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9月,甘肃青海环线11天自驾游记(三)-完结篇

游记目录
行程计划
DAY1:深圳-兰州,宿兰州
DAY2:兰州-夏河镇,宿夏河
DAY3:夏河-同仁-西宁,宿西宁
DAY4:西宁-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5:黑马河-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6:大柴旦-敦煌,玩敦煌西线(西千佛洞、党河水库、玉门关),宿敦煌
DAY7:玩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8:敦煌-瓜州-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9:嘉峪关-酒泉-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宿祁连
DAY10:祁连-西宁,宿西宁
DAY11:西宁-兰州中川机场,返程

DAY5:黑马河-茶卡-大柴旦,宿大柴旦

来到青海湖边,错过了星空,日出便不能再错过了,五点半起床,六点来到湖边,幸运的看到了日出,虽然看过无数日出,但在这透着丝丝寒意的湖边,伴随着水鸟叽叽嘎嘎的叫声的日出,还是有几分惊喜。
看过日出,回酒店叫上小伙伴到湖边各种拍拍拍之后,便奔向第五站:茶卡盐湖-大柴旦出发了。
“茶卡”藏语意为盐池,此地早在三千多年前已在采盐,近些年出名却是因为这里是个拍照好去处,因水体折射率低而能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引得无数妹子想在这里留下倩影,须知这得有两个前提条件:蓝天和无风。景区走了一圈,发现除了卤水体验区每个地方都不让下水,纳闷为啥景区不开辟个可下水拍照的区域,想拍的人收费肯定大把人掏腰包?为避免盐壳被破坏可加些水下的墩子,莫非是出于安全考虑?
从茶卡出发,在柴达木盆地里驱车400km前往大柴旦,窗外的风景从草原渐渐过渡成戈壁,黄绿逐渐演变成灰黄,途中邂逅了青藏铁路,路过了德令哈,最终到达大柴旦。将近8点半,夜色才慢慢降临这个小镇。
住在小镇上最好的天成大酒店,晚饭就在酒店附近的白克尔菌汤砂锅解决,吃到了非常美味的砂锅,遇到了非常nice的店老板,看我们就两人,点炕锅吃不完便给我们推荐了他家今天刚做的手抓羔羊肉和带松茸的素砂锅,羊肉和汤都非常美味,吃了个精光。
(老板甘肃人,自己在西藏做餐饮做了20年,年纪大了便返回老家,后又随亲戚在这个小镇开了这家饭馆,热情、细心,让你宾至如归,误打误撞去了他家的店,真心赞)

这里夜晚的天空非常干净,月光下依然可见星空,但大量星星还是被小镇上的路灯严重干扰。熬到十二点,发现小镇上的路灯依旧辉煌,深知这里拍星空是不现实了,于是便酣然睡去。

不能下水,恐怕是茶卡此行的最大遗憾吧

观景栈道上的小伙伴

白克尔菌汤砂锅,老板自家做的手抓羊肉,菜单上都没有的,凉着吃配大蒜哦

DAY6:大柴旦-敦煌,玉门关西千佛洞

晨起,照例是不容错过的晨跑,这次是大柴旦镇。
小镇方方正正,道路、建筑看起来都非常新,旅店饭馆居多,中途驿站特色。气喘吁吁地晨跑一圈后,继续出发,前往富有传奇色彩的敦煌
这一路要穿越茫茫戈壁,荒凉的景色绝对会让你感叹这片土地上人类工程的伟大。
敦煌古称沙洲,古代丝绸之路重镇,西部边陲文化碰撞交融的桥头堡,更是金戈铁马浴血踏出的边关要地。因丝绸之路的繁荣而繁荣,也因丝绸之路的衰败而衰败,之所以传奇,是你可以在这片西部的荒漠中,看到绵延两千多年的文化印记,感叹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刚到第一天,我们先去了西千佛洞和玉门关景区。
相比莫高窟,西千佛洞开放的规模要小多了,40元门票可参观5个洞窟,如果看过了莫高窟,这里真没有去的必要。而至于阳关和玉门关,想必很多人去都是因为王维在《送元二使安西》中的千古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以及王之涣《凉州词》中的“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然而,坑爹的是,玉门关景区内没有加油站,加油只能到敦煌市区,而从景区岔路深入到雅丹魔鬼城往返得260km,油箱不满请慎行。因为油量不够,我们便直参观了玉门关和汉长城遗迹便驱车前往市区入住。
品尝慕名已久的尕六羊羔肉,红烧、手抓,两种口味,美味至极,小店开店17年,因为王石陈鲁豫当年摄制组的光顾而出名,但依旧保持了原来的品质,厚道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不浮躁不作假,始终把美味的羊羔肉奉献给来往顾客,裂墙推荐。
(听老板说,为何她们家店羊肉没有膻味,一是羊羔嫩,二是因为羊油已经剔除,如果带羊油做菜,不光是菜,整个店都会有膻味)

