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十一游西柏坡 冉庄地道战

小加法 (沈阳) LV.3
2016-10-03 14:19 784/5

第一天:火车 火车 火车

十一去西柏坡 完全是临时起意 避开热门区域 选择相对小众的景点 来一趟红色之旅 订车票 酒店 收拾背包 走起~

目测车厢没有熊孩子 希望也没有鼾声震天的大叔 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愈发浮躁的你我他 一个充满速食精神的时代 慢下来 慢下来 选择一晚的卧铺 安静的阅读一本书 车窗外 北方初秋的景色也许并不出彩 但这就是生活本身…

第二天 西柏坡 西柏坡 西柏坡

第二天早上不到七点顺利到达石家庄北站 火车站距离汽车北站很近 步行五分钟 下了火车明显感到雾霾

车站周围环境比较一般 行人 车辆 沿街商铺混杂在一起 按照导航很顺利找到汽车北站 本打算乘坐直接到达西柏坡的客车 可惜班次有限 为了节约时间 选择了包车前往 开车王师傅人很好 还兼顾了导游服务 全程高速 可能是假期第一天 高速上的车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景区分为中共中央旧址 陈列展览馆 丰碑林 国家安全教育馆 廉政教育馆五部分 免费参观 但是不免门票 平时需要用身份证换取门票

首先来到的是丰碑林

丰碑林的自然风光应该是整个景区最棒的 沿着岗南水库 依势修建 丰碑林里面 记载着众多国家领导关于西柏坡的题词 原来人民日报 是毛主席在西柏坡时提写的

老一辈领导人任弼时同志在西柏坡时给儿子任远远的字 看后深有感触

水库面积很大 其实真正的旧址在修建水库时 已经淹没 现在展示的是重新修建的 同时水库也是石家庄市的水源地 今年受到汛期影响 明显看到水位很高 现在仍旧淹没岸边许多树木 天气的原因 增加了水面氤氲的感觉 浩浩汤汤……站在丰碑林楼上 凭栏远眺 好一块风水宝地 革命必将走向胜利

从丰碑林出来 转到展厅 首先看到五位书记的雕像 下方用鲜花拼成“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再次凸显西柏坡在新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作用

进入展厅 迎面矗立77位代表的群像 气势十分震撼 照片无法呈现 需要大家亲身感受

3D全景体现三大战役的展厅 可以说是整个展馆比较精华的部分 虽然和国内其它大型历史革命博物馆还是有些差距 但并不影响其本身的可看性

原景重现五大书记在指挥战斗的场面

“民兵是胜利之本”

一辆辆手推车 推出了新中国的胜利

毛主席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现在看来仍旧十分必要 切中关键

打老蒋 保家乡

林彪缴获的美式吉普 悍马前身

从纪念馆参观之后 来到了指挥部旧址 逐个参观各个领导人当年办公及住宿的场所 毛主席当年使用的浴缸

门前的这个碾子 很厉害 当年办公条件有限 五大书记经常聚集在碾子旁 商讨及指挥战事 这个碾子可谓见证了一件件关乎新中国命运的大事件

朱老总房间摆放的一套折叠桌椅 也是从国民党缴获而来 本来是一桌四椅 进京赶考路途上丢失两把椅子 可惜了

会场重现当年开会场景

离开原址之后西柏坡行程基本进入尾声 因为时间原因 最后的两个场馆 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一看 无名丰碑 为了纪念战斗在隐蔽战线的烈士们…

现在各种谍战片 精品固然也有 但大多数已经惨不忍睹 脑洞大开 来到这里 看到真实的历史 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英雄 最后上一张 完全是被颜值震惊到

至此西柏坡全部行程结束 小结一二:园区面积不算太大 管理相对松散 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 作为国内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除去景区功能外 更应凸显教育警示作用 成为自然 人文 教育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景区 来去匆匆 下午高铁前往保定 石家庄火车站规模很大 允许吐槽一点 网络取票机器数量少 幸好距离开车时间比较充裕 否则根本来不及 外面依旧雾霾

启程~~保定~~

入住保定秀兰酒店 位于市区 距离保定东站距离较远 前台办理入住快捷 门童开车门 拿行李 训练有素 房间设施中规中矩 晚间提供热牛奶服务 点赞

晚上感觉体力还好 时间充裕 临时决定在酒店附近看场电影 一直期盼在旅行途中看电影 没想到就这样不期而遇了 《湄公河行动》故事大纲观众早已熟知 在此基础上 怎样将故事讲精彩 拍得漂亮是关键 总体评分7分 尚可 影后步行返回酒店 距离不远 但是雾霾严重 嗓子明显不舒服

第三天 地道战 嘿!地道战

冉庄地道战距离保定市区距离不算太远 常规路线应该是到客运中心站乘坐大巴 但这次我们选择包车 可惜没有高速 因为出发比较迟 开到冉庄已经接近中午 昨天的西柏坡没有感到人群如织 今天的地道战可是明显的拥挤 展览馆门前聚集的游客 原来是因为地道空间有限 集中分流游客 避免一次性都涌进 造成危险

