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5300km青海湖大环线自驾行

贝贝多多 (郑州) LV.9
2016-10-03 12:25 434/2

去年青藏线自驾走了趟拉萨,路上的美景把我牢牢吸引,回来后就开始计划今年的行程。去年由于时间关系两次路过青海湖都没好好玩,今年就定青海湖大环线。这次行程线路简单,大部分路程是高速,部分省道路况也非常好,全线除祁连海拔三千多外基本不会高反,应该是轻松愉快的线路。
    然后就是大量阅读别人的游记、路书,结合自己的计划编写自己的行程路书。这次行程原则上不搞那么辛苦,行程时间安排充裕些,不赶路,不走夜路,不错过美食。基本行程计划出来了:D1郑州—5h—渭南—4.2h—D2平凉市—4h—兰州—3.2h—D3西宁—1h—湟源—4.4h—D4祁连县—4h—D5张掖—2.1h—嘉峪关—3.4h—D6(7)敦煌—4.3h—D8大柴旦—2.2h—德令哈—2.2h—茶卡盐湖—1.1h—D9青海湖(黑马河乡)—4h—D10贵德县—1.4h—西宁—3h—D11兰州—8h—D12西安—8h—D13郑州,以此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可做调整。
   自驾线路确定,然后就需要可靠的同行伙伴,很幸运一个老弟很坚决的跟我一起走,而且贡献了出行的豪车。我俩把行程确定到8月底9月初,这时西北的天气还不错,关键是错开了暑假旺季,沿途人少费用也省的多,当然损失的是青海湖边的油菜花海和茶卡盐湖最美的天空之境的效果。出发前一周请假,做准备工作,主要是朋友把车保养了,由于工作忙别的准备真没做啥,沿途的住宿、景点等都是出发后才考虑,不是旺季就这优点。同时有知情的朋友要求加入,本想增加一车同行可以互相有个照应,可最终仅增加了两个伙伴,也好周末启程出发。
     本游记照片均由我及同行朋友通过手机拍摄,效果无法和专业相机相比,请谅!但真正美景还是要去亲身体会,照片和文字均无法描绘,本游记只是抛砖引玉,给自己留个纪念,和大家分享快乐,为大家出行提供参考。

1 郑州-渭南-平凉

今天第一天主要是任务是赶路,目标平凉郑州兰州段一天也可赶到,但很辛苦,这次我们的原则是不搞太辛苦,所以我把第一天目标仅定为平凉西安兰州有两条线路可选,南线走连霍高速比北线的福银、青兰高速近一些,但连霍高速穿越秦岭段,隧道多限速仅60km/h,两条线路用时差不多。北线开车更省心些,且我还没走过北线,那就试试吧。去年过西安堵车浪费了不少时间,今年不必了,西咸高速已修通,道路宽敞车辆少,路况超好!
    中午到达渭南,不能委屈肚子,我们下高速进渭南吃臊子面。绕了不少路,到我在马蜂窝查到的一个面馆,一点小失望,很小的馆子,味道还行,但不值得再推荐了。
    晚上到达平凉,直接导航至如家快捷,我是铂金会员有折扣的,标间152,房间满意。住下后就赶快打听本地美食,美食有二,1、羊肉泡馍,这一般是早餐,晚上无售;2、就是烧烤。我们去了推荐的烧烤店,烤鱼烤肉烤素菜,没啥大花样,但肉的味道确实的好,而且性价比超高,四人吃饱仅花费150元。

2 平凉-兰州-西宁

平凉的早餐必须是羊肉泡馍了,这家不大的诚祥泡馍馆还是值得推荐的,汤和肉都很棒,里面肉也很多,早餐吃得很爽。

上路,出市。对,还有崆峒山,那里有崆峒派吗?但又不想爬山耗费太多体力和时间,那就门口膜拜一下继续上路吧。

继续上路,崆峒山口上高速。平凉兰州段高速还是挺有特点的,1.这段甘肃间的高速竟然会在宁夏有一段穿越,连续的过省缴费让功课做的不够细致的我好是迷茫。2.一段高速下坡段竟有实体的减速带,这是我第一次遇到。3.高速通过的六盘山隧道全长近10km,长是它的特点,但亮点是在隧道的中间位置通过照明及绘画的特熟设计,让人犹如进入海底隧道,给行程增加了惊喜!!给设计师点赞

过了平凉,路上开始有风景了,其实这些都是预热,到了青海这些风景只能算小儿科了。

中午到达兰州,知道兰州市区有多堵,也隐约知道兰州市区对外地车限号。但又不舍美食,那目标只有兰州北高速出口处的阿西亚了。阿西亚的名气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这里有餐厅、住宿还有牛肉面。阿西亚的黄焖羊肉、手抓、烤包子、烤土豆、酿皮、甜胚子都不错,阿西亚还有许多做好的面点,也可买些带在路上吃。对了阿西亚的酸奶很好吃,10元/碗,推荐!

