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版攻略:“漫游丽江,慢行大理”,你敢不看,就等着花钱买难受吧!

• 出发时间/2016-03-20

人物:三远 琦哥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么身体在路上~要么心灵在路上

彩云之南,心的追逐,心的方向。云南丽江在多数人的眼中是这样的。

丽江,是梦,人们离天堂最近的梦,一个隐隐浮现的梦,一个华而不实的梦。有的人在这里邂逅,有的人在这里疗伤,有的人在这里遗忘或被遗忘,有人在这里开始流浪或许又终止流浪,有人在这里寻找幸福或被幸福寻找。青石板路,溪水潺潺,在这里驻足,安静地回望身边人,任时光静静溜走是一种享受。对于我来说,丽江,是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陌生的地点,世界那么大,我选择先去看看丽江

2016年3月20日,我踏上心灵的旅途,早上7点从成都杜甫草堂出发去机场,8点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和行李托运,再过安检候机,8点55分飞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准时起飞,1小时45分的空中旅途在静心欣赏舷窗外的风景中度过,10点40分飞机安全在丽江三义机场降落。虽然是淡季,但是去游玩的人还是很多,拿上行李,在机场等待着杭州的过来琦哥。

很多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悄悄地从我们指间溜走,每一次想出去走走看看的时候总推辞说下一次、下一次、下一次,待到下一次我们已经没有出去看看时间了,忙碌的生活、工作拴住了我们的脚步,再想迈动脚步已经是浮云,不要抱怨没有时间,年轻即是出发,再不远行青春也将远去。所以啊,我和琦哥商量好,就利用这次年假挤出一个礼拜,世界这么大,咱先去丽江看看……

从机场到丽江古镇,我们乘坐的是一辆黑车,经过好长时间的砍价,稍微比出租车便宜一些,唯独就是司机一路上不停的忽悠去景点,此时要注意出门在外对你特别热情的人,那么他一定抱有什么目的,谨慎就好(山思与盆友9月18日,从丽江三义机场到大研古城两人只花了40元;然而回来时大研古城到三义机场打滴滴花了80多元,还要交10元过路费)。
❖小编推荐的客栈

到了丽江就要住客栈,丽江客栈作为中国旅游的一个独特存在,它的文化核心体现为一种在别处的栖息文化。丽江在很多人心目中是向往的“身心和灵魂的栖居之地”来丽江肯定是要住古城客栈的,客栈本身就是构成丽江古城的一个重要元素,古城内外有数千家庭院式客栈,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味道,每一个客栈都特有逼格,每个客栈老板都很有故事。

游玩第一站选择了拉市海湿地公园,骑马走茶马古道、划船。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南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湖面海拔2437米,丽江古镇和束河古镇都有去拉市海的280/人,听司机说很多被便宜包车送过来的游客都要被宰,价格在300—500,而且是走大马路,都是马粪。

(9月19日,小编山思与两位盆友一起打滴滴到拉市海,原以为客栈报团可能贵,旅行社报团又可以被宰客,其实滴滴司机就是会用网络平台的黑车司机。小编一行碰到的那位本地汉族司机,看似朴实真诚,实际上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与那里人的打交道都得多个心眼,那里的人心已经被金钱粉刷蒙尘,在那真情换不了真心,露底牌只会被挖更大的坑。)

晚上回到客栈,吃饭,然后洗漱,洗去一天的疲惫准备逛夜晚的古镇,体验古镇酒吧一条街的热闹繁华,古镇酒吧一条街是古城最有特色的一道风景。丽江酒吧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俗称嗨吧和民谣吧。嗨吧热烈喧闹,人潮涌动,以酒吧一条街为代表;民谣吧低调隐蔽,特立独行,以大大小小的分布丽江古城各处的火塘吧和清吧为代表。

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一头连着四方街一头通向古城入口大水车,由一座座木质老宅改造,一座座简易木板桥相连,沿新华街玉水河两岸分布,是古城最繁华的所在,中间流水潺潺,杨柳垂枝,河流静行就是各个在丽江颇具名气的酒吧,白天这里安静,流水、鱼群、杨柳、老街,三三两两行人,完全就是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致远,导致你很难把酒吧一条街这样喧闹的名称和它联系起来,整条街两个主色调:红灯笼与黑木头,微小处也点缀些黄色的玉米、红辣椒、葵花盘、猪槽船、晒谷架、破斗笠、旧衰衣什么的,简单随意,质朴稚拙。

