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天津再刷好感

• 出发时间/2016-09-25

这是第一次去天津,但是对天津的好奇和好感可是由来已久,最初是源于高中时候在电视台看杨光的快乐生活,刻画的天津人有事没事乐一乐,笑对挫折戏说无奈的态度很可爱,这让我对天津这座城市有了最初的好感。之后高考时候把天津医科大学当做最高目标,虽然结果差了30多分,距离很远吧,但它是召唤我复习迎考的动力源。所以即使没有体会到实现理想的快乐和成就,那个时候的干劲和充实却一直记忆犹新,这是天津二刷好感。到后来大学时期,有幸结识了三个天津妹子,一个幽默爽朗快语连珠一个机智从容剑走偏锋还有一个是元气满满的cos达人,成为朋友后,听天津人聊起童年趣事、生活习惯、小学中学……于是我总觉得,全国六百多个城市,有那么多我没有到过的地方,唯独天津最乐天达观,充满亲切感。

天津站惊鸿一瞥

9月25日下午两点火车将我们一行三人送达天津,出站后意外的发现还挺热的,原以为北方的九月底至少得穿长袖了,但是发现短袖就可以啦,街上也是怎么穿的都有果真是二四八月乱穿衣。天津站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海河,五千年前河北平原的形成与海河紧密相关,现在海河水系成为中国华北地区流入渤海诸河的总称。

这是站前广场西侧的世纪钟,是为迎接新世纪建造的地标性建筑,非常醒目。金属打造,十二星座的金属浮雕图案构成了时间表盘,侧面的钟摆上位太阳下位月亮,日月辉映。建筑整体是欧式风格,大规模钟表的机械构造和金属质地显得工业感很足,似乎在诉说天津融合中西的厚重历史和现代领先的工业进程。
     天津站对面就是津湾广场,这一出站便有无限欧式风光,在进入地下地铁站(解放桥站),巨型浮雕,数丈吊灯,空间大人流少让这个地铁站显得非常豪华阔气。穿过津湾广场张自忠路我们向新华路方向走去。
    在天津站和旭明顺利碰面,嘿嘿,他毕业后我们一年多没见面啦,一碰头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依旧帅气逗比,靠谱活泛~感谢一个下午的陪伴,在天津的大街小巷边转边叙旧,温故知新。五年前在学生会相识,一个大一一个大二,相继毕业后经历工作变化能够跨越南北再次见面,实在是幸运也是幸福。希望旭明明越来越好,工作感情都顺利。以及我下载了今日头条哦。

滨江道悠闲踱步

在“阿里旅行”上面信用住订了新华路一号的华信半岛酒店(百货大楼),看着房间的布局和电视旁边的多功能按摩椅深感超值啊。把行李放下,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发开始逛街啦。滨江道。

天津最初是明清时期建立的军事卫城,地理位置优越,六百年来工商业蓬勃发展,成为北方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咸丰时期与英法俄美签订《天津条约》后,九个国家纷纷在天津开辟租借,滨江道是原法租界的商业核心区,现在是天津最著名的商业聚集地之一,沿街基本以大商场为主,配套着小型门店。各种商场鳞次栉比,其中我们选了劝业场和恒隆广场走进逛逛。商场总是相似的,公共设施齐全、装修现代摩登,不同的是天津的商场内有不少韩妆门店,比南京这边的商场品牌种类多。

劝业场是天津的地标性建筑,有着“不到劝业场,往来天津卫”的美誉,外地顾客来天津都要到劝业场逛一逛才好。在百度百科上看到这段话:“劝业场的服务是有其优良传统的。早在建场之初,德华馨等名店就有严格的店规: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解放后领导一直教育职工要视顾客为亲人,与顾客广交朋友。劝业场的售货员不仅仅真心诚意地为津门父老服好务,对外地顾客也一视同仁。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最普通的人们当作最知心的朋友。坚持在这块寸土寸金的经营宝地上,“一分钱的买卖也要做”。销售商品大至金银珠宝,小至针头线脑都要有货,不仅销售“高、精、尖”,也要做到“小、专、全”。在这里,一分钱可以买两根针、一绺线,或三个扣钉、五个曲别针;三分钱可以零灌一小瓶鸵鸟墨水,6角钱可以买一卷简装的120胶卷,6角5分钱可以买半斤相纸,回家后可以洗上百张精美的照片……商场坚持商品拆零销售,坚持钢笔修理业务,坚持一百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对于这些,广大津门父老至今记忆犹新。”
         我觉得劝业场这三个字别具一格,回去之后查了一番,劝业最初见于史记“各劝其业,乐其事”,在1928年开业时商场内悬挂着“劝吾胞舆,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的标语。“劝”既是努力从事又是鼓励劝导,按字表意思理解为我们劝业场认真努力服务顾客,为祖国商业添繁荣。对于商业广场来说这真是个绝妙的名字。再加上高精尖、小专全的货物、诚心诚意的服务、如此,正面的企业形象文化品牌在顾客的心里扎稳了脚跟。我想,正是津门百姓的认可,让劝业场在经过解放前后、计划经济时代、改革开放、新世纪,近百年的时事变化之后,依旧泰然立于城市中心,笑对八方来客。

晚上的时候我们路过了瓷房子,是贴满了瓷器、瓷片、玛瑙的法式洋楼。很有个性,像民间传奇又像童话故事。可惜我们是晚上过去的,匆匆路过,只看到瓷房子只瓷片瓦,听到围墙内的猛犬狂吠不敢停留太久。

