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亦心 LV.1
2016-10-03 12:16 358/1

原谅我的游记以自我感觉为主,因为几天里,我的生命内心完全融入其中了!

总想看看你的笑脸,
总想听听你的声音 , 总想住住你的毡房,
总想举举你的酒樽 ……
在这美丽的声音召唤下,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穿越大半个中国来亲抚你——美丽的呼伦贝尔
我们只有四天三晚的时间,我们有分两批从南方坐了几十个小时火车到哈尔滨碰头的大人小孩13个。

第一天:初见草原
13人一起坐火车到达海拉尔的时间是早上4:06分,走出火车站,天空才露鱼肚白,走过了武汉火车站的喧嚣,哈尔滨火车站的脏乱,凌晨到达这个小城火车站,顿觉心里有些许的落寞,但没等这种感觉蔓延,立刻被迎面而来的笑脸温暖了,迎接我们的是心爱的学生和他妈妈,还有接站的俄罗斯族小伙杨雷(电话138-4808-0608)和蒙古族小帅哥赵俊鹏。两位是我们先前通过熟人找到的海拉尔原途户外策划车队的司机也叫向导或者导游,电话中他们告诉我们会准时到站接我们,果然,在这异地他乡寂寞的晨曦中,他们来了,准时地到了,见面一声:“姐,辛苦了,车在那边,我们先去吃早饭吧。”接过行李最多的客人的箱子,拖着向停车的地方走去,像久别的亲人,没有丝毫生疏……
海拉尔第一印像——亲切!

海拉尔吃过早点,我们来到了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这是海拉尔我们到达的唯一一站呢!

我们向草原出发了,第一站是金帐汗,传说这就是成吉思汗打仗的行帐。地道的蒙古包,神圣的敖包都矗立在天地之间,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萦绕在身旁。走近这辽阔的草原,我们的领队熊大情不自禁地蹲下身子像鼎小孩一样地把老婆鼎了起来,在草原上奔跑,如孩童般撒欢着……

第一次见到他如此奔放,如此大胆,这是草原赋予了你勇气吗?还是你骨子里就有这般的浪漫与多情?辽阔的草原,千回百转的莫日格勒河,唤起了你这男儿的铁骨柔肠?

走进草原,看这一对一对,是不是都很缱绻……

草原,莫日格勒河——多情

走出金帐汗,车子开始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行驶,我们一前一后两辆车,像两个开心奔跑的兄弟,又像一对幸福逗趣的恋人,在天地间欢快地追逐着……

赵小帅俊鹏说,我们要像警察跟坏人一般紧跟前面的车,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

远处,近处,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是绿草如浪,白云悠悠!

即使这样,眼前绝对不会觉得单调,时常会有一些明媚的山坡,把头钻进白云温柔的怀抱,云儿轻柔地把她拥在怀里,用身躯遮住她美丽的脸庞,这样,山头出现了成片的阴影,一块黄,一块黑,很神奇,好像自己变成了寻宝人,一会在草原一会在矿山。

寻宝人……

眼睛的尽头是天地相吻处,一会近一会远,根据地势变化而变化,前面是山坡时,最像自己就是电影镜头中的人物,马上就会骑着马儿出现在一个高高的山头。这样平地小山小山平地的变换,眼神望处,草原就如一个美丽的少女躺着不时地侧翻一下自己柔美而又凹凸有致的身躯,令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

醉在你低头的妩媚里……

低头是画,抬头是诗……

我那个去……

当天地都属于我们的时候,怎么拍都是美……

草原给予我会飞的翅膀,草原给予我无穷的力量……

下午2点多钟我们穿越草原腹地到达了额尔古拉市。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在这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吃!白天,杨帅雷子带我们去吃了他从小吃到大的冰淇淋,的确不错,甜而不腻,醇厚绵软。中午带我们吃了手抓羊肉,第一次这样酣畅淋漓地大口吃肉,感觉一种释放的快意。
(说到这,提示一下,到草原来,要多吃肉,少吃蔬菜。因为牛羊肉不仅质量好还便宜,蔬菜米饭贵)。

草原鲜美的羊肉

好吃,再来一个!

雷子叔叔说从小吃到大的冰激淋!棒!

高脚火锅,让你一次吃个够……

下午,准确的说,应该是4点过后我们去了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这是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这里灌木丛丛,芦苇青青,河流蜿蜒曲折,是一幅绚丽多姿的天然画卷。(图片)

湿地花草园

根河湿地——神秘!

