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可一个人的日本自由行

Nikki LV.5
2016-10-03 12:40 947/12

前言

今年的计划本来是去台湾,消费一般,自由行也比较简单。后来因为闺蜜没有时间,加上日本机票便宜,兴致一上来,就去把签证办了,机票买了,开始了一个人的日本自由行。此次旅行,想告诉大家最重要的就是,自由行真的完全没有问题,都有繁体字,交通、购物、逛景点都完全没有压力,不要担心什么不会日语、英语不好的问题,大可就是大着胆子就开始了这次旅行。

大可写这篇游记完全就是自己记录一下这次一个人的旅行,文笔非专业,逻辑也比较跳跃,说不上什么攻略,不过也会给一些自己总结的小建议。大概的行前准备、目的地与美食,大可都会写到,更多具体攻略就请参考马蜂窝、穷游和小气少年咯。

先放一大波图,大可拍摄技术不好,用的也只是手机,所以见谅一下啦

自我梳理篇(超实用)

说到自由行,很多人都是既想尝试,又怕搞不定。那么,首先你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形成一个大概的旅行思路,才能在后面决定是不是要自由行、旅行的机票、酒店、旅行路线规划上有清晰的思路,做更好的决定。
         以下的是一些参考问题:

1. 意向目的地
          2. 预计出行时间、行程天数
          3. 出行人数及人员构成(成人、老人、儿童、婴儿之类的)
          4. 出行类型(个人行、情侣出行、蜜月之行、亲子游、朋友出行、家人出行)
          5. 总预算、人均预算
          6. 境外自由行经验有无、英语沟通能力程度
          7. 要注意的疾病及身体状况
          8. 航班偏好(商务舱or经济舱、能否接受廉价航空、仅直飞还是可接受转机)
          9. 酒店偏好(国际连锁or本土连锁、民宿、青旅、位置要求、免费wifi、是否包含早餐......)
          10. 行程要求
               a. 行程紧凑程度(轻松休闲、节奏适中、行程紧凑)
               b. 行程偏向(老人、小孩、情侣之类的)
               c. 旅行中最感兴趣的部分(美食、购物、自然景观、歌舞、建筑、主题乐园、赛事、博物馆、
                   极限运动、当地活动、宗教...)
               d. 是否自驾国际驾照、驾龄等)
               e. 其他自己的要求(如必须参加什么活动、婚礼之类的)

以大可为例子,大可想去日本旅行,时间计划在9、10月份,计划天数是10天左右,一个人出行,预算在12000左右(不包含购物)、有新加坡、大马的自由行经验(基本中文就搞定)、英语一般,不会日语、身体健康(所以之后没买保险,全靠人品)、可接受廉价航空和转机(尽量直飞,刚好在重庆,春秋有直飞大阪东京的航班)、住青旅和airbnb就好、行程适中、走人文路线(走一些著名景点、看看寺庙与建筑、泡泡温泉就好)、由于一个人太孤单,大阪环球影城和东京迪士尼都不准备去(香港新加坡也有去过)、要去箱根泡温泉,多吃美食。

这样一分析,综合大可的情况,去日本的时间就定在9.17-9.27(介于中秋和国庆之间,不仅机票便宜,而且人少),春秋航空(均为直飞),大阪入境,东京出境,路线大致为 大阪-京都-箱根-东京

前期准备

1. 签证

不要问旅行社,直接找万能的淘宝。大可的签证从来都是淘宝代办的,手续简单、出签率高、速度快、费用便宜。签证资料自行在淘宝找吧,都写的很清楚,我就不复制粘贴了。

大可找的那家淘宝代办,日本签证360,而且不用交行程和机票(这一点非常好,在没出签之前不用买机票,像春秋这样的廉价航空是不能退票的),房产写的父母的,资产证明只要复印件(找父母借的5W,冻结三个月,交复印件,出签后直接用原件解冻还给父母了,只花了些手续费而已)。

至于能不能签过的问题,大可觉得基本完全不用担心。大可的签证几乎白本,而且是青年未婚女性,属于最不容易签过的类型,完全都可以过的,所以签证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2. 机票

