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外记游之六:初见北戴河

没去北戴河,想去北戴河,到了北戴河,方知就那样。
第一次知道北戴河,是从《青春之歌》小说中获悉。小说中有一段描写林道静游北戴河的情节,说在那里有许多洋人在那里游泳、打球,并描写北戴河有许多小洋楼,等等。看过此书之后,认定北戴河相当漂亮,期盼有一天去北戴河一游。当时,我才上初一,那种北戴河一游的想法可说“妄想”,那时还没弄明白北戴河在什么地方,是何种行政编制。后来,先是知道北戴河河北,其后才知道北戴河是镇,过了许久又知道,还有一处叫南戴河
2016年9月6日到了秦皇岛,下午由火车站乘34路公交车去北戴河。到终点站下车后,沿直通道步行约900余米到达海边,看到我想了许多年的北戴河。在距海边有一箭之地寻得一处饭店,先进行能量补充。坐在我旁边桌上就餐者,两男两女,他们点了4只螃蟹、4个海螺、4只大虾、一条偏口鱼、西红柿炒鸡蛋、素三仙、凉拌海蜇皮、拌黄瓜,一份十二只的水煎包,十四瓶青岛啤酒,结账1080元。我同老伴是仅仅是吃饭,不想喝酒,点了一个麻婆豆腐、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两碗米饭,结账40元。那盛米饭的碗大小不敢说大只能说小,碗中米饭数量也不能说满,两小碗凑在一起也就只有一小碗,我们俩人都没吃饱。这种饭店,他们欢迎喝酒的食客,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仅仅为吃饭而来的客人,也就是采取应付而已。
海边路车来车行,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都需小心翼翼。过马路,向海中望去,海中有一群礁石,岸边有一说明,此处起名曰:**虎。其实只能让想像者去想像,才知是虎。
海边路还算干净,但海滩上并不干净,进出海滩的台阶上堆满沙子,显得像是无人监管的样子。走一段路,海滩被一群没有什么特色的建筑物挡住,再走一段路,还有一处挂着收门票的地方。一个海滩收的什么门票,真不知道这是为何,可能是让“钱迷住心眼了”。又步行一段路,有一观海亭,站在亭内向海内望去,此处海滩还算平坦,几个招揽生意照像的摊子,每个摊子旁都立着一块“北戴河”的碑石。沙滩上有稀稀啦啦的几个游泳的弄潮儿和弄潮女,在反复进出大海波涛中。远处有几间更衣室。岸边防浪堤下,杂草丛生。在岸上有几块用太湖石组成的“海枯石烂”天然石雕,几位游客以此为背景照像,一只小白狗卧在阴凉处乐享安逸。再向前走是一组花架廊,廊下一排坐椅,坐椅上休息者不少,听说话口音,大多是东三省来的游客。在那里遇一位从衡水来送女儿上学的母女俩,同她们聊了一顿。女儿考的是财务管理专业。她们到学校报导后,母亲陪女儿出来到处玩玩,她们是第一次看到海。我向她们介绍,有机会应该到青岛去看看那里的海岸线,那里海边风光。以前虽然没有中央干部的疗养院,看现在,已有不少各个部门在青岛的疗养院。到那里看看,海边的小洋楼。她母亲说:“等着吧,等她(指她女儿)毕业了,我们就去青岛玩。”她女儿更有意思,说:“不用,明天暑假就可以去。”
继续向前走,我努力去寻找《青春之歌》小说中描写的外国小洋楼。费了许多劲,走了不少路,但没看到《青春之歌》小说中描写的外国小洋楼,只看到些新近建筑,有几座楼确实也像外国小洋楼的模样。可能走的地方不能,也可能过去的小洋楼已经拆除,用来新楼替代。
用毛泽东的诗词:“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解释为好。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