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我终于来了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0-03 14:10 458/3
  • 出发时间/2016-08-27

大学毕业后,一直想找个机会来北京,看看我们的首都,这次终于成行了,还是没有找到一起来的小伙伴,但最后还是决定,自己一个人出发吧,我想来完成这个小小的心愿,来北京走一趟,感受一下两朝古都(明朝和清朝)的北京

行程计划

Day1: 坐高铁(从广州北京,8小时,傍晚六点到达),晚上入住酒店
Day2: 八达岭长城 + 定陵
Day3: 天坛 + 天安门城楼 + 恭王府 + 鸟巢
Day4: 故宫 + 王府井大街
Day5: 圆明园
Day6: 北京大学 + 颐和园 + 雍和宫 +簋街 + 大裤衩 + 三里屯
Day7: 人民大会堂 + 毛泽东纪念馆 + 国家博物馆 + 晚上坐高铁离开北京

交通

北京自由行,有一张北京一卡通的交通卡,非常方便,坐地铁公交都可以,大部分景点,地铁就能到达,非常方便快捷;押金20元,离开北京的时候可以去相应的地铁站退还,也可以不退,直接当作纪念品收着。北京不愧为首都,地铁线路是全国最多,覆盖范围广

住宿

由于这次还是一个人的旅行,所以首选还是选择了青旅,这次的青旅,地理位置很好,很靠近平安里地铁站和护国寺小吃街,但价钱也贵,也可能是因为我订得比较晚,所以这次的女生一个床位(独卫),一晚要130元,有点贵。这青旅还有一个特点是:没有提供房间的钥匙,白天如果房间没有人,房门是没有上锁的,房间里面有一个独立的小柜,可以提供给大家存放贵重物品,对于房门没有钥匙,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一开始还是觉得有点不习惯,当然青旅的各环境卫生还是可以的。

Day1 广州到北京,高铁,出发

坐了8个小时的高铁到了北京,由于时间还是比较长,坐久了也会累,中间还是得在车厢多点走动,沿路有些风景还是挺美的,可以买个靠窗的座位。至于是否要看书看视频还是要直接睡觉来耗时间,就看个人需要了

Day2 八达岭长城 和 定陵

早上六点多起床,到达长城大概八点多了。
登八达岭长城的最便宜的汽车乘车方式,2号线积水潭站出来,步行到德胜门正后方,距离大概有一公里,所以没有很近,按指示或者人群往前走就可以了,然后乘877路公共汽车直达八达岭长城脚下,每人现金12元,刷公交卡半价。
长城可爬地段:南楼,矮些,人少,7楼; 北楼,高些,人多,8楼 (乘务员有提到还可以爬北九楼和北十楼,但实在没有找到入口,当时只能放弃了。
下车后,乘务员会带大家去买票,停车场附近买的票,是长城门票+滑车票一起买的,40+40=80元,乘坐滑车可以直接到北四楼,还有一种缆车票,缆车直接登录北八楼,是最快的,但也最没有意思,北八楼就是好汉坡,已经算是终点站了。
如果只是想买长城门票,需要下车后往前走一段路,按乘务员的意思是说,爬过这座山到另一头去买票(感觉有点夸张了,其实年轻人,如果没有来过长城,亲自爬一下长城是很有意思有挑战的),就是走一段路进去里面买票即可,旁边就是长城入口,买到票就可以直接登长城。

下车后,往前走一段路到这里就是长城入口,在这里买票并开始登城。

长城,由衷地赞叹,这一长城实在是一大奇迹,在山与山之间,在坡上建成的长城,以前古代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太厉害了,真的太壮观。。。

登长城,前面四个城楼,还是比较容易走的,从北四楼开始,就会比较陡,而且长城的阶梯高低不一,走起来还是有点难度,而且必须穿防滑的运动鞋,有些地方很滑必须扶着栏杆才能往上走。 八月尾的北京,天气很好,长城上的风很大,很凉爽,虽然太阳很猛,但一点也不热,就是有点晒(带上墨镜),必须做好防晒。
从北七楼到北八楼,人是最多的,越往上人越多,基本上要排着队往上走,以下就是好汉坡的景观(我们可以走的最高点了),登高望远,还是挺好看,但也少不了的人挤人。所以拍了两三张还早点离开北八楼,因为人太多了。
下长城可以直接往回走或者走另一条下城的道路即可。

