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人家轻松游无锡

小宅 (宝山) LV.8
2016-10-03 15:30 351/2
  • 出发时间/2016-09-21

国庆长假的前一周,我和表妹陪伴外公外婆去无锡游玩,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整个游程都被安排的比较缓慢。
选在了工作日周三四五出行,为了避开人群。
全程自助游,订酒店用艺龙,买门票用驴妈妈,交通用公交车=w=
照片是用小米5拍摄,技术略渣请见谅=w=

第一天,灵山景区

上海出发到无锡,有高铁约50分钟,但是老人家表示他们要乘绿皮小火车,我和妹妹都是90后,有记忆以来似乎还真没乘过小绿皮,于是我们上了伴随匡次匡次音效的小绿皮。讲真,由于火车声音比较大,所以说话大声些也不会有人盯着你看,乘车的也多半是中老年比较热情会一起聊天,外公外婆找到了住在无锡的小伙伴,于是和本地人探讨了下行程,并且进行了一定的删减。
和老年人出去TIP1:随时有可能更正路线,务必查好备案哦。
PS:讲真坐惯了高铁动车,如果不是很赶时间的话不妨试试绿皮小火车呀,尤其是短途,真是个不错的体验。

小绿皮到达无锡火车站的时间约为10点半,火车站上88路公交,终点站到终点站一部头到了灵山景区,用时约2小时。
由于肚子饿了,在进景区前先去吃了午饭。灵山景区附近的农家乐有很多,选择了一家在大众点评网排名较为靠前距离也比较合适的,灵运楼湖鲜馆旗舰店。
之所以选这家是因为,排在它前面的前方都有广告推广的字样。而且180四人套餐也比较合适。
如果打算先吃饭再去景区的话,88路要提前一站下车,走过去更进些。
如下为菜单,老板娘厨艺不错,价格也挺公道,农家乐水平里面算中上,重点是套餐不用动脑子而且吃的肚子饱饱。

自酒店出门靠右走,穿过灵山景区停车场可直达灵山售票处。
外地户口70岁以上老人免票,但是要看吉祥颂需要另外购票,学生半价……我……全价= =
灵山门票210也是挺贵哒。
入门先购买25元一张的电动车票,可以无限上下,老实说景区不算很大但是如果真的走的话也是有些累。小电动车的车站靠近每个景点,看完再乘车也是很方便的。
入园参观前一定要注意九龙灌浴和吉祥颂的表演时间,两个点的节目基本相差45分钟足够看完再走过去,毕竟到旺季时候,小电瓶车排队起来也是很厉害的。

中国东有江苏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岗大佛,中有河南洛阳龙门大佛的五方五佛特立耸峙而相呼应的格局。
看大佛建议进一下大佛底端的博物馆,里面有挺多东西,还有仿石窟的佛像,穿过博物馆有电梯上大佛脚底。
大佛远处看不算高,在底下时候还是极震撼的。
我们四人均不信佛所以并未参拜。
此处是当初玄奘法师建寺之处,可惜寺庙已毁于时间长河,徒留下一颗千年银杏指点了寺庙位置,现在看到的寺庙是后期建造的。

灵山梵宫还是值得一去的,哪怕不看节目也值得看一下下方的装饰,如果在门口拿了讲解机的话,站到每一副画像下面都能听到对应的解说。
恩,我的感想是……真有钱啊,富丽堂皇的既视感。

灵山吉祥颂,如果单买票需要50左右,不得不说还是比较值得的。主要是有惊喜感,具体就不告诉你们是什么节目啦给大家留个惊喜。

九龙灌浴,我们看的是最后一场16:45分的。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类的表演最后喷泉大开的时候还是很惊喜的,加上迎风吹来的水汽很好的消除了暑意,节目的表演时间也比较长,总体来说对于这个门票我们还是觉得挺值得的。

第二天 蠡园+三国水浒影视城

蠡园,以范蠡为名,号称范蠡西施泛舟于此,也有说二人从此处逃出去太湖小岛。恩……基本这都是传说,此二人事实上并无交集。
虽然大部分人都了解西施多于范蠡,但是事实上范蠡真是是个很牛的人啊。他扶持卧薪藏胆的勾践,后及时撤身而出,且写信给好友劝其快快离开朝堂,也即是那一极为著名的“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可惜其友终究没有逃过一死。
其离开朝堂后经商,富可敌国,其屡次散尽家财转移地方重新开始最终又腰缠万贯,并且教导民众如何赚钱,后人称为商圣。
这人是我外公的偶像= =
蠡园的游园时间应该是春夏,春有桃花满街,夏有荷花连天。我们去时荷花已谢,向日葵还在含苞。桂花也还没到全盛时候,但是也有一番风景。

