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拉库萨:寻找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紫灵 (乌鲁木齐) LV.7
2016-10-03 09:11 236/2

D5:锡拉库萨,寻找你的美丽传说

经历了一个异国的中秋节,心情稍有些波澜,一个美美的满觉,缓解了许多对家的思念,清早起床,向锡拉库萨的白天进发。锡拉库萨有个小岛,名叫奥提伽(Ortigia),离西西里本岛不过几十米距离,以三座桥来连接。奥提伽岛小巧而精致,自古希腊时期起,就是市民生活的中心。这里的生活是如此安逸富足,平和有序,以至于柏拉图特意前来,探寻他的《理想国》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的可能。渴望撬动地球的阿基米德,更是锡拉库萨土生土长的人物。他在洗澡时获得灵感,想出测量黄金纯度的《阿基米德定律》,便激动地从浴缸里蹦出来,大喊着“我知道啦”,赤裸裸地跑过街道的一幕,正是在奥提伽岛上演的。大教堂就在这个小岛上,锡拉库萨大教堂:原本是雅典娜神庙,7世纪时西西里岛基督化后改为教堂,成为典型的式拜占庭建筑,后由于地震损毁,在18世纪进行补修时变成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式建筑。现如今,建筑中各种风格互相融合,而建于公元前5世纪的规模巨大的多利克式柱依然清晰醒目。大教堂及其对面的广场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取景地,电影里冷艳的女主角玛丽娜曾多次走过这里。每到周末,这里作礼拜的信徒和游人川流不息,也给这个古老的建筑,增添了几分活力。清早来这里,游客不是很多,太阳不是很毒,出门在外这么多天给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如果想留住这些神奇景点的精髓,一定要赶早。清晨小岛上的游客并不多,穿越教堂前广场,沿着海岸边围着小岛闲转,真是神清气爽,无奈时间有限,不然在这岛上慵懒着晒着太阳,待上一天,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第二站我们准备前往考古公园。对于古典主义者而言,锡拉库萨考古公园(Parco Archaeologico della Neapolis)是最佳的旅行圣地之一。公园呈珍珠白色,曾是一座公元前5世纪的剧场,里面的主要景点有:古希腊圆形剧场、罗马圆形剧场、戴奥尼夏之耳。古希腊圆形剧场建于公元前5世纪,西西里岛最大的希腊剧场,直径130米,半圆形,67排座位分成9个部分,在任何角度都能够看到舞台。取材于俯瞰城市的一块大岩石。剧场里上演了埃斯库罗斯最后的悲剧。每年夏天,经典的歌剧仍然在这里上演。当然了,我是没机会亲自感受在这里的歌剧盛宴了,不过站在最高处,俯瞰剧场,真的是很震撼,脑袋里勾画着当时的场景,不由心存敬畏。罗马圆形剧场建于公元前2世纪的古罗马时代,是古罗马人用于格斗和赛马的场所,有14排白色大理石的座位,能容纳800位观众。16世纪被西班牙人破坏,成为了建设Ortygia城墙的采石场。如今的圆形剧场满目疮痍,杂草丛生,一派萧瑟。但它就有这样的魅力,让沧桑也成为一种美。如今,透过断壁残垣,还能依稀看见,在古罗马时代,这里的辉煌和繁荣。“戴奥尼夏之耳”,因其洞孔形状酷似猫耳朵,故又名猫耳洞。洞穴在流放囚禁古希腊人的天然采石场旁边,传说,当年的锡拉库扎得暴君戴奥尼夏会站在洞穴的最深处,偷听战俘们的交谈。戴奥尼夏之耳形状十分奇特,洞口开阔,洞里却曲折幽深,像是特意雕刻出来的。在里面说话,声音会被放大很多,是一个天然的扩音器。当钻进耳朵里的时候还是蛮恐怖的,也许是我对黑暗有些天生的恐惧吧,之前看游记说山洞里有蝙蝠,虽然有些种族蝙蝠对于他们来说是口中佳肴,可对于我来说实在是难以接受它的恐怖印象,心里正想着自己没那么倒霉让我碰见吧,结果一群群蝙蝠就从我的头顶飞过,忍不住尖叫了一声,免不了大家投以我不屑的眼神,好吧,我承认我就是怕。考古公园我们用了近两个小时时间游览,依旧是太阳很毒,也许是真的习惯了这么被晒着,为了看美景全然不顾烈日当头,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离开考古公园,才感觉到自己的肚子咕咕叫了,依然秉持着穷游的原则,就在考古公园附近吃了顿简餐,意大利面,吃惯了意大利饭,感觉还是蛮好的。午饭过后顾不上休息,即刻前往泪滴圣母⛪,这里的一座圣母像 S. Lucia 在1953年8月29日到9月1日间, 每隔一定时间便会流出眼泪。经过检测和人类成分一致。为纪念圣母显灵, 在1966年建造 Our Lady of Tears 教堂来供奉流泪的圣母像。圣母像很小,必须靠的很近也未必能看清楚,整体教堂建筑比较时尚,与在罗马米兰的教堂相比,风格迥然。对于流泪事件,心中始终存有疑惑,如果属实,那真有万物感动上苍之说了。。。一早晨的暴晒加之午饭后的困倦,实在让我们坚持不下去了,幸好酒店离得近,在酒店里美美睡了一顿空调午觉,顿时神清气爽,在西西里我们一般会选择五点后出门,因为太阳公公已经开始着手收拾打包回家了,这个时刻我们再次前往奥尔蒂贾岛,准备慵懒的度过这个午后购物时光,海风阵阵袭来,让我们早已忘记了早晨太阳的毒辣,锡拉库萨就是要这么慢慢感受才对,这就是为什么会选择两个晚上在这里的原因,天空渐渐黑暗,今天是八月十六,中国的老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再次驻足海边望着远处十六的月亮,心绪又漂回了家。。。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我想我捕捉到了。

阿波罗神庙

锡拉库萨大教堂

大教堂广场,西西里岛美丽传说女主角走来走去的地方。。。

Aretusa喷泉是个淡水泉眼。据记载,阿耳特弥斯(月神和狩猎女神)的侍女——林中仙女Aretusa被河神追逐,她请求阿耳特弥斯将自己变成了泉水,以摆脱掉讨厌的河神。如今,喷泉里是野鸭、胭脂鱼和纸莎草的安身之地,也是一处宁静美丽的风景。

狄亚娜喷泉,位于阿基米德广场中央,Diana女神挎弓带箭领着猎犬蓄势待发。喷泉是1907年由之前在卡纳尼亚建造喷泉而取得优异成绩的雕塑家朱利奥•莫斯凯蒂设计建造,采用了节省成本的钢筋水泥,人物选择了奥尔提伽希腊时代的守护神狄亚娜。

锡拉库萨街道

罗马圆形剧场

希腊剧场

耳朵

滴泪圣母教堂

阿波罗神庙:位于潘卡利广场Piazza Pancali的阿波罗神殿绝对是奥尔提伽岛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它正对着小岛和锡拉库萨连接的部分。在公元前六世纪,它作为世界上最早的石柱多立克神庙诞生于此,它呈现了希腊神庙从木质结构向石质结构的过渡期的特点。整个神殿呈狭长矩形,从外侧的围绕门廊的连续的石柱,到内部被两组石柱分为三个内殿的结构来看都很能代表当时神庙建筑特点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0 10:01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10-10 10:0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