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总是错过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桂林阳朔,都已经去了很多次了,自驾也多次从广东广西,每次路上都会看见那个路牌“黄姚古镇”,总是在想什么时候再去阳朔的时候,能够抽个时间绕一下,去看看这个颇有些历史的古镇,看看广西的小桥,流水,人家。但总是次次都不能如愿,去了桂林阳朔,就会忘记了黄姚。
这次中秋,据说会有台风莫兰蒂来袭,本没有打算出门的,但是就在几天前,身边朋友却个个都告诉我,他们将会来一次中秋的短途旅行,有去泰国的,有去湖北的,有去杭州的,突然间不愿就这么待在家里,匆忙间来不及订机票,订高铁,那只有来次自驾游,赶紧查了下周边几小时车程的地方,最终想起来这个每次都被错过的——黄姚。
于是,通知家人,收拾行李,准备上路。途径龙甫休息站,由于天气太好,心情也非常好,对着天空拍了一张。只有手机,效果大家凑合着看吧,天真的好蓝!

初见黄姚

很多人都去过黄姚,一个从宋朝开始的古镇,目前古镇还比较完好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建筑和布局。不过我想提醒想要去的朋友注意了,现在黄姚古镇外正在大兴土木,什么游客中心,旅游集散地,看这样子,政府是要大开发了,说实话,这次我觉得幸好决定去了,否则下次再去,真不知道会如何商业化。经常旅游的都知道,全国的古镇都是一个味道,很多时候就是拜政府集体开发所赐。方便是方便了,可是原汁原味的古镇,纯朴的民风,渐渐已经离我们远去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看见美丽的画册和游记,真的去了却总有种大失所望的感觉的原因。这次来我觉得还好,虽然有商业化开发,但是却还不像丽江阳朔那样,依然有古朴的风格,当地人依然还有些纯朴,并没有一切向钱看。

就在黄姚古戏台的那个入口旁边,便是我这张照片上的水跳桥了,一排石头有序的排列于小河中,方便了小镇的人们从河的这一头到另一头,现在开发成了旅游景点,也是摄影爱好者们钟爱的拍摄地点。我就随身带了手机,勉强拍了一张,游人不少,这镜头里出现这几个人也是我等了好久才拍到的,大家将就看

被水围起来的小镇——黄姚

从那个水跳桥开始,这条小河就一直围着黄姚流淌,水并不深,和另一条河水一起汇合在小镇,小镇的用水基本都是来源于此。在广西独有的山体和小河的环保下,这个明清的古镇散发着它自然的气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黄姚随处可见供奉着土地公,土地婆的小神庙,就连旁边的那座山,也名为真武山。小镇自有自己信奉的神灵。河上有游船,都是村民自己弄的带马达的小船,10元一个人,儿童免费,运气好的话,几个人就可以包船了,不是多便宜,实在是游船的线路很短,基本上看过了半个黄姚,也算是水上游黄姚的一条路吧,建议来了就上船看看。

古朴的黄姚

下图中的这座石桥,几乎所有去黄姚采风的摄影爱好者都会拍,全部都是用大石块垒成,没有用任何的粘合剂,古人的技术,让我又一次想到了匠心这个词。当水面平静,没有船经过的时候,半拱的石桥倒映在水面,恰好形成一个圆,只可惜我没有带相机,当然,即使有相机,可能我也拍不出来在黄姚,满目都是这些水,这些古老的石头做的东西,能让我们暂时忘却喧嚣,忘却明天的烦恼,就是原始的自然,能够清净个一两天,这也许是旅行的意义一种。

全国一大同的小镇客栈和酒吧

去过中国的好几个古镇,同质化很严重,虽然黄姚现在的商业气息还不是那么浓,但是,民宿,客栈,酒吧,总是似曾相识的感觉,走在街上,总有各地来的小清新在用各种姿势拍照。我曾经想,如果不说自己在哪里,会不会拍出来的照片根本就不知道地理位置?民宿,连锁了,手鼓,从丽江到黄姚都在卖,咖啡馆,门口的广告词永远都是一样。小文艺,小清新,我已经没有感觉,不是年纪,而是看了太多,并且到处一样,或许我还是喜欢黄姚的安静,古老,只是不知道这还能多久……

小镇生活

最后上几张黄姚生活图片吧,因为还有很多当地人居住,因为他们都生活在这里,所以黄姚不同于那些古镇,黄姚还有生活气息。黄姚非常有名的豆豉,镇上有很多家做豆豉和酱菜的,临走的时候不妨买一些带回去,味道还是不错哟!

很难再去的黄姚

还有太多的地方没有去过,黄姚,这次来过了,离开了,也许很难再去一次,但这次的中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看到了黄姚,这个还有古朴民风的小镇,最后送给大家一张图,我们都能找到内心的安宁。没有记录整体的花费,没有推荐民宿和餐馆,因为我没有太用心记这些,一个没有被太商业化的地方,吃和住都是地道的,本地的,去了,用心去看你就知道。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0 10:01

引用 nono熊熊 发表于 2016-10-10 10:01:35 的回复:

回复nono熊熊:其实并没有,不要在放大假的时候去就好了。黄姚不大,用个周末足矣,放下你所有的包袱去感受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