大可所在的城市是重庆,春秋有直飞往返大阪东京名古屋的机票。由于我选的时间是中秋和国庆之前,属于淡季,机票便宜,大阪进,东京出,往返2000多一点。

3.住宿
  基本住的青旅,自由在箱根住的温泉旅馆。用了booking和airbnb
  booking的使用简单方便,好处是在入住前两天还可以免费取消预订,大可超级推荐。
  airbnb说的是民宿,住在别人家,感受当地文化。但实际上大可觉得,现在的airbnb已经和booking差不多,反正我定的两个airbnb在booking都能找到。不过airbnb的优势就是第一次使用会有270左右的优惠券,可以直接减入住费用。本来我想多注册几个账号来获得多的优惠,不过airbnb太容易封号了,一封号之前的预订就没了,到时候住的地方都没有,就糟糕了。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比较好。

4. 保险

大可出行全靠人品,没有买任何的保险。

5. 行前物品购买

因为一个人出游,并不想带很多物品,根据网上的必备清单,准备自己要用的就好,自己可以去网上下载出行必备清单,自己根据情况增减。

6. 旅行APP

大可之前准备了很多app,后来发现,只要这3个就够了:google map、乘换案内、 蚂蜂窝。
  google map
  基本可以满足所有,找路,路线规划、周边都有。(如果只能下一个,那就是它了)
  乘换案内
  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的交通、换乘路线、时间。(在制定行程的时候,这个完全是我时间安排的法宝)
  蚂蜂窝
  景点和美食,参考别人的行程。行前和行程中都是重要参考。

价格清单

这个是10天大概的费用(不包括任何购物),但是个人觉得,不管是伴手礼还是纪念品还是化妆品,或多或少都还是要买一些的,自己要估计好。反正大可这次旅行,在购物上面花费还是很多的,超出了自己的预算,所以大家在预算的时候,不要立什么不买东西的flag.

日元当时是换了6W,刚开始用比较节约,能刷卡的就刷卡,怕之后现金不够(实在不够了,便利店取钱也都很方便),主要是所有的交通,包括新干线,景点门票和一些小地方,都是只能用现金的。

以下是根据自己出行,所用的钱做的表格,觉得不算购物,按照平均1天1000来算(酒店、吃、耍、交通),再加机票钱,应该就是去日本旅行的预算了。

行程一览

大可的行程是大阪进,东京出,后来大可还是觉得东京进、大阪出比较好,大阪时候做最后一天的购物,价格比东京便宜,而且东京的关门时间太早了,大阪商店夜里关门会晚一些。

9.17  重庆大阪   难波 心斋桥
9.18  大阪   通天阁  天守阁  梅田(空中花园、摩天轮)
9.19  大阪   黑门市场  港湾地区(摩天轮、圣玛丽号)
9.20  奈良   奈良公园  东大寺 春日大社(运气不好,台风过境)
9.21  京都   伏见稻荷  八坂神社 清水市 花见小路
9.22  京都   二条城  三条、四条逛街
9.23  箱根   箱根汤本  强罗  大涌谷
9.24  东京   新宿  东京铁塔  六本木
9.25  东京   秋叶原  浅草寺  晴空塔  银座
9.26  东京   筑地市场  涩谷  三鹰之森
9.27  东京重庆  机场免税店

游记正文

重庆-大阪

从重庆大阪的航班只要四个小时,因为对旅行的期待和超级兴奋,我觉得这四个小时过的很快。入关要填的单子是飞机上就填好的(具体的填法参见小气少年),所以下飞机后就直接随人群大流走。

入关排了一会儿队,不过速度挺快的,觉得只花了十几分钟,就ok了。

出关之后,我要搭乘南海电车去难波,booking定的住宿在难波中心地带(如果你定的地方在新大阪、梅田地区,搭乘JR会更加方便)。

因为看了小气少年的攻略,所以找到南海电车的车站,购买车票,乘车,一系列的事项都比想象中简单,自信心增加,觉得这次自由行基本没问题了(事实也是如此,交通没问题了,买东西,吃东西、逛景点更没有压力,到处都是中国繁体字,各种说明也非常清楚,自动售卖也十分成熟)。

