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2天之哈利波特之旅

Yihua (上海) LV.15
2016-10-03 17:27 435/1

出发

英国是今年暑假前的一个突发念头。女儿去年参加了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回来说很不错。再加上一直想去的哈利波特摄影棚,一念之下,制定了本次英国行程。从爱丁堡出发,往北到奥古斯都堡,再往南经约克伦敦,历时12天。整个行程还是安排得非常紧凑。途中经过若干HP相关地点以及《达芬奇密码》中两个重要的场景。

个人愚见,对于不了解欧洲历史或者宗教历史的我来说,如果不事先做点功课,是没有办法在遍地教堂和历史古迹的欧洲游玩的。因为我完全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以及所代表的含义。因此在本次旅行之前,特地把《哈利波特》和《达芬奇密码》重新读了一遍,巩固一下知识后,再踏上旅途。

爱丁堡

阿联酋航空到迪拜转机至伯明翰,再转国内航空到爱丁堡,几乎飞了整整一天,走出机场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因为飞机上睡了一会儿,所以倒没有时差带来的困意。从伯明翰爱丁堡这一程,算是我坐过的最小的飞机了,而且是螺旋桨飞机。虽然不是很颠簸,但是耳朵感受压力明显。不过这伯明翰机场倒是有点小特色

爱丁堡虽说是苏格兰首府,但机场其实也不大。走出机场第一眼看到的是爱丁堡的名字。本来有一群美少女在那里摆pose,为了不影响人家拍集体照,愣是等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才拍了这么一张。

雕塑边上就是通往市中心的地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对应的站台买好票就上车了。女儿第一次坐在行驶在地面上并且和路上的车辆行人并行的地铁而兴奋不已。酒店在著名的皇家一英里边上。选择在那里,一来是交通比较方便,二来是想体验一下爱丁堡每年8月份的国际艺术节的氛围。在酒店办理入住后,前台小哥热情得介绍了周边的各种热闹所在,并询问有什么想去的地方。想了想问道:Elephant Cafe怎么走。小哥查了会儿地图问我是不是找Elephant House,就是J.K.罗琳写哈利波特的地方?两人相视一笑,小哥拿来地图,画好路线,10分钟后抵达。门口居然还要等位。进门第一眼看见的是一块小黑板,鼓励大家吃饭时不要用手机,假装在1995年没有wifi的时候。我猜那是罗琳第一次写哈利波特小说的时间,但后来知道,那是咖啡馆开业的时间。

人很多,都是冲着罗琳和哈利波特去的,不过食物也很好吃。可能是第一顿英国餐吧,有新鲜感,至少,第一顿给我的印象不算太差。热巧克力,意面和三明治。后面的事实证明,英国的食物,也就那么几样。

吃完晚饭,再次走上皇家一英里已经要晚上7点多了,但天还是很亮。街上各种人头攒动,围观街头艺人的表演。街边也有很多古建筑,但咱都看不明白。

第一天就这么匆匆忙忙的过去了。

第二天的早餐是在卡尔顿酒店吃的。这是我在英国喝的第一口咖啡,口感非常不错。当天的计划很简单,就是到皇家一英里的两头看看。上午先徒步去了卡尔顿山。在回来的路上发现其实是绕远路了。但一路上也看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下面那家叫“妈妈说”的小店。其实就是一家普通的卖苏格兰特色礼品的小店,但店名挺有意思。也经过了女王画廊,看见了骑警和大白马。

兜兜转转最后来到了卡尔顿山上,远远就看见一座类似古希腊神殿的建筑。尽管有点下雨,很多老外还是不顾一切的爬上高高的阶梯,站在那些柱子下拍照。我们当然要入乡随俗咯,站在高大的柱子下,远眺爱丁堡全景,风景倒也不错。边上还有一座高塔,是纳尔逊将军纪念碑。虽然不认识这位将军,但是据说塔顶可以看到爱丁堡的全景,所以还是买了门票。从一扇小门进入,绕了无数个圈最终登上塔顶。

