奈何好多人偷拍,好多人举着手机的闪光灯照明。
      之前有人盗走莫高窟的文物,想把莫高窟带回自己的国家;现在我也想说,有人拍了壁画,想把莫高窟留在相机里。但是,真正的莫高窟是在敦煌,最应该把它放在你我的心里,尊重信仰,尊重艺术,用心去感受它带来的震撼。

由于敦煌太阳下山很晚,所以我们从莫高窟回了宾馆休息到五点多才到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的晚上会很美,躺在沙上看山下的月牙泉,会非常惬意,一切烦恼都会抛诸脑后。

八月十四,月亮还是很圆的

八点半才落太阳的敦煌,叹为观止莫高窟,大漠之眼月牙泉。敦煌不止有沙漠,还有繁华的市区,络绎不绝的来客。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如今重新绽放,当今盛世,是多少无名先辈一步一脚印用血汗在一望无垠的荒芜中走出来的。时空如此奇妙,不管是忧愁还是惆怅,都应该释放。

5、张掖的中秋

9.11一早从敦煌出发经嘉峪关张掖丹霞,晚上在张掖过了中秋。
      由于看了攻略,嘉峪关感觉没有那么迫切地想去,所以门口拍照后直奔张掖

张掖丹霞确实很美,如果多点阳光的话,拍出来会更美。

很像五花肉

平兄这张为何拍出了火云邪神的感觉

由于两个小情侣赶时间16号就得回南宁,于是15号就要从张掖做动车到兰州,而我16号也要去武威,于是和师傅来了一张合影。这里必须强力为西宁包车师傅马师傅插入一个广告,真的很靠谱。多和师傅交流,师傅会建议哪些景点值得去,在行程和时间的把控上也非常精准,靠谱!大家有想去的强烈推荐,他的电话18809714455。

6、寻根西凉

在出发前,爷爷就问我,去不去凉州。凉州这个地方,总是深深地在老人家心里扎根。因为爷爷的父亲也算是走西口的晋商,上世纪解放前曾在凉州做生意,一个人生意做得很大,可惜却客死他乡。爷爷从小就没有见过父亲,家里没有了顶梁柱,靠自己一步一步娶妻生子,把儿女抚养大,非常佩服他。家里人都没有到过凉州,于是我便想无论如何要代替家人去走一走,看一看先辈曾经艰苦奋斗过的地方,于是队伍从张掖西宁,我则坐火车去武威
      9.16早晨在火车站偶遇了也是要去凉州的两位四川姑娘。她俩竟然也要去这个旅游比较冷门的城市,确实挺有缘,于是结伴而行。事实证明,跟她俩也玩得很来。

到达武威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候,网上找了一家评价很好的店去尝一尝武威著名的三套车,行面+卤肉+冰糖圆枣茯茶,刚好在武威文庙附近。吃过饭,就进了文庙。
      武威文庙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门票不贵,但里面内容丰富,跟着会玩的川姑娘在文庙里转了好长时间。尤其游客稀少,非常有意境。

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为古老的文庙增添了些许神秘感,幽静的院落让人心灵平静。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左:summer,右:show,两个80后,但是非常欢乐,一路上增添了好多快乐,第一次见有人带着洗脚盆旅游的,竟然在火车上泡脚。

文庙对面有西夏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发现了凉州的这张老照片,里面的一座房子或许是先辈曾经开过的店罢?

三套车必须单独说,在都是牛羊肉味道的大西北,竟然吃到了和山西面食类似口味的面食,第一口就非常有味道。踏上先辈曾经走过的土地,凉州的一切给我的感觉都非常亲切,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些事冥冥之中注定的,都是最好的安排。三套车在我心里超出了一顿饭的意义,而是穿越时空的重逢。当年先辈背井离乡,走西口,穿戈壁,经历了怎样的困难,艰苦奋斗,才走出一条晋商的辉煌之路。这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奋进。

二位川姑娘本来打算转了武威就返回张掖张掖西宁坐飞机回成都,经过我的忽悠,把她们拐到了兰州,9.16晚上到达了兰州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宋冬野的《董小姐》让兰州这座城市添了不少诗意。