晚上,团队里有两位生日,我们白天没跟雷子说,晚上他知道了,在我们8:00的晚餐前,他居然神奇地送来了新鲜的生日蛋糕,还有祝福的字,真是又贴心又神通广大啊。可能实在的人朋友多,走到哪都好办事!我们大家一起为寿星过了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生日!那天晚上,雷子还邀请大家去唱免费的卡拉ok,因为迟了,大家都没去,在此谢谢热心真情的雷子!(杨雷电话:138-4808-0608)两位寿星袁妈与国国哥哥一定都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情吧!

雷子有心,送来好大的生日蛋糕!

寿星……

美奶奶生日快乐!

千里之外的本命年生日,国国哥哥满满都是幸福!

第二天:细品草原
今天,从这美味的面包开始!
早晨离开额尔古拉的时候,雷子没忘记带我们去买了全内蒙后来我们一致认为是全中国最好吃的面包——额尔古拉刘季面包因为今天路途时间稍长,原本准备路上充饥,没想到,一吃便爱上了,吵着让雷子再打电话给我们买,还说要带回家。雷子是好人,有求必应,他给朋友打电话,让给我们每人装一盒(10个),在我们返回海拉尔的那一天送到海拉尔,我们带回家。说实在的,第一次享受旅游途中比在家里更贴心的服务,心里暖暖的!

额尔古拉——温暖!快意!

离开额尔古拉城,我们来到白桦林。车子刚靠近林区,便被那润白的纯美吸引了,心里回荡凄婉哀伤的俄罗斯民歌《白桦林》优美的旋律。想着这纯美的身躯曾让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驻足休憩,安营扎寨;曾让俄国人放下屠刀,这是怎样的一片神奇的林子?走进树林,仿佛置身于童话王国,近距离凝视这纯情的树干,它好高,好俊朗,看着洁白的树干上小小的黑点,就像看到美丽的姑娘深情的双眸,深深的牵绊……白桦林啊,我也想为你唱首歌——

静静的白桦林/你的故事一定很多/唤醒朝霞/擦亮月色/人间冷暖/天地凉热/都是一段歌/静静的白桦林,/我已经来过/我已经来过,来过/悄悄给记忆安把锁/难忘也不说,/不舍也不说,/把美好封存在时间长河……

白桦林——纯情至美

离开白桦林,我们向黑山头出发。路上,我们去骑马。这里因为是雷子兄弟开的马场,所以,我们每人100元玩到尽兴。(对不起,一不小心透漏了商业机密)这么好的政策,多数人跃跃欲试,看人家电影电视里英姿飒爽的骑马人,人马合一,气宇轩昂,以为骑马只不过是一件简单的事,吵着嚷着快点上马。

出发……

大美女千惠可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可偏巧她遇到了一匹打过鸡血还是吃过兴奋剂的马马,没等她坐稳,这马便前腿一蹬,两脚朝天作长啸状,只听见马上美人一声大叫:“哎呀,我的妈呀”,竟眼泪汪汪了,我们惊恐地望过去,只见草原牧马人说时迟那时快拉紧马的缰绳,对着马脸“啪啪”就是两下,嘴里念叨着“你今天咋地啦,吃了兴奋剂啊!”
马安静了,可是美人大叫着:“老公,我要加30块,快点,给我租个牵马师,呜呜呜呜呜……”真哭了,泪眼婆娑的。宝贝,你太可爱了,吓成这样怎不说不骑了,居然挂着眼泪要牵马师,哈哈哈哈哈哈,大家笑成一团。可惜情况突然,没拍到照片,太遗憾了。
图片上这扭着脖子完全不配合的马看见了吗?马上重量级美女也看到了吧!

马背上的童年——金童玉女组合,前面就是千惠美女要的牵马师……

骑完一程回来,翠姐蔫蔫地说:“我屁股起泡了,两个大泡。”我们一听,又都忍不住大笑起来。马师说,你屁股坐得太实了。可怜的翠姐被黑马王子伤害了!

即使这么难以驾驭,还是有对不怕死的师生要求骑上骏马去驰骋,学生说,要感受花木兰暮至黑山头的豪气;老师说,
有胆识志气!准许!跨上骏马,扬长而去!

草原跑马——刺激

离开马场,雷子和俊鹏带我们来到一个人少又至高的山头等待日落,因为还只有下午5点多,离日落还有段时间,我们在山坡上尽情的嬉戏,这里,笼罩在一片绚烂的夕照中,山坡,湖水,大地都变成了金黄色,在这样的世界里,大人小孩都好像忘却了尘世的一切,疯闹着,嬉戏着,打趣着,静默着,沉思着,怀想着……

飞……

向往蓝天……

我的帽子,我做主!

