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2天之行

2016-10-03 17:00 1149/8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物/情侣/夫妻

第一天

行程:
        早上4:50从平顶山出发(乘坐谭兵师傅的车13663099960)
        7:00到达新郑机场,
        8:20飞机起飞,
        12:50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到达机场后,我和小L直奔机场宾馆内一嗨汽车租赁公司办理租车手续(请悠各位注意:1、租车人的身份证,2、租车人的信用卡,3、一定仔细检查车辆,尽量多拍些车辆的照片,以备还车时使用)。
        14:30从乌市出发,
         16:00到达奎屯(宿速8酒店)。

城市简介:
奎屯
奎屯市成立于1975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缘,东与塔城地区沙湾县接壤,西与塔城地区乌苏市毗邻,北与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区相接,南与克拉玛依独山子区相连。行政区面积1109.89平方公里,下辖5个街道和一个农业乡。奎屯市由汉、哈、维、回、蒙等34个民族构成。奎屯市经济是新疆主要农牧区和粮油棉基地。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在奎屯贯通。

感想:
兴奋——期盼已久的新疆行开始喽!
惊诧——新疆的安保措施完备、严格!(一直认为新疆很乱)

第二天 巴音布鲁克 天鹅湖 九曲十八弯

行程:
早上7:30分起床,8:20吃早餐。
第一次觉得我起的好早呀,因为临街的商铺都没有开门,大街上只有扫地的环卫工人,还有“醉鬼”。
为什么会提到“醉鬼”呢?因为我们正在吃早饭时,有一位醉鬼直径向我们桌前走了,伸手拿了三个肉包子,大摇大摆的走了……(突然觉得这里好乱呀)后来店老板告诉我们说估计那个醉鬼是饿极了、穷疯了。
9:00向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出发。
奎屯到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虽然只有297.7公里,但是需要8个小时才能到达。
由于我们走路了,所以下午7:00才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富饶的泉水)。
巴音布鲁克门票:65元          区间车:90元           电瓶车:20元    景区停车:10元
晚上10:20  到达青松宾馆

今天要翻越天山
简介: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约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43.8米。锡尔河、楚河伊犁河都发源于天山。2013年6月21日12:10,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以“新疆天山”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

感想:
一念心动,一生绵延。

巴音布鲁克除了草原和天鹅湖美景外,还有著名的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开都河发源于天山中部的伊连哈比尔尕山,流经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尾闾汇入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
开都河全长近600公里,水量丰沛,是新疆一条重要的内陆大河。由于开都河上游地势平坦,坡度较小,造成了河谷开阔,河道蜿蜒,犹如走笔龙蛇,素有“九曲十八弯”之美称。河两岸是天然的高原草场,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成就了开都河的美丽,开都河又成就了草原的丰美富饶,也孕育了新疆最大的湿地!

站在观景台上远远望去,开都河从遥远的天边缓缓而来,绵延不断……

九曲十八弯——她的美无法比拟。

天山公路:
天山公路又名独库公路,顾名思义,是一条从北疆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因为这条公路要穿越崇山峻岭的巍峨天山,又俗称天山公路,用雄、奇、险、峻来形容。它是国道217线的一段(桩号为K553至K1089),总里程531公里,二号隧道改走明线后为536公里,技术等级为三级。

天山精神:
长达10年与严酷恶劣环境斗争的施工战役,筑路部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以“碧血洒天山,为振国威军威”的精神,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与牺牲,铸就了悲壮的“天山精神”。官兵们在与世隔绝的天山深处,与险峻的山石斗,与恶劣的天气斗,与疯狂的风雪斗,与难耐的寂寞斗。共有168位筑路官兵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们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以三座达坂名字命名的3条隧道“哈希勒根隧道”(意为此路不通),海拔340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玉希莫勒盖隧道”(意为黄羊岭);“和铁力买提隧道”(意为不可逾越),长1897米,是我国当时最长的公路隧道。通过这3条隧道的名字,令人可以想象,天堑变通途,是需要何等之勇气!这注定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恢宏工程。

第三天 那拉提草原

行程:
早上8:30吃过早餐后奔向那拉提草原出发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原以为10:30能到达目的地。可是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那拉提草原风景区还有一个北门!大家一定不要被北门给迷惑了!!!!
我们在北门停车后,去了个卫生间,这时管理人员说这里不进入园区,需要再向前行使16公里,于是由我开车准备出景区,就是准备经过收费口时,桥对面来了一辆车,由于桥有一些窄,我想着向后倒车,这样安全一些,可惜这一倒撞住了一辆丰田霸道(当时我可蒙圈了),霸道的前保险杠漆掉了,我们租的大众车的竟然没事。因为这个事情耽误了近两个小时。报保险公司、警察出警等等,最后达成协议我们先垫付1000元钱。
也许是因为这是事情影响了我们的心情,还是那拉提草原真的不值得一去?呵呵。

晚上7:00来到伊宁市,看日落下的伊犁河大桥!
晚上宿如家!

