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外记游之七:雨中游山海关

山海关素有天下第一关之称。2016年9月7日,早上先从秦皇岛火车站乘6路公交到了四道桥站。下了公交车,在那里吃过早餐,乘33路公交车去山海关。公交车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运行,到达“天下第一关”站,下车后,走到售票处已是8点多点。
我同老伴从靖边楼登上山海关处长城,只有我们俩。乐意怎么逛就怎么逛,可惜天公不作美,细雨飘然而至。走了一会儿,从后面来了两位逛山海关的人,他们拖着行李箱,急匆匆前进,就像后面有狗在撵的样子,像他们这种自由行在景区游玩的不多,如果跟着旅游团那还差不多,因为旅游团往往要赶时间。走到牧营楼,他们拖着行李箱已跑到我们前面。我俩打着伞,慢慢行走在山海关处长城上,看着关外与关内的景色。关内的建筑,让那些选用彩钢瓦作为屋顶的房屋破坏了景色之美。走到镇东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下第一关”,在那里留恋、徘徊多时,看关外欣欣向荣,看关内也是蒸蒸日上,处处一片大好形势。此时,有群女士正在跳舞,拍照。她们一个个挥舞纱巾,在细雨中摇动纤细的腰肢,跳动自己喜欢、自己明白的舞蹈。
山海关在历史上留下不少故事。最著名的莫过于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吴三桂也由此被后尊为大奸臣,在历史上让后人唾骂不止。努尔哈赤所统治的部落,当时还没有能力进入明朝统治的版图,吴三桂看到李自成进京后,牛金星霸占了他的陈园园,冲冠一怒为红颜,吴三桂把清兵引入关内,让刚宣布年号不久的大顺王朝从历史版图上消失,也为大汉民族引来数年灾难,清兵的大刀砍向关内中原大地百姓的头上。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一文中,对明王朝的兴衰史进行评说,其中重要原因是明王朝官吏的贪污腐败,不顾百姓生死,库有银而不用于民,库内有粮而不赈灾,让民在生死线上挣扎,促成李自成和张献忠的起义,也促成明王朝的灭亡。
从长城下来后,进入山海关城内游览。在长城博物馆对面凉亭内遇到一人。他是山海关城内人,已经让酒把他弄得头脑有点悬晕。见到我们几个在山海关内游览的人们,大讲特讲国内外形势,大讲特讲山海关内的一些别人不说的事。后来又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开始,我认为,先到亭内休息的两位男士是他的朋友,过后才知道,他们也是来山海关游览的客人。他在亭内讲说将近一个小时,才被那俩男士劝回家,休息去了。
山海关城内的“长城博物馆”很值得一看。在馆内,我虽没仔细看,但也学到一些从前不知道的知识。博物馆对长城的历史介绍的相当清楚,对发生长城地区或与长城地区有关的大事,也都介绍得一清二楚。
山海关的出租车可是不地道。从山海关到老龙头打表顶多也就是10元钱的路程,不打表,要20元。出租司机还告诉我,“这里没有打表的,要坐出租,就这个价。”
雨越下越大,从山海关景区大门出来,准备去老龙头时,雨下得更大了。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10 21:50

引用 wudixiaomao 发表于 2016-10-10 21:50:37 的回复:

回复wudixiaomao:谢谢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