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吴哥──轻旅游摄影攻略

張子房 (香港) LV.9
2016-10-03 15:09 104/3

吴哥窑位于柬埔寨暹粒巿,为高棉王国的首都……下删几万字,详细请看下面资料︰
Mr.Angkor︰http://www.mr-angkor.com/
维基百科︰吴哥古迹
资料这些东西,上飞机拿旅游书出来慢慢读吧。现在写一些规划行程时重要的信息

交通

飞机︰台湾目前未有直飞暹粒的班机,通常先飞金边再到暹粒。可以选择转机,或于金边玩游玩后,再到暹粒香港则可搭乘直飞航班,来回暹粒机场。
陆上︰游览吴哥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嘟嘟车」,相当于当地的士。暹粒巿区有机车、单车等出租,游客可以自由选择。不过个人建议,始终嘟嘟车最方便,不会迷路也不怕找加油站。

如何找嘟嘟?

嘟嘟其实就是一台机车,拖着一个带轮子的车斗,一台嘟嘟最多可载四个人。只是坐满四个人,司机、车子和旅客都颇辛苦。如果四人同游,不妨租两台。

租嘟嘟的方式千变万化。懒人办法,可托租住的酒店和旅馆找司机,酒店通常有相熟的司机,切记请酒店找一位语言相通,会中文的司机。价钱方面则很难议价了。

自己找司机可分到步后找,或网上找。网上找最好,因暹粒机场好像没有通往巿区的巴士和公交,若不是出发前找到,下飞机就要发愁了。

找司机时一定要确定交通工具和价钱,有些司机能提供嘟嘟车以外的选择,例如汽车。也有一些会按照行程来划定价钱。在此提供2016年的基本价钱︰

USD 90元三天全包/全程嘟嘟车/人数︰1

通常,给个5元美金小费,并不过份。假如遇到临时加价的司机,游客是没有抵抗力的,亦不建议讨价还价。遭弃尸荒野怎办啊?

吴哥三圈︰大圈、小圈、外圈

甚么是大圈、小圈、外圈?地理和历史上并不存在三圈划分,这纯粹是习惯划分出来。详细数据仍旧参考上述数据。

.大圈︰围绕吴哥寺外的古迹群,游览时间3~4小时。适合早上落机,下午出发。作为热身的好选择。放在最后一天上午亦可,结束后回巿区购物。

.小圈︰吴哥寺+吴哥遗址。游览分两部份,吴哥寺必然是凌晨出发,看日出后游览寺内,至少需五小时。及后的吴哥遗址,包括巴扬寺、斗象塔等,看一圈大约五小时。傍晚再回吴哥寺看日落。

.外圈︰相等于吴哥寺的郊区了!视乎行程,也需要一整天,前一晚请做足食用水和干粮准备。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超远,可考虑补一点钱,以汽车代步。

摄影器材

关于摄影器材,不用带太多。我带了︰

Canon 70D
Canon 18-135mm f/3.5-5.6 IS STM
Canon 10-18mm f/4.5-5.6 IS STM
Canon 40mm IS STM

其实是我全武装了。器材准备的重点在于广角镜。吴哥窑最雄伟的景点,全是建筑,大部份时间,人置身建筑物之中,零距离接触。广角镜有助近距离拍摄。

标准距离定焦镜,反而不那么重要。若要拍人像,带一支具备中段焦距的旅游镜更佳。毕竟游客太多,很难悠闲拍人像。

脚架并非必要,虽然有日出在,不过游人太多,很难做出甚么高难度动件。如果要拍明信片另当别论。

带备ND滤镜和CPL滤镜吧,如果有,多带几片。吴哥阳光猛烈,需要减光的地方很多。水的拍摄也多,加一块CPL,可更稳妥地拍摄。

↓↓↓↓↓ 下面开始旅摄游啰 ↓↓↓↓↓

大吴哥

.游览时间大约三至四小时。

到处可见小僧侣,他们不怕镜头,还乐意和游客聊天。他们有一些也是来观光的,像是寺院学校。我还遇到一小群僧正诵经,虽然听不懂,但心里很舒服。
等待他们穿过遗迹,或者坐下休息,就是按快门的时机。

读《吴哥之美》可见以前是没有水,可以走近观赏细部。现在有水,封了起来,不能走进去。
这一张使用了CPL加HDR的合成效果。午后的吴哥阳光充沛,不用上脚架都能获得1/2000的快门,再加上高速连拍,三张合成。幸运的是,涅盘宫有围栏帮助,可以防手震。

小吴哥日出

小吴哥比较精彩,也比较好拍。

进入小吴哥前,请先看平面图,不然进去时天仍是全黑,非常容易迷路。

想拍摄小吴哥日出,必需四点起床。最佳拍摄时间为05:00-07:00。

最佳位置是西池正中央和左边角落的泥滩,但早有专业卡位人士站了三脚架。

手电筒还是要带的,日出之前环境太黑,根本对不到焦(无论自动或手动)。因此,请准备一颗有景深尺的镜头。

• 简说景深尺及其应用
• Dcview︰写给新手:活用景深标示和泛焦距离

甚么工具都没有,天太黑,快门数低,ISO拉到爆都不行。
而且,人超多:

所以,等了个多小时,只拍到这样︰

人好多,又挤,蹲在一块,心想︰「靠,怎么大家都挤在这里,拍一张拍不到的背光照。」觉得完全没有成功感。因此跑了一趟东门:

柬埔寨人心目中,东边是死亡的方向,因此东门也有死门之称。这种概念和汉人相反,汉人认为,日出的东方是生命升起的象征。

无论如何,因为死亡的意味太浓,所以东边的游人稀少。加上西边的倒影太有名,游人都挤到那边去。东门爱怎么拍,就怎么拍。

顺带一提,早上的东边是顺光的。顺光照不甚么技术,怎么拍,怎么好看。小吴哥看起来一整个金黄色,满足感非常大。

一般用18-135的旅游焦段足够了。如果想要拍全景,则要搭一支超广角镜头才行。

看看时间快七点了,太阳高升。再回到池边,没人,任拍,好爽。

这边想要小提醒一下。西池和吴哥的距离最合适的焦段为35mm 至 50mm。上图用40mm搭上APSC,焦段约为64,有一点不太好控制。故全幅机子直接用上50mm的就行。

拍完必要的吴哥寺美景,就可以好好观赏吴寺内精致的雕刻了。

小提示

吴哥寺可以拍上五六小时。这个点非常适合拍留念人像,爬上阶梯,人脸便当好和主建筑成水平。我在这里帮一对外国女生拍了一张,后面一位叔叔说︰You take very good photo。He take very good photo。结果我在这个点帮别人拍了十分钟的照= = 但明明是很普通的人像⋯⋯

2016-10-09 19:1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21:50

引用 王雅欣王雅欣 发表于 2016-10-10 21:50:34 的回复:

回复王雅欣王雅欣:謝謝你~~我隨便寫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