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行记,北京-苏州-杭州】(1)北京,在胡同里的槐树

杭州默 (新会) LV.3
2016-10-03 14:31 334/2

前言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本来8月就已经结束的行程。国庆节才有时间写。本人初三党,身居小城但压力依然挺大。父母平时基本不会和我提旅行的事,这次是我强烈要求才成行的。但是他们工作没时间,于是食宿行程都要我自己准备,自己的费用也要自己AA掉。等到暑假终于准备好出发,虽然带上老妈作个监护人,但感觉好像这还是自己孤身一人计划的旅行。因为是新手现在回想难免有错误,各位大神可以多多指教。摄影是一部vivo-X5和一个杂牌小相机,所以照片基本上修过图。很想卖单反认真学摄影,但是没钱。

精选

清华大学

目录

01/前言
02/精选
03/目录
04/交通食宿
05/第一天(宋庆龄故居-北海-景山-后海)
06/第二天(清华大学)
07/第三天(国博-前门)
08/后记

交通食宿

总体计划是乘坐高铁从广州北京再兜个圈,到苏州杭州再回广州的。高铁的价位和廉价飞机价位差不多。
广州北京西  C66  862元
入住是和家连锁德胜门店,价位和房间倒还相符。只是酒店在后海附近的居民区里,离地铁站和公交站较远。虽然你一路可以看见大妈买菜啊,阿伯遛鸟啊。但是每天走这一段路都累死人了。
吃的最好的应该是那天在老舍茶馆吧,还有皮影戏看。

大碗茶

酱香肉丝

炸酱面

一个牙签筒,挺有趣的

皮影戏,半个小时一出。后台一个老爷爷敲锣伴声,声音雄厚,真是宝刀未老。很多小孩跑上去和皮影师傅互动。

后台。

第一天(宋庆龄故居-北海-景山-后海)

这天基本是徒步了,看一下住处附近的景点。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这3个,恭王府也去了。但和珅的府子里千年前的不缺钱,现在是不缺人。也就不发照片,让大家见笑了。

这里也是以前末代皇帝溥仪他爸醇亲王的王府后花园,新中国成立之后被周总理辟为宋庆龄在北京的住宅。清晨的故居还没有什么人,这应该是北京的几个王府里面人比较少的一个了。安安静静地,才能让人想起当年发生在这里的事,和这里的人。

北京,最多的是槐树。一到仲夏,基本上满地都是这种槐花。在宋庆龄故居里,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两个秋千和那棵有百年历史的西府海棠。只可惜夏天海棠并未展现她娇俏的面容。当时我也是没经验,忘了拍下照片。

走着走着就过了前海,到了北海公园。后海周围的酒吧街,往后会讲。

北海肯定是要看荷花的啦。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在经典位置拍了一张。

太阳很晒,就不爬山了。山下有组合在表演,也不是特别好听。但姑且去休息一下。坐在树荫下,湖风扶柳,听着歌,还真有点惬意呢。额。。。就是这个组合,名字我都忘了。

接下来继续走。就到了故宫隔壁。之前跟团来过一次北京,但都是粗枝大叶,没有细细地去看过。这次才能慢慢地走一走,和大妈大伯们聊聊天。把之前没去过的地方再看看。

崇祯就是在这棵书上吊死的。其实从故宫到景山这里也没多远。但是对于没出过深宫的皇帝这也许已经跑了很远了吧,到了这么远的地方发现已经绝望,就只能选择接受现实。

因为故宫上次已经去过,便不再去了。想想崇祯皇帝再多走几步爬到山顶也好啊。如此雄伟的景色,在当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城时,怕是添了一层毁灭的美丽吧。

今天真正好玩的是在黄昏的时候,兜兜转转回去酒店。路上见到了很多人都发过的后海夕阳。清晨去宋庆龄故居时都已经经过后海,那时也没觉得什么特别之处,水也不是特别干净。但黄昏给后海加了层特效,水被分成金黑两色后也看不出来水质了。光被空气里的灰尘折射后就朦朦胧胧的,还真是挺美的。也只有北京才能有这种效果吧。

