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归来,关于芭东海滩的那些事————写给泰国小白的干货

风潋无声 (西安) LV.5
2016-10-03 12:39 1427/10

写在最前面

第一次去泰国是13年,后来又去了好几次。但是因为我的懒癌末期,游记是一拖再拖。这次因为好朋友蜜月要去普吉,跟团只有两天在芭东海滩的自由时间,所以准备先给他们这对小白捞点简洁的干货。至于皮皮岛曼谷清迈等等后面会陆续补上。

因为现在旅行在外,照片有限,再加上朋友是跟团,所以大小交通什么的没怎么写,如果有疑问可以直接问我,我单独回答。

出发前的准备

签证:跟团不用担心。
          如果是自由行的话有国内办好和到泰国办落地签两种。
          国内办的话淘宝上找个当地旅行社,一本护照、两张白底证件照交过去3—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手。
          如果是落地签的话,材料稍多,度娘有详细的介绍。值得提醒的是,泰国落地签的费用从9月开始翻倍,涨到2000泰铢。如果不是来不及在国内办的话,还是提前办好再去。

换钱:泰国用的是泰铢,单位是B。基本和人民币就是一块钱人民币兑五块泰铢的样子,根据汇率不同有高低。
          去了不能花人民币,那怎么换钱呢?三种办法:国内银行换泰铢带过去、带人民去当地换汇点换、带银行卡去当地直接取现。划算排序:银行卡取现优于去当地换钱、当地换钱优于去国内换好。
          强烈推荐出国旅游都用银行卡取现。强烈推荐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因为这个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汇率按照实时外汇牌价执行,就是百度出来的汇率。据说平安银行也推出了类似免手续费的服务,现成有平安银行卡的可以去试试。如果想去用其他银行卡取现最好问问客服,一般手续费都比较高。
           华夏银行不收费,但是泰国当地银行针对每笔取现要收50泰铢(基本就是10块钱人民币)的手续费。即使这样也是取现最划算,机场、芭东海滩满大街ATM,不用担心取不到钱。特别提醒一点:不取钱仅仅查余额也是要收50泰铢手续费的,不要一天查四五回白白浪费钱哈。

消费:一定要特别注意:前几年东南亚盗刷的案子特别多。和国内不一样,在一般的小店最好不要用银行卡,尤其是没有芯片的信用卡,一不留神卡信息被复制后,很可能回国之后钱一次就被盗刷光,这种跨境作案,公安也没有办法的。能用现金就给现金吧。

保险:如果要出海浮潜或者是深潜,最好提前办一个旅游保险,几十块钱都不贵,美亚、安联都有很多可选项。我去了这么多次从来没有用上理赔,但是每次都买就是希望有情况也能有人处理。之前网上看到过浮潜的时候被船的螺旋桨打伤,因为买了保险,直升机接回这种消息。

防晒:泰国日照必须要用防晒。资生堂安耐晒小金瓶绝对是最推荐的,防晒效果好不油腻。但是下海游泳浮潜这种水上运动需要准备专门的防水运动防晒,推荐香蕉船的运动防晒,这款去了普吉在商场的Boots或是屈臣氏买就好,活动时非常便宜。

落地普吉

普吉是个统称,是泰国的一个行政单位,类似我们这里的省,但是要小一些。先上个总图介绍下普吉岛上各个地点之间的相互位置。图我直接从岛dodo搬得,这种细节信息真的没有哪里比他们做得好。

机场在普吉岛的最北端,一般大家会去的是芭东海滩、卡隆海滩、卡塔海滩还有镇子(普吉镇)。芭东是设施最全的,酒店也是各个档次都有,一般一日游也都以这里出发为多数。卡隆卡塔多是家庭度假或冲浪为主的旅行。当地人多数居住在普吉镇,镇子上有一些南洋骑楼风格的建筑还算特色,没事可以去看看当地人生活。

