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的香巴拉(长沙-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九日游)

Babyfat-fairy (长沙) LV.6

那里没有痛苦,
    那里没有忧伤,
    它的名字叫香巴拉
    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香巴拉,这个藏传佛教中描述的极乐世界,并不确切指世界上的某个地方。按照教义,它首先是一个精神领域的王国,只有受过《时轮经》灌顶的人才能到达那里。香巴拉的准确地址只有一个:在Sitha河的那边,但此河在任何地图上都找不到。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虚构了理想的香巴拉,这里的人们不执、不迷、无欲;因为无欲,这里就无恨、无仇、无争、无夺,所以这里的人们无病、无苦、生命长青。

我们的理想,就好像自己的圣地香巴拉,有的人勇敢活在追梦的路上,有的人将理想束之高阁。“稻城亚丁”-是我的一个梦,这个梦色彩斑斓、圣洁高远,我曾经以为它遥不可及,却在辞职之后一个偶然的契机和朋友们一拍即合而成行,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让我们背上行囊去追梦,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行程简介

第一站:秘境稻城

此行艰险,出发之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心理预期和准备工作,加大了日常运动量,提前服用红景天,并配备了较为专业的登山鞋、登山杖、冲锋衣、防紫外线口罩等,甚至每人购买了三份不同的旅行意外保险。
    2015年11月7日清晨,从长沙出发,经重庆转机稻城稻城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下飞机后,冷风迎面扑来,明显感到空气稀薄了很多,但我们还是难以克制兴奋与激动,在飞碟形状的机场前又蹦又跳。此时此刻,理想近在眼前,触手可及。

在亚丁被“发现”之前,知道稻城的人并不多,稻城总是无声无息地混同在康藏的历史之中,将美丽隐匿在横断山的褶皱之间。我们从机场驱车前往稻城县海子山,类型丰富、形态完整的冰川堆积地貌都被原始而艺术地保存在这海拔4500-4700米的高原面上,“天外星球、千湖之山”的海子山由此得名。

兴伊措是稻城县最大的海子,经过一路崎岖颠簸,美丽的它终于展现在我们面前。雪山下的巨大的湖泊显得格外庄严神圣,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湖面由近及远呈现着不同的颜色。这是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景点,虽然大风吹乱了头发、吹跑了帽子,甚至开始隐约感受到高反的来临,我们仍然肆无忌惮地宣泄着喜悦和快乐。

“一个人的心灵能走多远多高,来到海子山,你会明白。”很多写海子山的文章都会引用这样的句子。海子山也许永远只能是路边的风景,那些了无生机的石头、浅浅窄窄的海子,虽然经历千百年却一成不变,但这些匆匆的目光、浅浅的脚印留给游人的记忆却是长久而弥深的。

继续前行,从稻城县前往香格里拉镇日瓦乡,稻城已经进入冬天,沿途包括红草地在内的一些景点基本不必要看了,我们匆匆地在稻城白塔、万亩青杨林做了停留,虽然季节的变换让这些景致失去了最经典的色彩,但仍然不失震撼,而且在广袤无垠的天地之间,总是笼罩着宗教的神圣光辉。

第二站:亚丁短线

爱在亚丁
    被誉为“蓝色星球最后的净土”的天地的确很美,甚至堪称极致之美。放松心情行走其间,曾经虚幻的香巴拉之境在眼前变得越来越真切,其可触摸的形态、可聆听的音韵、可融入的气息,让世外桃源于我从此不再仅仅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第一晚,为了逐步适应高海拔,我们住在海拔2900米的日瓦乡图腾客栈,同行的小伙伴因为晕车加重了高反,我还好,只是略微有些头疼和气喘。

休息了一晚,大家的症状缓解了很多,昨晚漫天的繁星化作早上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十分暖和,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坐景区大巴前往亚丁村。

汽车沿着盘山路向亚丁景区进发,空气开始变冷,日瓦乡距亚丁景区约34公里,到亚丁村时,海拔上升1000米,温度也随之降了近10℃。我们预定的是亚丁村1号站的甘孜洛克酒店,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就开始了第二天的亚丁短线徒步。