好重啊,先在这儿放一会儿。

离开卡尔顿山,再次经过1英里,去那座城堡参观一下。下午的一英里,比昨天傍晚的跟热闹。一英里上有很多饭店,随便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坐了进去。吃了英国国菜炸鱼薯条和饭店主营的汉堡,味道还算可以。服务员倒是挺漂亮哒。8月份是爱丁堡艺术节,1英里上有很多艺术团体在搭台做宣传,还会发演出单,邀请去剧场观看他们的正式演出,当然还是要收费的。还有那些街头表演更是令人目不暇接。那个尤达大师是飘着的。

1英里的另一头就是爱丁城堡了。但是爱丁堡这几天阴沉的天气给城堡蒙上了一层诡异的气氛。买了本城堡的中文手册,边看边逛,也只是看了个大概。这么一个富有历史的城堡,我们也就是走马观花看了一圈,顺便带了点苏格兰威士忌。虽然不懂,但看见好多人在品尝,于是也就挑了几瓶包装好看的。

离开城堡,又逛了一下王子街。发现就是一条商业街,和女儿两人都兴趣不大,还是早点回到酒店收拾一下吧,第二天就要离开爱丁堡了。

苏格兰高地

一大早,拖着行李来到酒店附近的赫兹租车点。出发前在赫兹预定了自动挡的福克斯。第一次海外自驾,还是右舵,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不安。提车很顺利,提前了两个小时,而且给了一辆崭新的尼桑。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检查了一下车况,拿了钥匙就出发啦。唯一遗漏的是忘记问怎么打开油箱盖了,导致后来在加油站花了将近半小时才搞定。不管如何,在边上的Tesco里补充了些食物和水,在Google地图的指引下,我们上路了。第一个目的地是我心心念念的罗斯林教堂。

一路上,因为不熟悉车身大小,而且又是右舵,当地人开车又是飞快,就算是会车也不带刹车的,因此老是不自觉的往左偏,导致两天后还车时,发现左前轮有轻微损伤。这是后话不提。

驱车30分钟,来到爱丁堡以南11英里处的罗斯林小镇。教堂很小,内里不允许拍照。走进教堂看见密码穹顶,学徒之柱和石匠之柱,瞬间觉得兰登教授附体了。根据《达芬奇密码》记载,这个小教堂下有巨大的地下空间,因为一直没有发现入口,从而给世人带来诸多猜疑。兰登教授就是在这里发现了女主角苏菲的真实身份。教堂里的每座雕像,每个窗花以及墙上的每个符号都仿佛含有某种神秘的含义,引起游人的种种猜忌。离开时,看见入口处的小桌子,不禁想到,如果能在这里来杯咖啡吃个下午茶,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开罗斯林教堂,一路向北,将近4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尼斯湖边上的奥古斯特堡。中间在高速公路边上的一个玛莎休息了一下,吃了个简餐。没想到玛莎Food Hall里的意面是如此好吃。

在奥古斯特堡入住的是由一对老夫妻经营的B&B。我们一停好车,就发现他们已经在门口恭候我们多时了。这应该是一家私人住宅改建的,一共可以接待5对游客。主人热情得给我们介绍了一应注意事项,同时介绍了周边的旅游景点以及游玩的去处。惊喜得得知,开往霍格华滋的火车就在离这里不远的威廉堡附近。拿了钥匙进屋稍微休整一下就出发觅食。在女主人的介绍下,徒步15分钟来到小镇上,吃了牛排和汉堡,当然还有土豆。回去的路上遭遇大雨,淋了个透。

第二天早上起晚了,过了早饭时间。但是善良的女主人还是让男主人把早饭做了。我们之前预定的苏式早饭,烟熏三文鱼炒蛋。说实话味道一般,但是配餐的面包和蜂蜜很好吃。吃完一路向西,经过半小时行车,顺利抵达威廉堡附近的格里芬南。雨还是下,在访客中心远远看了一眼开往霍格华滋的火车。其实最佳观测点石在山上,可惜太远上不了。但是访客中心对面的步道却给了点小惊喜。那应该是尼斯湖的一部分吧,很喜欢边上的小白房。话说这天上这么阴沉,是不是有噬魂怪在出没?心心念念的尼斯湖水怪会不会一时兴起露个脑袋呢?

