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个人的行走

写在前面的话

旅行的魅力我想在于无论过程有多少未知和不确定,始终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因此,可以带着冒险的态度去享受旅行的过程,碰见新的人和事。而生活,始终要面对冒险的后果,因此辗转反侧,患得患失,精疲力尽。为了暂且逃离眼前的苟且,去寻找诗的远方,春节期间决定去向往已久的云南,一个人走走停停。
出发之前大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做攻略,提前订好了住宿和出行,然后就静待时间流逝,踏上征程。等待的时间特别美妙,出行的过程也非常美好,虽然也遇到了人在囧途的窘迫,令人哭笑不得,但留在记忆里的都是美好的点滴。
原本的计划是1月29日到2月11号,到昆明看红嘴鸥,去建水坐米轨小火车看团山民居,去大理环洱海,去丽江听纳西古乐、参加篝火晚会、登玉龙雪山。由于春节期间,纳西古乐和篝火晚会都没有了,提前一天结束了行程,回来休息。虽然有小小的遗憾,但是有缺陷的美才更动人,不是吗?而且有下一次来的理由了。

广州-昆明(交通:飞机)
连续降温暴雨后,天公终于绽放了笑颜,居然晴了,真是天公作美。今天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放假前一天,所以都有点坐不住了,轻轻松松一天就过了。下了班,坐公司班车去地铁站转地铁去机场南,因为时间充裕,一路都比较随性。到达机场大概八点,去找东方航空的柜台,飞常准软件非常贴心的告诉了从16-17号门值机最为方便,又告诉了柜台号码,顺利办理了托运,去过安检,然后从容不迫的去找站台,看到外面的机场通道非常漂亮。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虽然耳朵有点不舒服,但是感觉到十分的平和,从未有过的平和,至少在那一刻。
下了飞机,给宾馆打电话安排接机,接机司机是个爽朗的小哥,一看到我就上前来帮我拿箱子。放着耳熟能详的音乐,车子由灯火辉煌的长水机场驶入黑暗静谧的夜中,隐约觉得昆明是个干净美好的城市。飞机上看报知道因寒流昆明的水管冻爆了,还在抢修中,没想到自己就中了奖,宾馆停水了。只好随便洗漱倒头就睡,等待天亮再好好洗漱一番,如果运气好的话。
TIP:选择特价航班到昆明的时间往往不好,不过昆明的酒店基本上都提供接机服务的,而且机场即使凌晨了人还是非常多,因此不用担心。

昆明
早上起来,仍然没有水,所以决定先去下一家客栈。拉开窗帘,发现了我的邻居,叫了一晚上的狗,想给它拍张照,太害羞不配合,躲在车下面偷偷的看我。

宾馆外面是暖黄色的墙,点缀有花盆,拿着相机去拍了二张照,老板娘说可以送我走了。老板娘车技很不错,因为堵车走了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开的还算平稳。走在路上,碰见昨天接机的小哥,说在外面找了一圈没找到洗头的地方,准备开车去市里洗头,他都好几天没洗了,十分搞笑。
老板娘把我送到机场出发层,找一个环卫大姐问了路。坐空港二号线去客栈,下车时已是十二点。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羊肉饵丝,学本地人加了木姜子调味油,味道怪怪的,不太吃的惯,但任意取的小菜味道不错,尤其是本地的炸辣椒。
进得客栈,只有一位打扫的阿姨在,因老板不在,进不了床位房,且先在一间有阳光照射的窗台的单人间放下了行李。阿姨说一切自便,可以逗猫喝茶晒太阳发呆。运气还不错,客栈没停水,立马去洗漱了。昆明下午一点多阳光暖暖,洗完神清气爽,准备出门去逛逛。同屋的女孩抱了一大捆花回来了,说是在花市买的,让我猜猜多少钱。比我预想的还便宜,四五束花才25块。她说要布置客栈,兴趣盎然的样子,到处找可以插花的容器。妹子笑声很爽朗,像铜铃,说是去大理过年。因为想要去翠湖看红嘴鸥,便拿了相机出门去了。
TIP:空港2号线在B1层3号门买票和坐车,最早的班次是五点,四点半就开始售票了。