晚上一到兰州,宾馆安顿好行李就直奔中山铁桥,这座铁桥有一定的年代了,晚上的夜景还是挺美的。

正宁路夜市西北美食也很多,去了一不经意会吃很饱。

7、恋恋不舍

17号上午去了黄河母亲像,然后又去了甘肃博物馆,见到了国宝“马踏飞燕”的真迹,非常精美。中午在东乡吃了手抓川姑娘就赶车去西宁了。我一个人随意在兰州逛了逛,她俩忘了盖兰州邮戳,我去补盖了给她俩寄过去。逛了逛小西湖,听了一段秦腔,买了点西北特产,吃了一碗马子禄就踏上了归程。兰州给人的感觉挺朴素的,有着西北粗犷的民风,各摊主也都比较实在,要价不会离谱。

博物馆免费,出示身份证领票,里面细细转的话足够品味一天,奈何赶时间,看了重点的展览,就该返程了。

致一路遇到的伙伴们

虽然是第一次相逢,我们今天不再陌生。一个人说走就走,路上遇见了一群靠谱的伙伴们。西宁青海湖,到敦煌再到张掖,一路上欢乐无比,还有靠谱的司机师傅马师傅。一个人在去凉州路上又遇到了两个川姑娘,忘不了凉州三套车。幸运遇到一群可爱的人。感谢的话不多说,只有一句:留恋处,兰州催发,多情自古伤离别,但愿千里共婵娟。

写在后面

我是画地为牢的浪子,等着迷而不返的归人。

不错,不错,帅帅哒!美美哒!

2016-10-03 22:53

引用 盘芬妮 发表于 2016-10-03 22:53:43 的回复:

回复盘芬妮:谢谢支持

2016-10-03 22:54

写的真仔细,照片拍的非常有个性,美女,帅哥,很好

2016-10-03 22:56

来支持大兄弟 照片很有意思 明明拍照技术也好

2016-10-03 23:02

引用 ◇ 喵大大. 🎏 发表于 2016-10-03 23:02:59 的回复:

来支持大兄弟 照片很有意思 明明拍照技术也好

回复◇ 喵大大. 🎏:多谢捧场,你有机会一定要走一趟,一定会满满收获

2016-10-03 23:05

引用 蓝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03 22:56:11 的回复:

写的真仔细,照片拍的非常有个性,美女,帅哥,很好

回复蓝天白云:

2016-10-03 23:05

爆款不怕,美就行

2016-10-04 01:00

引用 变变变吃货 发表于 2016-10-04 01:00:23 的回复:

回复变变变吃货:关键拍照拍的美😂

2016-10-04 07:59

2016-10-04 10:0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4 18:25

引用 echolin 发表于 2016-10-04 18:25:16 的回复:

回复echolin:第一次写,多多指教

2016-10-04 19:1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04 10:05:5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04 19:11

怎么在网上约可爱的人同行呢?

2016-10-05 22:33

引用 裙摆→飞扬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0-05 22:33:32 的回复:

回复裙摆→飞扬的梦想:捡人网,途友,妙途等APP

2016-10-06 07:42

2016-10-08 14:5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54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10-08 15:54:19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支持

2016-10-08 17:21

去了多少天

2016-10-09 11:18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1:18:04 的回复:

回复颖子:里面写了呀,具体10号到西宁,17号从兰州回太原

2016-10-09 12:43

去了多少天

回复颖子:敦煌大环线行程一般是7天

2016-10-09 18:0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3:50

引用 michelle_cuiqian 发表于 2016-10-10 13:50:08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cuiqian:曾经在哪里生活?

2016-10-10 14:13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0-11 23:18:04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

2016-10-11 23:24

游记写的真棒 看的好想也随着你的路线走一圈  收藏 收藏

2016-10-26 14:31

引用 し傻傻de小籹人゛つ 发表于 2016-10-26 14:31:06 的回复:

回复し傻傻de小籹人゛つ:西北很美,值得一去

2016-10-26 18:18

2016-10-26 18:57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35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35:5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我也真想再去一次

2016-10-28 15:28

引用 向南的北 发表于 2016-10-28 15:28:28 的回复:

我也真想再去一次

回复向南的北: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

2016-11-04 15:09

楼主靠谱,赞,赞,赞

2016-11-18 21:50

引用 薰衣草 发表于 2016-11-18 21:5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