威廉堡吃的还可以。到英国这几天,吃了不少地方。东西其实都差不多,但不得不吐槽的是,英国人吃薯条习惯沾醋。实在是无法理解。就这些天的吃来说,牛排是爱丁堡卡尔顿酒店的菲力最好吃。甜品的话,Elephant house和卡尔顿酒店的都不错,但是卡尔顿的巧克力布朗尼更浓郁一些。炸鱼薯条是威廉堡那家最好吃,可餐厅名字不记得了。另外,玛莎食府的速食意面和芝士火腿三明治出乎意料得好吃。

约克

奥古斯都堡住了两晚后,一大清早驱车返回爱丁堡。第一次的右舵自驾之旅算是圆满成功,除了左侧轮胎的损伤...火车票是去英国之前就买好的。大概2小时左右后,我们到达了很具时代感的约克火车站。在火车站里转了半天才找到出口,打了车直奔住宿地。

约克普瑞尔酒店看起来也是一家家庭式旅馆。里里外外的布置显示这也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建筑。办理入住时都没有看我的护照就查到了我的预定记录,东方人的脸在当地的标志性是如此明显。唯一的缺点是没有电梯,而我们的房间在三楼。楼道很窄,提着大箱子上下确实不便。房间虽小,还是很干净的。

此次约克的主要行程,当然是哈利波特中对角巷的原型 - 肉铺街了。约克是一个很小的城镇,从入住的普瑞尔走到肉铺街也不过十几分钟而已。由于办理完入住已经下午6点多了,因此,虽然天色很亮,但是走到肉铺街,几乎所有的小店都关门了。小店玻璃窗上贴的哈利波特和小天狼星通缉令还是很应景啊。

因为实在没啥可逛的了,边觅食边打道回府。在半路走进一家意大利餐厅。我要了份pizza,女儿照例是意面。味道真是不错,服务员的意大利口音听着也很顺耳。邻座,面对我的是一个大男孩,看着手机喝着苏打水,貌似在等人。就在吃得正起劲的时候,男孩等得人来了。貌似是个美女,从侧面偷瞄了一眼,和赫敏有80%的相似度啊,大美女一枚啊。吃完买单,走出餐厅,问女儿:“坐你对面的那个是美女哇?” 女儿回答道:“恩,和赫敏实在太像了,就是稍微胖了一点点。” 果然我们的审美观是一致的,不亏是亲生哒。

酒店的早饭很不错。餐厅还分内外,很安静。开始以为只有烤面包果汁和咖啡,直到服务生过来出示早餐菜单。点了推荐的约克日出餐,端上来一大坨金黄的,味道很重。其实是面包,培根加煮蛋。一刀切下去,蛋黄会慢慢流出来。后来知道这就是著名的班尼迪克蛋,是美式早餐。味道很不错,所以,明天要两粒。早饭期间还有可爱的汪星人陪伴。另,早餐的切片面包是用湿毛巾盖着的,大概这样可以很方便得烤出表面松脆的面包。算是学会一招。

约克,贝蒂茶室总是要去尝试一次的。中午早早的就开始排队了,好在等待时间不算长。服务生都是白衣服黑裙子,一副管家样,很专业。入座的当地人都穿得很正式,而我们则管不了这么多了,穿着冲锋衣就上了。点了下午茶套餐,味道还是不错的。但在茶室里,看见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墙上挂的全都是日本画像,不知道有什么典故?

还有一个约克大教堂,因为其实也看不明白,所以匆匆走马观花后就离开了。教堂门口广场上有美女在唱歌,驻足看了一会儿。

伦敦

伦敦是此次英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从约克继续搭火车到伦敦著名的国王十字车站。一下火车立马拖着行李去找心心念念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搞得自己好像要赶着去霍格华滋一样。其实很好找,往人多得地方走就好了。在车站大门口,与其说是站台,不如说就是一面墙。排队拍照的人排了个九曲十八弯。咱就不凑这个热闹了,随便拍了几张就走路了。边上是一个哈利波特专卖店,也是无数粉丝挤在一起。

我们在伦敦住的是希尔顿大都会酒店。个人不推荐这家。虽然理著名的海德公园很近,但那个地区的人,实在不喜欢。本来选择这家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理贝克街221号B很近。女儿和我都喜欢卷福的福尔摩斯,因此这也算必到的景点之一。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后,徒步赶去贝克街,但是小博物馆关门了,只有边上的小商店还开着,游客们依次和门口的警卫合影。