别看地图上芭东海滩有这么一大滩,其实就3条南北向的主街道,从北走到南,步行也就20到30分钟。
东海滩背山面海,能发展的空间就受到了限制。这里最主要的建筑,也是一切生活设施的中心就是红圈里的“Jungceylon”,国人称为“江西冷”。
期望去看大城市的人可能要失望了,芭东海滩的建筑国内不太发达的县城差不多。上两张街道街景。
虽然没有高楼大厦,但是有纯净的空气、满目的绿树、透明的海水,还有满满的热带水果和海鲜,这些东西吸引我一次又一次地飞往泰国

为了我的蜜月小伙伴准备,主要介绍芭东海滩。

东海滩的日常生活全都可以在江西冷这一片解决。落地放了行李就可以直接杀过去,Big C超市,水果新鲜、价格公道。一楼Boots和屈臣氏简直是妹子们的天堂,香蕉船的防晒之前去做活动,买一送一,35人民币一大支,一周充分够用。芦荟晒后修复超大瓶30人民币,效果超赞,随便涂身上也不可惜。回国也可以在这里买手信,护手霜超级便宜。一进这里一定会有种瞬间穿越回国内的错觉,四川话、上海话、东北话此起彼伏。

这边除了国人必去的DQ(其实想说虽然便宜,但是还是吃点没吃过的会更好)、星巴克,还有一些餐馆,比如在国人当中火的不要不要的shabushi火锅。
后面这个帆船就是江西冷的标志性建筑,找它准没错。不过这是镇上除了酒店外唯一的大建筑,也基本不会找错。

Big C各种商品非常全,这张照片是我2月底去时照的,不是山竹的季节,不过可以看到价格也还算公道。我们后来6月再去时,山竹是18泰铢一公斤,便宜到疯。黄色价钱是打折的价格。另外每晚8点后好像熟食也都有折扣。

泰国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超市会把水果削好,用一个个透明塑料袋分装,方便游客拿在手上边走边吃。

椰子也是个大,味儿好,价格低。

除了水果,这边熟食、零食、生活用品也都比较全。可以买点泰国特色零食没事占占嘴。如果最后需要打包的话,可以自己去柜台买一卷封口胶,从一堆纸箱里面选自己合适大小的纸箱,自己封装打包。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芭东海滩这家算是种类比较全,而且价格公道的,但是如果要去普集镇的话,有些东西可以考虑去普集镇的Big C买,我们当时在普集镇买山竹价格比这边低了30%,而且明显个头要大一些。

江西冷除了购物之外,3楼还有一个电影院,环境还可以。没事可以去绕绕,看有没有国内没能过审的大片。不过需要注意,中文字幕,是木有滴。

下面这个图里面是主要商业区分布。吃饭的话,不一定非要在江西冷吃。

早餐我不喜欢在酒店吃,因为全世界都是那几样,一般喜欢在街上吃小摊。各种泰式小点心,买的都是本地人,老板也大多不会英语,看外形胡点一通,吃的时候就像彩票开奖分外激动,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味道等着你。江西冷后门出来路对面的Banzaan海鲜市场也有一些早餐摊,本地人就餐居多,也可以去哪里吃。

这就是路边的小吃摊,菜品丰富,价格低廉,而且绝对正宗泰国风味,不过连汤都是塑料袋扎起来也是没谁了

这是那天早晨我的早餐,其实看到粽子上疑似订书机的东西,我内心是拒绝的。但是吃了之后就完全被征服,就是因为下面这货👇。样子看着不咋样,外皮是糯米粉蒸出来的爽滑口感,里面包着沁着椰油甜甜的椰丝馅儿,强烈推荐这个。

午饭也可以去Banzaan海鲜市场,一楼买海鲜、二楼加工。不用担心语言不通,所有的加工点都有中文菜单。这边买海鲜价格水分比较大,要好好砍价。二楼经常会遇到本地人,把龙虾头拿来熬粥。还有的老外自己点一条有着锋利牙齿的清蒸海鱼,配一瓶啤酒一个人坐在那里喝着。加工店曾经最有名的是我的厨房,不过听说现在被国人惯坏了,价格死贵还不好吃,找个国人少的店吧。Banzaan的活海鲜还是稍贵,当然比国内还是要便宜很多。如果有包车环岛行程的可以包车时到普吉岛南端的渔村买刚打上来的海鲜。

