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南洋】巴厘岛升A计划(潜水-自由行)

蚂蜂容克 (苏州) LV.23
2016-10-03 12:23 400/42
  • 出发时间/2016-09-23

启程出发

西元2016年7月中,我从塞舌尔(西南印度洋海域)铩羽而归。因为没有完成升级AOW的任务,所以我在月底立即制定了一个新的旅行计划,目的地:南纬8度——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为期一周,其中2天潜水、2天在路上,还有2天时间休整和观光。这次我可以说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机票、酒店、潜店全都在8月之前就联系好并预订了。由于印尼同塞舌尔一样不需要申请签证,一切都很自由,出入境还是选择在香港,因为这样还可以不用通行证(仅凭护照和联程机票)就在港岛和九龙玩两天。之所以我非得赶在今年完成升A的目标是因为今年是PADI成立50周年的大日子,发放的潜水执照与以往普通版本的不一样,是特殊的Golden License,非常高大上的一张金色牌照,为此我志在必得。

9月22日晚间,一切准备就绪,坐等出发。那一晚可能是因为兴奋,也可能因为别的原因,我在9月23日的闹铃响起之前就已经醒过来了。凌晨出发赶往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厦(PVG T2),一路上天都没亮,到了机场简单吃了些干粮,还要等到6点40才能办理值机。好在那位帮我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的工作人员非常专业,因为我这次行程选的都是香港航空,尽管从上海香港和从香港巴厘岛的两段机票是分开来买的,但也一样可以选择直挂的方式,这样可以省去我不少事了,可以直到在巴厘岛落地后再提取我的行李箱。得益于此,我在9月23日中午抵达香港后,先办理了下一段飞巴厘岛的登机牌,然后就笃笃定定通关出机场去玩了。那天午后主要也就是从机场的电梯下去搭乘S1到东涌,在东荟城商圈逛了逛,也没什么值得买的,然后去古炮台走了走,望了望大屿山,在东荟城对面的一家点心店喝了碗热腾腾的艇仔粥,傍晚时分再回到机场。

航拍一小岛

机场4号停车场那边下楼搭乘S1或S56可以很快往返东涌

古炮台,一共有六门炮,最后一门在树后面。

半夜到达

沙努尔的塔克苏酒店

9月23日夜里7点过后,我的班机准点起飞,一路上基本都在睡觉,好像连航班餐都没吃,直到9月24日0点过后抵达巴厘岛DPS机场(也叫努拉莱机场)。在这里我简要说明一下为什么会选择到巴厘岛?原因有二,一来无需签证而且费用相对便宜,二来这里地处南半球但距离中国还不算太远。印尼使用自己的货币叫做卢比亚,也称为印尼盾。它与人民币的汇率大致为2000比1,也就是说看到当地的报价先去掉3个0,然后再除以2,就可以折算出人民币的价位了。很多餐厅、SPA、酒店一类的地方在价目上直接用K表示,1K等于1000卢比亚,也就是5毛钱人民币。由于印尼盾同很多小币种一样在华是无法直接兑换的,因此只要带好一张银联卡到当地的ATM机上(不用出机场就有)直接取款即可,一般性取5万面值的纸币比较好使,随身也可以携带少量美元,最重要的是得有一张国际信用卡,但请注意所有资金加一起不能超过1亿卢比亚(约合5万人民币),不然就得立即申报以免被查处。凌晨1点多,在排队敲完入境章之后来到传送带等候提取行李。之前很多人都写要贿赂那些签证官不然就不给放行之类的,那都是扯淡!那都是哪一年的皇历了也不看看?现在去印尼真的很简单,分分钟就过关了,倒是等行李等了老半天,中间传送带还出故障了…… 凌晨2点多,我从机场打了个车去到沙努尔的塔克苏酒店,蓝鸟公司的出租车比较放心,大约25分钟的车程,不到18美元。由于这时候抵达酒店属于early check-in,因此我支付了75万卢比亚(相当于300来人民币)又开了一晚上的房间,那个套间真心大而且那张Queen-size的床真的很舒服!本想一觉睡到11点后再起床的,结果不到7点就又醒了,天特别亮,之前还担心巴厘岛的天气会不会影响这次出行,而且抵达机场后也确实在降雨,现在看来可以完全不用担心了。