亚丁景区集自然风光、地质遗迹、佛教文化圣地为一体,是一个涵盖横断山脉独特的雪山、冰川、森林、湿地、草甸复合自然生态系统。

到了贡嘎冲古,地形发生了变化,遮天蔽日的峡谷被甩在了身后,出现在眼前的是舒展的草坪和宽阔的冰川U形谷,大片原始森林退守到山脚,像山体的围裙。冲古寺比想象的小和简单很多,环绕着的是五彩的经幡和嘛呢堆,天地之间充满了灵气。

沿冲古寺继续向上,走进亚丁分布面积最广、垂直幅度最大、植被类型最丰富的亚高山针叶林,这些由各种云杉、冷杉、红杉、高山松组成的原始针叶林真实地把我们包裹其中,不断有活泼的小松鼠跑到脚下。

远远地眺望仙乃日雪山,它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

一位摄影者守候很久,拍摄的傍晚的夏诺多吉神山。神秘而威严的姿态。

雪山下的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

严格意义上说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或许所有的美,都不是孤立的。天下深潭无数,却没有哪一潭水,能够有幸依偎在神性的雪山怀抱里。于是它心里才装满了雪山的美丽、盛满了密林的情爱、映射出蓝天的清澈,于是它便永远活在仙境。
    在树荫里坐下来欣赏雪山和潭水,无比惬意的感受,我觉得自己也如这潭幸运的水,拥有许多的温暖和关爱,正满溢在心里。

第三站:亚丁长线

无限风光在险峰。

不是所有的风景,你都可以有机会深入其中。而旅行的意义,很多时候也是在路上,这似乎才是人生真实的写照。在路上,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看风景,反观人生;在路上,你才会经历磨难,方有顿悟;在路上,你才能做到远观,不至于身在其中“不识庐山真面目”。

神性的亚丁,不但表现在赋予了神的地位的雪山身上,还在于人们对待生命的态度,亚丁是当之无愧的自然圣境。只有生活在亚丁这样恶劣自然环境中的人们才懂得如何与大自然相处,过一种适度生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翻越亚丁山的过程中,那么崎岖和陡峭都没有任何人工雕凿的石梯或者扶手,甚至连路牌指示牌都没有,每每关键的转折点或者重要路口唯一的标志就是大风中飞扬的经幡,仿佛是祝福也是警示。

此行的终点是牛奶海,它是亚丁最为清爽与空灵的海子,据说具有童话般的形态和天空般纯净的蓝色,从洛绒牛场上去需要翻越一个陡峭的坡(曲玖扎嘎),出发前从各种攻略、朋友介绍就得知这段行程最具挑战性,路况极差而且长途跋涉,我们是下定了决心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也一定要坚持看到牛奶海的,那种坚定的信念对于我这样讨厌运动、讨厌爬山的人来说好像成了一种执念,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登山杖半路坏了以后,就戳着路边捡的这根比自己还高的树枝一直爬)

起点从海拔3000多米的洛绒牛场开始,这也是是观赏央迈勇最理想的地方,洛克曾说“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雪峰”,再也没有比洛克这句话更具分量的了,这位走遍了大半个西南的探险家阅尽人间美色,但他还是把心中的最爱给了央迈勇。央迈勇神山,一座金字塔形山峰毫无保留地袒露在天空之下,两侧的山壁像一只巨大的蝙蝠展开的双翼,这曾是一处没有人知晓的仙境圣地。

继续脚步越过洛绒牛场,沿着山脚前行,成片的草甸望不到边际,冰川融化的雪水流淌其间反射着阳光,形成奇妙的景色。也就是在这里,还在山脚下,我们遇到了第一对放弃的游客,两个中年男子,因为高反和体力的原因,打算折返了。一路上,我们不断遇到像他们一样中途放弃甚至劝我们放弃的人,有的是在三分之一处的冰雪山坡上,有的是距离牛奶海只有几百米的一个山头,她们描述的种种困难比如峭壁、比如大风、比如距离、比如滑石,也一次次让我们心惊胆颤,但我们仍然能够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要去,一定要去,不放弃!

