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秋雨、秋陽-60小時愛丁堡的光與影的城市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9-22

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走了一天的路,看了一路的風景,終於在夜晚時分可以在廣場旁邊的露台上看看這個城市的夜色,街頭藝人高聲地彈唱,帶有涼意的風讓你感覺到秋的來臨。燈光點亮了城市,也點亮了人們歸家的路,倫敦太大,約克太小,也許愛丁堡剛剛好……

九月二十四日 星期四 晚

夜晚最後一班從倫敦飛往愛丁堡的英航降落在愛丁堡機場,還記得是23點10分。一場大雨帶著大不列顛北方的寒意迎接這個來自異國他嚮的你。搭乘藍色的City Bus 100,一路夜色與米黃的燈光開始了這個城市的探索之旅。City Bus 100終點在火車站Waverley Station,這裡是算是交通樞紐與遊客中心,一邊是新城,一邊是舊城。臨近凌晨的街道安靜異常,打了出租車前往預定好的民宿,只是出租車🚕司機的熱情超出你的想象,濃重的蘇格蘭口音的大叔介紹著這個城市的景點與歷史,對於一個深夜到達異地的,提著重重行李箱的遊客而已,也許這樣的問候才是最溫情與最美好的。

民宿位於Newinton,房東是一對行走歐洲多年的年輕夫婦,來自意大利與新西蘭,他們說走了一圈,還是喜歡愛丁堡,然後就留在這裡工作與生活。初來乍到的你,無從體會房東所說的喜愛,但單憑為你倒上一杯的熱茶,與你幾句簡單的閒聊,不知不覺間你開始慢慢喜歡上這個城市。

愛丁堡民宿的廚房

愛丁堡民宿的臥室

愛丁堡民宿的客廳

九月二十三日 星期五 晴🌻🌻🌻

一夜的雨在凌晨時分停了,天邊有微微的朝霞。走在戶外,滿滿是清新與舒服的空氣。

沿著山路,開始秋日登山之行。

離民宿不遠,就是亞瑟王的寶座(Arthur's Seat),爬上亞瑟王寶座所在的山,有些部分是相當崎嶇的,需要備好不錯的登山鞋。一早的日光,早已經消失,越往上風越大而且感覺涼意陣陣。但是從山頂往下看的風光卻是很美的,一邊是愛丁堡的古城風光,一邊是臨近海邊的風光,還有就是不斷綿延起伏的高地景觀。倘是天氣在溫暖些,少些風,然後坐在高地的草坪上從上往下看也是一番愜意的放鬆,當然可以身邊有只大大的狗狗陪著你,看日落黃昏。

迷失方向,也就隨意行走。不知不覺到了山角下一側,Holyrood Park,有人在跑步🏃🏃🏃,也有人在釣魚,完全悠然的生活模式。經過一排可以望見海的居民區,還有一路準備去上學的孩子,然後是一大片的綠綠的草地,坐在高處,靠者石頭椅,放下行走的腳步,看著身邊的風景,要是有一杯咖啡就好,那樣可以發呆或者無限遐想,也許沒有必要去趕著去看所謂的景點…

荷里路德花園的指示牌。

孩子們們的遊樂場,也是狗狗們熱愛的草地天堂。

當地居民的牧場。

蘇格蘭教堂

走累了,誤入Dr Neils 花園的咖啡廳,享受一下老奶奶們做的咖啡與蛋糕吧。然後沿著Duddingston Loch慢慢行走,體驗湖邊的美景。

沿著The Sheep Heid Inn旁邊的一條無名的小道沿山而上,希望可以找到返回市中心的路,或者說可以從山的另外一側到達下一個目的地-荷里路德宮。

從山上看到愛丁堡城市的景象

一路步行,沿著陡峭的山路,從高處看到愛丁堡不同的風景。然後慢慢靠近荷里路德宮。花上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漫步在這個宮殿中,有中文的語音導覽可以幫助你更好起了解這個宮殿以及其女主人的故事。當然到愛丁堡的一個重要事情就是去更好了解蘇格蘭的歷史與文化,因此皇宮或者城堡將是不錯的地方。當天還有女皇穿衣風韻的展覽,更好貼近女皇的日常生活。