日本交通的发车和到达时间都十分准确,所以有时我也靠这个判定有没有坐到站。40分钟左右,我就到难波了。按着google map,我很快就找到了住宿。

我住在难波的那家青旅叫hostel Q,位置特别好,走出去3分钟就能看到著名的格力高广告牌,交通也特别便利,反正就是在中心地带。hostel Q的职员英语都多好,一楼有供24小时使用的厨房和餐厅,看到他们煮方便面一起吃,还是多有感觉的,我也在7-11买了些沙拉便当什么的,和一个才认识的对面床的香港姐姐分享。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这边的旅社基本都不能刷银联,然后用master或者visa都会加5%的手续费,所以,之前还是该多换点现金,用现金支付是最划算的了。我用的双币卡,除了这5%还有1.5%的购汇费,所以办一张全币卡还是有必要的。

到旅社check in之后,稍稍收拾一下,就去难波中心地带逛吃的去了,据说到了关西会吃破产,对于吃货来说,简直就是天堂。

难波心斋桥、御堂筋、道掘顿,这些地方都是人山人海,各国游客都有,拍拍照照,买了章鱼小丸子(太实诚了,完全吃不完,吃了两个,悄悄扔了,觉得有点腻),然后就去心心念念的一兰拉面了。

我去的不是道掘顿河边的那家,是另一家人少一点的,不过也排了差不多20分钟的队。买拉面是自动售卖机自己选,之前店员会发给你一个填口味的单子,做到位置后,填好,将表格和买的票给店员就等着美味的拉面吧。

说实话,我觉得拉面特别的油,真的特别油。我是在飞机上没吃什么东西,却也吃不完这碗拉面。在日本,吃东西要吃完才礼貌,可是我还是剩了小半碗,悄悄走掉了,simimase。

在逛了一逛,看到了很多攻略里提到的美食名店,可惜只有一个胃,不然还挺像尝试的。差不多10点,街上都是有人的,不过坐了一天飞机,我还是回去休息了。

大阪

大可买了大阪周游卡2天的通票,里面包括所有的地铁(地铁和私铁不一样哦,不过地铁基本各个点都覆盖到了)和28个景点免费进入(经典的打卡景点都有,觉得还是方便又划算,对于我这样一个人旅行,又没有特殊规划的,按着上面的免费景点去了解大阪,也是很不错的),大可超级推荐。

由于之前攻略没做到家,以为日本也是早上九点就开门营业,就起了个大早。后来才知道日本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差不多,都是10点才开门营业,所以街上人不多,感觉还不错。不过之后大可基本都是9点起床,算着9点40出门,去便利店吃个早饭,约莫10点过再开始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就去了大阪的通天阁,去通天阁的路上有一条街叫新世界,有很多攻略上的好吃的店,可惜我去的时候还没有开门。通天阁并没有想象中高,造型也不算好看,不过去上面看大阪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上面会有一些新世纪及通天阁地区的历史演变的介绍,鉴于不懂日语,我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图。这个景点没有太多停留,下来就google map去四天王寺那边了。因为地方不远,而且想边走边感受一下这座城市,所以是走去四天王寺的。

对了,日本是全名素质都很高的地方,地铁基本不讲电话,几个朋友聊天也会注意音量,排队什么的更不用说,所以大可在日本手机都开的精英,觉得没有滴滴的各种信息声也是很好的。

一路上很新鲜,左看看右看看。因为9.19号是他们的敬老节,18号这天,我看到各个寺庙都有好多扫墓的,走到一心寺的时候还有交警组织交通,大家都穿黑色或深色衣服,让我觉得很压抑。之后到四天王寺,也是因为扫墓的人太多,天也阴沉沉的,我觉得太压抑,就没有进去了。

由于昨天晚上吃的太油,总觉得没什么胃口,就到7-11买了盒蔬菜沙拉和一些日本零食,关东煮来吃,反正解解腻。对了,那边的酸奶很好喝,还有茶,真的就是茶水,不会像这边都加了好多糖。

下午准备去天守阁,打卡大阪最著名的地标。

到天守阁的时候,天气已经变好了,先到西之丸庭园,找最好的角度拍天守阁,不过,反正我的拍照技术不好,没差。

运气很好,天守阁前面的一个柔道馆正在进行柔道比赛,进去看了两场,挺有好看的。而且18号刚好周六,不知道是有什么祭奠还是什么活动,这里一下午都在进行表演。

表演超级赞,不仅舞蹈很有张力,演员的表情也很能传达舞蹈要表达的内容,最最最燃的旁边的两个专门配BGM的,这真不是盖的,完全是BGM带起了整个节奏啊。而且他们表演真的很开心,反正跳着跳着就自己high起来了,超级自嗨那种。反正觉得今天是赚到了,再点赞一次。

