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长安,你该有的模样!

solarshadow LV.5
2016-10-03 10:35 347/3

其实吧,这次旅行蛮仓促的,想想还有两个月才能挨到济州岛游,我等不急了,就在中秋过后又加了一个行程,主要就是想看看陕博,兵马俑博物馆和无尽美食。

没去过的人都说你怎么会想去西安呢,话外音大概是那是个荒凉落寞的没啥可玩儿的城市,但我想说,那里蕴藏着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古都,有着无尽的宝藏,怎么会没得玩?虽然大部分市民仍在追求物质保证的路上一路狂奔,可脚踏那么古老且曾经如此恢弘的时代历史土地上,你们真幸福并且真应该好好珍惜,西安的城市规划蛮好的,虽然到处还在建设,可除建筑工地外,你找不到一块裸露的土地,处处皆是完美的园林设计,根据地处其中的地段都会有相应的主题,漫步其中,时常可闻桂花香气,还伴有慢悠悠的古筝伴奏,简直舒心到家。

所以说,听得再多也不如亲试。此行还未开始就遭到机场危机,说我订的航班机票卖超了,需要改签!还好后来我被升舱了,一路小跑才赶上飞机,东航啊真是不靠谱!

话说大西安人有着古都人自带的骄傲,也异常干脆泼辣,因此温柔在这儿根本行不通,礼貌好像也不用太在意,他们在意的是你要守他们约定俗成的规矩,千万不要让他们重复这些规矩,不然不是不理你就是抛白眼,所以一开始我碰了不少钉子,后来就懂了,对一堆白眼都不太在意了,真是训练心理素质的好地方。

这旅游业吧,一个拼环境,一个拼服务,大西安环境有了,可服务要提升一下啊,这样才能像日本那样,玩历史也玩人文。说实话,我们比京都那些古刹庙宇有文化历史的多,可就是不注意保护和宣传,才导致大家都不太了解自己的文化了,挺遗憾的。你去京都看的都是日本人照搬唐朝的东西,去看个复制演绎品,为什么不好好看看我们自己真正的源头呢?

很可惜的是我们自己仗着地大物博历史资源丰富,根本不把这些当作宝物好好珍惜,现存的文物大多都是破损的七零八落,而且并没有规范的导览手册,导览仪为大家讲解。很多人都借着旅游项目想尽办法骗,对,就是骗游客钱财,你想这样谁还会好好爱这座城呢?

不说了,人民素质要提高,我看见很多老外都是被这样骗钱的,也别怪外国人总是瞧不起我们,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档次拉低了好多啊!如果你去别的国家总是被骗,你会不会很讨厌那个国家呢,即使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

反正让人心痛,这也不是我鼠辈能改变的,只能说,一定在之前做好功课,路边的搭讪千万不要理!

说起西安路的大,你不去自己感受一下真是没办法体会,要是这些大广场放在北京,开发商都会心里滴血吧!

第一站,陕博。就是陕西省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但我不明白为什么每天都那么多人,排队都排到马路上去了,目测大概要等1小时的光景!我果断跑对面买了何家村珍宝展的票,可以通览陕博常设展,已经涨了到35一张了!这里没人,旁边还有壁画展,300一张

第一天

Day 1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很有必要租个导览仪,别跟着导游,他们带你看不全,一帮傻乎乎的人挤在一起也看不好。不过随自己喜欢啦,但是务必注意黑导游哦。

这就是门口了,气势恢弘,其实后面的古城墙和永宁门,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广场才叫震撼

唐朝女子地位是很高的

穿男装的唐朝女子

很多都像韩国人呐!不,是高句丽!

何家村珍宝馆

这种掐金如今工艺失传,所以说,我们是不是倒退了呢……古时人们的器物衣着都要讲究了,即使是百姓,也是非常注重审美的。

出来吃了据说很有名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还加了丸子汤,感觉么,呃,肉不错,但对于不爱吃馍馍的我,只能吃个馅儿了,饺子包子都吃馅儿不吃皮

丸子汤很一般啊,就是豆腐丸子粉丝汤,里面还有小飞虫。

服务员么,没啥好脸色,我第一次感觉到同胞的冷漠...

大雁塔

类似世贸天阶的幕布

然后腿着两站地,就到了大雁塔广场,很大很大,去的时候大雁塔已经关门了,只能在广场等晚上的音乐喷泉,不过这几天赶上有活动,没有音乐喷泉看了,真悲催!

玄奘鉴真

大雁塔

大雁塔南广场,这些铜雕是把陕西八怪展现出来,逗趣可爱。

很快就天黑了,过几天有一场西安交响乐公益演出,因此没有音乐喷泉看。

鼓楼

没办法,打道回府啦

夜晚的钟鼓楼都很美,灯光效果设计的很棒!