“看山要看极高山”,在这条路上,你感受到的是地貌的变化和生命演绎着的精彩,只有在相对高度差较大的高山,你才能体味到自然的垂直分布带来的无穷变化。当短暂的夏天过去之后,亚丁迎来了它最令人心醉和神秘的秋天,“秋叶与雪峰相拥,碧水共长天一色”。整个亚丁变得厚重而深沉,饱含着激情,显示着它的成熟与丰富,妩媚与多姿。雪山之下的森林由单一的绿色变成深绿与金黄相间,深绿的是不落叶的云杉和冷杉,金黄色的是红杉,各种铁桦槭的颜色是艳丽的红色,草地上的绿草也不再是绿草,而成了衰草,但这些枯草并不凄凉和萧瑟,而是在风中摇曳着最后的颜色,从容地迎接冰雪的到来,从容地等待着来年的再次勃发。

我非常喜欢关于亚丁雪山的一个传说:“相传三怙主雪山在蒙自乡村后面的山峰中,由于沧海桑田的变化,冰雪消融,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佛下令三位真神到亚丁去,他们不愿意离开住惯了的圣地,但又不能违背佛的旨意,只好到了亚丁,同时提出什么时候可以离开,佛说,只要石头开化,马生角,你们全身变黑,周围成花地,即可离开此地。”
    这个故事大约讲的是要保护自然环境的寓意,但我更喜欢其中传达出那种决绝的情感,正如同在攀登的途中,就在下面的这个山坡上,突如其来的害怕和崩溃,尤其是不小心回头看到身后悬崖峭壁时的那种恐惧,我不可控制地趴在山坡上痛哭,哭的不仅仅是此时此刻,还有很多更复杂的情绪,几近放弃。同伴马上对我伸出手,并鼓励我,及时地安抚了我的脆弱,使得我最终得以到达目的地。

一步步接近终点,在央迈勇的山坳里,那片蓝色的古冰川湖就静静地在那里,它那么安静,仿佛已等我千百年,我的内心澎拜涌动,热泪盈眶。它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远方与雪线相接的地带,植被已十分稀疏,仅有水母雪莲、红景天等在乱石堆中及其顽强的生长着,这已经是生命的极限了,再往上便是常年积雪的雪峰。很多时候,大家会觉得照片比实际好看,而这牛奶海的照片则永远也无法呈现它实际的那份灵性和圣洁,哪怕现在回忆起来,在我的心里它已幻化成一种神灵的所在。

嘛呢堆不仅仅是堆于路边、草原和村寨,也堆在了旅人的心头;六字箴言也不仅仅是刻在嘛呢石或者大山的胸膛,也刻在了观者的脑海;经幡不仅飘在风中,也飘在人们的记忆里;雪山与圣湖不仅仅存在稻城亚丁的秘境之中,也铭记在了探寻和朝拜者的灵魂里,惟其如此,祥和、安宁才会永伴这人们的旅程,净土才能葆有在心灵的深处。在未来的日子里,每当脆弱的时候,我都会记得在亚丁山上,那个背后是万丈深渊却仍然信念坚定勇敢的自己。

第四站:香格里拉

心灵神境.梦里天堂。

带着前两天的疲惫和辛劳,这一路颠簸是我们的再一次挑战。来之前看到别人游记这一程的惊险,还是有些隐隐的担心,临出发买了三份意外保险。从早上六点出发,到下午六点多,好不容易抵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来到预定的517客栈。突然而至的古城情调顿时让时间变得柔和和缓慢下来。

我是一个对古城、古镇有情结的人,无处安放的灵魂,只有到了古镇上才觉得可以停下来。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我们启程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向往已久的地方,处处充满了小确幸。

"当海不蓝,飞起的梦想都变尘埃"。然而,普达措的海,这么蓝,这么美,让我相信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重拾自己的梦想。

这一天围着公园里的三个湖,我们徒步了八公里,只为不错过每一处风景,每一处心动。

在香格里拉我们停留了三天两晚,最后一天登上香格里拉神灵的栖地-噶丹.松赞林寺。在这里,引导的小喇嘛念起一首仓央嘉措的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这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在这天地之间,在这庙宇之中,听到这诗句,人的内心几多释怀。