西柏坡情况一样 免费但不免门票 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还算幸运 领完门票折回展览馆门前就已经开放 但太过拥挤 没有办法

保定冉庄地处平原 特有的地理环境 造就了地道战的产生 高涨的抗日情绪 实地走进地道 似乎时光倒流 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展示将兵工厂搬进底下 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下兵工厂

随着人群一起走进地道 当年的地道现在开放给游人的只是很短一部分 现在的地道高度 宽度走起开尚可 据导游介绍 原始的地道最高的只有一米五 可想走起来是有多困难地道里偶尔会遇到一个单独的空间 是当年休息的地方

今天行走的部分比较短 地道的出口就直接可以到街上 比较热闹的区域是十字街 著名的一些景点都集中在这里

电影《地道战》中出现的经典场景 基本集中在十字街上 就像大家说得那样 景区是免费的 但各个小景点拍照就要收取五元钱 好在收费的标识比较醒目 不会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村口的那颗老槐树早已枯死 现在就剩一副躯干 无数游客蜂拥拍照 更有甚者 妆扮上戏服 陶醉其中 地道战整体管理比较混乱 再加上游人增多 更显无序 本来应有的旅游体现感下降 离开冉庄 看看时间还早 临时决定前往白洋淀

距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 交警就开始交通管制 车辆被导流到一个临时停车场 我们只能步行到景区 去往大门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连片的荷花 可惜花期已过 满眼的残花败柳 只能想象花期正盛时的美景

到了售票大厅 已经将近下午四点 可是假期特殊情况 游人还是很多 这里能否吐槽一下白洋淀景区售票的奇葩?基本门票每人40元是必须购买的 此外游人要决定乘坐何种船只游玩 从最基础的小木船到大型的机械游船 根据人数和价格可以来决定 此外还要决定参观哪些景区 初来咋到的我们 选择游船 景点已经头昏脑胀 因为时间已晚 没有选择景区 直接买了小木船 后来才知道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这是后话

来到三号码头 调度安排我们乘坐一条小木船 真的是小~木~船~啊 迎着远方的夕阳 湖面波光粼粼 成片的芦苇荡随着波浪和微风来回摇摆 划船师傅在船后吱吱嘎嘎地划着船桨 感觉十分惬意

好景不长 首先出现的问题竟然是蚊~子!前方照片高能 若引起不适 敬请谅解

接下来的问题更为严重 开始觉得人工划船 十分原生态 但是我们太幼稚了 白洋淀水域面积之大 景点之间距离之远 单纯依靠人工划船 来回时间超长 而且这么长的时间 游人需要忍受蚊子叮咬 小船来回的摇摆 在我即将要晕船的紧要关头 我们决定临时更换成小游艇 在这里温馨小提示一下 如果不敢时间 或者不晕船的亲们可以选择小木船 不然还是老老实实选择游艇吧 很快来到最大的一个景区 大观园 没有在售票口买景区门票的亲们也不要担心 上岸后是可以现场购买的 大观园面积的确很大 分成东西南北四个大门 游艇师傅嘱咐我们一定要记从西门进出 出来后找调度 会给我们安排回程的游艇

大观园里最中心位置修建了一个三面的观音 外观造型与三亚的那尊南海观音十分相似 佛像矗立在荷花池中 底部缭绕着干冰造成的云雾 十分出效果 四周播放着佛像歌曲 夕阳下 游人依次减少 褪去了一天的喧闹 观音的佛眼看着世人的匆忙脚步…

结束大观园之后 乘坐游艇返回码头 今天行程全部结束 白洋淀 👋

第四天 回家 回家 回家

因为赶早上保定东站的高铁 所以选择位于距离保定东站比较近的卓正国际酒店 饭店无论硬件 软件均属上乘 可惜早餐七点开始 为了赶早班车 错过了早餐 离开时在酒店外拍照 云雾缭绕啊……

保定东站!依旧是雾霾笼罩 !

石家庄站一样 网络取票机器不多 还是排长队 最后顺利取票 上车

至此 十一短途的红色之旅到此结束 经常有人问起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万卷书与万里路之间哪个更为重要?其实美食 美景与美人 但凡与美有关的事物 都是很自我很主观的 没有统一标准 你选择你的海岛椰林 他选他的林海雪原 旅行不仅是为了到别人腻歪的地方 更是为了找到原来的那个自我 不忘初心 期待下一次更精彩的行程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16:25

这次行程时间比较短 安排也不是很紧张 一般都是当天晚上看着照片写下来 时间久的话 真心记不住

2016-10-03 17:1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0:01

谢谢夸奖 但是真心感到惭愧 不能算是一篇合格的游记 因为两天都是包车前往 所以不具备指导和攻略性 更多的是个人的主观感受 希望今后和大家互相交流 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