第一天,适应环境。

做完SPA来杯加了蜂蜜的姜茶

早上起床后简单冲洗了一下,收拾好东西来到前台退房,然后按之前的预订换了一间新的套房,先把行李都寄存在前台,预约了一个10点多钟的SPA,做完45分钟的背部按摩再拿上行李去新的房间里休息。巴厘岛的SPA确实非常出名,而且费用相对亲民,在国内一般性200元左右的报价在当地只要不到一半的费用就可以搞定了,真的很享受,非常舒缓,适合疲劳的旅客前去放松一下筋骨。中午在紧挨着酒店的Bali Bakery小店里吃了三道甜品,味道都还不错,起初我以为那只是一家甜品店来着,后来发现菜单上居然也有热菜像是牛排和羊排这类,所以之后几天我的晚餐也都选在这边吃了,环境很棒,而且价格比较实惠,店员都很热情。回到客房休息,因为第二天和第三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潜水训练,所以第一天午后我就在酒店的泳池里简单游了几个来回,池子很干净,人也很少,累了靠在躺椅上阅读台湾学者林裕森的著作,直到下午3点过后再穿好衣服准备出去走走。塔克苏酒店的位置距离沙努尔海滩非常近,步行只要10分钟不到就可以沿着小路到海边了。当地人信奉各种神灵,因此随处可见充满宗教色彩的图腾文化和神像雕刻,除了印度教以外,也有门上画着“万”字的佛教寺庙。很多人家门口就摆放着像是粽子一类的祭品,走路时千万得小心别踩着,那可是大不敬了。当天有一个令我感到意外的地方是巴厘岛这里居然也出产当地的葡萄酒!经过简单地了解后我知道他们主要是从澳洲进口了葡萄再自己酿酒的,品种也多为霞多丽跟赤霞珠一类的国际葡萄品种,因此并无风土特色可言,也不值得尝试,毕竟一杯(还不到2两)就要将近30人民币,扯犊子呢!

沙努尔海滩

第二天,巴丹拜2潜。

9月25日早上7点前我来到楼下餐厅吃饭,这里的早餐花样并不多,不过还是可以吃饱的。7点半左右在大堂里等来接我去巴丹拜的车,这都是潜店安排的,教练也已经约好在OK Diver等着我了。一路上还下起了大雨,海岛的天气确实变化太快,不过这阶段都还属于旱季,白天都很晒,夜里会有暴雨。由于我在巴厘岛只待4天时间,因此并未办理当地的手机卡,而是选择继续使用联通的国际漫游和26元包天的不限流量业务,这与在香港是同一资费区,相对比较合理,就是有的地方信号不稳定。早上10点左右抵达巴丹拜,与Sofia教练见面后很快就换上装备准备搭乘小船出海潜水了。当天一开始还在调整状态,因此一瓶200bar的气被我20来分钟就用到只剩下50bar了,教练在水下问我还有多少气的时候,我第一次打出拳头捶胸的手势,表示快要用完了…… 上岸休息,根据教练的指示调整了呼吸和摆腿的要领,中午时分再次下潜,这回在水下停留的时间明显长了很多,看到了很多非常精彩的水下世界,有沉船和里面一幕墙那样的热带鱼群,还看到了沉在海底19米处的石刻白马,并且都用GoPro记录下来了。最烦恼的要数那条体格不大却很凶猛的扳机鱼,在离它10米左右位置就开始追着我们跑了,好在教练用脚蹼驱赶它,要不然真的被它攻击了也会很疼的。再度上岸,享用了潜店提供的鸡肉饭,味道还不错,与教练交流了一会儿,然后车子就来接我回酒店了。傍晚时分回到酒店,肚子又饿了,本想去吃点海鲜来着,但又不想走得太远,所以就又去了Bali Bakery那家店,点了一份炖羊肉和牛肉汉堡,吃完简直一本满足啊!