我是老大!特姐在这样的天地间是名副其实的特姐,特别地可爱,特别地多动,她那五彩的丝巾在她身上手上就是彩带河的倒影,灵动飞逸,美丽无比。

亲昵……

7点10分云层遮住了光芒四射的太阳,落日之美让心都要融化了……

有怎样的诗句可以与之媲美呢?“长河落日圆”太单调,“千山带夕阳”太平淡,“山映斜阳天接水”有些太苍白,忽然,有一句诗萦绕脑际:“倩魂销尽夕阳前”,倩魂销尽,我又开始担心逝去了,这也是一般人的心结吧,在美好幸福的面前总是心里惴惴啊!岁月缓缓,时光静流——夕照中突然的感念。

夕阳作证,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倩影……

黑山头日落——美艳!

感动给我们拍下美照的雷子——节操不留,美好永存!(电话138-4808-0608)

夕阳落山了,我们在夜幕中行了一段不长的路,到了第二天的落脚地——黑山蒙古包。这应该就是《木兰辞》里提到的黑山头吧。

这里的蒙古包有着蒙古包的外表,木质的标间心,但住着也没有任何的违和感,挺舒适。这是不是现代人都有叶公好龙的心理!最大的感受是凉水刺骨。

晚上吃烤全羊。这是我们心仪已久的美食,大家从中午就只吃了一碗面,留着肚子装烤羊肉呢。早就听说蒙古族烤全羊是蒙古人接待客人的至尊名菜,岂能错过?可这是一个仪式感极强的美食,吃之前还有隆重略显繁琐的仪式呢。
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曾设过全羊席,忽必烈登基时也曾设全羊席敬祭神祇宴宾客。
所以它属于至尊大餐,不仅烤制作过程有一整套死规矩。而且吃的仪式也很规矩。首先要选择膘肥体壮的四齿三岁绵羊,屠宰时采用攥心法,亦即屠夫从羊的胸部开刀,把手伸入羊腔攥捏其心脏致死(用这种方法杀死的羊不会大量出血,故而其肉格外可口。这跟我们闷鸽子的方法相似吧。)宰杀后的羊不剥皮,先把前腿挂起,开膛取出五脏和下水,洗净胸腔腹腔。然后用开水烫掉羊毛,以碱水清洗全身,在羊的胸腔内放入葱、姜、椒、盐等多种佐料,四肢向上背朝下用铁链反吊起来放入炉内用慢火烘烤。难怪雷子前一天说,你们要吃烤全羊得提前预定呢。
一位美丽盛装的蒙古族姑娘将一个大盘子放在桌子上,烤好的全羊(腹腔内的羊汤和佐料已掏净)就跪放在上面,羊头上还系着一条红丝带。

主人为客人唱歌跳舞后,在客人中选出一位王爷和王妃(须是最尊贵的客人)作剪裁嘉宾。我和熊大荣幸当选为王爷王妃的临时演员。

接着,假王爷王妃共同将羊头上的红丝带揭去。

王爷和王妃共同在羊身上画一个十字。

之后,蒙族姑娘给尊贵的化装成王爷的熊大敬酒,分别是三杯,用自己的无名指蘸三下酒弹将开去(分别代表敬天、地、祖宗),然后一口喝下杯中酒。(幸好熊大酒量大)

之后,仪式完毕。厨师将全羊分割,装盘端到我们桌上,并有蒙古姑娘给我们每人敬献了一条哈达。
烤羊肉吃起来酥脆香嫩,不是任何一个地方可以随意模拟出来的。据我一路观察,这里的牛羊肉好吃,主要归功于草原堪称完美的生态环境,草原上的羊儿在蓝天白云下,悠然地生活,吃的是鲜嫩的青草,喝的是甘甜的湖水,肉质岂能不香?真心好吃!

酒足饭饱过,主人又为我们点起了篝火,篝火晚会是很多人一起嗨皮,应该是住在这里的所有客人吧,还是为我们举行吃全羊仪式的蒙族姑娘和几个壮小伙为我们主持的,客人们围成三个大圈,随着音乐尽情地跳,不停地顺时针逆时针地转圈,大家手牵手,肩靠肩,只觉得纵情恣肆,身心俱畅。

朱老师和雷子在盈满烟火的夜色中为我们拍了这些珍贵的照片!
黑山头之夜——畅爽!

