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拉雪山——风中仰望,脚下丈量

leo LV.5
2016-10-03 11:03 228/1
  • 出发时间/2016-09-14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在雅拉神山4000多米的山腰处,有两个相距不到300米的两个海子,他们的出水方向分别朝南北方向流入山脊的两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
      雅拉雪山穿越一路经过森林、湖泊、溪流、高山草甸、仰望雪山,各种美景尽收眼底。根据微信公众号“AI背包客 ”的介绍,穿越路线大致有下面几条:
     A. 中谷村-新店子牧场-雅拉友措-热浪谷-塔公草原-塔公镇;
     B. 中谷村-雅拉垭口-神树沟-海子群-龙瀑沟-机场公路-塔公镇(新都桥或中谷村);
     C. 中谷村-神瀑沟-海子群-雅拉友措-热浪谷-塔公草原-塔公镇;
                      ~借用下别人的路线图~

我们从14日7点从成都出发,沿成雅高速,过雅安,在经过天全,在晚上12点终于到达泸定。过一夜后第二天继续沿318,到达康定的雅拉乡中谷村,这就是我们的起点。第一天的徒步比较轻松,从中谷村到露营地新店子,只走了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从新店子到雅拉友措,才是整段路线的精髓。第三天,从友措往台站沟方向下山,到达丹巴。整段穿越大概走了40公里,总共垂直爬升1300。整段穿越路线都是在3100米以上,其中最高点在垭口约4200米。总的来说,路线相对轻松,请酌情腐败,也基本不用担心高反。
                       ~还是借用下别人的路线图~

第一天:中谷村—新店子

这次徒步一开始的定的基调就是腐败。所以,一开始给力的小伙伴们都忙着在超市搜罗腐败物资。如果是我一个人出来,也懒得带炉头气罐,估计只有啃面包和压缩饼干的份了。所以感谢同行的朋友,让我沾光,让我出来三天也没掉斤两。
       这是六叔,既不是排行老六,也没到叔的年纪,他只是在四姑娘二峰离登顶差两百米的六叔。我们一起爬二峰认识,自从上了四姑娘,便痴迷上了登山。

涂涂也是在二峰一起爬山认识,心很细,一路上多亏涂涂照顾。你想她一边照顾两个男生,一边还登上了5200,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所以必须提出表扬下。

王姐,也是在路上认识,背一60升大背包,全是腐败物资啊,这回差点把厨房搬过来。这回能吃上大餐全靠王姐了。

最后是我了,背着背包也能飞起来,扛着相机到处窜,以各种刁钻角度帮大家拍照的那个人。

第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这样的树林里穿,我们11点左右从中谷村出发,沿河谷上行,一路都是缓慢上升, 路上会穿过很多小溪,或者直接在漫水的路面行走, 但路况都是很不错的。

这种结着大红果的植物叫桃儿七,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可以入药,只长在海拔2800~3300米的山林。

中午一点,通过这道“”天空之门”,来到一片平整的草地,周围都是树林,就这片只长草,挺奇怪的。可惜这里很潮湿并不适合扎营,稍作休整,摆拍几张继续前行。

随着上升,视野逐渐开阔,整个山谷渐渐在眼前展开,一直铺展到天边。前边的山峰开始褪尽绿色,露出峥嵘的岩壁。

来时的路,一直延伸到天边。在松海与草原的交界极目远方。

下午四点多,我们来到了新店子露营地。新店子牧场营地(东坡营地),海拔3600米。此处是一个很宽阔的草甸,地势平整,旁边有河流,森林与牛群。这一整天的海拔爬升高度不大,相对轻松。到了营地,幸运的是刚搭好帐篷,骤雨忽至。这几天雅拉的天气总是这样阴晴不定,本来拍银河的打算只能听天由命了。