天守阁确实在建筑上来说,确实很有特色,不过里面更多的是一些历史和文物,3.、4楼为了保护文物是不能拍照的,里面有很多古画、盔甲、屏风。觉得日本的古画还是有中国古画的感觉,都画得很精细,日本画喜欢加金粉,连盔甲也喜欢加金箔。

在逛完天守阁之后,我就前往新大阪,准备去梅田空中花园和hep five的红色摩天轮。

新大阪到处都是大型shopping mall,去梅田空中花园的路上,如果一个广场,很有城市中的小清新感觉,有一个大的镜面水池,很多人坐在阶梯上,有街头歌手,大家围观欣赏,也有阵阵咖啡香飘过。嗯,反正走累了,买个冰淇淋,坐下慢慢感受。

空中花园的时空隧道超级赞,先到观景台走了一圈,沿着玻璃窗,有很多观景座位,还有情侣专属的。走到空中花园,天还没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所以我又到下面的观景台,点了一杯饮料,选个好位置,从傍晚的白天,坐到天黑,华灯初上。嗯,小文艺的感觉。

天黑后决定再上空中花园看看,毕竟有萤石铺成的路,像星星一样浪漫,虽然单身一人,也要感受一下。没想到上去后风很大,也在下雨,草草拍了一张,就走人了。这个星星点点的萤石路还是很不错的,走上去,鞋带也变颜色了,觉得很好玩,除了天气影响,这个景点还是超级超级推荐的。

在梅田大厦的负一楼是一条古香古色的美食街,叫萝卜小路还是什么的,记不得了,反正我在下面吃了晚饭,记得是牛腩、豆腐还有什么的,因为16g伤不起的手机内存,图片应该被删了,我也记不太清,反正挺和我的胃口,我觉得挺好吃的。

hep five也是shopping mall, 一楼的红色鲸鱼是它的象征,红色摩天轮是在顶楼。我觉得一个人坐摩天轮,确实很虐狗,而且周围浪漫气氛实在太浓。在摩天轮上,我可能有一点幽闭恐惧症,觉得在这种密闭空间很没有安全感,上去没多久就想下来了,可怜我拍了半个多小时的队。

玩完摩天轮,顺着逛了逛mall,就回旅社休息了,今天的行程比较满,不过鉴于是第一天,还是很兴奋的,不觉得怎么累,明天的行程就会松很多。

大阪

今天10点出门,前往黑门市场,这才是吃货的天堂,和夜市一样的小吃摊到处都是,不说多的,直接看图吧,反正我到1点才出来,吃的饱饱的。对了往黑门市场走的还有一条通道,两边也都是买吃的的,忘记叫什么了反正也超级赞。

下午去了港湾地区,坐了圣玛丽号航船,全程40分钟,观赏港湾地区景色,还有一个超大的摩天轮,因为里面有只小海豚,所以觉得不那么孤单,海游馆没去,不过周围的mall逛着也还不错,一楼还是负一楼,就是那种汇聚各种美食的美食街,应该吃的是天妇罗荞麦面,不过也找不到照片了。

晚上回到难波地区,在心斋桥逛了逛HM、ZARA之类的店,准备明天去奈良看看鹿,可是最近天气都不好,希望只是下阵雨。

奈良 - 京都

奈良应该是我最期待的地方,公园和亲近的小鹿。如果你住在难波,近铁比较方便,如果在新大阪地区,JR比较方便。

奈何,我去的那天,台风过境,而且没看日本新闻的我也不知道,冒着大雨就去了。一路上风大雨大,看见小鹿还是很兴奋的。去的当天还有很多游学的学生,统一的校服还是特别好看的。