伦敦的第二天,按行程是去哈利波特摄影棚。票子是提前买好的。有规定的入场时间,因此,一大清早就打了个出租车到集合地点。坐巴士的已经开始排队了。按提示排在华纳的巴士指示牌后面。当哈利波特的巴士驶入站台时,着实小兴奋了一下。

我们坐在巴士第二层的前排,头顶的小电视一直在播放哈利波特的电影。行驶将近1小时后,终于来到目的地。照例随着人流走向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大堂顶上的一圈人物照片,所有的主要人物都集齐了。又是排了将近半小时的队,终于进入了摄影棚。内里忠实呈现了许多电影中的场景,包括对角巷,霍格华滋的大礼堂,邓布利多的办公室,以及楼梯下哈利波特住的小隔间。哈迷们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摄影棚最后的一个场景还是著名的9又4分之3站台,包括那辆蒸汽火车。不愿意在国王十字车站排队拍照的,这里有好几个9又4分之3站台可让你摆各种姿势拍。临走,照例会经过一个巨大的礼品店,魔杖有全套的。

满足了作为一名哈迷的愿望后,接下来要去的是大英博物馆。作为中国人,此行的目的主要还是看一下中国馆,以期能看到那些流失在海外的国宝们。没想到,还未进博物馆,就在博物馆大门斜对面看到了中国奶茶,瞬间感觉好亲切。

大英博物馆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博物馆内的一些特殊展览是要付费参观的。而且馆内很多地方都设置了捐款箱,希望通过大家自觉自愿的捐款来筹集款项,作为日常经营的费用吧。经过安检,走入大厅,拿了份地图,然后开始找中国馆。不知道是我笨还是地图指示不清晰,逛了半天看了埃及馆等一系列展厅也没找到中国馆。问了工作人员,被告知最近中国馆关闭,不对外开放。瞬间想走人了。飞越半个地球就想来看看中国馆,结果告诉我不开放?好在有一个私人藏馆还开放,里面陈列的是中国古时官窑的瓷器作品。真是漂亮。还记得《藏地密码》里的莫金曾经说过,瓷器中的大红釉是最难得一见的,因为普通工艺是烧不出纯正的红色,需要特殊的工艺。因此,特别留意了一下有没有大红色的瓷器。没想到还真有。介绍说此种工艺为当时顶尖技术,并在15世纪一度失传,直到17世纪后期才得以重新发展起来,可见颇有难度。

大英博物馆内容的确丰富,可惜这次没能进中国馆,实在遗憾。出了瓷器馆,顺便看了日本馆,韩国馆。另外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就是希腊馆了。馆内还保存着最古老的希腊神庙遗骸。看着那些希腊的馆藏,脑海里浮现的都是雅典娜和她的圣斗士们...

大英博物馆里草草吃了点东西算早中饭。离开博物馆已经下午了。按照地图,下一站要寻找的是查令十字街。距离博物馆大约15分钟的路程。知道这个地方,也就是因为看了《不二情书》,才知道有那么个书店,特意想来看看原址。但来伦敦之前就听说,原址已经不是书店了,只有一块告示牌告诉游人,这里曾是那家著名的书店。友人发来照片给我看了一下,那块告示牌的样子。还好事先看到了,不然还真是找不到。原址变成了一家麦当劳,门口的墙上就挂着那块告示牌。对面还偶遇了哈利波特和被诅咒的孩子。

晚饭吃的是著名的龙虾和汉堡。女儿在后面几天一直在嚷嚷着要减肥不吃晚饭。但是每到晚饭时间就要牛排。这次更是一只大龙虾,还一直说我点的汉堡好吃。话说不能给我留点吗?
不过这次配菜中的薯条不错。

吃完龙虾,出门仔细看了一下周围,发现好像是唐人街哎。但是好小,没意思,搭地铁回去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剑桥。由于行程关系,剑桥牛津只能选一个。是去看牛顿的苹果树还是看再别康桥的石头,这个问题在出发之前就和女儿讨论了很久。最后决定去国王学院,貌似也是哈利波特某个场景的取景地,具体细节已经忘记了。