晚上的话强烈推荐Banzaan海鲜市场门口的夜市,各种本地小吃,吃一圈就饱了,尤其推荐热带水果烤猪肉串,口味微甜,有一丝丝炭火的香气,而且肉汁饱满,并没有因为烧烤而干柴。

还有椰子冰淇淋也是特色,一个冰淇淋球,自己加各种不知名的配料在上面,好吃又好玩。就是下面这个,强烈推荐!

这是夜市我找到的唯一一张照片,忙着吃了,其实就是各种搭棚棚的路边摊。

至于海鲜街,只要在主街道上都没什么问题。我们当是没有专门去找有名的那几家,随便找了一个人多的店就坐下了。不用太迷信于攻略,找个人多的坐下总有惊喜。一份烤鱼、一份鱿鱼圈、一份菠萝饭还点了个啥,另加两瓶chang的啤酒是200块。烤鱼还蛮特别的,这边烤鱼不去鱼鳞,直接破开从里向外吃,吃完留下一张鱼皮。我爸说chang的啤酒还不错,推荐。

另外海鲜街靠近江西冷这边的有个小巷子里有一家薄底海鲜pizza很不错。门脸和装修类似小酒馆,不过貌似很有名,因为我们晚上7点多去几乎坐满了。我不记得名字了……因为是路过看到里面人多就进去了,只记得那个巷子里停满了摩托车,真的是一排过去几十一百辆的感觉

普吉岛尤其要推荐的两种饮品:泰式奶茶(柠檬茶)和Fruit Shake。
泰式奶茶其实就是拿当地的一种特殊茶叶(茶汤是橘红色的)和炼乳冲出来的,街边这种小推车卖的就是它。

另外还有泰式柠檬茶,同样的茶汤和两三个绿色柠檬现榨出来的果汁浇在满满的冰上,在当地30多度的高温下来一口,别提有多爽了。
至于Fruit Shake就是各种新鲜水果当着你的面削出来和冰块一起打碎成水果奶昔,味道倍儿棒,我每天至少两杯。可以尝试不同的水果组合,总有一款会惊艳到你。

关于休闲娱乐

普吉的物价在整个泰国算是高的,但也算是丰俭由人。

花100泰铢在芭东沙滩上租一个太阳伞和躺椅就可以愉快的度过整个下午,中间还可以买点冰饮、椰子喝喝,推荐泰国的香蕉煎饼,一大张涂满巧克力酱,然后铺上香蕉片,一口下去满满的高热量幸福感。尤其让人意外的是,去了江西冷以为全普吉都是中国游客,到了沙滩上又会觉得中国人都去了哪里。国人非常少,都是老外不说,不少欧洲姑娘喜欢不穿上衣的suntan,刚去也是满满的不适应,后来大胸脯来回晃的多了也就看习惯了。

最不可少的行程个人认为是出海,没潜水证的浮潜,有潜水证的深浅。芭东的海水并不清澈,但是一旦离开普吉岛本岛,海水非常清澈,在皮皮岛码头就看到特别多的黄黑条纹热带鱼,浮潜点更是面包一拿出来,鱼群就涌上来。这里要提醒的是:浮潜的时候不要一心看海底,一定要注意身边情况,不要离船太远或是太近,以免被洋流冲得又不回来,也不要太近,以免被螺旋桨打伤。还有就是浮潜一般都会提供浮潜用具,但是介意的可以在淘宝上买个呼吸嘴带上,因为浮潜时那个是要咬在嘴里的,用自己的会比较卫生一点。我第一次去就在淘宝上直接买的全干式浮潜三宝,不到两百块钱,每次出门都能用。注意,一定要买全干式的。