这是北七楼到北八楼的路段会经过的

人很多的北八楼,好汉坡。

下城道路有个适合拍照的地点,应该是在北四楼处,付费拍照就是在这里了。

长城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可以结束了,回到停车场,坐879号到明十三陵的定陵,但时间会比较长,大概要两个小时,时间上要安排好, 我是12点坐上车,大概一点四十分就到了定陵。

定陵,门票60元,但我实在没有看到什么特别景点,除了个地宫和一些展览,所以感觉这个60元不是很值,也有可能是我没有逛完。如果上午去长城的话,一般下午会去明十三陵看看定陵,然后就回市区。这样就是一天的行程。

Day3 天坛+天安门城楼+恭王府+鸟巢

除了长城和明十三陵,北京的大部分景点都是在市区内,坐地铁就能到达,非常方便。
今天的行程比较多,最后走下来,还是觉得行程太满了,走路太多,当时应该减少一个,例如晚上应该直接回酒店休息,没必要赶着去鸟巢太累了。
当天步行25公里。。。。完全破纪录了

天坛公园,以前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现在是北京当地居民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地方,里面古树非常多,面积非常大,很适合乘凉和运动休闲聊天,超级棒。主要景点:祈年殿、回音壁、圜丘。
交通: ,地铁5号线 - 天坛东门站,由公园东门进,公园门票:15元,祈年殿、回音壁、圜丘景点门票:20元。

圜丘坛

树很多很密,真是大家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逛完了天坛,就顺着地铁线,去了天安门城楼看看,一去才发现,人还是挺多的,而且还得排队安检,进了天安门城楼后,不能原路出来了,要么绕过故宫从的西华门出来(但离天安门广场又远子很多,还得重新往回走,到有地铁的地方走,感觉绕了一圈,走了太多冤枉路了);要么就是进故宫游玩,再从其他门出来了。
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天安门城楼和故宫分开两天游玩了,实在不划算,很多地方封起来,不让随便走的,只能按指定路线再出去,所以走了很多没有必要走的路,真是杯具~~~
天安门城楼,进去后,先买票,再存包(有包包的都必须存,按包的大小收费),门票:15元。

过了天安门,往前走就是神武门,进入后就是故宫买票的地方,然后再往前走就是,故宫的入口处:午门

参观完天安门后,就要去到午门,往午门左边走,绕过故宫外围走,到达华西门,然后才能走到大路,然后再一直走,走到地铁口,这一段路真的很长,所以大家走到大路后,还是直接坐个公交出去吧。

下午恭王府(和坤的住宅),上网买的门票,40元,在手机上下载了个自助导游解释软件:赛导游, 非常好用,我们使用手机就可以直接听讲解了,但要收费,恭王府的讲解,大概10元,但觉得还是挺值得的,既方便,又能学到知识。
交通: 地铁6号线,在北海北站下车(B口出)

后罩楼,据说是和坤收藏宝物的地方,里面有差不多100间房间。在讲解里面都有很好的介绍,大家记得多听听哦。

“福”字,多子多福多才多寿。

花园

从恭王府出来,由于离后海比较近,就一直往后海处走,然后绕着后海,走到了酒吧街和烟袋斜街的步行街,事实证明,这也是非常不明确,因为路程太远,而且目标不明确,虽然能看到沿路风景,但走路时间太长,走一会就要休息一会了。

拖着疲惫的身躯,居然还能去看鸟巢和水立方,真是太佩服自己,体力完全不支,尤其双腿,基本上已经走不动,凭着一股毅力,走到了鸟巢和水立方的正前方, 其实这个景点真的是自己找抽,当时完全可以放弃再改时间,但问题是,已经出了地铁站,才知道还要走那么长的路,攻略没有做好
交通: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

Day4 故宫

故宫一日游,除了慈宁宫那一部分没有看之外,其他都全看了,故宫主轴线、东西六宫、皇极殿、御花园、钟表馆、珍宝馆。
其实看了一整天,真的会有审美疲劳,后来看着看着发现,其他所有殿都是差不多样子。
由于前一天太累了,今天看故宫的速度很缓慢,一累了就坐下来休息,所以在故宫足足花了一天时间,直到故宫闭馆了才出来了。
故宫讲解器是必须的,可以租用故宫提供的讲解器,上面附有地图,看着也很方便,如果没有租到讲解器,也可以使用手机APP “赛导游”。
有些照片不小心使用了夜景模式,所以比较暗,后来发现的时候,已经拍了不少照片。