大柴旦敦煌约360km,路况极好,算上停车拍照等时间,车程约需3.5h。

在这边,到处是民族团结的标语

开了好久遇到的风电场,总算看到人活动的痕迹了

党河峡谷

西千佛洞的墙壁

玉门关景区的汉长城烽燧

敦煌古城(为电影拍摄布的景,没进去看)

靖远尕六羊羔肉,此行吃得最赞的一家餐馆,力荐,羔羊肉可点半份

敦煌标志:反弹琵琶伎乐天

DAY7: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

晨跑——遇见最美敦煌
敦煌城区党河沿线做成了跑步健身步道,景观极赞,大爱之际,借晨跑机会,顺带逛了下敦煌公园。
20号文博会即将在敦煌开幕,听说习大大也要过来,过几天就要戒严,此刻城里全城戒备,全民动员,安保等级前所未见,整洁程度超乎想象,若非亲见,绝对想象不到这是一座被沙漠包围的城市——多希望这是一种常态。
晨跑结束,在酒店用完丰盛早餐后,驱车前往莫高窟,提醒莫高窟参观需要提前网上预约买票(www.mgk.gov.cn)。
莫高窟的旅游环节设计颇为科学用心,先让游客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巨幕电影和球幕电影,了解敦煌和莫高窟历史,再用车把游客接到莫高窟景区参观石窟,之后还可以去莫高窟陈列馆看展览了解更多,运气好的时候,没准能遇到陈列馆组织的科普活动(画飞天、做塑像等等)。景区门票已包含导游讲解,每个导游带队20人,每队参观路线错开不重复,参观洞窟数约10个,其中第一大佛、卧佛、藏经洞必去。每到导游的游览线路结束,还可以去其他洞窟参观,只不过听不到导游讲解。
去过藏经洞,了解了莫高窟经历的浩劫,你就会知道为何陈寅恪为何会说“莫高窟是中国文化的最伤心之地”。
从王道士(王圆箓)发现莫高窟藏经洞上报清廷、到清政府昏庸无能置之不理、到法国伯希和/英国斯坦因/日本吉川小一郎探险家的掠夺、到经卷运送中央过程中地方官员的劫路撕藏,导致历现如今“法国卢浮宫藏卷最多,英国大英博物馆藏卷最精,日本的博物馆藏卷最全,中国藏卷最残”的现状,无不痛心之极。

而至于石窟,美国人华尔纳的恶意破坏(破坏雕像、整块粘走壁画)、沙俄军队驻扎期间的烟熏涂画,以及年久失修,让石窟破败不堪。建国以来,如果没有周总理拨款百万保护性修复石窟,以及文革期间,周恩来总理下令封闭保护,恐怕今天的人将再也看不到莫高窟这一文化瑰宝。

对于现如今人们能够看到的石窟壁画,不得不说,张大千等大师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我们是临近下午才去的鸣沙山月牙泉,小伙伴不骑骆驼,陪着我在沙漠里一起跋涉,傍晚的蓝天、金色的阳光、黄色的沙漠和柔美的线条,这样的画面颇为壮观。月牙泉就更为神奇,这片沙漠绿洲历经千年而水不枯竭,叹为观止。据说泉边的植物还能治病。
沙漠里的空气非常干净,理论上也是星空拍摄的绝佳去处,可惜还是月亮太亮,能看到的星星不多。
回城的时候,赶上文博会戒严演习,我们住的酒店正好在戒严范围内,演习要到凌晨2点,车不得进,无奈只得将车停在别处,往沙洲夜市吃完烧烤后走回酒店。