逛完荷里路德皇宮,已經差不多是黃昏時分。對面的市政廳,早早截止入場,就只能在戶外觀看這個新興的建築。又有一位熱情的愛丁堡大叔走過來,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拍照,然後就彼此熱情聊起來這個新的建築,還有這個城市的所有他說知道的過往,看得出他為出身在這個城市感覺到無比榮尚與自豪。

荷里路德宮的一側就是皇家英里的起點,中世紀歐洲獨有的石塊馬路與舊式建築,而這裡也是愛丁堡的舊城所在。隨意找尋一家看起來年代久遠的酒館Tolbooth Tavern,一群人圍在吧檯上看電視、喝酒還有聊天。點了一杯啤酒,一個煙熏三文魚的冷盤還有就是一份超大的Haggis塔拼盤,混合著土豆與白蘿蔔。而這個Haggis也就是愛丁堡的特產食物。

從黃昏到日落,愛丁堡的天空變換著它的色彩,一路沿著皇家英里而上,遠眺寂靜卡爾頓山,而不遠處的北橋閃爍著各式建築的燈光,還有穿行而過的車燈。夜晚的愛丁堡城堡也透出幽暗的粉紅燈光。

Waverley火車站旁,燈火闌珊。夜色中的斯科特紀念塔依然聳立。

在返回民宿的路上,偶然間邂逅了大象咖啡館。恰好人不是很多,就點了一份大象特飲,當做晚餐后的甜品吧。這個大象咖啡館估計都是慕名而來的遊客,為了體會哈利波特的作者書寫哈利波特時候的情景。

九月二十四日 週六 陰🌾🌾🌾

這幾年的旅行習慣自己逛當地的超市,買當地的食材。前晚從Sainsbury買來的早餐食材,然後在清早為自己做了一份早餐。

清晨的愛丁堡顯得異常安靜,一路穿越愛丁堡大學,只是學校的一些建築在返修,所以沒有辦法看到全部的景觀。

清晨愛丁堡街道

用手中的相機拍照這個城市清晨的影像,漫步在這個中世紀的古城中。在走向愛丁堡城堡的途中,經過了圖書館以及出名的乾草市場,最後沿著一路台階而上到達愛丁堡城堡。

中世紀風格的建築

中世紀的街道。

蘇格蘭巴士

遊人尚未多的乾草市場

乾草市場

愛丁堡國際文化中心

愛丁堡城堡是早上0930開門,還不到九點排隊的遊客已經很多。可以選擇現場買票或者是網上購票並現場取票。購買了中文的語音導覽,然後就在城堡中的各個景點與博物館參觀,由於是愛丁堡最出名的景點,某些部分需要排隊。若是想去體會城堡,會建議在入口處的大事件紀念牌上了解過去關於城堡的歷史與過往。

從城堡上遠眺愛丁堡的城市景色之一

慶典大廳

城堡中如織的遊人

愛丁堡城堡的外觀

中午時分,結束愛丁堡城堡的參觀。尋覓到周邊的一家餐廳,進行簡單的午餐。南瓜奶油濃湯,Haggis球。還有餐後的冰淇淋甜筒

探訪威士忌博物館。乘坐的酒桶做成的車在隧道內參觀威士忌製作展覽,然後參加威士忌酒的品嘗與分享,還參觀一個很大的威士忌酒展覽廳。不論你喝不喝酒,蘇格蘭威士忌是這個地區的文化,值得推薦參觀。(若是銀色票,就只能品嘗一種威士忌;若是金色票,可以嘗試到四種)