因为雨大风大,说实话,并没有太多的感受,特别是回近铁站的路上,我全身湿透了,还是在近铁站的厕所换的衣服。

小鹿还是很可爱的,会向你点头要吃的,当然,也会一直缠着你,咬我书包,还咬我肚子(刚好有一圈肥肉,真的咬得好痛,但是,想着那圈必须减的肥肉,心更痛)。

东大寺的建筑和园林还是很不错,不过大佛和国内比还是差很多。春日大社的小鹿绘马也特别可爱,去春日大社的林荫路,如果天气好,应该是很不错的,奈何大风大雨,我脚步匆匆。

对了,在日本,一般什么什么寺,寺庙是会收500日元左右的门票的,但是神社就都是免费的。寺庙一般是供奉的佛、观音,神社一般什么都有,日本人认为万物皆有灵,神社就是供奉什么的都有。

近铁站出来一条路是可以吃东西买纪念品的,我就选了一家,随便吃了点。

顺便说一下,日本各个大站都会有存行李的柜子。我拖着行李箱,存了一个500的,由于他的锁只用转一个小角度,我当时不知道,以为没锁上,SB的往回转了一圈,哎,500yen瞬间没了,箱子又开了。。。

从奈良近铁站直接坐近铁去京都了,由于做成了特快,多花了510yen。到了京都,也在下雨。不过雨要比奈良小很多。

京都也是住的青旅,在二条城旁边,1-6楼都是他们的,顶楼的露台直接可以看到二条城,没有下雨在上面坐坐也是很不错的。去的时候,虽然换了衣服,还是淋了雨,一副狼狈样。一区,旅社主人就先拿了毛巾给我,让我觉得很暖,点赞。之后收拾收拾,洗了热水澡,晚上7点多就已经不下雨了。

我出门找吃的,不过京都不像大阪,8点多,二条这边就没什么人了,去居酒屋吃了定食,我也早早回住所,早些休息了。(后来知道,三天、四条才算京都的商业中心,一般9点店面才会关门)

京都的吃的超好吃,主要是甜品,抹茶,我超爱抹茶冰淇淋,生八桥,京果子,都超级爱。

京都

早上起来,天已经晴了,去到6楼的露台眺望了一下二条城,很多树那片就是,然后到一楼吃早饭。

超爱这种含自助早餐的青旅。果汁是百分百的橙汁,还有咖啡供选。果酱超好吃,里面真的有好大颗的草莓,吃了好多果酱。由于最近的吃的很油,所以我只要了蔬菜沙拉,没有吃吐司,不过我家没有烤吐司机,我其实超爱考得金黄的吐司片加果酱。

吃完早餐,元气满满,准备去伏见稻荷大社,看看红色的千本鸟居。

一到稻荷站就十分有气氛,红色的站台,马上就想到鸟居。当然,人超级多,真的超级超级多。

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狐狸,里面的御守、绘马都是狐狸的,千本鸟居真的是超级赞,红色的鸟居在绿色的树荫之中,视觉冲击力很强。每个鸟居还会写上捐赠人的信息,有时间可惜细细看看。

京都很多的景点都很推荐,伏见稻荷、清水寺、二条城、四条的八坂神社、花见小路和晚上鸭川附近的美食街,晚上华灯初上,古香古色。这次旅行算是一次打卡,去的都是大家都去的景点。如果之后有机会深度游的话,应该会在京都待一个星期吧。(当然,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去日本,我可能又会想去北海道那边了)

再表扬一哈,京都的抹茶,反正抹茶冰淇淋我一天可以吃两三个。

中午要面见一个初中的老同学,在京都大学读研,学霸啊。约在三条,之后去四条和八坂神社,用走的就行,沿路还可以看看京都这座城市。

这个季节吃鱼正好,要了烤鱼,和老同学聊了聊日本大阪属于大城市,会比较喧闹,街道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干净,当然,地铁之类的素质礼貌都还是很高的。京都不一样,京都是古都,街道比较窄,比较安静,路上也更加干净。

吃晚饭,老同学带我从三条走到四条,三条四条算是商业区,但是整体装修得十分古香古色,有点瓷器口或者洪崖洞的意思。沿着鸭川有很多可以看河景、纳凉的居酒屋,不过今天这天气又有点下雨,估计是不适合纳凉了。

