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东极岛三日徒步行走

快乐是我 (杭州) LV.11
2016-10-03 11:36 1010/1

象鼻峰
象鼻峰位于东福山东端,天然的观景台长长地延伸到海里,是极地风光的一处奇观。当船驶临界峰海角时,仰望峰顶,可见山峰犹如大象的长鼻子调皮地伸长到大海,戏水弄潮,气势极为壮观。有一首 描写象鼻峰的诗,生动地写出了这种感觉:“多少年了,你孤独地站在高高的海岸上,任流云裹走了你的痴情一去不回,任暮色一次次淹没你的悲凉的期望。但你却永远面向大海,等待海潮的每一次逼近,和生命战胜灾难的每一次回响,让无数次的动荡、搏斗和绝望,都在你无声的呼唤里返航。”

这是背朝大海拍的

这是对面下山绕海去大树石屋群的路。

象鼻峰下来周边的石头

下面两张是大树石屋群。已经没有居民入住了。

石屋群
福山的石屋群是中国舟山石屋群最 典型的聚集地,现在基本上每幢房子还保留着全部用石头堆砌的原始状态,渔民们万万没有想到他们为了抵抗台风而建筑的这种海边特有的石屋,如今竟成了东极最有特色的一道风景,石屋当年帮助渔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台风季节,如今又带给远道而来的游人别样的惊喜。

这是东福山岛可以接触海的唯一个礁石滩,看见了拍婚纱的新人。

废弃的石屋

这幢二层楼的小洋房,想必当初也是一户殷实人家的住宅。

大树石屋群下来走到第一缕暑光还要将近走半个多小时

这是在第一缕暑光的平台上拍的照片

这是回到码头后拍的照片

福山岛徒步线路:东福山乐山庄沿盘山公路看到路标往左边草丛走—福如东海一极乐山庄—半山腰亭子、风力发电和太阳能一象鼻峰—大树石屋群一一缕署光照射地一码头。全程十公里,大约4个小时左右。

中午1:30分,我们从东福山岛坐船40分钟前往庙子湖岛。船票在码头提前一个小时可购买,一天约四、五班,最晚是17:00。票价:30元/位。到达庙子湖岛后,"游客之家"的老板已在码头等候,走过去大约15分钟,岛上有电瓶车,10元/位,拉到住宿之地。如果全岛观光坐电瓶车则需50元/位。

放下行李,开始徒步游览全岛。第一站先去了"财伯公塑像",他是东极第一人,由于下雨,风大,照片拍不全。

财伯公雕塑
财伯公纪念碑位于庙子湖岛放火山,东极人所说的菩萨就是财伯公。财伯公原名陈财福,为福建惠安人士(也是第一个上庙子湖岛的人)。那时的福建渔民身上穿的是背心和笼裤,就是雕像上的这种装束。
200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海雾弥漫,有艘渔船在东极洋面触礁沉没,船上人员唯剩福建惠安渔民陈财福,他凭着一身好水性游上了庙子湖岛而幸存下来。陈财福看到庙子湖港湾可以避风挡浪,为了不使其他渔民重蹈覆辙,于是就搭建茅屋留在了岛上,靠拾海螺和种植蔬菜为生。每逢雾天,陈财福就上山点柴火为过往的船只导航,指引他们到庙子湖港湾避风。船上的渔民看见了,都以为是菩萨在显灵,便这样日复一日地享受着“菩萨”的庇护。因在雾夜导航经常遭遇风雨袭击,陈财福 身体越来越差,大约一年后,当陈财福再次拖着病体在雾夜的放火山上为渔民导航时,终于力竭身亡。数日后,渔民们看见山上没有火光了,以为是菩萨不显灵了,于是胆大的渔民上山去查看,他们在山上发现了一具遗体,这才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从此,渔民们就把陈财福当成了自己心中的活菩萨,为他建庙塑泥像进行供奉,并将他点火导航的这座山取名为“放火山”。每当逢年过节,当地渔民便会穿上背心和笼裤,以此来纪念陈财福,此服饰遂逐渐在当地渔 中流行,而“青浜庙子湖,菩萨穿笼裤”的传说也就这样流传开来了。
此雕塑建于2003年10月,高20米。

稍后,沿着公路上行去了"烈士陵园"和“后会无期"拍摄点。

雨继续下着,风还是很大。继续走上山的盘山公路。到了东极亭,据说此处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

东极亭参观完了,还是没着盘山公路继续往下走,进入渔村,随道去看了博物馆,了解了曾级发生在青滨岛上抗战时期救助英国战俘的历史事件。

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
东极历史博物馆位于东极镇庙子湖中街山路,展厅面积450平方米,分为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纪念馆、民俗民风馆和渔民画馆三个系列展馆,共有展品近450件,展馆地域性浓厚,展品来源于生活,体现了当地人民对生活的热爱,是一座集艺术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博物馆,被外界誉为“最东边的美”。
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纪念馆主要展示介绍1942年10月2日发生在东极洋面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的图文,陈列了东极渔民勇救遇难英军时留下的证物及英军用过的生活用具和物品。民俗民风展示厅共收集了近200件东极人早先的生活、生产用具,还 有100多年来从小打洋船到木帆船、机帆船、钢质渔船的东极渔船模型。渔民画馆展示了30名不同时期作者的近150件作品。
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免费向游人开放,参观时间为每日上午8:00~11:00及下午15:00~17:00;周六日照常开放。