兰州西宁也是全程高速,距离仅220km,是我国离得最近的两个省会吗?(刚查了下百度地图,还真不是我国离得最近的两个省会是合肥-南京)。下午到达西宁,直接入住网友推荐的天桥快捷酒店,酒店位置很好,离清真寺和小吃一条街都不远,还有停车的院子。标间房价不到200元,很爽吧,暑期同样的房间要四百多元呢。
    房间稍做休息,出发开启游玩模式。觉得小吃街太嘈杂,就逛逛东关大街,看看东关清真大寺,再到网友推荐的白驼牦牛退骨牛肉馆晚餐吧。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东关大寺很是壮观,里面还有很多虔诚的教徒在上课,应该是在学习古兰经吧。

白驼牦牛退骨牛肉馆这边肉重量的算法很有意思,先称带骨头的肉,吃完肉再称骨头,去掉骨头的重量才是肉的重量,只需要付肉的钱。这里的酸奶10元/碗,非常好吃,非常好吃,是我一路吃到的最好吃的酸奶!!!饭店服务员小姑娘穿着少数民族服装,很漂亮,不是维族,具体名称记不得了,服饰和维族很像,似乎头巾的戴法有所不同。

3 西宁-青海湖北岸-祁连

早起,去本地人常去的牛肉面馆吃完牛肉面,正式开始青海湖大环之旅。高速过湟源,换国道沿青海湖北岸向祁连方向进发。

本以为是湖景路,可惜沿途还不能直接看到大美的青海湖,反正青海湖还有专门的行程安排,那就继续前行吧。路过原子城后,路边的风景多了起来,只是天气不给力,阴天,时不时下会雨,让照相效果大打折扣。

离开青海湖北岸道路,向祁连山挺进,路况不错,天依然阴沉,路上多了些散步的牛羊,对我们来说它们是风景,但对赶路的本地人可就要着急了。

山路中前行,车辆不多,翻过3869m的海塔尔山口和4120m的大东树山垭口,这也是我们本次行程的最高海拔。路边风景依然美丽!

从4120m一路下山,眼前突然一亮,这就是传说中的“冰沟林海”-“”东方小瑞士“,虽天色阴沉,但依然掩不住雄山中的一片清秀之色。但山区开车还是要再次提醒各位司机注意交通安全,山下的河沟里还有一辆冲下山坡的轿车残骸。

穿过冰沟林海,路过冰沟村,就到了祁连县。时间尚早,我们直奔卓尔山。可惜快到地方发现道路被阻,景区关闭,网上查询才知道前段景区出了交通死亡事故,景区正在整改,今年估计不大会开放了

无奈折返县城,联系网上推荐的“祁连小梅的家”住宿。卓尔山关闭、八一冰川修路也无法前往,使得祁连县今年的旅游大打折扣,这也让我们的住宿有了很大的优惠。我们住的是一户民居,三室一厅吧,房东是回民,房间很大也非常干净,而价格仅200元。
    房东建议我们可以去牛心山玩玩,并安排她家可爱的小姑娘给我们做向导。牛心山很近,正在建设中,目前还不需门票。从牛心山可以俯视整个祁连县成,还可遥望卓尔山,有时间的话还是值得去的。

逛完牛心山,正是晚饭时间,于是我们在祁连县城搜寻美食。也许是祁连三千多米的高海拔,没走多久就觉得很疲惫,在众多选择中也没找到满意的饭店,于是随意在县政府附近的一家陕西泡馍馆小店晚餐。就是这随意的一选,让我们有知道了一个重要的消息!同店吃饭的游客告诉我们祁连张掖的路前段时间被洪水冲毁了,虽多方打听,知道还有一条山路(省道)可以到张掖,只有二百多公里,但要开七个多小时,可见其路况之差!我们的轿车能经得起考验吗?!大家立即开会,讨论行程。。。最终形成一致意见,为确保安全,改逆时针环线为顺时针方向。明天折返青海湖,然后茶卡、敦煌,最终到张掖,由张掖直接回兰州,放弃贵德黄河河源,同时改签敦煌莫高窟门票时间。

4 祁连-青海湖(黑马河)

早餐后,原路返回,奔黑马河看青海湖,前半程都是昨天走过的路,但今天阳光较好,风景更美了!