小船,大概200块吧。但看着别人划入一片金色,这景还是可以的。

斜阳余晖,黯抹年殇。

这里的酒吧比较闹,说实在的还是喜欢凤凰古城的酒吧。浅吟低唱的民谣。

夕阳把槐树影投在灰墙上,黄昏时来这里散散步是极好的。后海的文化区不止有酒吧,小吃街,还有一些特色小店。闲时可以去那里逛逛。然后往北走一点,就又回到了安静的居民区里。岁月悠长。

没想到我们住的胡同口还有那么多事情呢。

路遇阿伯在下棋,观摩了两局。

第二天(清华大学)

出行的话还是乘地铁比较方便,在圆明园站下。清华的校园是有很多人排队,但是进了去校园的面积那么大,因此每个景点也不是特别多人。

在清华玩最好的方式当然是骑车了。我租的这辆车应该是给人家坑了,车况老化,竟然在途中还掉了一次链。而且骑惯了死飞对这种宽座椅的车还真不适应。不过也罢,说不定这正是以前那个清华学子淘汰下来的老车。也许他还在后座载过哪个女孩呢。

先是来到了荷塘月色,大中午的,荷花开的也不是很多。但那股心境还是有的,在朱自清先生当年走过的地方发发呆,且听风吟。图中的人自然是老妈了。

在清华最喜欢的就是这些围绕着大草坪的红砖墙的建筑。这应该是2号教学楼吧。

那天太阳挺晒的,又是在正午,所以才能拍出来这种人很少的照片。

大草坪前的日冕,挺好玩的,大家看出来当时几点了吗?

清华大学的大教堂,这穹顶总让我想起圣索菲亚大教堂。好吧,有谁知道我这张照片是躺在地上拍的。

大草坪

图书馆,很可惜没法蹭书看。但还是到门口望了望。

水木清华不是很好找,我开着导航,在清华园里推着车转了半天。但也不着急,慢慢地看。有时就是喜欢这种漫无目的的感觉,转角处总有未知的惊喜。

北京夏天除了槐树,最不缺的就是爬山虎。不仅是胡同里,清华的校园里也是大把。每次看到,不由得想起肖复兴那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窗框里映出天空的影子。

慢慢地自己都熟悉那一块了,拿着个相机在那慢慢地拍。都是一些老建筑,也能拍出几张效果挺好的照片。阳光投在地上,碎碎的。单车轻轻地吱呀吱呀地响,空气里是草木的香味,很好闻。

然后就这样茫然地转着转着,最后竟然也找到了水木清华。原来刚才我绕着它转了几圈了,也经过了它的后门。但它现在不开放,所以我现在才找到水木清华的正门。

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最后赶在太阳落山前到清华大学著名的正门口拍了个照(我们从西门进来的)。这一天也就结束了。

第三天(国博-前门)

原计划是要看升旗的。但夏天的太阳升的早,升旗也早。5点钟的升旗4点就要起床。最后想想,还是算了。

先发一张大照先,不想拿太多照片来烦人了。博物馆的照片就象征性地发几张吧。

某个祖先。

金剑已沉埋,壮气蒿莱。

这玩意我们课本上是有的。

国博里面的展品千千万万,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是很难看完的。我们花了一天时间也只看了一半而已。散场后,因为明天就要启程去苏州了。我们决定多看几个景点。老妈去瞻仰毛主席了,我就上了正阳门,打发一下时间。

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厕所都没得上。这里却似乎很清静。人不多。

当年的前门可是有城门,东西闸门,箭楼,和瓮城四个部分的。而现在只剩下城门和箭楼,其他的两部分八国联军入侵时被一把大火烧毁。现在已经是车水马龙的前门大街。清朝时这里的满人居住地和汉人居住地分隔的地方,也就催生了繁华的大栅栏。如果说没有生离死别的故事在这里发生的话,我是不信的。而现在一切都消散了,城墙如同那巴黎圣母院,只是不知哪个暗角上,是否刻着“命运”二字。

后记

第四天就要坐高铁去苏州了。最让人怀念的依然是那长长的胡同。拿着个煎饼果子边走边啃,隔壁小饭馆飘出涮羊肉的浓香。走累了看看后海的夕阳,挺好。
记忆最深的反倒是北冰洋汽水和老北京冰棍。
我写的第一篇游记就到这里了,后头会继续更新苏州,和杭州的行程。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THD END————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