雨后,一缕阳光从云层中洒下,点亮了营地。炊烟袅袅开始预告一顿丰盛的晚餐正在路上。营地附近的草场,湿润肥沃,看着马儿在牧场撒欢打滚,我也想在草地上撒点野。

开小灶准备我们的晚餐了,王姐居然把自热米饭背上来了,这玩意300多克死沉死沉的,建议还是带脱水的方便米饭,只有一半的重量,而且里面的紫菜汤包让我们在路上喝到热汤幸福感爆棚。酒足饭饱后围在篝火旁等待深蓝色的夜幕慢慢降下。

第二天:新店子——雅拉友措

第二天,从新店子出发翻过垭口,目的地雅拉雪山下的圣湖友措,中间还会路过另外两个姐妹湖。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最美的所在。

在山坡上回望昨晚的营地。

翻越垭口,这是一整段路中比较累的一段,一路快速爬升,不过景色也越来越大气磅礴,一侧的山峰能看到壮观的冲积沟,雅拉雪山应该是隐藏在云雾之后。到了垭口,可以回望整个山谷,细细品味下来路的壮美。

翻过垭口能看着两个挨着很近的海子,碧波荡漾承载着高山雪水,汇集了雅拉的灵气。在这里可以卸下沉重的背包好好享受下头顶拂过的风,湖中倒映的艳阳,云海在地面投下的斑斓阴影。 翻过垭口时候忽然下起了中雨,到了海子又立马放晴,阳光正好,忍不住想放空自己~  literally!

这两个紧紧相连的姐妹湖,一个叫做垭拉措,一个叫做镇朗措,俗称“大海子”。果真是是两个秀气的姐妹。

高清有码:盛开在湖边的两朵花
现在做的傻事都是只为满足明天回味时的一点恶趣味。

这里的海拔4000米,小风吹着还是有点冷的,赶紧穿上衣服继续赶路。经过两个海子下面的路就是一路下坡了。从山的东面穿越到西面,气候渐渐干燥,森林少了,草场多了,景色也更加开阔。下山的路上也一路都是藏民的牧场,雅拉西边山脚下就是美丽的塔公草原。

前方的一汪绿水就是雅拉友措,我们的露营地,如宝石镶嵌在群山与松林之间。

要到雅拉友措,我们先来到雅拉山下这篇草甸湿地,友措和雅拉雪山就在北侧,此时是看不到友措的,沿着经幡的指示,爬上北边的小山坡,视野立马开阔,雪山海子,经幡草地,立即展现在眼前,像一个精心准备的惊喜,美到窒息。

雅拉雪山和友措的全景。雪山、冰川、瀑布、红杉林、雅拉圣湖尽收眼底。它的海拔虽然不足6000米,但迄今还未有人触摸过它的顶峰。历史上共有三次攀登记录,但均以失败告终:1999年日本山岸和男探险队尝试;2002年两英国登山者攀登;2003年11月,韩国大学生登山队攀登。

我们来的季节里,雅拉雪山时而隐藏在浓厚的雾气中,时而在阳光下暂放光彩,四时不同景。仰望雅拉雪山的最佳位置有三个,这是其中最近的一个,垂直高差1000米,水平直线距离四五公里。在下山的途中,台站沟也可从另一个角度仰望雪山,在西边的塔公草原更能一览雅拉雪山的全貌。

友措下面看雅拉

雪山下的友措湖边地势平坦,扎营挺方便,就是风大,晚上很冷。这时候吃点热餐,喝碗紫菜汤,静静看雪山堙没在蓝色中,帐篷透出温暖的光,风吹起经幡。

第三天 友措——台站沟——道孚

回家了

从台站沟回望雅拉雪山

雅拉再见~

回程如果时间宽裕还可以在塔公草原上远望雅拉。在经过八美,塔公绕回康定原路返回。十一巴郎山隧道开通,可能走丹巴小金,过四姑娘山,从巴郎山隧道回成都更加快了。

最后是压轴视频~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