第三天,图蓝本3潜。

9月26日早上还是跟之前一样,吃完早餐就等车来接了。这次是跟随Joanna教练去图蓝本,要完成最后3次下潜任务,其中包括一次30米深潜停留。之前夜里还做了5个单元的习题,直到0点过后才睡下…… 从沙努尔开车去图蓝本要2个半钟,一路上山路十八弯坐得直想吐,还好最终还是忍住了。路过了海拔3000多米的阿贡火山,那可能是巴厘岛,估计也是印尼最高的山了,是一座活火山,山顶已经穿过了最低的云层。在图蓝本的水下见到了二战时的沉船和不少海底佛像,各种五彩斑斓的鱼在四周游啊游,还有很多其他潜店的潜水员,欧美的还不少。这一天终于得偿所愿完成升级AOW的任务了,晚上回到酒店基本累瘫。

由于水下的压力特别大,因此需要在30米深度位置做一个停留,并且进行简单的测试看看潜水员是否一切都还正常。我是在教练的带领下第一次尝试在水下喝可乐,这是真的,因为巨大的压力使得即便易拉罐打开之后可乐并不会喷涌而出,而是继续静静地留在瓶中。此时如果摘下呼吸管,再以很快的速度接上可乐的吸管,用力一吸可乐就吸进嘴里了,不必太过担心会呛进海水。还有就是把一个生鸡蛋打开,里面的蛋黄还是完整的一个球状,周围飘着柔软的蛋白,像是水母那样,如果轻轻捏一下蛋黄可以感受到它还有一些弹性,只要不用力那就不会破。把蛋黄轻轻推向鱼群,很快就有不少小鱼游过来吃这枚鸡蛋了。潜水真的乐趣无穷!

当天的潜水日志:Dive 1: house reef,入水时间10:45,水底时间21分钟,水温30度,最大深度30米。AOW课程深潜,游戏测试氮醉,色彩变化,压力变化。第一潜状态欠佳,安全停留没稳住,耗氧快,看到花园鳗。Dive 2: wreck of liberty,入水时间11:58,水底时间31分,水温30度,最大深度24.4米。AOW课程沉船,在沉船上导航,状态渐入佳境。Dive 3: coral garden,入水时间13:15,水底时间43分,水温30度,最大深度17.3米,水下导航,水底走四方形,回到起点误差小于3米半径范围。看见海底神像。

一般有3种入水的方式,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船舷然后背身翻下入水的那种,那一瞬间天旋地转简直太有意思了!双脚交叉,一手护住面镜,另一只手护住二级头,然后放心大胆地往后一仰,整个人很自然地就翻下水中了,当然提前给BCD(浮力背心)充好气,否则下沉太快也会出事的。还有一种比较平缓的入水方式那就是从岸边走下水,在差不多齐腰深的水中给BCD充满气,然后躺在水面上穿戴脚蹼,再以仰泳的方式游到相对深的位置给BCD放气,这样人也就沉入水中了,然后就是靠中性浮力在水下行动和悬停。第三种入水的方式就是步入式,也就是像走路一样从船尾踏入水中,这种方式目前我还没有尝试过。

第四天,包车出游。

9月27日还是一早就醒了,这一天是我离开酒店的日子,也是离开巴厘岛前最后一个可以好好走访和游玩的一天。10点退房之后我给了前台70美元要求包一辆车带我去三个地方,分别是:圣泉寺、乌布和乌鲁瓦图,酒店按照我的吩咐联系了司机,然后10点半他来接我了。出发前他跟我再度确认了行程,同时建议我修改一下第三个地方,因为当天乌鲁瓦图有一个类似庙会性质的集会,车会很堵,所以建议我改去海神庙,原本我也想去海神庙来着,那就按照新的规划开始执行了。中午12点抵达圣泉寺,门票15K,进去需要穿戴好寺庙提供的沙龙。本以为会是很清净的地方,没想到居然有好多欧美的游客,中国人也不少,而且挤在圣泉里像是公共浴池一样,那画面简直了。12点半,我跟司机约好了再度出发,前去乌布,一路上还特地停车拍摄了水稻田。下午1点半到达乌布,随即便开始游览王宫和对面的集市,王宫不收门票,但也没啥好看的;那个市集其实也一般般,很多东西完全可以淘宝上搜得到。在王宫一角的街对面找了家小店休息,一杯草莓奶昔和一份牛肉芝士堡,借着WiFi一边吃东西补充体力,一边刷朋友圈…… 下午3点半再度上路,终于在傍晚时分赶到了海神庙,那里的日落和浪潮非常美。沿途还经过泛太平洋酒店集团旗下的一家门店,旁边还有星巴克,它们两家品牌还真是会选地方开店。海神庙门票35K,进去检票的人居然都对游客说“萨瓦迪卡”,这不是泰国话么!海神庙建在一处岩石之上,只有落潮时才与地面连接,一旦涨潮就成了一个孤立的小岛了,因此下去游玩特别需要当心别被海浪卷走了。周边还有个把小的寺庙,游客参观都必须穿戴整齐,短装是不允许进入的,还有处在经期的女生也不准进入。