告别香格里拉,我们再次踏上旅途,前往泸沽湖,在丽江停留一晚。在这妩媚夜色的小城中,整个人也似乎变得柔和起来。

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

第五站:泸沽湖

我所理解的生活
就是
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你呢

两年前的初夏曾来过泸沽湖,留下无限美好的回忆,2015年的冬天,再次经过长途跋涉,回到这魂牵梦绕的地方。早上六点从丽江出发,因为修路的缘故,比之前来的路更远更颠簸,下午快两点的时候才到。可因为是这里,我想无论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抵达泸沽湖后,我们乘坐猪槽船,登上里格半岛,非常喜欢定的这家客栈---半岛七号,舒缓了这么多天以来长途的辛劳和疲惫,而且弥补了上次来没有上里格岛的遗憾。

早上坐在房间的阳台上吃着香甜的荞麦饼,喝着小米粥,看着宁静的湖面,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真是太美好了,人生如此,别无他求。

漫步在湖边,清澈的湖水可以看见湖底的水草,一切都美得不真实,这里的宁静让人觉得离喧嚣的都市那么远,也许永远都不再想回去。

因为秋冬季特有的色彩,泸沽湖比初夏时更添了几分妩媚,我喜欢那黄叶满枝的树,用这最后的绚烂,温暖着我的心。

草海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在走婚桥附近买的苹果干,酸甜清脆,回味无穷。

特别喜欢格桑花,简单而可爱的花瓣,色彩缤纷,小店里的明信片上写着一句话“遇见格桑花,遇见幸福”。有一点温暖,也有一点遗憾,不知道自己的幸福将会在何时何地出现?

每次来到泸沽湖,都觉得时间太短太仓促,也许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吧,总是在路上,不断追赶,不断向前,无法停歇。这些偶尔经历的缓慢时光,会在我们的回忆里历久弥新,永远珍藏……

结束:不舍离别

这次非常幸运,泸沽湖十月份刚刚通航,我们就赶上了,从泸沽湖昆明转机长沙踏上返程的路途。乘转机的空档,同行的好朋友还邀请我们去昆明市区品尝了云南正宗米线,非常精致美味,昆明的天好蓝。

历时九天,从长沙-重庆-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昆明-长沙,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家,结束了美好的旅行。在这些日子里,我们跨越湖南四川云南三省,看到了无与伦比的美景,也经历了从未遇到的艰辛:4900米的海拔、十公里的高原攀登、十二小时的盘山公路、八公里的环湖徒步…,高反、寒冷、晕车、长途、早起等等,出发前买了三份保险,但为了理想,我们伤痕累累却乐观前行。感谢这一路上伙伴们彼此温暖快乐互相照顾,感谢生命里经历的一切。勇气、珍惜和爱,永远是我们最宝贵的风景,祝福,并继续行走在追梦的路上。

2016-10-08 13:4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0 10:01

引用 Babyfat-fairy 的图片:

水里是娃娃鱼???

2016-10-10 15:5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0 15:54:34 的回复:

回复颖子:不是哦,树枝

2016-10-10 16:38

引用 longli 发表于 2016-10-10 10:01:38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ongli:谢谢❤

2016-10-10 16:38

11月亚丁景区多少度,怎么穿

2016-10-10 23:41

引用 余乐天 发表于 2016-10-10 23:41:16 的回复:

回复余乐天:加绒的冲锋衣裤,帽子口罩耳套建议都带,风大干燥紫外线强

2016-10-11 21:56

引用 Babyfat-fairy 发表于 2016-10-11 21:56:44 的回复:

加绒的冲锋衣裤,帽子口罩耳套建议都带,风大干燥紫外线强

回复Babyfat-fairy:冲锋裤里面还要穿秋裤吗

2016-10-12 14:20

引用 余乐天 发表于 2016-10-12 14:20:07 的回复:

冲锋裤里面还要穿秋裤吗

回复余乐天:我穿了,尽可能保暖一点,一定要带登山杖

2016-10-12 15:33

引用 Babyfat-fairy 发表于 2016-10-12 15:33:59 的回复:

我穿了,尽可能保暖一点,一定要带登山杖

回复Babyfat-fairy:会不会热,出汗,按经验 穿秋衣秋裤爬山出汗很难受

2016-10-12 16:03

引用 余乐天 发表于 2016-10-12 16:03:38 的回复:

会不会热,出汗,按经验 穿秋衣秋裤爬山出汗很难受

回复余乐天:我是11月9号左右去的亚丁,我记得穿了加绒的冲锋裤,秋裤应该也穿了,可能我比较怕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