回民街

误打误撞回酒店路上遇见的,进去就哭了,出不来了啊,那人多的啊,以后每次进去我都要心理建设一番鼓足勇气,人真的太多了!

终于又转出来了,钟楼就是个大环岛,过马路都要走地下,一进去就转向,要仔细看出口编号,知道编号很重要!

第二天

兵马俑博物馆

需要在火车站坐游5(603),一路走过去,看见白色的大巴就是,前面有站牌,看清楚再上,不要理旁边的人,任何话都不要听,越热情越有问题,公家大巴司机售货员都爱答不理的,遇见态度冷淡或不理你的就对了。

上车后买票,华清池5块兵马俑7块。一般都是先华清池再兵马俑顺路游的,逆向人多不好坐车。我不想看澡盆,就直接奔兵马俑了。

下车同样捂好耳朵,出门左拐进大门,一路都有黑司机黑导游,都不要理,直接进去就好,走10钟到售票大厅,再经过第一道检票口,有摆渡车,一块一位,或者走进去,小路挺美的,走进去也花不了多久。

第二道门还得检票,我差点把票扔了!

观看顺序是第一坑洞,第三坑洞,第二坑洞,然后是铜马车博物馆。

第一坑洞入口有电子导览器租,30块,押金100。我还是不建议请导游,一是贵,二是他们的任务是尽快带你看,尽快哄你出去买回扣品,里面挤来挤去的不能好好看不说,而且奇葩的是博物馆里有很多玉器店珠宝店餐厅,看着就是要坑的节奏,请导游必然会被带进去,你们懂的。

看不懂的也可以上网查啊,哪儿需要别人臭白虎,有的讲解真心不怎么样……你可以挨个儿蹭听,吼吼...

要我说,这都是旅游局管理不善的结果……

这就是秦始皇,后面是骊山。

文创还不错呢!

火晶柿子!临潼特产

超大规模的入口

进来后就是第一坑

租个讲解器听,比跟着导游自由多了

满院子桂花香

第二坑

跪射俑

三坑看完,休息会儿,真是个体力活,看完就可以去看铜马车了,旁边还有个新开的电影院呢,看完铜马车可以去看电影。

出来已经下午了,旁边有星爸爸啊!就在这家大剧院前

喝点吃点一转角遇见这家书店

没什么人,和旁边的大排档义乌小商品有着鲜明的对比。

店主姑娘人特好……

超贵的兵马俑娃娃

逛完真的就是这个表情,这家店也很奇怪,每个顾客都有一位销售盯着,本来想买点啥的都没心情了!

回去了,回去的时候也同理,一路上都有人和你搭讪,不要理就好了。

坐大巴的时候为了确认路线我问了司机是不是去西安火车站,问了三回都不理我,戴着耳机一脸漠然,真心想抽他!

后来不知道从哪儿起来个售票员,说是是,我直接回了句:不理人啊这什么态度啊!

引得周围人一阵侧目,但是我觉得他们都是有同感的吧,就是谁都不直接抱怨出来,怕啥啊!公务员都是这么惯出来的,都拿着我们的税呢这么屌干嘛!

西安火车站

可算回来了

古城墙

接着去看古城墙,就在西安火车站旁边,这边没有人。大部分人都是从南门进去的,就是永宁门,然后顺时针骑行,我正好反过来了。所以从尚德门逆向行驶到永宁门,就不能再往前走了,那里有一段路是禁止骑行的

我从这个门上来的

这些都是校车,特别高级的样子

租个车玩,走起!

骑行一周要两个小时呢,我只骑了半圈

下面是书院门一带,很多青旅和酒吧,咖啡店,都挺有特色的

沿着古城墙,总是会飘来阵阵桂花香,甚好啊,浮躁的心情一下子平静了!

骑啊骑,骑到永宁门就还了车,腿了一会儿等天黑。慢慢华灯初上了~

下了古城墙,一派旧时模样,好想回到过去,过慢悠悠的生活

下来去吃传说的天发芽葫芦头,想不到第一顿不是羊肉泡馍而是肥肠泡馍,味道可以,就是比较寡淡,不像我们的卤煮重口。

没吃过瘾,又跑去惠记粉汤羊血喝了一碗,这家服务真心差啊,不说了...好好一碗吃着也没滋味了,赶上打烊,店家一个劲儿在我旁边扫地,日你妹的!

第三天

西安博物馆

有个特展,专门讲贪污腐败的吼哈哈哈

小雁塔

爬上去真需要勇气,登顶的时候是个妹子把我拉上去的,顶上很小块地方,是塔顶破损后留下的,已经长满野草~

登顶不在检票处买票,在对面的小卖部,不是很明显~30块

西安美术馆

此坑爹美术馆啥都没有,幸好不要票~都在布展中,好荒凉啊,为什么网上好多人推荐?

梵几的展览都来这里了,可进去看了看,简直就是家具展卖,好像和梵几没关系啊?

