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在潮汕

王慧 (宿迁) LV.6
2016-10-03 10:13 2453/12

前言

早上6:40我从楼上宿舍下来到楚红和晶晶的宿舍等她俩,随后一起去公交站等车。出门时,外面的雨下的蛮大的,我穿了皮质的鞋,机智的楚红穿了拖鞋,手里拿着一双运动鞋到了车上换,晶晶只穿了一双运动鞋,很快被淋湿弄脏(捂脸
8:10我们从南翔汽车站出发,大概10点左右到了潮州。下午4:10返程,6点左右回到汕大。去潮州最重要的就是吃吃吃,几个小时,嘴都没有休息过,潮州的美食随处可见,和汕头没多大差别,毕竟是临市。可能是假期的原因,牌坊街、老城门这些地方人特别多,还有很多外来游客。
-----------------------------------------------------------------------------------------------------------------------------------我来讲讲我对潮州人以及潮州文化的理解吧
经济:“潮汕”,汕头潮州总是被人同时拿来说。以我在汕头读书两年的经历,我觉得潮州的旅游业比汕头发展的好,就拿牌坊街那一带来说,沿街的店铺和小食街和厦门的曾厝垵差不多,每家店都似装修完整的商业铺,卖抽纱的、卖特产的、陶瓷店、小吃店等。而汕头在这点上却比不上潮州,古城区像小公园这些地方,各个古建筑都是相对独立的,没有潮州的广济桥一带设置的好。汕头虽说是经济特区,却已经成为经济特困区,不愿吸收外来文化,一直以来的“排外”致使汕头关上城门,只愿独守本土文化,不问世事。
美食:潮汕的美食差不多,因为“味在潮汕”嘛。但是牛肉还是汕头人民做得比较精致,潮州人的陶艺比较出众。基本上汕头有的,潮州也都有,饮食文化差不多。

交通以及费用

交通费——汕大---潮州:2元公交+15元大巴     潮州---汕大:18元大巴+2元公交   总计:37元
餐饮费——三人AA,总计126元,人均42元
此次行程花费总计:79元

美食

猪血汤 10元/碗

大叔人很好,我们仨点了一碗,大叔怕我们不够喝,又多加了几勺。猪血鲜鲜的很好喝,没有味精的假味,汤很清淡,本来我们是准备在镇记牛杂店吃牛杂的,可是拿到了73号码牌,而且当时只排到了41号,所以楚红就提议我们先去喝猪血汤,正好开胃。
配料:猪血、猪肉、酸菜、猪肚等

镇记牛杂 20元/碗

很火爆的一家,楚红说平时没有那么多人,可能是国庆的原因,排队排了很长时间,我们也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和我们一桌的是一位东北小伙,在华南理工读书,趁着国庆带着他爸妈来潮汕旅游。他拿的号码是98号,估计还得再等半小时,本想好心帮他点菜,可是被老板娘的火眼金睛发现,不让这样。
牛杂很好吃,味道也是清淡的,但是牛肉牛百叶牛肚的鲜肉被凸出来了,大大的一份,上面撒有黄姜,据说是去腥的作用。我们仨共点了两碗,一碗加粿条,一碗加面。粿条比汕头的薄且软,加面的牛杂汤更好喝,有面的浓稠。

甘草水果 18元(12~15元/斤不等)

甘草水果也是潮汕人特别喜欢吃的,用甘草在锅里煮沸,捞出甘草,在水里再加入精盐、白糖等,然后将水果放入里面腌制一段时间,这样的水果吃起来又脆又甜,有其是芒果腌制过的最好吃。我们点的水果有:青芒果、莲雾、番石榴、番茄、黄皮、油柑、芒果干等
摆摊的老人声称开了40多年的甘草铺,卖了15元一斤,可是我们太NAIVE,走到牌坊街附近的时候,发现只卖12元一斤,而且种类更丰富。

猪肠胀糯米 20元/碗

早就听舍友说这个好吃,所以拉着楚红过来瞧瞧。猪肠里面有芋头、花生米、莲子等,蒸好以后,放进盘子,再淋一层甜甜的汁。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听说汕头的是甜的,潮州的这个是甜的,回来以后再去汕头吃甜的吧==