昆明的公交车并不拥挤,一般都有空位。坐上26路车到百汇商场站,穿过一天小巷子到翠湖西路,往左走便到了。抬头看到翠湖公园的门牌,走进门去,便瞥到了好多红嘴鸥,桥边很多游客。立马拿起相机来拍,可能红嘴鸥动作太灵敏,总也拍不到想拍的样子,于是便一直咔嚓下去,直到眼睛发酸。展翅飞翔的红嘴鸥体型非常优美,时而俯冲往下,时而扶摇直上,悠然自得。游船一过来,便一呼啦飞往别处,很是壮观。

往公园里面走,便是一个茶花园,各色茶花争奇斗艳。再往前走,是热闹的小吃和小商品街,尝了一下台湾的脆皮玉米,柠檬味的,味道还不错,稍微有点油腻。随意走着,发现了一个湖边的园子,有人在表演,大概是昆明某个老年艺术团体,每周三/六下午都会在这里表演。听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竟有点眼眶湿润,歌者声音浑圆而情感丰富。一直听到表演结束,已是下午五点多。随着动感有力的音乐节奏,湖上的红嘴鸥进行一轮又一轮集体空中杂技表演,人鸟相互映衬,甚为壮观。旁边的场地是广场舞的天地,主力竟然是男士,还有穿着民族服装的男女。有一位有趣的大叔,一直在一旁随着音乐随意的舞动着,陶醉而自得。我想,昆明是个包容而随性的城市,这里的人懂得生活,也享受生活。

昆明-建水
不知什么时候无意中知道了临安的米轨小火车,后来又在《十二道锋味》里看到了,便一直心心念念想去体验一下。所以,建水古城成了这次旅行一定要去的地方。到达建水,大概下午一点。建水站比较偏僻,可以坐公交车直达建水古城朝阳楼附近。车站外面竟然还有羊群。建水古城真是吃货的天堂,翰林街和临安街上到处都是好吃的,并且价格非常实惠。木瓜老店里的木瓜水和汤圆,自兴烤鸭凉品店里的烤鸭(一份烤鸭加傣味木耳才44块),花园小卷粉里的米线,都超级好吃。

建水小米轨。
终于要去坐心心念念的小火车啦,为了赶九点的那趟车,一大早就起来了,前一天下午还去踩了点。买好了票,去附近的小店吃了草芽米线,味道也是一级棒。

途中经过朝阳楼,有稀疏的人影在早锻炼。

附上建水古城小火车的发车时间和订票信息

临安站到团山站中途会停靠双龙桥和乡会桥二个站点,每个站点有20-30分钟的游览时间,导游简单的介绍后自由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回到车上就可以了。虽然天气寒冷,列车沿途寒风尤其冷冽,一停车还是兴致勃勃的到处走走拍拍。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设计十分巧妙,也非常有年代感。旁边是个小村庄,有一片林子,放眼望去,竟似人间仙境。

本来想在双龙桥跟心爱的小火车合影留念的,请美女导游帮忙拍照,导游很爽快的说好,不过建议去乡会桥再拍,因为在那里可以拍到车头。从双龙桥到乡会桥途中是大片大片的草牙地,有辛勤的农人在忙活。一到站,就迫不及待地找导游帮忙拍照,美女非常贴心的拍了好多张。在此感谢。

哼哧哼哧,火车终于到了终点站团山车站。暖黄色的车站,周边是好一片秋色。小火车在这里掉头,虽然风很大,非常冷,还是看完了整个过程。第一次看火车怎么手动掉头,兴致勃勃!工作人员说现在大部分火车都已经改成电动掉头了,手动掉头的大概只有建水小火车了。顺着轨道的方向往前走,跨过一座小桥,旁边是一个小池塘,有村民在垂钓,这里便是团山村的入口了。