哎,速速出来了……

这就是大唐不夜城呢,据说昨天还有丝绸之路电影节谢幕呢,都不知道,好多明星都来了……

去吃了传说中的陕拾叁,在大雁塔那边也有分店,气氛比回坊好很多。每个口味都可以先尝就买,但是挨着儿尝也挺不好意思的,我尝了酱油芥末滴,跟吃wasabi么两样,接受不了,于是选了豆腐和酒酿的,挺好吃的。还赠了秦酥。后来我买了几盒秦酥,真的很好吃,无添加,有枣泥核桃和枣泥蛋黄两种,我看大家都是选择直接快递到家的,也可以淘宝,以前大包小包背特产的时代过去喽!

吃过陕拾叁,又去了不远的天下第一面!坐在店里能看见大雁塔,我点的biangbiang面,还凑合吧,估计天下第一面比较好吃😋这也是上过天天美食栏目滴

凉粉就一般了,一个人吃饭一次只能吃动一种啊

之后转悠到大雁塔北广场,真不错啊,有喷泉有步道,还有桂花香!

到了8点半,西安交响乐团公益演出开始了,就是那天这活动,看不了音乐喷泉,不过演出很精彩,抵消了看不了音乐喷泉的遗憾……

看完迷迷糊糊滴,现场很震撼,主要都是电影配乐,花木兰,狮子王,人猿泰山等等,那个大屏幕超级清楚,配乐的时间就有电影片段,一小时很快就过完,十分适合带小孩子看,不得不佩服西安的市民政策啊,到处都适合吃饱饭拖家带口沿街溜溜~

大皮院

一大早就跑去回坊,吃了传说中的盛志旺麻将酿皮,真心好吃啊,真的真的!简直没法形容...

看见华少这吃货你们心里应该有谱了。就是要找准,回坊里有无数孙家白家米家张记花奶奶什么的,都要找准真正的,不然别怪人家说好吃你却觉得不好吃……你们懂得...

今天有活动?

去了大清真寺,竟然收费了!

这只小猫肿么了如此忧桑

好像这里是西班牙旅游团必到景点,好多团,一队接一队

这里就是礼拜堂了,汉族游客不能进,但是回族可以,有个回族游客妈妈进去了,她的孩子在外面看着,后来看门的大爷好心也叫他进去看看,并且告诉他,不要大声喧哗。

不能进,在门口拍拍吧

也许也许是我们的狭隘对其他宗教误解太深……毕竟信仰这东西,向来都是叫人向善的不是嘛。

虽说有好多西班牙旅游团,但还是挺幽静的

从回坊绕出又到了钟楼

喝个星爸爸再走,星爸爸的店员明显服务很赞啊,没办法,服务业是要培训的。

碑林

前面是西安孔庙,后面是碑林

据说是夏朝的马哦

钱币的演变,还有慈禧太后时期流通的货币,延安根据地东北割据时期的货币,结合历史一路看下来,其实记得钱就是个符号,一旦时局变换,你所谓的千金就是一堆废纸。

注意那个碑字少了一撇,据说是因为汉字为方,有了一撇就不在方框里,因此当刻碑技术无法达成,就免去了

这就是拓印了

一字寿啊一字虎是都源于此,我们的创意还不如古人呢

拴马桩,越精致说明主人地位越尊贵,理解为我们的停车位

此为著名的昭陵六骏 ,导游也是逢此处必讲。

永宁门

护城河很美啊

科科,拍艺术照的

壮观的永宁

万邦书城

回回坊吃孙家泡馍,好吃哇!美好的一天又🔚了

胡闹的糊辣汤,好难喝!

话说西安的城市建设真好,今天去了兴善寺,还没走到寺门口,沿街都是莲花雕塑,还配上小白莲花,漂亮极了!

好多虔诚的信徒请香拜佛

大清早就看个寺庙,然后要去赶飞机了,再见啊,美丽的西安,草草逛吃逛吃的,有快乐有遗憾但是真心喜欢这里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玩遗迹,也很希望这里的子民不但以曾经拥有的辉煌而荣,也要好好保存祖上留下的宝藏,不单是物品,更是精神!

坐到西稍门,空港酒店就有机场大巴,15分钟一趟,一小时就到咸阳啦!

咸阳国际机场不是盖的,不但有muji to go ,还有自动贩卖各国电话卡的。但是里面吃喝真实贵的吓人,我吃了人生中最高的牛肉拉面,70一碗

逛兴奋的代价是我的飞机晚点两个小时!但是任何通知都没有,最后实际是晚点四个小时,我们在飞机上还呆了一小时呢,慎重选东航,次次晚点次次2小时起步!

文创也不错

还有迷你休息室哦!

再见了西安,愿你在千年沉睡后快快苏醒,不仅仅是外表更是内里!

2016-10-03 16:1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03 16:2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