在国王十字坐的火车去剑桥。车上后排座位坐的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听他在打电话(但打电话声音么是大了点),好像是返校准备毕业论文。随后又听到他大谈毕业后找工作的事情。本来倒也觉得这些留学生一人在外不容易,但是听到后来他说毕业后准备找一家中介公司把自己包装一下,修改下简历,准备一下面试题,我内心真是无语。还听他电话里说,现在都是这样,修改下简历,培训一下面试,就好了。作为一名剑桥的高材生,还要靠简历作假,连面试也当是应试来准备吗?真的是...

闲话不说,一个小时的车程就来到剑桥火车站。搭巴士去国王学院,剑桥很小,但好吃的不少。路上看见一个要排队买的冰激凌,果断买了一个双球。店老板生怕冰激凌给少了,拿个大铲子拼命在往蛋筒里塞巧克力和香草味的冰激凌球,果然好吃啊。

我觉得吃这个冰激凌就能吃饱啊。中饭是在国王学院对面的一家老字号chop house吃的。点了推荐的牛排和羊排,据说都是传统英式餐点。羊排的确好吃啊,最后的甜品点的是太妃布丁配香草冰激凌。服务生说这是他们店里最好吃的甜品了。果然剑桥人诚不欺我啊,这个甜品果然好吃。温热的太妃布丁,配上冰凉的香草冰激凌,那口感真是没得说啊。

吃完这个甜品,心满意足得走出小店。对面就是国王学院,那尖尖的屋顶让我想起来魁地奇的比赛场景。进入学院是要买票的。学院内的大草坪是不准进入的,只允许学院的资深人士以及学院邀请的贵宾可以在草坪上散步。绕着草坪走了一圈,在河边草地上看见一块孤零零的石头,上面是中文的再别康桥。驻足拍照的都是中国人,感觉又被骗了。翻遍国王学院的介绍,也没看见任何有关这块石头的内容。离开国王学院,坐游船时,划船的小哥说,剑桥最漂亮的是圣约翰学院,但最著名的还是国王学院。

伦敦的最后两天,就是看看那些地标性建筑了,包括伦敦桥,大笨钟,伦敦眼。还去了伦敦桥下的博罗市场。可惜的是博罗市场周日不营业。伦敦眼被可口可乐冠名了好像,到都到了,总归要坐一次。凭良心讲,其实和新加坡的那个也都差不多,票价不便宜。

排队上伦敦眼的时候口渴了,看见这个包装的可口可乐不错,决定买一瓶。3磅,抢钱啊?不过零度的口味被改良过了,比以前的好喝。

这个建筑看着有点眼熟。我猜应该就是那个River House,007的老板M被炸死的地方吧。

其实,伦敦我最想去的地方还是维斯明斯特教堂。严格来说,应该是修道院,虽然我并不知道有什么区别...教堂内供奉许许多多的历史名人,活脱脱一部欧洲历史,然而我除了艾萨克.牛顿爵士,其他一个都不认识。回来后听说莎士比亚也在那里,但我并没有注意到。艾萨克爵士被供奉在一个非常醒目的位置,兰登教授就是在他面前灵光闪现,得以解开拱顶石上的五位英文字母密码,从而得到罗斯林教堂夫人线索。正如《达芬奇密码》记载的,教堂随处可见玫瑰的象征符号或者图案,那代表着隐修会守护着的秘密。行走在教堂宏伟的穹顶下,再一次感受到兰登教授所述说的历史的神秘感。

但是,我只想知道兰登教授进教堂是不是也要排这么长的队?

至此,整个英国的行程算结束了。总体来说,想看得都看到了。对苏格兰的整体感觉比在伦敦的要好。举个简单的例子,吃饭时,在爱丁堡或者奥古斯都堡,或者约克的饭馆里,所有的服务生都非常热情,上好餐后,必定会再来询问一下是否可口,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而在伦敦,几乎没有此类问候。坐地铁时,工作人员也是爱理不理的样子。是不是这就是所谓大城市的冷陌?而在大英博物馆留下的遗憾,希望下次能补上吧。

写到这里,忽然又有点期待下一次的旅行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