晚上6点半,终于三个景点都玩过了准备去机场。到了机场后颇为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那就是我的航班取消了!这咋回事呢?起初我还以为是台风来了,因为当天正好有个“鲶鱼”台风在靠近,结果居然是因为龙目岛的火山喷发!大量的烟尘使得夜里9点以后的航班都无法降落,因此有大约3个航班被迫延迟了。龙目岛的火山也是特别活跃的,平均每年喷发2-3次,居然也能被我赶上…… 好在航空公司还算厚道,给我们安排的机场不远处的ibis酒店,同时专车接送,这才算不至于弄得人在囧途那样无语。夜里11点多,跟随其他游客到酒店入住,借此机会好好冲了个热水澡,床也还算舒服,直到9月28日凌晨5点多大巴来接我们回到机场。

PADI AOW 理论知识

深潜

列出五项在决定个人深潜深度极限要考虑的因素。
环境状况;身体和心理;先前每一次潜水的深度、水面休息时间和压力等级;评估潜水地点的地理位置;检查潜伴的情况。

如何判断装备是否合适深潜。
装备能否正常操作且按照制造商指示(最近一年内),接受维修和保养。

五种建议使用深潜的专用装备。
参考绳;紧急呼吸装备;手腕式配重;潜水灯;急救用品和紧急氧气。

正确叙述深潜的上升/下潜技巧。
维持潜伴接触;深水处的中性浮力;足先式下潜,脚部保持在头部下方,比较容易控制,右手握住参考绳,左手操作BCD。

如何避免发生空气不足或空气用完的状况。
学会监控压力表,计算空气消耗量。

如何使用视觉参考物在5公尺做安全停留。
利用绳索或是在浅水区的底部进行。

如何预防氮醉,发生氮醉要如何处理。
待在较浅的水域,两人一起上升的较浅的水中直到症状或征兆消失为止。

症状:思考迟钝;缺乏判断力;错误的安全感;不在乎安全或某项特定任务;兴奋;昏昏欲睡;莫名焦虑。征兆:不恰当的行为;注意了不集中;思维迟缓;恍惚的行为;半失去意识。

患减压病的主因。
源自潜水员本身的错误,不正确的使用操作装备,错误监控时间和深度等。

如何减低患减压病的风险。
正确使用潜水计划表或电脑表,绝对不要潜水到极限。

水底导航

五项学习水底导航的好处
减缓混乱和焦虑,提高潜水计划效率,避免与潜伴分散,避免在水面做长距离浮游,节省空气。

如何利用踢动周期和使用的时间两种方法来估算距离
踢动周期:双腿完成一次蛙鞋的摆动所行进的距离叫做踢动周期,每一次踢动周期所前进的距离通常会很一致,以每30公尺的距离需要多少次的踢动周期来估算。