感想:
在这里,没有看到举行婚礼的青年男女,也没有遇见举行割礼的小男孩,但夕阳打在桥上,把它全部染成金黄,拍到最美的伊犁河桥,也是心满意足了。

第四天 赛里木湖

行程:
早上8:30吃过早餐直奔赛里木湖,大概需要2.5个小时。
在塞湖玩了两个小时后,驱车驶向乌苏
晚上宿富丽华酒店。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感想:
       很难忘记第一眼看见赛湖的心情,虽然也去过青海湖,盐湖等一些湖,但从果子沟出来在高速上看到蓝色的湖面,当第一眼见到赛湖时,我俩还是忍不住几乎同时尖叫起来,那种蓝很难忘记,环湖一周70公里,去了点将台,能拍湖面更广一些,用不了几个小时,就可以停停拍拍的环完整个湖,虽然是9月,但赛湖的美依旧无法形容,以至于我不敢去想象夏天她最美的模样。现在环湖路周围正在修各种观景台,可以预见,未来用不了几年,自驾环湖也会变成特权人的专属,大批的旅行社将会签约合作,众多游人蜂涌而至,进湖必须坐昂贵的区间车,一站一站的停 ,赛湖一定会和新疆众多景点一样,变的过份商业化,变的俗不可耐。以前在央视看过一个科普类介绍赛湖的节目,知道赛湖主要补给来自附近的一座冰川,跟据冰川的消融速度,我当时计算赛湖的寿命约剩200多年,而现在正是生命旺盛期,200多年后不知道赛湖会不会和罗布泊一样只剩下今天的照片,新疆的地理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第五天——五彩滩

行程:
早上9点吃过早餐后,不慌不乱的向布尔津出发。虽然从乌苏布尔津 需要5.5个小时,只因我们要看五彩滩的日落,而新疆的日落时间一般在8:30分左右,所以今天的行程很轻松。
中午我们是在服务区吃的饭,吃的面包、水果(这是在乌苏买好滴)。
晚上宿布尔津丽景苑别墅宾馆。

感想:
一半郁郁葱葱,一半寸草不生……
这就像黑夜与白天、冰川与火焰、男人与女人……
只有相互的衬托才能显示出独特的魅力、韵味!

烤狗鱼——白斑狗鱼。
狗鱼有2种,即黑斑狗鱼和白斑狗鱼,我们吃的就是额尔齐斯河里的白斑狗鱼。

格瓦斯——当地自酿的啤酒

第六天 喀纳斯——禾木

行程:
早餐在别墅宾馆那里吃的,每人10元钱。稀饭、馒头、小菜、鸡蛋,还不错哟。
早上10点在布尔津吃过早餐后,开3个小时的车到贾登峪。把车停在禾木停车坐区间车进入禾木村,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晚上要住在禾木的朋友一定要带上冲锋衣或羽绒服,因为那里人晚上好冷。
禾木门票:60元,区间车:100元.
住宿:560元

简介: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

禾木村的晨雾

“远方的家”——我很喜欢这个名字。
这里有由三个年轻人为开的客栈,

由于工作忙,本周三会把后面的几天陆续更新完毕!
我这篇游记的目的是为了记录我和他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从2009年结婚后我们携手走过了很多陌生城市。

2D

2016-10-04 07:02

2016-10-04 08:5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04 09:25

引用 mantholas 发表于 2016-10-04 09:25:37 的回复:

回复mantholas:多谢夸奖!我会继续努力,整理后面的六天。

2016-10-04 14:41

真详细。
过了节正好要去你的第一站奎屯,可惜不能像你一样自驾一大圈。羡慕!

2016-10-04 22:52

引用 hunk 发表于 2016-10-04 22:52:21 的回复:

真详细。

回复hunk:

2016-10-04 23:0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0 11:50

引用 北极莜蓝 的图片:

新疆是主打 什么都特大吗...
肉大,鱼大,串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