第三天——沉醉草原
我们睡到自然醒,在蒙古包里喝了地道的奶茶,吃了最原生态的馒头咸菜,出发了……

今天的第一站,呼伦湖。呼伦湖又称达赉湖,是草原明珠。有关她的传说故事美得让人窒息。总想一睹她的芳容,今天得尝所愿啦!

刚一下车,我的伞就被吹到了靠近湖水的地方,这是让我迫不及待去感受这海雨天风般的纯净吗?站在湖边,这哪里是湖啊,这分明是海,蓝天白云映碧水,波光灿灿鸟欢腾,一望无际,沙鸥翔集。

受美景感染,格格哥哥想抱起欧阳美女,可是我们的欧阳美女却羞怯地不让,最后,只有一个很不完善又半途而废的镜头供大家想象了,一直觉得是格格哥哥内敛,原来放不下自己的却是欧阳美女!

惊艳啊——美丽的呼伦湖!

我们去到的一个比较商业和喧闹的地方应该就是这一站了——186彩带河

坐电瓶车来到这个山头,可以看到彩带河分割了中俄两国……

在这里,两块钱可以通过这个望远镜清清楚楚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连牛羊和村子里人家的大门都看得清清楚楚……本来准备了20个硬币准备看上十分钟的,但只用了两个硬币就看得无趣了……

这里的主要项目是滑草,买了套票还可以玩卡丁车,射箭,仿真枪和民族服饰照相,雷子说还有14项的套票,说我们就买5项的套票足矣,于是我们有几个买了套票,几人买了单项,玩得十分开心。

滑草虽然与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有点滑滑梯的感那是一个超长的有点高大上的滑梯,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童年记忆的六零后来说,还是很刺激的……

射箭虽然没有弯弓射大雕的气势,也还是很过瘾……

壮壮射箭有天分,连中靶心,用他幽默的老爸的话来:“本来就蛮贱当然会射箭”这俩父子有点趣……

仿真枪不好玩,主要是店家态度不好,不仅懒于教授技巧,也不允许多瞄,说是游客多不让我们多占时间。好,我们还不稀罕呢,很快离开了这个地方,去玩另一项。

卡丁车是大家的最爱,有开敞篷车的快感!

因为我前一晚演了王妃,所以我没再穿民族服饰照相,但看着同伴们穿着蒙族女子美丽的服饰,娇俏的笑脸,心里也是美美的。

小王爷,小公主

蓝天,红裙,看美人如此多娇!

草原上的一家子……

看,草原英雄小姐妹!

从186到满洲里的路上,我们去了电影《寻龙诀》的拍摄地,这是一个不在行程里的地方,雷子掏腰包出了100元停车费带我们进去看看……

看看我们力大无比!原来电影真的有很多道具……

边境线,无限流畅,我们要下车走走……

不用言语,走在路上……

无论多近多远,我们总是用奔跑的方式,这就是年轻……

在静静的天地间,心灵贴得更近……

下午6:00我们赶到了满洲里套娃广场。这是一个俄罗斯风情的广场,这也是一个套娃主题广场,广场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套娃造型,包括厕所,垃圾桶,影院等等,无一例外。套娃的传说美丽动人,广场的风范大气磅礴,各种游乐设施齐全,像一个儿童乐园。

可我们的小橙子却在此伤心了,很多刺激的游乐设施都不许1.4米以下的孩子玩,结果我们在高空飞车前站了好大一气的队,轮到我们了说橙子不能上去,为了安全橙爸留下陪橙子,我们上去了,想想同行同龄洋哥就因为个头高点就能尽兴玩,橙子该多委屈啊!哭得梨花带雨,橙妈也心疼得肝肠寸断,但还是忍住不停地劝说孩子。在6D电影处又遭到同样拒绝,孩子的小心肝哪,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我们强烈要求:把套娃广场的门票门槛费由1.2米改为1.4米,并在门口明确告示1.4米以下的孩子,让他们提前有个心理准备,这样显得更人性化。

套娃广场的最亮点是6D电影——穿越满洲里。在这里可以实地领略整个呼伦贝尔南北线旅游的风光,俯瞰整个北方大地,亲抚祖国母亲的凤冠。这是对我们旅行的回顾与总结,可惜我们只有四天三晚,只走了南线……

正是这遗憾,让我们可以再次相约 再次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看你纯真的笑脸,听你动人的歌声,住你温暖的毡房,品你奶酒的甘醇……再次看你日落的美丽,再次吻你湖水的清冽,再次叙说相思的深情……

我们的两位帅司机杨雷(电话138-4808-0608)赵俊鹏。谢谢你们,因为你们草原美得让人心颤,下次再见!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