泰国体验不能少了泰式按摩。有街边小店,30分钟足部按摩250泰铢,也有在山里的高端SPA,一人3000泰铢朝上的半天行程。之前在芭东的行程很紧,都是中转一下去皮皮岛,所以只体验过街边店的足部按摩。可以放松一下奔波一天的小腿肌肉,男生不怕疼可以找个男的或者人妖给按,手劲儿更大一些。至于全身的泰式按摩,我之前在清迈去高端SPA体验过,只有一个感受,再不花钱受这等洋醉了。我本身有点怕痒也不喜欢被别人摸,所以当大妈跪在我身上的那一刻,真的是被容嬷嬷给上刑的体验,虽然过后的确是感觉满放松,但是还是不来了。大家自己把握。

除此之外,看秀也是很多人去泰国的行程之一。最有名的就是西蒙人妖秀。我去了泰国这么多次,然而都没去看过。因为觉得一群大老爷们在那里扭来扭去也没啥意思,至于最后秀场结束,和人妖来个贴面或者摸胸照啥的,一想到是大老爷们,我就没兴趣了。朋友去过,客观的评价说演员还都挺敬业,场面宏大、演出专业。各国名曲都来一首,小伙们也的确是各个都很美。最后给个50、100泰铢合个影的也挺好。
除此之外走在普吉接头就会遇到泰拳的宣传车,车后面有两个选手炫耀一下肌肉啥的,据说第一排有可能会被一拳打出来的汗水血水溅到,非常刺激。
普吉我之前最想看的是天皇秀,演出非常喷鼻血。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最终也没去过。去过的人说,其实也就那回事,你我都有的东西在那里表演……其实还是去之前想象时最刺激,哈哈。

关于买东西

国人出门,买买买不能少。
先说手信吧,芭东的街上就不要买了,一是东西比较丑,再着价位也虚高。去了忘带人字拖,一双丑丑的人字拖要了我180泰铢。

有些人会在Big C里面买,芒果干、手工肥皂、香烛等等。不过个人经验,回来之后特色美食要受欢迎一些,前提是你试过真的好吃。另外一楼的药妆店可以买点鸡蛋花味道的护手霜,还有泰国神油之类的也可以。有个通鼻子的东西蛮好用,我至今不知道叫啥,当时去了就是摸一下鼻子,然后朝上一扬,做出神清气爽的样子,店员就知道是啥了,肢体语言总是最有效的,哈哈。

其次是免税商品,普吉机场非常小,免税店也就大不到哪里去。如果看到中意的货直接买吧,顾客都是疯狂的中国人,可能绕一圈回来就没了。欧莱雅泰国买最便宜大家都知道,据说雅诗兰黛等也要比香港便宜一些,不过比不上日上。还有就是千万不要买泰国烟,带回来被老爸吐槽了很久……

暂时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了,嗯。

没了?

2016-10-04 13:2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04 13:25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6-10-04 13:25:21 的回复:

回复fishvin:之前断网了,已经补上啦

2016-10-08 10:48

引用 洛月 发表于 2016-10-04 13:23:44 的回复:

没了?

2016-10-10 10:01

感觉这才是真正造福大众的攻略游记,那些只知道自拍的什么鬼

2016-10-10 21:41

引用 四喜✨ 发表于 2016-10-10 21:41:49 的回复:

感觉这才是真正造福大众的攻略游记,那些只知道自拍的什么鬼

回复四喜✨:哈哈哈,谢谢鼓励,我又鼓起了继续写下去的勇气啦

2016-10-11 09:17

普吉老早就想去了,最近才定的机票,现在来看攻略,但是落地时间有点晚,在想要不要定下易途8的接机,正好看到他们最近在搞活动

2016-10-14 18:18

引用 lalala 发表于 2016-10-14 18:18:34 的回复:

回复lalala:普吉机场到芭东海滩40到50分钟的样子,我之前到的早都是坐小巴,不过也看过淘宝的,差不多都是100块,到的晚的话还是提前定接机稳妥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