在经过瓷房子之后看到了中国大戏院,不知道那晚有怎样精彩演出,只看到戏院门口有很多中老年票友聚集。三五成群,神情喜悦,相谈甚欢,看着这些叔叔阿姨或是爷爷奶奶闪亮亮的眼睛就知道传统曲艺的魅力无穷,以及身心投入一个爱好可以使人精神焕发,年轻好几岁。我老的时候不老的时候都要向他们学习,拥有一两个兴趣爱好,并且乐在其中O(∩_∩)O。

鼓楼茶馆听相声

在出发前我们就心心念念要听一场相声,这不,在网上订了票,事先不知道一般游客过来去名流茶馆的比较多,我们去的是鼓楼商业街里面的福乐鼓楼茶馆。听众不多,但是表演很精彩,尤其六组相声演员在燥热的剧场环境下卖力演出挺心疼的,老板不能因为就十来个客人就不开空调嘛。

开场是一段快板书《鲁达除霸》,讲鲁达把一个小姑娘从镇关西魔爪下救出来的故事。

之后是这位老爷子和搭档带来的《吃元宵》,戏说孔子和徒弟颜回、子路吃元宵,一文一个改成一文十个。

第三段是这两位年轻演员的《智力测验》

第四段是《鬼神论》,小胖特别可爱,扮怕鬼路人的时候憨态可掬啊。总是吐槽茶馆的相声演员待遇差,上个收费厕所就没钱啦。

第五段是《论捧逗》,朋友说我这段太配合演员了,像个托儿,哈哈,他们演的好,还加入了这几日新闻八卦的包袱,老段子串新料与时俱进,我听的投入,跟着反应很自然嘛。

压轴的是《拴娃娃》,说老父求子的故事,这段里的小胖也萌,相声演员的体态样貌真的是笑点所在。哈哈一场演出下来,我这个外行,看个热闹傻乐的挺开心。感谢演员辛苦表演为大家创造的欢笑。
   听完相声回去的路上路过了南市食品街,是天津有名的小吃街,卖各种天津小吃,十八街麻花啊,耳朵眼炸糕啊,拔糖啊,狗不理包子等等。行程匆匆没能在第二天好好逛一逛。留下一个夜景图做个纪念吧。

民园五大道承包拍照

第二天上午逛的民园体育场和五大道。民园是一个下沉式的露天广场,建有许多欧式建筑,具有文化体育等多种功能,广场东侧的透空罗马柱,游人可自由出入,形成开放的体育公园。 回来之后了解到这个广场是天津体育的发源地,是很多著名体育赛事的发生地。还有着一段与外国友人相关的感人历史,奥运短跑健将苏格兰人利德尔参与设计民园,推动天津体育、足球的发展,甚至因此遭受迫害。

民园体育场是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我们去的时候就有不少市民在跑步,群群也曾在这里练习迎考八百米测试。跑道旁的花园式建筑则是拍照圣地。

从民园的罗马柱间穿过,站在五大道街上,迎面看到一幢幢风格不同的小洋楼排列在路边,像是放大的工艺品。还有马车偶尔经过,像穿越到了外国小镇。不愧是“万国建筑博物馆”,也能联想到津门是怎样的繁华,透过幽闭的栅栏仿佛能够窥见当年的达官显贵在小洋楼里的生活。

古文化街吃特产看民俗

离开五大道,去了古文化街,群群说天津文化雅俗共赏,大俗大雅和睦相处,五大道若是代表高逼格,古文化街则是代表接地气,充满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泥人张、果仁张、狗不理各式商店产品琳琅满目。
    古文化街全街有好几家泥人张店铺,最显眼的一家泥人张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因为每个泥人都生动精致并且价格不菲,而我们囊中羞涩,就只能“参观”饱饱眼福。印象较深的是吹糖人的泥塑,一群小孩子围着糖人艺人,欢呼雀跃,甚至能看到红红的小脸上的雀斑,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太冷冻红的还是看见糖人激动的。尤其艺人吹的动态栩栩如生,恨不能让他帮我现场吹个小兔子。
     对了,古文化街对面有一家大福来和耳朵眼炸糕。都是天津著名的好吃的。大福来是一家清真店,羊肉汤炒面我都挺喜欢,倒是著名的牛肉烧卖有点接受不了,还是习惯糯米做的烧卖馅儿。耳朵眼炸糕甜甜糯糯的还有油炸的香味,我喜欢。

大悦城观现代设计

天津的大悦城很有意思,有五号车库、骑鹅公社两个创意区。错层曲折的空间设计是我在家这边的商场没有见过的,尤其是在五号车库匠心独运的空间里,每家店铺都显得自带气场。充分利用原本不大的空间而不显得促狭、通道可以回环起点、采用原木提升质感,这的确是设计者的智慧。

骑鹅公社里有神兽寺街,拿拿龙、走鸡、shun、幺蛾子天津四大神兽镇街,逛到此处不免会心一笑啊。

这座没有耳朵和嘴巴,眼睛却长而突出,甚至可感目光如炬的半身雕像叫做sound of silence,放在五号车库入口处。是表达敏行纳言,少说多看吗?还是听说的未必客观,看到的才是真实?
   没有嘴巴的雕像都在说多行多看咯!那我更要趁着四肢灵活的年少时光,四处看看各地跑跑啊。不辜负路上的人和风景,也能不辜负自己想要出发的心。
   借用汪曾祺的话结尾,珍惜少年时,不负云和月。吃喝玩乐都是生活趣味,真诚的去感受那点生活,不需要耍花招。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0 20:50

引用 jfgege 发表于 2016-10-10 20:50:20 的回复:

回复jfgege:你好~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