来酒吧的都是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朋友、伙伴一起尽情喝着啤酒,谈天说地,喝老酒不醉,谈风尘不笑,到了夜里打烊,意犹未尽的人们,拖着酒后疲惫的身体,依依不舍的离开酒吧一条街,有的人回去睡觉,有的人结识了新的朋友转场吃夜宵,继续述说着自己和人生理想。晚安!(小编建议多到“大冰的小屋”这样的地方坐坐,40块钱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可以坐一天;但你要是去嗨吧那就擦亮眼睛、捂好钱包,那里淡季半场、甚至全场都是各种专业和业余的酒托。)

清晨,迎接着旭日初升,走在宁静的青石板路上,这里被足迹打磨得油光可鉴的青石板,蕴藏了古镇悠久而深厚的文化内涵,古城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明朝时,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在丽江坝中心,四面环绕,一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研,故而得名《大研古镇》。

悠闲的吃了早饭,今天的时光留在古城,逛木府,所谓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所以到了丽江,木府是不能不去的,如果说在丽江古城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的生活的话,那么在木府将看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原为明代丽江土司衙门的府邸,是当时丽江地区政治、文化的中心,有340多年的历史。

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坐西朝东,府内五沟纵横,治水长流布局,观纳西族传统文化精神,此外还融入了白族各地方工艺风格,充分展现了纳西广采博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

第二站,选择的是丽江玉龙雪山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峰,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以险、奇、美、秀着称于世,气势磅礴,玲珑秀丽,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而变化,有事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白,云下刚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

为了省事,我们订了一日游的旅行团,早上在古城忠义市场出发,踏上雪山之旅,三月的雪山还比较寒冷,雪山的海拔高原因,上去旅行团都会准备羽绒服和氧气瓶,下车以后认识了两个湖南的小伙伴,他们两人特别好,大家一起玩一起拍照,为旅途增添了乐趣。先游玩蓝月谷,蓝月谷前身为早前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名白水河。

11点左右乘坐电动接驳大巴到达3356的地方,排队乘坐大索道前往4506米的冰川公园,就是排队比较久,到达上面以后,一个小伙伴身体不适就先下去了,毕竟一下子到达海拔4506米身体肯定需要一定适应时间,我们也有点感觉不适,过了几分钟就好了,上去之后忙着拍照留影,忽然一群赤膊拍照的大叔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我也决定雪山赤膊留影,嘿嘿,一直在模仿,从未去超越。玩的差不多了就下去了,没吃早饭的肚子早已咕咕叫唤,等待这我们的一人一份的小火锅。

此处被一群大叔吸引~模仿的

午餐~小火锅

去大理

结束一天的雪上之旅,回到客栈,拿上行李,踏上大理之路,坐上大巴耳边仿佛响起了郝云的歌《去大理》: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大理后,小伙伴有认识的姐姐在大理,我们在古城下车,等着姐姐接我们去客栈,到客栈放好行李,计划好明日的行程,洱海骑行,陪小伙伴拍照,然后去吃饭,吃好饭准备去洋人街的酒吧坐坐,可惜很早已经打烊,只能回去睡觉了,睡前说好早上起来看洱海的日出,带着一日奔波疲惫的身体进入梦乡。早上7点半起床看日出,7点40太阳如约而至的露出了小眼睛。

当天洱海骑行,拍照。洱海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的苍山东麓,地貌类型丰富,为第四纪形成的断陷构造湖,属碳酸盐类湖泊,环海公路环绕洱海一圈,可自驾、骑行、步行,全长115公里,涉及喜洲、湾桥、银桥、大理下关五个镇,姐姐、姐夫气的自己的摩托车,剩下我们4哥小伙伴租了两辆电驴,从古镇出发开启洱海骑行之旅。