唇齒間依然留有威士忌的味道,臉頰似乎有點微醺。接下來就是閒逛,但還是先去了不遠處的國家博物館。沒有門票,但為了支持博物館,也是根據建議做了適當的捐贈,感謝博物館提供這麼好的去處讓普通民眾與遊客更好去了解當地的傳統與文化。由於時間的關係只是匆匆走馬觀花一看,但其展覽不僅僅包括蘇格蘭,還包括了世界自然、文化、工業、科學以及設計的多樣性,適合于各個年齡層的參觀者。

博物館在傍晚五點要閉關,就只能在閉館前匆匆離開。坐在博物館外的台階上,靜靜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抬頭望見尚有晚霞的天空,也是難得的一番愜意。

探索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就稍微休息后一路步行,沿著舊城區的Candlemaker Row慢慢步行,再次經過乾草市場,轉到Fountainbridge,最後返回到Lothian Road到達王子街。

天色已暗。從王子街的一端走到另外一端,多日的旅行,突然懷念亞洲食物了,希望有碗熱熱的湯麵或者是米飯🍚。於是走進這間中餐館,要了一份水餃與酸辣湯,頓時覺得心生溫暖。而接待的是從台中前來愛丁堡打旅遊工的男生,濃濃的台灣口音。

沿著夜色,一路步行回民宿。

九月二十五日 星期日 晴

一早起來收拾行李,吃完早餐,依舊步行出門。選擇一天與以往不同的路,沿著St. Leonard's Street前行,經過Cowgate,然後到達皇家英里,繞過Canongate Krik隔壁的Old Tolbooth Wynd到達卡爾頓路(Calton Rd)。然後就沿著小台階而上,就到達到卡爾頓山腳。

皇家英里路上可愛的博物館

從Canongat Kirk中可以望見卡爾頓山以及愛丁堡新議會大樓以及攝政台。

登上卡爾頓山,一覽無限的愛丁堡風光。

卡爾頓山俯瞰王子街。

關於卡爾頓山的英文景點介紹。

從卡爾頓山看到的亞瑟王寶座。

卡爾頓山山頂。

卡爾頓山遠眺海邊

卡爾頓山下的城市。

週日的卡爾頓山清晨遊客不是太多,所以可以安靜地走走看看,在除週日外的日子里納爾遜紀念塔是開發的,據說是俯瞰愛丁堡整個城市景觀最好的地方。

下山后,沿著卡爾路走向王子大街。再一次看到司各特紀念塔。

光影下的卡爾頓路

光影下的王子大街。

光影下的司各特紀念塔。

在離別愛丁堡前,登上司各特紀念塔,用影像留下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那天的愛丁堡,天氣出奇的好,溫暖與陽光遍照。

在這個身著蘇格蘭傳統服裝,吹著風笛的小男孩畫面中,結束了短暫的約60小時的愛丁堡之行。

深夜愛丁堡的秋雨,荷里路德公園的秋風,還有這離開愛丁堡時候中午溫暖的秋陽,在這短短60小時的走走停停中,這個古老的城市散落它的點點滴滴于這個遠方遊客的心頭與腦海中。希望有緣可以再來,坐在某一個街角的餐館中品著蘇格蘭威士忌,和著Haggis,望著窗外這個城市的人來人往。

Fareware ,Dun Eideann.買了明信片,寫上祝福寄給遠在他方的另一個自己。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3 17:25

引用 amenisia 发表于 2016-10-03 17:25:36 的回复:

回复amenisia:你是要去几天呢?下个月也就是11月份去,已经很冷了。特别如果你要去亚瑟王宝座的山上,风很大,要带好御寒挡风的衣服,我去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穿播的羽绒服。爱丁堡的天气变化很快,以阴为主(至少我去的哪几天是这样)。爱丁堡城堡人会很多,建议早点去,否则里面的一些展览要排队。其实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倒是可以在荷里路德公园走走,很大的一片,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有其他需要咨询的随时问我吧。

2016-10-04 08: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10:01

引用 紫焰山 发表于 2016-10-10 10:01:32 的回复:

回复紫焰山:是呀,放鬆身心,看看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