陡峭山坡上吃草的羊看到了吗?为了美食也够拼的,这里的羊肉一定好!!!

一路狂奔,终于走上了环湖的公路,看到了大美的青海湖。在九号宿营地附近我们停了车,给看门的藏民5元/人,走进青海湖边和青海湖做个近距离接触。

车开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乡,这里是青海湖看日出最佳的地方,路边非常多的帐篷、宾馆…这边宾馆的条件都很一般,现在游客不是很多,价格还可以。住下稍事休息,就又到湖边游玩,也是为明天看日出做好准备。

这边似乎没什么特色的美食,就简单晚餐后休息,期待明天的青海湖日出。

5 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半夜下起了小雨,早晨依然是阴天,青海湖日出是看不到了,据说立秋后一直阴天看不到青海湖日出。想看日出还是需要运气的,早餐后直奔茶卡盐湖出发。

路上小羊拦车斗架很是有趣,可惜拍的不是很清楚。
    进入茶卡盐湖,为其盐湖的壮观而叹服。可惜现在不是到盐湖最美的季节,7月上旬是看盐湖最好的时间,那时盐湖有薄薄的一层水,下边有白色的盐粒做底,反光恰到好处,是真正的“天空之境”!!!平时湖水多了、少了都达不到那样的反光效果,但现在人少些,玩的舒畅,也算不错吧。

这两张有点“天空之境”的意思吧

茶卡玩好已是中午,一份大盘鸡解决午饭问题。目标大柴旦进发,在青藏高原上全程高速,沿途景色也很不错,可惜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

大柴旦面积不大,找好住宿地。打听到那里有家炕锅不错,晚餐就它了。炕锅店不大,但生意很好,炕锅味道棒棒的,关键还是西北的羊肉好吃,量也不小。多天没喝到粥了,这里有粥我们每人要了一碗,粥竟然是咸的,但味道还能接受。

6 大柴旦-魔鬼城-敦煌

大柴旦敦煌,前半程高速,车少路平直,到当金山口后是国道,由青藏高原进入甘肃,有长下坡的山路,需注意行车安全。

进入甘肃,我们受到了特警严格的盘查,原来敦煌十几天后要开“文博会”,向敦煌方向戒备森严。快到敦煌市,我们先叉向了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玩好了再进市。
    要去雅丹地质公园,玉门关景区是必经之地,必须先购买玉门关景区40元的门票。玉门关景点包括玉门关、汉长城等多个分散的遗址,想看完很难,像我这样没文化的人也就是远观一下吧。我的目标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由玉门关景区大门到魔鬼城距离也不近,开车需要约1个小时。好在我们来时道路大部分刚刚修好,但后半程道路仍需要小心驾驶的。我们开车直奔魔鬼城,返程时根据时间情况再玩玉门关。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门票80元,大巴车费75元,但必须乘坐。会在四个地方停下来,让游客自己玩。在第三个观景点可选择乘坐越野车(自费一辆车400元吧)前往南线。但越野车也只会带你在指定的公路上行驶,不能进入雅丹地质区。公园内满地都是风化的小石子,就是这些小石子神奇的保护了雅丹,在景区中虽然风很大,但由于小石子的保护没有荡起任何尘土。

金狮迎宾

狮身人面像

孔雀玉立

西海舰队

雅丹的日出日落也是非常美的,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欣赏。雅丹的还有美女导游,她的照片我不敢乱发,但她给我的日落照片跟大家分享一下。

回程时看的汉长城和玉门关。

之后直奔敦煌,在市中心住下,酒店很一般,但位置很好,离夜市走路不到10分钟,门口的路直通月牙泉,10分钟车程吧。晚餐去品尝本地特色酱驴肉黄面,应该是个老店,生意很好,也不少外地游客。酱驴肉黄面本以为是面里有肉,上来才知面和肉是单独上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7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前些天都是游玩、赶路,今天只在敦煌。莫高窟预定的是11点半,上午睡个懒觉,开车到敦煌数字中心取票,观看两场介绍莫高窟的电影(其中有一场是球幕电影,非常震撼),然后乘坐大巴约到达莫高窟,这里要进行二次验票,25人一组,由讲解员带领参观莫高窟。莫高窟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照片都是从外边拍摄的。