八坂神社里面挺大的,往里面走还有很多其他的小的神社,还可以走到清水寺。我对八坂神社没什么兴趣,不过走到这个美御前社,还是特意参拜了一下。参拜的基本都是女性,当然都是希望变漂亮,据说把美容水涂一点到脸上,也会变漂亮。

结缘社也是要参拜的,毕竟单身狗。前面的雕塑很有意思,不过之后准备去清水寺,那里有专门的恋爱神社,就没有在这里多停留。

出了八坂神社,一直往上走,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走到去清水寺的岔路。岔路一直往上,人多车多,关键是下雨,打伞很不方便。

清水寺最出名的应该是清水舞台,建造在半山腰,也称作悬崖舞台,据说是有139根柱子支撑的。同样著名的还有三重塔和音羽瀑布。不过真的是人太多,在清水舞台没有过多停留,往后走的一条路有很多彼岸花开放,风景也还不错,就是人太多,商业化太浓。音羽瀑布据说三个泉分别代表学业、爱情和财富,想要那个就接那个泉的水,净手祈福。不过排队的人真的很多,轮到你的时候,是那个个泉就去接水吧。

清水寺出来那条街才是商业最浓的,各种伴手礼,小物件,人山人海。我没有怎么逛,直接往下,向二年坂三年坂走,路很窄,不过也是古香古色,人相对少一些,跟团的大队应该就止步在前面的商业街吧。我到二年三年坂的时候在下雨,也接近傍晚,店面开着灯,很有古城的感觉。

对了,清水寺有地主神社,专门求良缘,花200yen可以自己取一个签,吉签带走,凶签挂起啦就解掉啦,也不用担心。地主神社上面有两块石头,隔两三米,据说能从这块石头闭眼走到另一块,就会心想事成。我去的时候,正好有几个韩国妹子在玩,一个闭眼,另外的指挥。地主神社很小,人很多,也是没呆多久就走了,缘分这种事,顺其自然吧。

从清水寺出来,去了花见小路,运气很好,碰见了真正的艺妓(不是游客自己打扮的那种),偷拍了两张,沿着鸭川转了转,觉得在这里呆一段时间,真的很好。

回到旅社,店主家的小孩正在边看动画片边做作业,中学生,哈哈,我小学的时候就是边看边做作业了。反正这孩子看的都是动画片,还是挺可爱的。

京都

早上没下雨就会让我很开心,今天要去的是二条城,就在旁边,补一张楼顶露台的照片。

二条城里面真的超级赞,只是为了保护文物,不能拍照。里面的场景会有看《大奥》的感觉,不过当时很小,也没怎么看。

里面的莺鸣地板真的会发出吱吱的声音,超好听,当然,我是等一个外国旅行团走了之后,自己在那里踩的,超神奇。里面的画以虎、松为主,窗上的纸,在破的地方,是用剪成樱花形状的窗户纸补的,真的很赞日本人的这些细节。

日本人有把细细的白沙当做河流,假山当做山的山水园林设计,这在二条城的庭院中很有体现,不过游客的线路是规划好的,很多地方去不了。

出来前经过的甜品和伴手礼店,里面的抹茶真的超级赞,超好吃。

对了,日本景点的吃的或者伴手礼,和外面的价格都是一样的,车站也一样,所以,如果是自由行,根本不用急着去买,也不要怕景区价格贵,不敢买东西,反正该吃吃,该买买,玩的开心就好。

下午本来准备去金阁寺的,想到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也没什么意思了。一个人旅行就是有一个好好处,随时改变行程。我决定从二条走到三条去,不开导航,就随便乱走,反正按着大方向正确就行。

路上有很多小的店面,还多有意思的,反正从下午到晚上,我基本就是在二条三条乱逛了。

箱根

新干线在上午有两班京都直达小田原站的车,所以我早早的起来,搭乘传说中的新干线。京都站里的便当都是又便宜又精致(后来发现小田原的才是更加精致,种类更多),据说搭乘新干线可以看到富士山,我搭乘的时候天气不好,看见的时候上面被遮住了,也不知道有没有雪,反正在山城生活的我并没有觉得富士山很壮丽。