一些关于莫高窟的小知识:
1、莫高窟的起点,源于公元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随后历经北魏、隋、唐、北宋、西夏不断扩大修建。
2、有关飞天,北魏时期飞天形象从印度引入时,是肌肉健硕的,女不穿衣男披衫,隋唐后慢慢演变为姿态婀娜的形象。
3、莫高窟所有石窟均为民间有钱人家开凿,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统治敦煌一百多年的曹家,莫高窟开凿历史持续了一千年。
4、九层塔后的第一大佛,戴肚兜穿龙袍,实则为武则天的形象,有传是武则天号令修建的,该窟每年农历四月四日佛诞日,允许信众从佛像后方走过,男左女右,祈福平安。
5、释伽牟尼的两个随身弟子形象:摩诃迦叶(苦行僧形象)、阿难陀(年轻人形象、释伽牟尼堂弟,高智商强记忆,后人多看释伽牟尼真言皆为其记忆转记,故佛经中开篇尝为“如是我闻”)
6、壁画中的人物形象:小字脸为印度人形象;带胡须的菩萨以及菩萨的女身男相:佛像胡子的根源来自于古印度西北部犍陀罗初期的贵族形象,而它的理论依据则是来自译经僧们对于佛陀形象的描述。在佛像产生并传入中国汉地的五百年间,佛像的胡子已被多种地域文化、多种意识形态调和杂糅,从对某一人种长相的具象表现转变成为一个象征符号,被移植在符合当地审美观所创造出来的佛像上。在唐宋之后的汉传佛教中,佛像极少表现出唇髭。从敦煌壁画中初唐时期的观音画像仍旧是有胡子的形象。而从盛唐时期开始出现没有胡子的女相观音画像。
7、菩萨是菩提萨陲的简称。
8、石窟常用方形或圆形藻井覆顶,除经变图外,往往四壁还绘制千佛。
9、反弹琵琶的伎乐天形象,源自无量寿经变图,具体是第几号窟忘了。

日出敦煌

阳关路上这座能够九龙吐珠的桥,颇有特点

敦煌古城墙遗址

还是敦煌古城遗址

这座大桥两边竖立着八个伎乐天,造型生动、姿态优美,很是喜欢

九层塔,里边就是莫高窟第一大佛北大佛(高37m)

喜欢骆驼的小盆友

DAY8:敦煌-瓜州-嘉峪关,宿嘉峪关

西行第七站:嘉峪关
敦煌嘉峪关的路上,会路过瓜州酒泉酒泉古称肃州,时间有限没能去酒泉古城转转,中秋当天天宫二号发射,当时在西宁还在想,要是在酒泉,是不是可以看到火箭带着天宫二号升空。
相比敦煌嘉峪关的可玩性就差了些,看过长城第一墩的土堆,爬过悬壁长城的山包,再看城关的嘉峪关,颇为雄伟,不愧为天下第一雄关。
到达嘉峪关时已临近中午,决定先去第一墩、悬臂长城,这样可在傍晚时分转城关,最后发现这个决策还是非常正确的,夕阳下的雄伟的嘉峪关关城,美的温柔。

ps:在嘉峪关,相比大唐美食街,水晶街人少服务好,当地人都喜欢去,推荐一下。
敦煌嘉峪关距离370km,行车约需4h。

敦煌沙洲夜市买的骆驼在第一墩首秀

暮色下的城关,点缀上天上的明月,有些许沧凉

水晶街属于恒基物业推出的创新步行街服务模式,坐在街中,只需向红马甲点餐,红马甲便会到附近的店里把你想要的菜品买回,关键还免费,略遗憾的是当天两家烧烤店都没烤羊蹄,错过了一道美食

DAY9: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祁连

西行第八站:张掖-祁连-西宁

早晨本想晨跑嘉峪关,发现城里弥漫着股黄磷味,于是作罢,由于今天路途颇远,一大早起来甩了碗九叶,便出发张掖,再奔祁连,算是开始返程了。

车子启动后,发现右前胎胎压报警,心想不妙,定是头天从悬臂长城往关城赶的路上压到的木板上的钉子把胎扎破了。所幸附近的修车店已开门,帮忙看了一下,果然扎了两个眼,真空胎补起来确实方便,花30元从里边贴了两片胶贴便搞定了。