上午接受莫高窟的洗礼,下午躲在宾馆休息躲避烈日,晚上6点启程鸣沙山。敦煌北京晚一个多时区,晚上6点出发,既可躲开正午阳光的暴晒,又有足够的时间游玩,还可以赶上看沙漠的日落。
    鸣沙山很近,就在市边上,10分钟车程。到了鸣沙山更感到敦煌的神奇,市区离沙漠那么近,竟然还那么干净,一个县级市,竟拥有自己的火车站和机场。
    进景区检票时,记得让工作人员刷一下指纹,这样第二天还可凭票再次进入景区看日出。

玩沙漠,骆驼是必须骑的。骆驼可以把你带到鸣沙山主峰的山腰,然后驼队等着你上山看日落,滑沙下来,继续骑骆驼到月牙泉。

滑沙很爽,这里滑沙速度比较慢,不如沙坡头的刺激。背滑板的工人好辛苦。

观看沙漠日落是今天的重头戏,可惜我不会照,照了很多可效果满意的没几张。看完日落,滑沙下到山腰,乘坐一直等着我们的驼队继续去月牙泉。到月牙泉天色已暗,月牙泉的夜景也不错
     玩好天已完全黑了,回市区简单晚餐,就赶快休息,明早还要看日出呢。

8 敦煌(鸣沙山日出、沙洲夜市)

早起,6点赶到鸣沙山,顺利刷指纹入园。月牙泉后的沙山昨天没登,今天就在这里看日出吧。

真的只能说抱歉了,我摄影技术太有限,真正的日出之美您还是要亲身体验,我用手机真的拍不出来。

上午玩好,回市里午餐,让后我就开始在房间好好休息。朋友们精力好继续逛街,古城(影视城)、博物馆也可以一逛。
    狂休一下午,晚上去著名的“沙洲夜市”晚餐。夜市很热闹,一头是美食一头是工艺品摊。美食依然一烧烤为主,太多的店让我们难以选择,最终百度了一家店。

烧烤和杏皮水是必须的。味道不错,环境也不错。

吃饱喝足,又步行逛工艺品夜市,只是看看没买啥。余兴未尽,我们又去沿河景区看夜景。

9 敦煌-嘉峪关-张掖

今天目标张掖,也是我们大环线开始向回走了。早餐后启程,一路高速,路况非常好。第一站嘉峪关嘉峪关包含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三个景点,网上评价不高。同行的伙伴兴趣也不大,我们仅利用中午下高速午餐的时间远观了一下,然后继续前行。

下午,驱车直接到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北门事先预定的客栈,客栈比较新,条件还不错,老板热情。景区旁的客栈有个优点,购票入园后登记客栈信息,第二日早晨可以二次入园看日出。可惜我们运气不好,这几天阳光都不好,日落效果打折扣,日出就没再来看。

入住酒店,稍事休息,就迫不及待的买票进园参观。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七彩丹霞,门票40+20元的车费,共游览1、2、4、5号四个观景台,从不同口入园观看顺序不同,但都是这四个观景台,都是坐车到观景台,参观完毕,再坐车到下一个观景台。

照片有点多,太美了,无法取舍。今天阳光不好,希望你去时比我好运,能看到更美的彩山。玩好就回宾馆,晚餐,休息!

10 张掖-冰沟丹霞-兰州

今天基本就是回程了,路上已没啥诱人的景,关键一个兄弟也急着回家了。可大家意犹未尽,退房时看到了冰沟丹霞的广告,决定也去一探究竟。
     冰沟的路比较好找,要感谢伟大的导航,当然也有一点瑕疵,导航的目的地是冰沟的一个工作地的大门不能进入,幸亏及时找人问路修正了方向。
     冰沟丹霞名气不大,管理也很一般。但其景色一样非常美,七彩丹霞以色彩闻名,而冰沟丹霞则以形取胜,而且人少,游玩的非常惬意!!!游冰沟一定要有想象力呀,看看这形像什么呀!

像骆驼脑袋吗?!

桃园三结义,像三个人坐那喝酒,也想一匹骆驼。

玄武门

像不像个膺头

一上午的观赏觉得意犹未尽,但也要出发了,目标直奔兰州

因下雨,天黑才到达兰州,那继续阿西亚,幸福的晚餐后,休息!

11 兰州-郑州

由于朋友想今天就赶回去,一千多公里还是很有压力的。起个大早,阿西亚牛肉面早餐后立即出发。

一路高速,没啥特别的了。但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朋友出行一定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路上被堵了几次,但时间都不算太久,天黑后后胜利返航。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10:01

挺好的地方,路况不错,也基本没有高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