笋粿 20元/碗

不太好吃,外面就是粿条的原料,里面包有香菇、竹笋等,形状像饺子,但不同的是,皮又和馅料分离,干干的,不过还配有酱,所以还好。但是我们仨都觉得不太好吃。

肠粉 6元/碗

潮州肠粉和汕头的不一样,最外层淋的是芝麻酱和耗油,里面的馅料差不多,可以自己选择加什么,我们只加了金针菇。肠粉是这趟行程中最好吃的东西~~~

春卷 2.5元/个

这里的春卷叫春饼,本来是想去胡荣泉那一家,楚红说那家最好吃,可是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了,所以就随便找了一家路边摊,正好看见他们在包春饼,就上前看了看。
春饼是炸的,所以很腻,里面是肥猪肉、香菇、绿豆粒等,吃起来口感不错,因为油特别多,不敢多吃。

猪脚圈 2元/个

据说是因为制作的工具很像猪脚,所以叫猪脚圈,当地小伙伴楚红这样说的。
里面的馅料有黄豆、芋头等,好像还加了什么粉,吃起来酥脆有点咸味,也还蛮好吃的。

腐乳饼

腐现场制作的腐乳饼,刚出炉热热的很好吃,但吃多了会腻,汕头的和这里的一样。

景点

潮州西湖

开元寺

广济桥&广济门

牌坊街

潮州抽纱

感言

此次旅行很愉快,感谢楚红做地陪,陪我们逛了那么长时间。潮汕文化真的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文化,专属于潮汕人民,潮汕话也同样是,潮州汕头都是宜居的城市,但是我觉得年轻一代还是多出去闯闯比较好。可是,如果这样的话,潮汕文化又谁来传承呢?于是,产生了分歧。楚红是当地人,旅行回来后,她和我们说,她以后想在牌坊街开个茶馆和书店。我所接触的潮汕女生都是比较保守的,以后大部分都会相夫教子,过着这样普通而又幸福,不愿被外人打扰的生活。

本篇游记共含2024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王慧 的图片:

牛杂看着真不错

2016-10-09 14:38

2016-10-10 13:50

楼主我想问一下,我在潮汕站(潮汕高铁站)要坐什么车去到潮州呢?还有在什么站下车,

2016-10-12 22:57

引用  LEE HARU 发表于 2016-10-12 22:57:39 的回复:

回复 LEE HARU:潮汕高铁站那里应该会有去潮州的车,一般都是几个人拼车,就是你下了车以后会有出租车司机吆喝你要不要拼车,注意汕头的车都是不打表的,一口价,多几个人一起拼,AA便宜些。

2016-10-23 10:58

引用 feibatistuta 发表于 2016-10-10 13:50:11 的回复:

回复feibatistuta:可以过来妍呦

2016-10-23 10:58

引用 王慧 发表于 2016-10-23 10:58:32 的回复:

可以过来妍呦

回复王慧:玩

2016-10-23 10:5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09 14:38:07 的回复:

牛杂看着真不错

回复ZYM:潮汕这边美食都是份量足而且很便宜,又炒鸡炒鸡好吃的

2016-10-23 10:59

引用 王慧 发表于 2016-10-23 10:59:16 的回复:

潮汕这边美食都是份量足而且很便宜,又炒鸡炒鸡好吃的

回复王慧:是啊是啊,我看就算是贵的食物也都很平价,真是品尝美食的好地方

2016-10-24 20:4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20:42:36 的回复:

回复ZYM:大学第三年了 潮汕文化真的很值得探究

2016-11-27 09:49

回复feibatistuta:有空来玩哟

2016-11-27 09:49

引用 王慧 发表于 2016-10-23 10:58:14 的回复:

回复王慧:哈哈,谢谢楼主,收藏了,过两个礼拜准备出发,有什么不懂可否再咨询你啊?😊

2016-11-27 22:15

很好。很多移民城市逐渐失去了自己本来的特色,即使发展再快,也没有根了。潮汕虽然被某些人说保守,但恰恰保留了传统,而潮汕商人在外发展丝毫不弱。很喜欢这里。我太太是潮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