村口有一大片空地,有园林式的内院,厕所也显得精致,再往前是各种小吃店和卖小玩意儿的小摊子。进得村子往左是平常百姓的住所,右边则是要收费的团山民居,据说是以前的大户人家的房子。

吃了建水的特色小吃苕粉和烧豆腐,填饱了肚子,便开始闲逛了。因为走错了,逛了一大圈普通人家的房子,却有意外的收货。村民似乎非常喜欢养动物,一路上碰见了许多可爱的狗狗。在一条长长的小巷子里,还碰见了猫兄。

村子里非常安静,房子也颇具特色,典型的白族建筑。

后来才发现景点团山民居在另外一个方向,因为时间的原因,也来不及去看了,不过并不觉得遗憾。小火车返程中途是不停靠的,所以很快便回到了建水城。在临安路和翰林街又逛了小半天,填饱肚子去赶火车,卧铺,睡一觉就到了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才早上七点钟,空气非常好,车站外面有许多拉客的司机和房主。因为做好了攻略,直奔8路公交车。古城入口处有非常好评的凉鸡米线,当然不能错过,饱餐了一顿去找施子窝客栈。客栈的老板叫施子,是个大美女哦,一个人打理客栈。施子知道我第二天要去环洱海,给了非常多的建议,包括去哪里租车,怎么走风景比较好,等等。还建议我出门去逛逛古城,上午的古城还未清醒到喧闹的程度,正是最美的时候。

施子的手绘地图,大理古城和环洱海路线。

出门之后被早上碰到的一个阿姨硬拉着去游所谓的“苍山洱海”了,阿姨会跟你说现在就差一个人成不了团,所以以低价请你去凑团,而且一直跟着你直到你同意。行程中到了一座山,也不知道是什么山,参观所谓的岩洞,然后坐船游了半小时洱海,最后就被拉去喝茶买玉器银器了,哭笑不得。导游胖金花介绍了当地的一些习俗,比如女人以黑胖为美,因为代表健康,在大理都是女人赚钱养家的,男人则负责琴棋书画烟酒茶,还开玩笑说没有家室的各位帅哥可以留下来享福。坐船游洱海感觉也挺不错,海风吹拂着脸庞,可以隐隐看到远处的苍山。碰到一个爱拍照的妹子,刚好磨炼我生疏的手艺,赚到了呢。

末了到天龙八部影视城转了一圈,比想象的要小很多,如果不是很喜欢拍照的人基本十几二十分钟就逛完了。到此,苍山洱海一日游总算结束了。

从影视城出来,已是华灯初上。去洋人街那边稍稍逛了一下,吃了再回首的凉鸡米线,味道非常好。然后回客栈休息,为第二天的环洱海储备体力。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骑行。
古城里有非常多的租车行,有一些可以选择异地还车,铁马租车行就是其中之一,有多个还车点,因为只会骑普通的自行车,选择从大理古城骑二天到双廊喜洲停留一晚,双廊还车。从北门出发,沿着环海西路,首先到了附近的一个白族村寨。房子非常漂亮。可能是天气比较好,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远处苍山的轮廓。

非常可爱的邮筒,好些年未见到了。

一个在田间玩耍的小朋友。
这个村寨是不能往前骑到环海西路的,只能原路返回,往前三四公里就是才村码头了。才村码头相对比较繁华,有很多颇具特色的客栈,如果想要看日出,在才村住宿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才村码头出来,骑行路线终于可以看到洱海了,相当激动啊,立马拿着相机去拍照了。

似乎养成了偷拍习惯,路上遇到的很多人都成了我眼里的风景

吹着海风慢慢前行,穿街走巷,无论怎么走,只要回到环海西路,方向便是对的,所以非常心安。路上还偶遇了刚到大理时碰到的小伙伴,虽然没有同行,感觉却非常好,这就是属于旅行的美好。