到达小田原站,我就准备把多的行李存在站里,奈何3F那一层的大箱子都已经存满了,我的24寸拉杆箱根本没办法。后来我问了一个老爷爷,老爷爷知道后特别热情,带着我到一楼去存箱子,问我是哪里人,虽然语言不是很通,但是会微笑就好了,日本人还是很热情的,我存在箱子后,爷爷还帮我看箱子有没有锁好,带我去游客问讯处,说那里有会英文的,有什么不懂得可以问他们,谢谢老爷爷。

只背一个包的我轻松很多,坐上小田急快车,往箱根上面走。

箱根周游券还是很有必要买的,从小田原站买只要4000yen, 之后的行程绝对能值回票价。

来箱根,除了看大涌谷、泡温泉、芦之湖,各类交通工具也同样是特色。

从箱根汤本到强罗的山行列车,是按照Z字型行驶的,从强罗到早云山的山行车是红色的,不过不久就要换成蓝色了,个人觉得还是红色好看。从早云山到大涌谷,缆车的风景简直一绝,加上山里云来云去,很有仙境的感觉。到大涌谷时,景色很震撼,还能看到富士山(不过一会儿云就又遮住了,感觉云飘的速度特别快)。不过由于4点缆车就就不运行了,没来得及去芦之湖。

大涌谷,也是超级值得推荐的地方。之前由于火山活跃,大涌谷关闭过一段时间,今年又重新开放了。硫磺味在缆车就能闻到一点,不过由于风向,之后到景点和拍摄点,反而闻不到了。

可以看到烟雾从喷涌口冒出,硫磺的痕迹也清晰可见。上面有名的是吃一个能延寿5年的温泉黑鸡蛋,还有黑色的冰淇淋。大涌谷可以看到渐渐开始红的枫叶,对面的富士山若隐若现,商店里有很多特供的伴手礼,包装都很可爱。

住宿是在中强罗的一家温泉旅馆,也是这次住的最好的旅馆了。

旅馆超级赞,里面有天然的温泉可以24小时随时去泡,还有免费的冰淇淋。给我check in的叔叔十分繁忙,走路都带小跑。给我介绍了旅店温泉的用法,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旅馆有免费的浴衣,所用的护肤品也全是高丝的,每个房间都是山景房,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山“大涌谷”的“大”字。反正这家旅馆超级推荐。

晚上泡温泉是按照日式的全裸泡,之前要坐在小板凳洗澡。我去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没觉得尴尬,一个人泡温泉。温泉42度,我下去5分钟就受不了了,不过泡了温泉睡得真的很香。泡完温泉吃个冰淇淋,也是爽到不行。

箱根 - 东京

在箱根的行程只有两天,第二天就下山了,其实要是有时间,多呆两天还是很不错的。下山的时候,乘车长十分有意思,自己开车会自己配BGM,就是“嘟嘟”“滴滴”那种,遇到铁路的工作人员会热情的打招呼,Z字路线时,会从车头换到车尾开车。

到了小田原之后,我在小田原站转了转,完全有大发现,旁边是shopping mall,一楼是生熟食都有的超市,那里面的吃的超级超级赞,由于东京住宿check in的时间是下午四点,所以我在小田原站逛了很久,吃了东西,才取了行李,去往东京

到东京之后,去了东京铁塔和六本木,本来想看一场《你的名字》,居然没有位置了。

东京铁塔真的很漂亮,走在路上都是浪漫的气氛,不多说,直接看图。

东京

到东京第二天就去了宅男天堂,秋叶原。在这边投入了大量的钱财去抓娃娃。这边的娃娃机都是两个爪子,实在是抓不到,唯一抓到的一个,还是用三个爪子的机器抓到的。买了些扭蛋,手办是没什么兴趣,下午去浅草寺,人真的是多多多多多多多到爆,不亚于我们的国庆的感觉,实在是不想久呆,打卡就走。

下一站是晴空塔(天空树),一下站就看到了姆明的主题餐厅,先去逛了晴空树,找到了pokemon go的商店,等到了晴空树的夜景,吃了姆明的主题套餐,还看到了吉卜力在晴空树的店,这边逛的真的很多,也是超级推荐。

晚上到银座转了一圈,不过银座很多店8点多就关门了。发现日本之前都说工作压力大,但是我发现他们都是10点开门,晚上8点多就关门了,学生也是,下午3点就放学了,感觉自由的时间很多啊。不过我知道的只是商店,写字楼是不是朝九晚五就不知道了。