七彩丹霞,调出来的色彩,实际看时色彩并没那么艳丽;大中午顶着太阳在那样的环境下游玩,其实非常辛苦,周边植被少得可怜,很难想象这种地方如果不是游人,会有谁跑来这里居住。兴许是中午在四坝炒饼店里一不小心吃得太撑,整个下午状态都不好,玩得很累。从张掖游玩结束出来,已是下午五点,看来要赶到张掖,必须要开一段夜车了。

张掖出来往祁连去的路,基本上都是国道,很多地方还限速60,加上祁连山上有一段路因塌方在修路,所以路上花的时间比想象要长的多,加上我们住的酒店在卓尔山上,所以下了祁连山还要往西多开约70km,到酒店(景域天都帐篷度假酒店)时已是夜里九点半,大概一算全天开车大约8小时。

这家小店上过电视,炒饼外观像面,但却实际是饼,估计制作过程中还用了不少油。当地很多人都到他们家店吃,炒饼基本上就是主食。

逗逼一下,腰腿力量还是不够

小伙伴的背影

张掖祁连路边的菊花地

夜上祁连山

翻过俄博岭垭口,就到祁连了,再次从甘肃进入青海

中秋前夜——我们住的酒店夜景

DAY10:祁连-西宁,宿西宁

至于为什么把酒店定在这里?那是因为在网上看到酒店的照片后就决定选这里了,每个独立的小角楼(或者叫帐篷)就是一个房间,房间依山坡而建,房间外种满了油菜花,房间除浴室外,都用落地玻璃围绕,油菜花开的季节,住在房间里就像是住在油菜花海里,还能闻到油菜花香。
头天到达的时候天已黑,看不到酒店四周的景色,第二天一大早,便穿上厚衣服爬上后边的小山看看日出。
山坡上俯瞰酒店,不难想象油菜花开时该有多美;山顶上看到远处的八一冰川在阳光下绽放雄姿,用漫山遍野的黄绿做点缀,你就不难想象为何这里被称为东方小瑞士
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便在酒店四周各种拍照,为避免遗憾,又爬上了山坡看看远处的冰川,但最后还是被守山的大叔一通阻挠。
卓尔山的风景很美,美得会吸引你驻足,略微遗憾的是,由于八月初的交通事故,整个卓尔山景区被要求关闭整顿,也不让游客再上山,当地被安排守山的大叔一再阻拦,毁了些观赏美景的心境。
从酒店离开后,我们一路驱车前往西宁,沿途美丽的祁连大草原引得我们不断的停下车子拍照,蓝天白云、高山雪山、河流潺潺、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美入画境。
路过俄堡,买了些当地产的手撕牦牛肉、黑枸杞。
祁连西宁,全程285km,开车约需5h。
今天中秋佳节,赶赴西宁后,便跟西宁的老同学王总相约小圆门美食宫,品尝地道西宁美食。
正是异乡此时月亦圆,阳关之内有故人。

景域天都酒店,每个小角楼就是一间房

远眺八一冰川

大草原上的蓝色小花

像蓝色的星星点缀在绿色的草原上

绵延的祁连山脉上,覆盖了一层冰川

达坂山收费站

DAY11:西宁-兰州中川机场,返程

为何头天住在西宁,而不住在兰州,因为兰州中川机场在兰州西北面,从西宁过来其实非常顺路。酒店用过早餐之后便开始上路,一路上高速为主,240km,约3h就可以到达。
机场还完车,再由租车点送到机场,至此,11天的甘肃-青海环线之旅,圆满落幕,总驾驶旅程约3300km,期待下一次的探索之旅。

关于花费

机票 自驾      住宿 饮食/购物 门票/游玩
4137 5923.50  3331 2329.2 1424

总计消费
17144.7

说明:
1、景区门票详细:观景台10、拉卜楞寺40*2、桑科草原骑马65*2、骑骆驼20、西千佛洞40*2、莫高窟200*2、玉门关40*2、鸣沙山月牙泉120*2、嘉峪关120*2、张掖七彩丹霞72*2
2、自驾费用含租车费用(租车+保险+不计免赔共3300)、油费、过路费

游记到此结束,感谢任真看完的蜂友,欢迎大家留言点赞,谢谢。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4 09:25

8月油菜花开风景最美,正值暑期成本最高;9月风景也很美,性价比很高

2016-10-06 07:3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