在这里小憩的时候,有位帅哥请我帮忙拍照,而且要求在原先是反光镜的地方拍,看神情想必这里曾经有一个故事吧。

下午三点多,到了海舌公园,意味着离喜洲古镇也不远了。自行车可以直接进公园,入门前好长一段石子路,可以租坐马车进去游玩的。

穿过石子路便正式进入公园了,非常美丽的一片竹林。

据说是在整改排水系统,喜洲到处都在翻修,骑着自行车简直寸步难行,因此也没有去细细的看看这个古镇。
大理女人当家,果然不假。

喜洲古镇-双廊,骑行。
一大早出门去四方街闲逛,去找地道的喜洲小吃,喜洲粑粑。本来想吃的德和生破酥粑粑还没有开门,本地人说其实每家差异并不大,因此选了最早开门的一家买了尝尝味道,馅料比较丰富,口感、味道比丽江粑粑好一些。在小巷子发现了一家豌豆粉,阿婆经营有50年了,本地人很多人去吃,3元一碗,有点像豌豆糊,加辣椒和配菜的,味道非常好。

出发之前跟我的小爱驹合了张影,一个人出门不好的地方就是拍照不方便。

下一个目的地是周城村,扎染之乡。去的时候时机不凑巧,本地的扎染人要参加一个活动,没办法亲手体验扎染了。如果想要去看扎染的过程,需要早点出发,把控好时间,店家说一般早上十点前就会动手染布了。周城村的环境不太好,空气中充满了浓浓的塑料燃烧的味道,灰尘也比较大。挑了一些扎染和蜡染,带回来给朋友,继续骑车前行。此时,苍山越来越近,宛在眼前。

途径蝴蝶泉,终于来到了双廊。还了车,步行到客栈,一路熙熙攘攘。客栈(慢心园)的格局非常喜欢,颇具民族特色但又不显得繁杂。洗漱完毕在天台吹着轻风看着日落,一整天的辛苦也觉得值了。

双廊-大理古城。
早上决定去玉几岛转一转,刚好经过网友非常推荐的经济半小食,当然不能错过。味道非常好,价格也蛮公道的。院子里有很多鸟笼,叽叽喳喳非常热闹。

玉几岛需要十元门票,岛不是很大,里面有杨丽萍的月亮宫,一个小时可以走二个来回。

双廊是慵懒而闲适的。走在街上,喝上一瓶酸奶,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便觉得舒畅。

美丽的金花婆婆们。此时才想明白倚天屠龙记里金花婆婆的由来

逛完双廊,已是下午三点多,拼车回大理。很多地方都有拼车信息,车费30元。坐在车上看着来时骑行走过的风景,陌生而又熟悉,感觉有些微妙。如果下次再来大理,定要完成环洱海全程。
回到大理古城,径直去了五华楼,刚好傍晚时分,在城楼上看着日落西山,白天隐入黑夜,竟不忍离去。

在路边买了烤乳扇,奶味非常重,比较甜,味道太浓郁不太吃的惯。喝了杯云南小粒咖啡,味道不错。
晚上的洋人街和人民路非常热闹,大多数酒吧在八九点会有驻唱演出。竟然邂逅了在云南同屋的爱笑妹子,于是相约在GALA喝茶,听驻唱歌手的表演。

大理古城-束河古镇。
虽已停留了几天,还没好好的逛一逛大理古城,所以一大早就出门溜达了。早上的大理古城非常的安静。
镜子为拍照必备,已经习惯到处找镜子拍照了

中午直接从大理古城坐大巴去丽江客运站,然后转公交到了束河古镇,入住亲的客栈古绣店。客栈环境非常不错,古色古香。束河古镇有点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沿着溪流一直走,可以把古镇逛个七七八八。因为临近春节,听音广场的篝火晚会暂停了,要元宵以后才会恢复,颇为遗憾。
Tip:很多客栈都有巴士信息,或可以帮忙联系车,车费80块,可以坐到大研古镇或者丽江客运站。