回到山下后,雨停了,码头海面上停了好多的小船。

这是五百元一桌的海鲜餐,感觉没什么海鲜,一个字"贵”。

晚上,天又开始下雨了,我们无法出去,于是开始打朴克,一直鏖战至深夜。

第三天早上雨过天晴,上苍眷恋我们来一次东极岛不容易,露出了笑容。今天早饭过后,继续完成昨天未走完的地方。沿着我们住的游客之家的公路上行,到达财伯庙,也就是供奉东极第一人的地方,沿着小路继续上行,会到达东极亭。

从东极亭往下走,我们去了庙子湖岛唯一的人工沙滩及兵营所在之地(门)。

由于是星期一,老板并不着急让我们按东极岛的规则早上9:00退房,而是由我们自己定退房时间。最后在这里吃了中餐,老板给我们定了12:00的船。三天终于结束了,东极岛再见了。

东极旅游介绍
世界上有南极和北极,在中国还有东极—那便是东海上镶嵌着的璀璨明珠东极岛
东极岛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之一,距沈家门渔港约45公里,是舟山群岛中海山风光和渔家风情最典型的岛屿。
东极岛有着美不胜收的风光,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净之地。这里海面一年四季变化无穷,静胜杭州西湖,一马平川;怒比钱塘秋潮,惊涛裂岸。东极诸岛有“云雾岛”美称,每年春夏之际,岛顶上云雾飘绕,而海岸边却是阳光普照,蔚为奇观。东福山、叶子山奇山峻岩巧夺天工,伟比泰山,险近两岳,怪如黄山,异似磐砣。东极主要风景集中在庙子湖、青浜岛、东福 山岛和黄兴岛。
东极岛不仅自然风光迷人,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岛上渔民建筑沿势而造,层层叠叠,驾舟远望,呈现出似布达拉宫又似海市蜃楼的壮观景象。此外青浜庙子湖、菩萨穿笼裤、象鼻山、白云洞、西福山卧佛传说、海鸟天堂叶子岛,以及即将展示在世人面前的“里斯本丸”号沉船海底宝库都是值得观光之处。东福山。近现代文人墨客各领风骚,为东极留下了许多传世佳句,为东极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东极岛也是海鲜爱好者们的天堂,这里海礁资源丰富,巨大的海礁与岩石在岸边随处可见,里面有海螺、佛手、淡菜等众多贝类,而海湾内有虎头鱼、花雕鱼、石斑鱼、铜盆鱼等鱼类。

2016年9月10日,17人从杭州出发

中巴经过舟山跨海大桥,经过定海。中午到达了沈家门(全程3.5小时),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中餐后,到达半身洞码头。之前怕买不到去东极岛的门票,故提前半个月委托客栈老板买了船票,但被收了往返60元的手续费。有点肉痛但为了行程的顺利,只能忍痛了我们在码头,看到其实窗口还是在售当日票的。如果人数不多,我觉得这60元可以省下来。票价分为上、中、下三等舱,分别是150元/130元/100元。为了防止晕船,我们选择了下舱。事实上,后来好多人自己贴钱去了上舱。因为船还是比较空的,也没风浪,再加上处于兴奋期,都想上去看风景拍照。三等可以上二等的甲板但不能上头等舱,有船员在把守着。

这是我们乘坐的客船。

离开沈家门了

行船大约二个小时,到达了庙子湖岛。由于此次行程我们先去东福山岛,所以我们在船上另外购买了去东福山岛的船票30元/位。在庙子湖岛码头换船重新出发。这时候大家可以随便坐了,因为不分舱位了。

船离开庙子湖岛后绕了个弯就看到了这个塑像,这是东极第一人,后续有介绍。

船去东福山岛,还将经过一个青滨岛,也是个可居住游玩的小岛,从船上看,号称"海上布达拉宫",可我看了一点也没感觉

大约行驶了四十分钟,东福山岛到了。

到了东福山岛己近傍晚,预定客栈的老板己在码头举着牌子等着我们,我们此次入住的是“东乐山庄",咨询过岛上好几家客栈,只有这家能一次性按排我们居住在一起。虽然山庄在半山腰上,从码头走过去有点累,但视野极佳,山庄平台能看到整个大海,而且这家山庄是岛上比较大的一家。价格是300元/间。但是房间的确简陋,空调无法使用,是个摆设,只有电风扇,夏季房间很热,不通风。旺季七、八月还是先预定为好,这次就看到几个年青人,到处在找房。

大部分的客栈都分布在码头周边的山脚下或半山腰上。

第二天早上7:30我们开始徒步环岛,据说环岛一周大约十公里,时间约为4个小时。

到达的第一个景点"福如东海"

“福”字石
位于东福山西侧山坡,经有关专家考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之说中的“福如东海”指的就是东福山岛,该岛山坡上有一奇石,能与海天佛国普陀山的“天下第一石”媲美,上面刻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福的“福”字,传说凡能到此地的人都增福增寿。

看到"福如东海"的指示牌,走的却是这种被掩盖的路,好不容易才找到的。

以下是在“福如东海"周边拍摄的。

这是走到上面山上的一座"极地酒吧"。

这是部队的太阳能发电板。

这两块石头像不像一对恩爱的夫妻。

下面就是西钓鱼头

沿途风光

下面两张是陨石瀑布。这个景点其实就是山体滑坡造成的,长长的一条从上往下的碎石流。

好累呀,终于上来了,这就是象鼻峰的顶了。上到顶尖被海风吹着,不敢住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