Day5 圆明园

圆明园,门票25元,包含两个景点:西洋楼遗址景区(含大水法、展览馆、迷宫) 和 圆明园盛时全景模型展。
交通:四号线,圆明园站,B口出站 (这个是圆明园的南门)
从圆明园的南门进,到两景点都是有点距离,园内有点像逛公园,而且面积很大,有时间可以在里面慢慢逛,里面非常多的荷花池,可惜都没有开花,如果开满花,那得多漂亮啊,对于遗址景点,我觉得还是挺值得看。

圆明园盛时全景模型

Day6 北京大学+颐和园+雍和宫

由于前一天休息比较充足,而且刚好在青旅认识到了一个新的小伙伴,她是广州人,两人一拍即合,今天可以一起同游,而且所有景点都是地铁附近,因为想多看些地方,所以今天有点一直来回坐地铁了,哈哈。。
一天也看了不少地方:北京大学 + 颐和园 + 雍和宫 +簋街 + 大裤衩 + 三里屯

北京大学,四号线,北京大学东门地铁站

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未名湖

颐和园,四号线,北宫门地铁站。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主要景点:昆明湖,十七孔桥,长廊,苏州街等等。

雍和宫,二号线,雍和宫地铁站。
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该寺院主要由三座精致的牌坊和五进宏伟的大殿组成。
这里其实不算是一个游览的地方,如果信佛,想上香拜佛的话,就可以来这里看看。

kh

三里屯,十号线,团结湖地铁站,(出了地铁站,还得走一段较长的路才到)
这里其实跟我们其他城市的商场差不多。很多大品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王府井大街,一号线,王府井地铁站。
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是号称“日进斗金”的寸金之地。
这里有不少北京特产可以买,而且也有条小吃街,但里面的小吃基本也没有很大的特色,如果来到这了,可以进去逛逛走走

Day7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馆国家博物馆

上面标题由于20个字数限制,只能连在一起写了,但其实它是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馆+国家博物馆 这几景点都很近

原来人民大会堂真的可以参观,不过最好查清楚是否每一天都允许参观,在人民大会堂面对广场的左侧就是售票处,门票30元,地铁:天安门东站 (其实天安门西站也可以下,但走的路需要长一点)

毛主席纪念馆,不需门票,凭身份证即可入内免费参观。
必须寄存物品(自己付费,寄存处在国家博物馆一侧),只能带手机(但要关机,不能拍照),身份证,钱包(雨伞也可以,有看到别人是可以带进去的),大家还是寄存好了东西再去排队吧,虽然排队的队列看上去有点长,但实际走起来是很快的,因为进纪念馆,大家排队进去,有些距离地观摩遗容,看到的时候那种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一直往前走,很快就出来了。

这里已经是纪念馆的出口处,入口处忘了拍照。

国家博物馆,凭身份证取门票就可以了(最好提前一天预约,可以缩短排队的时间,发送短信:Y0902XXX  到这个号码10660208,即可预约,短信内容:0902是九月2号的意思,即填写自己的参观日期,XXX即自己的姓名)
国家博物馆真的很大,每个楼层都有不同类型的展览,有时间的话,这里真的可以逛一整天了,但这个知识量太大了,时间久了,会比较累。但对文物有兴趣的朋友,这个地方必须来看看

晚上就坐高铁去上海了。 本游记到这也正式结束了。

备注: 这次北京之行,纯粹是个人的一个小愿望,所以基本是以景点为主。但这次没有看到晚上的天安门、没有游香山、没有上景山公园看故宫全景,旅游总会有些小遗憾,也刚好为我们下次再来留下点小期盼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4 09:25

引用 姬菱秀美cici 发表于 2016-10-04 09:25:30 的回复:

回复姬菱秀美cici:我去的时候是8月尾,还没有完全过完暑假,小孩学生还是挺多的,尤其是故宫和长城,人还是有点多。但天气很好,基本都是湛蓝的天空,不是很热,但太阳有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