一路上走走停停,拍照留影,一上午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午饭在一个小镇品尝小吃,天气多变下起了小雨伴着大风。由于穿得单薄,骑了60公里左右,小伙伴们实在是冻得瑟瑟发抖,剩下的路程还很多,就决定原路返回,回到客栈准备去才村码头住海景房,晚上姐姐带我们去吃土菜,菜品很好吃,还便宜。我们的客栈老板叫杰哥,广东人,人很好,我们一起在客厅聊着天,喝着鲜花茶,玩游戏,深夜才入睡。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洱海映入,美不胜收,本来打算去苍山,几日游玩奔波,因太累而放弃了,毕竟去了玉龙,晃悠到街上,吃了早饭,又租上小毛驴骑到洱海边,享受着闲暇的时光,拍照、打牌、喝咖啡。傍晚,回到才村在码头救了一条狗狗,它叫迷迪,好像经常去洱海游泳,打了电话,它主人来领走了它。

之后,我们回去吃饭,回到客栈杰哥说一个朋友酒吧开业,叫我们一起过去玩,在酒吧听着民谣,一起摇着骰子,喝着啤酒你,不胜酒力的我早已恍恍惚惚,回到客栈我回房间睡觉了,琦哥他们在下面聊天,等醒来已经是天亮,今天要离开了,先送走了去机场的湖南小伙伴,有缘下次再见。我们也踏上去火车站的路上……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欣赏风景的心情,目睹着那渐渐消失在原野中的列车,回味着画面中的笑脸,旅行就是一场遗憾,看景不如听景,经过不如不过,不过仍想经过,把握每一个经过的现在,尽情展望下一个即将到来的故事——七彩云南,还会再见!
人生本无定数,回首已是天涯。

编后感:丽江大理,两个让人日思夜想的灵魂栖息地,那里自然有着都市人心往的“诗和远方”,但随着旅游业的深度开发,原本土著的质朴不可避免地掺杂了商业的杂质,热情友好的脸庞下是一些毒辣的宰客邪招。各们旅友出门在外诚之、更需慎之!!!

2016年

小编推荐旅游日程

10月1日

入住古城客栈:
1.富游的可住:“云水茗心”客栈,站在露台就可俯瞰古城夜景,下楼就是“染香林”书画文化地标。
2.穷游吧可住:穷但不自的,可住“花开彼岸”客栈,1980后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会带着你一起嗨的!
当天在古城逛逛,也可到民谣吧听听歌。

10月2日

茶马古道-拉市海划船
(注意:茶马古道和拉市海划船一般是套票,报团最好的也就280元左右,千万别听信什么线路不一样,小编就是在哪被宗思三队的骥足马场导游狠宰了460元。)

10月3日

天好:上玉龙雪山
最高端团应该也就600元。上午游蓝月湖,中午饭饱坐索道上雪山。雪山门票是130元,索道票是182元(含2元保险,至冰川公园),接驳电动公交票是20元。

10月4日

泸沽湖一日游。

10月5日

香格里拉大理的苍山和洱海。

如果你喜欢安静,那么就去丽江束河古镇和大理未开发的剑川沙溪古镇。

额外福利!
丽江古城中有几家不错的觅食处:早餐可以到“二哥米线”吃15元一份的米线,味道很不错,虽然老板不热情哈。另外住“花开彼岸”客栈美女老板娘有空会带你去“云要丽”吃正宗丽江土菜、到古城外小巷子里吃纸上烤鱼。如果你到大理推荐你住小编盆友家的“山海经精品酒店”,在去哪儿网可搜到,然后可大理古城人民路品尝“花时间私房菜”,菜品极赞。当然人民路上的那家湘采馆也不错,老板娘是个书中淡淡的女子,孙洪雷还到这个小餐馆吃过饭。想买点茶叶吧,那就到“大理云朵”茶行,老板娘小朵是个明媚的暖妹纸!!!
小图的文艺范布包要么,那是丽江古城狮子山“染香林”制作的。
---哈哈,很真诚的推荐,因为小编没收广告费,真是因为好才自发的广而告之!!!

作者~编辑

作者:三  远
编辑:山  思

作者微博:我是三远
编辑微博:柯  文  熠

~有兴趣的朋友~
              ~可关注下方微信公众号~
                      ~一起探讨人生~
                          ~诗和远方~

2016-10-03 15:08

引用 麦田里的守望者 的图片:

够酷

2016-10-03 16:4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03 17:25

引用 roger 发表于 2016-10-03 17:25:37 的回复:

回复roger:过节人多的~我三月去的

2016-10-03 18:4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03 16:45:30 的回复:

够酷

回复快乐旅途:哈哈😄

2016-10-03 18:44

2016-10-03 19:3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