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草原天路小记

蚀美 LV.3
2016-10-03 15:45 347/5

耐不住各种媒体旅游版块和微信公众号宣传“草原天路”(号称中国版的Route66),本周末随家人朋友走了一趟一探究竟。时间紧,只停留一天,趁记忆还清晰赶紧写下来给需要的朋友分享。
先给下我起初参考的攻略,网易新闻发布的相对完整又简洁的介绍。

我说过攻略和导航不可靠,倒不是说写的不对,而是不够完善。首先说地图上没有这条路,而我提前作功课百度地图目的地方位时,可以看到有一条“X001”的道路,而实际走天路时,一路的公里桩也可以基本确认所谓天路就是X001县道。现在再搜索天路的位置,就知道它在张北崇礼之间,大致东西走向,可不是崇礼滑雪场的位置,不要想着一天来回。根据阅读多篇攻略的经验,节假日时间不充裕者不要去,不要和心理素质差,没耐心又不懂欣赏的人去。公路旅行不是为了探寻景点奥秘,旨在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我们是周五下午两点左右,从清河收费站上G6(青藏高速),依西入口线路:G6高速→宣化张家口→张石高速→张北南收费站出口→野狐岭→草原天路西入口。
一路逛逛悠悠,因为等人,又计划是第二天才走天路,晚7点才在张北县城落脚。实际全程两个多小时差不多。出张北南收费站一直向前一两公里就开始有旅馆酒店,很多,稍微走远点也没事,县城不大,到野狐岭入口也就10公里。晚饭在网上口碑不错的“见牛羊”,味道价格就和
北京通常的饭馆差不多,算物美价廉吧。住宿要求就不能太高了,没见几个特别像样子的酒店,连锁快捷都不多,找家干净的就好。这个季节人也少,不用网上订,直接walk-in砍价。
第二天没赶早起,就我们的行程来说这是个错误,后面再说。一队人马七八点钟陆续起床,耗到九点半吃了早餐,可以说连午餐都解决了。十点正式出发。
延来时方向往回走,向南,走右侧不上高速,上207国道,10公里后到达野狐岭入口。抱歉没拍照。这时可以看到常见的暗红色景区指示牌,上面大概写的是“草原天路西线入口”,指示右转进天路。注意!很多人都以为这就是攻略写的西入口,其实不是!它的真实身份是被无数人写了容易走错的那条路,-_-!(但为什么你们就是不写这个路牌呢?)而不是网络上宣传的那一段。所谓“西线”是指从野狐岭向西的线路,还没开发完,而我清楚知道我们是要向东走的,只是寄希望于它可能是盘旋路上去以后会转向东,再加上先生下车问路被一众人告知就是这个入口。(可见多少人走错,下图为网络截图)

如果选择从野狐岭走天路,同时又想把西线走个来回,务必早上8点开始先走西线,这样才能保证太阳落山前到达桦皮岭,避免天黑了什么景也看不到了。路上还有时间休憩,不然这100多公里路走走停停一天着实累人。
从此入口进也同样是天路风景,很多人带着激动的心情进去以后就开始各种停留拍照,甚至想搭帐篷,很可能过了两个多小时只走了十几公里,心想也没事后面走快点。然后你就悲催了,走到20+公里处你会发现一个岔路口,左万全右张北,前方有个什么景区叫“白马洞”还是什么根本就不存在啊,就是断头路。如果此时你是东向西走完全程了,当然可以走张北方向返回驻地,探探有没其他风景。反之,就要调头返回近30公里,限速30的蜿蜒起伏的路,至少还要半个多小时。在里面盘旋三四小时出来的大有人在。我们出来时已近下午三点。
附西线图一张,鸡冠山观景台。

正确的线路是,西线入口牌子前方100米(好像没那么远),路东侧有另一块指示牌,“草原天路东线入口”,比较扯的是上面还标注了桦皮岭(没写公里数),与攻略介绍的“东入口”状况吻合,就把人弄晕了,起初还奇怪两个口怎么在一起。这才是真正的“西入口”。左转进去。(注意油量要充足,入口旁边有加油站,只有93#,接下来120公里只有一两个简单的食物补给点,没加油站。依然限速30。)

走一段可以看到景点指示牌,82公里岩片山(天路内),120公里桦皮岭(天路外)!公里桩是从东入口计数,到此处大概100公里。(因为西线公里桩是从101开始计数,我拍摄的X001-106就是西线进去不远处。)所以岩片山应该在十七八公里附近位置(攻略上写是东入口进来15公里,差不多),可后来没再看到景点指示牌,可能因为后来太累我也懒得看了。

之后会看到草原天路入口,新建的,明年起收费。(相当于拦路抢劫)然后一路就会有很多大风车了,真正的天路之旅就开始了。其他不作过多剧透了,就一路走吧拍吧露营吧。要注意的是走到29公里桩后岔路口时,前方路牌向对面来车指示右侧岔道是张家口方向,路口有竖一个牌子“崇礼界”,千万别走这条路,烂,沙石多。即便晚了赶时间绕路走公路也要好一些。据其他驴友介绍这一路的张家口张北方向道路都不要理会,估计是有血泪史的。
因为才去了内蒙,所以这趟整体感觉是差别不大,如果说“草原天路”这个主题的话,这条路还没乌兰布统贴切,公路都是一样的蜿蜒起伏。去过呼伦贝尔或者锡盟的人可能更觉得没什么了。因为张北崇礼之间这段多是丘陵地貌,与内蒙草原的广阔无边是不同的,或许叫“坝上天路”更合适,况且一路有几块“百里坝头风景线”行车注意事项的指示牌,所以我猜想“草原天路”是景区开发者找到的一个新卖点。但对于没去过草原又不能走太远的朋友来说,这里也着实值得来一趟。

百度地图已有路线。起点处是桦皮岭,终点处再延伸到207国道就是野狐岭。
下面是网络上近期的东入口照片。

现在我建议的线路是, 走东入口:G6高速→张家口→张承高速→崇礼→S242省道→桦皮岭→草原天路东入口。这样可以趁光线充足的时候拍深秋层林尽染的桦皮岭,再入天路,县道30公里后陆续有两个露营区。下午再走后半段,就会有风车群,可以拍日落。当然也可以早一点,走完东线出来直接进传说中的错路“西线入口”(也有人感叹西线风景比东线好,只是路途短,风车距离远。),这样天路就一点不落的观赏完毕。走到20+公里岔路口往张北方向,进县城休息。第二天依然可以在张北别的景区游玩。
冬季的话,还可以崇礼滑雪场先走起来,但是不知道彼时天路又是什么景象了。内蒙草原的冬季雪景也是很美的。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03 19:06

七八月份最好,九月也还可以。避开雨天。

2016-10-03 19:19

2016-10-04 05:4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0 20:50

其实这也是两年前的游记了,是第一次走草原天路时写的,刚发上来。去年又去了一次。文中某些细节可能与现在状况有出入,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