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为了体验不同的客栈,一大早就拖着行李换到了不远处的彩蝶轩客栈。老板养了一只狗,叫金毛,非常会撒娇,走的时候咬着我的行李箱不让我走。老板娘泡的凤爪味道非常好,另外还准备了一些瓜果零食。请老板帮忙联系好去玉龙雪山的团,便出门去白沙古镇了。束河古镇有公交车到白沙古镇。天气异常的冷,下起雪来,不过阻挡不住出门的心。到了白沙当然不能错过白沙壁画(门票24,古维费80),可以了解和想象文字的起源和发展。白沙文艺安静,往里走还有些古玩店,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收获了一枚铜锁。

东巴文,很形象呢。

回到束河古镇,已是晚饭时间。听客栈老板说一米阳光不错,老板很帅,人气很旺。于是想着是不是去酒吧跨年。到了地方才知道因为除夕,酒吧不营业了,很多店铺也只营业到七八点就打烊,镇上也没有什么活动。所以除夕只能自己在客栈看春晚了。试了一下汽锅鸡,汤料不错,肉质一般。一个人在外过年,并不觉得冷清,看春晚,抢红包,走进了新年。

玉龙雪山丽江古镇。
今天去玉龙雪山,早上8点不到就要集合。大年初一,出团的人还是非常多。因为导游排到的上索道的时间接近中午,先去白沙古镇停留了一下。虽然有点冷,天气非常晴朗,远远地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美!
Tip:在当地跟团去玉龙雪山,一般接车点会包括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返程也可以在不同站点下车,可以带行李,如果打算当天更换不同古镇的客栈,也是很方便的。

玉龙雪山的第一站是甘海子,大片大片的牧场。在这里会有下车拍照的时间。

第二站是蓝月谷。因为水里含有铜离子,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第三站就是玉龙雪山了。索道上到3508米,然后登山最高可到3680米。海拔已经比较高了,有些人会有高反,导游嘱咐不要节省氧气,在有症状前先吸一点慢慢习惯。有个去过很多地方的妹子,她说她在西藏没有高反,可是在登玉龙雪山的时候高反有些严重,足足用了二瓶氧气。自己没什么感觉,除了喘气粗一点,没有其他不适。
下索道,出得门来,就是登山的入口了。放眼望去白皑皑的一片,登山的阶梯蜿蜒至天际,心莫的平和起来。

登上最高点了!五星红旗随风飘扬,脚下是白茫茫一片大半个山脉,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直在玉龙雪山徜徉到导游规定的最后时间,才乘索道下了山,赶上了大部队。回到丽江古城,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丽江古镇。
因为想去听宣科主持的纳西古乐会,所以在丽江古城多停留一天。丽江古城都是石子路和阶梯,一定不要拎着行李箱走,不然苦不堪言,前一天晚上已受过教训了。可能是已经过了除夕和大年初一,人流开始多起来。丽江古城已经是人声鼎沸了。
据说在狮子山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当然要去看看。

丽江古城也有条小河,沿着小河走景色非常好,人也不是很多。有很多穿民族服饰在这里拍艺术照的美女,为了拍照,也是蛮拼的。

纳西古乐会在最热闹的街道,可惜要初三才恢复演出,而我已订好初三的机票回城,只能等下次再来了。

丽江古城-三义机场-广州
去机场之前吃了丽江的特色腊排骨火锅,肉和排骨分量有点多,比较适合肉食动物们。水性杨花味道挺不错的,不过不能煮久了,蔫了口感就不好了。丽江粑粑口感还可以,配料不如喜洲粑粑丰富。

天气真的是相当好啊。在机场等待的时间,透过玻璃看外面也是相当的漂亮。

回到广州,整个行程结束了,有点不舍但也满足。
我想,以后定要再来一次云南,去大理看看柴米多生活农场,去丽江听纳西古乐,去虎跳峡徒步,去红河县看梯田,去腾冲,去香格里拉。。。。。。
在路上,仍将继续。

2016-10-04 00:0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04 09:25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6-10-04 09:25:25 的回复:

回复tanyanbo:确实费了一点时间,不过整理的过程好像又重新走了一遍呢

2016-10-04 10:0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0 10:01

亲,你自己走完大概花费了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