使用的时间:利用计算潜游一段已知距离所花费的时间来估算距离,同样可以游30公尺所用时间为计量单位。缺点是一旦暂停或中止就将前功尽弃。

3. 哪四种潜水前的观察来协助自然导航
波浪、水流、潮汐的变化;太阳角度;沿岸物体和结构;深度探测器(回音测深仪读数)。

4. 如何下潜,以利自然导航。
足先式直立下潜可以预防晕眩和迷失方向。

5. 在潜水过程中,有哪六种自然的参考物可以帮助导航?
光线和阴影;水流变化;水底结构和形成物;水底轮廓;植物和动物;声响。

6. 为维持正确的航向方位,在游动中如何握持指北针。
将准线对齐身体中线,成为一直线。

7. 如何设定指北针航向方位以及折返航向方位。
将准线对准前进方向,转动外圈,直到指针进入旋转外圈上的指标内,是指标和指北磁针重叠。折返时旋转外圈上的指针偏离原方位180度,转动身体,让指北针的指针在旋转外圈上的指标内,准线对准来时的方向。

8. 列出使用指北针的诀窍。
信任指北针,利用自然参考物,在陆地练习,考虑水流的影响,导航时要有绕越障碍物的准备,在水中分工合作,缓慢移动,了解极限。

沉船潜水

不鼓励打捞文物的理由
保护原状,不破坏考古工作;一旦文物被掠夺,也就剥夺了其他潜水员到此潜水的吸引力。

为什么在计划沉船潜水之前要先注意当地法律。
数百年来,沉船一直是本国法与国际法的议题。

如何避免下列沉船上常见的危险:
尖锐物体:利用浮力控制,打疫苗。
纠缠:注意行进方向,眼看上方和四周,配潜水刀。

针对超过18公尺的深度潜水,列出五项有关潜水计划和装备上的考量。
PADI深潜潜水员训练;在5公尺处设置另一只气瓶;氮醉;潜水时间极限缩短;高氧空气。

为什么对一艘陌生沉船潜水之前需要先取得当地环境介绍。
因为运用的技巧因不同地区和沉船情况而异。

为什么在进行穿过沉船的潜水时需要专门的训练和装备,并说明进入沉船内部的五种危险。
如果没有经过特殊训练和适当装备贸然进入沉船会有危险,迷失方向,无法直接上升到水面,通道狭窄,还有掉落物体和淤泥。

要评估沉船的哪三个方面。
可能的危险性,有趣的地方,一般状况。

沉船潜水三种导航方法。
照沉船平面图,基线,特征参考。

2016-10-04 21:44

3顶

2016-10-08 14:57

2016-10-08 15:2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08 14:57:55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10-08 17:0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08 15:22:0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10-08 17:07

2016-10-08 19:29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0-08 19:29:25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10-08 20:42

2016-10-08 20:4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0-08 20:47:48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

2016-10-08 20:5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0:01

引用 xumiaomei 发表于 2016-10-10 10:01:28 的回复:

回复xumiaomei:嗯,旅途愉快呐~

2016-10-10 11:15

好厉害!

2016-10-12 11:46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12 11:46:2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so easy

2016-10-12 12:40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4 05:30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4 05:4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4 05:30:4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来访 哈哈

2016-10-14 08:00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4 05:48:14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 多点评呢

2016-10-14 08:01

好棒的教学贴,手动点赞!!

2016-10-17 21:40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7 21:40:53 的回复:

回复鹿尤:thx~

2016-10-17 22:14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4顶!

2016-10-19 16:44

2016-10-19 16:44

2016-10-19 16:46

2016-10-19 16:46

2016-10-19 16: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9 16:44:38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24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0-19 18:39

2016-10-20 11:29

25D

2016-10-20 11:30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10-20 11:30:12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谢谢

2016-10-20 12:24

好文,收藏。

2016-10-20 16:16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0-20 16:16:06 的回复:

回复5577:谢谢

2016-10-20 17:09

去巴厘岛度假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当时去是提前两天在网上订了易途8的接送机以及包车游,价格不贵, 包车司机服务不错,还会小小中文,相谈甚欢,还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非常好吃的烤猪排餐厅,貌似也没有收回扣,很棒很棒,为我们的自由行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出行方式,推荐给其他亲们哦~(易途8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2701.html

2016-10-29 09:29

引用 大表姐 发表于 2016-10-29 09:29:01 的回复:

回复大表姐:

2016-10-29 09:41

2016-11-22 20:58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22 20:58:55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6-11-22 21:10

2016-12-01 15:07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2-01 15:0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