门票含有游船票,水上2分钟能到一个小岛上,由于我们入园时间早这个岛上就我们4个游客,因为清净岛上的工作人员心情也不错乐于和我们攀谈。

岛上养了若干黑天鹅,见到我们便从湖心游来,听工作人员说它们喜欢吃面包屑,于是喂了一些。
恩,天鹅叫……挺朴素的。

不得不说蠡园的地形比较简单,导致地图也特别朴素,随意走就好,江南园林处处是景。
我外公,还是很喜欢拍照而且很会摆POSE的=w=

出去后发现边上还有个叫鱼庄的门,进去后发现和蠡园并在一处,这边人少,景色更为幽深。湖水被几处高地为主,湖面几乎没有涟漪,也算有个水天一色的景吧。

还有彼岸花……石蒜的一种,讲真我至今都没有种出来过,不是号称非常好种的吗,总感觉被淘宝卖家骗了=皿=

蠡园到三国水浒城82路一部头,大约8站,我们到水浒城下车,然后三国城出来再乘车回酒店,这样比较方便。
无锡的景点似乎70岁以上老人都免票,学生证也都能用,只有我苦逼的买全票,前一天在驴妈妈上购买,提供身份证号,也是挺方便的。

水浒城入门就有自行车电瓶车租借点,似乎因为人很少的原因,老板说1点到4点四人自行车收我们100元,于是我和妹妹在前头踩,搭着外婆外公开始了游园。
车子是三国水浒通用,可以一路开过去在另一景区归还,需要逛的时候锁在路边就好,还是挺方便的。
只是……三国城的几个坡。让我觉得还是应该用电瓶车。

水浒城就是以乡村景为主,恩,外公说这已经是一个挺有钱的小村庄了2333
没怎么拍照,因为没有遇到剧组所以没什么布景,见到几个拍艺术照的小姑娘。
其实我建议这个景点没有必要去,虽然有节目也不算太有趣,拍照不穿古装也没什么感觉,虽然有宫殿但是比起故宫之类的实在是差远了。
有点鸡肋。

啊,之前忘了说了,这两天我们都是入住的“无锡人文悦溪酒店”
坐落于湿地公园内,风景交通样样都好,缺点就是没啥吃的,当然酒店内也是可以吃饭的味道尚可价格尚可。
早餐我们没有吃酒店的早饭,而是去车站对面小区里面买煎饼吃啦。
双人床标间380一晚,有新鲜水果和矿泉水茶叶提供。酒店还是很舒适的,也很安静,早上一拉窗帘看见两只小鸭子从面前游过的感觉不能更好。

第三天 鼋头渚

酒店到鼋头渚也挺方便,公交5站路,下车就是售票处。
这个时节鼋头渚没什么风景看,于是坐上游园车直接乘轮船去小岛上。
船后跟着小鸟的感觉还挺好的~
但是我必须吐槽,就没见过这么坑爹的设计。
小小的一个太湖小岛上,佛教佛像和老子像在隔壁,武当武术学校的边上刻着佛头。一路走向凌霄宫的道上也有佛像……
我真心觉得,如果当真有神佛在,这座岛迟早得塌。
山底是释迦摩尼涅槃像,山上是最大的天帝像……
不懂的人看个热闹,明白些的感觉后背都在冒冷汗啊。
不管是否信仰佛教道教,起码有个尊重吧?这个景点的设计实在是有些不知道怎么评价。

之所以把蠡园放在最后一个是因为:蠡园门口的1路公交直达火车站。
回家的车我们选了高铁……顺便吐槽一句无锡的南北广场实在是太远啦~
另外加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有关吃

在第一天灵山回酒店的路上,88路换95青祁桥站附近,吃到了很好吃的馄饨!
当时我们很饿下车时看到肯德基大润发很开心以为有东西吃,因为上海的大型超市必有美食……然而这里只有肯德基,老年人晚上吃不得油腻,原想去酒店吃算了,结果走走走看到了手推馄饨,小店门面很小,里面却挺深,古朴的装修很让人有好感,小馄饨和面条都特别好吃!抚慰了我饥饿的肚子。可惜后面的路线不经过不能再吃了。
店名是【曹张手推馄饨店(青祁店) 】

我们3天一共3顿午饭,第一顿已经说啦是农家乐,第二顿……就是水浒城对面的呃,也算农家乐吧。
被招揽进去的。
黑倒不算黑,只是和第一天的实惠相比就有点糟糕了。
干炸银鱼,88,这道菜是推荐时外公都没看菜谱就说要了的,当时我也没注意,虽然味道尚可吧,但是心还是挺疼。
青椒炒牛肉,我第一次吃到青椒炒的牛肉是切片牛肉,就是平时当做凉菜的那种牛肉。
鱼香肉丝用的也不是茭白炒,问了一下说是本地人……这烧法真的有点奇怪啊。
至于第三顿。
火车站的蛋炒饭+肉粽。
和年纪大的出门,切记重油重辣都不能吃,晚餐要尽量简单干净。
恩……其实我挺怀念若干年前在无锡拍艺术照吃的一顿饭……肚子溜圆第二天拍照时摄影师一直在叫吸肚子,的感觉~
PS:无锡排骨其实挺好吃的,似乎每家人烧法都不同。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0 14:50

引用 醉里秋波 发表于 2016-10-10 14:50:35 的回复:

回复醉里秋波:是的,留下了一个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