东京

由于最后一天是早班机,所以这应该是在日本可以玩的最后一天。早上去了筑地市场,由于到11月就要搬迁,觉得还是很值得一去的。筑地市场的人也特别多,逛逛,吃点东西,也是没有久留了。

然后前往涩谷,去逛逛那边的商场,据说是年轻人逛街的地方,样式款式的比较新。

在涩谷看了忠犬八公像,看了八条人行道同时过人,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下午前往三鹰,去三鹰之森吉卜力工作室玩。

三鹰之森里面是不能拍照的,老爷子希望大家放下手机,好好的玩。所以大家都在外面和公共区域尽情拍照。去的人很多,虽然每天都有限定人数,但还是很多人。一楼有讲动画电影的原理,特别是胶片电影,有土星放映室,真的超级赞,楼梯也很有特色。二楼是老爷子工作室的还原和一些手稿,细细看你会发现老爷子和他的工作室真的很细致,一幅画的细节很多,颜色的调配也是相当精细,一一记录。二楼另一边是有龙猫,飞机等动画片中的物品还原,宫崎骏真的很喜欢空中的感觉,很多作品都与天空有关。

二楼还有草帽餐厅,分室内室外,三楼是纪念品店,觉得小贵,以红猪中的意大利餐厅命名的。最上面就天空之城的机械人,觉得他一个好孤单。

之前买到下午4点的票,是因为27号前,只有那一场了,觉得时间稍稍有点不好,但是现在,傍晚天黑,伴着灯光,还可以看看工作室的夜景,也是很不错的。

东京 - 重庆

由于是10点的飞机,所以早上就出发了。在成田机场,过去基本要1个小时。春秋在T3航站楼,但是一般乘坐机场快线只到T2,走过去要十几分钟,所以一定要预留好时间。

T3有罗森、吃饭的和免税店,所以没用完的日元和给家人的伴手礼,自己的一些高端化妆品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后记

一个人的旅行是自由随意的,旅途中获得的东西也更多。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旅行后新的工作,新的开始,一个人旅行,自己变得强大,自信心的提升。

日本的全名素质真的很高,也很安全,经常看见钱包直接放在裤子的口袋,露一半出来,没关的手提包之类的。街道虽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干净,但是确实是看不到在街上边走边吃的,都是定点吃完,扔掉垃圾再走。乘坐地铁会有序排队,手机基本都静音,车上会有小声的交流,但基本没有打电话的。日本的服务意识真的很强,跪式服务也体验了2次。

至于景色,由于不是樱花和枫叶季,并没有大的感慨,但是空气质量还是点赞的。

觉得这次旅行太走马观花,之后要是有机会,还是要深度游,好好住在京都,呆上一个星期。

地图等资源

有一些我做攻略时整理的资源,反正云盘,需要的自己提取吧。如果要更详细的,小气少年是强烈推荐的,蚂蜂窝也是。

地图 https://yunpan.cn/cvgA9CbTBAVQP  访问密码 15ca
 箱根镰仓的旅行线路样本  https://yunpan.cn/cvgyfxJWyQgrL  访问密码 9b3d

楼主写的真好

2016-10-04 03:3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04 09:25

引用 樱桃 发表于 2016-10-04 03:31:58 的回复:

楼主写的真好

回复樱桃:好开心,

2016-10-04 10:55

引用 woshowwocool 发表于 2016-10-04 09:25:26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woshowwocool:哈哈,不好意思啦,我也要好好学习一下啦,一起努力!

2016-10-04 10:56

一个人挺不容易的!点赞

2016-10-04 18:16

谢谢支持。去之前还是有些担心的,不过出发之后就发现自己多强大的,一个人旅游很随意很自由,也玩得挺开心的。

2016-10-04 20:56

准备下个月去日本看红叶,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00:28

恩恩,已关注哦

2016-10-05 09:45

楼主写的辛苦了!

2016-10-05 17:31

引用 白石村人 发表于 2016-10-05 17:31:31 的回复:

回复白石村人:谢谢

2016-10-05 23:4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0 11:50

引用 freya 发表于 2016-10-10 11:50:18 的回复:

回复freya:哈哈,写了之后就没看过,不过过几年再看一定很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