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游记—西行路漫漫(8.30—9.9兰州张掖敦煌青海湖)

某某 (杭州) LV.12
2016-10-03 17:46 377/1
  • 出发时间/2016-08-30
  • 人物/其它

G20来了,我很大方的把杭州让给各国大佬们,带着老妈踏上了西行之路
看别人的游记,如诗般的文字,如画般的照片,想想自己怎么就那么没用写不出呢,算了,还是写我的流水帐吧。。。。

11天自由行,其中张掖西宁6天是包车的
1  8.30 杭州上海                                   上海大众空港宾馆
2  8.31 上海兰州(9C9000)                           兰州百合花宾馆
3  9.01 兰州西—张掖西(中山桥 白塔公园 黄河)         张掖荣泰大酒店
4  9.02 张掖(马蹄寺 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荣泰大酒店
5  9.03 张掖嘉峪关敦煌                                  敦煌饭店
6  9.04 敦煌(莫高窟 月牙泉 鸣沙山日落)                    敦煌饭店
7  9.05敦煌大柴旦冷湖雅丹 柴达木盆地公路)德令哈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
8  9.06大柴旦—黑马河(茶卡盐湖)                         湖缘商务宾馆
9  9.07黑马河—西宁青海湖 塔尔寺)            全季酒店(西宁大十字店)
10  9.08西宁兰州                                  速8酒店盘旋路店
11  9.09兰州杭州(MF8258)

8月30日 第一天

春秋航空上海兰州的票价比杭州飞便宜的不是一点点,2个人只要1000元。
因为是带老妈出行,一切本着轻松舒适原则,12点多的飞机,我还是选择在上海过一夜。
宾馆就在浦东机场里面,2号地铁线出来后右拐,再右拐到大洋洲路一直走就是酒店电梯,对于赶早班飞机的人来说超级方便。房间非常小,价格不便宜。

住的房间能看到对面的值机大厅

8月31日 第二天

白天房间里能清楚的看到机场

行李托运买少了,只能开箱拿东西,旁边也是好多人都在开箱。。。。
顺利到达兰州,气温正好,比杭州凉快些,机场大巴30元一人到市区。

开1个多小时,在盘旋路兰州大学下车后用滴滴叫了个车到宾馆,市区堵车挺厉害的。宾馆虽然有点老旧,但是胜在位置好,就在黄河边,河景房能看到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

休整一下马上出门逛吃逛吃,出宾馆左拐就是大众巷,马子禄牛肉面下午2点已经关门,找到了杜记甜食,攻略里很火爆的一家甜品店。

点了一个灰豆,一个甜胚,一个炒粉,可以用支付宝,还能打折。灰豆很像赤豆汤不是很甜,甜胚就是南方的甜酒酿,但南方是用糯米做的,这个感觉不是,米粒吃起来很Q很甜,口感完全不一样。炒粉原来是大块的凉粉加热,我和老妈听名字以为是炒面之类的。。。。这些东西下肚居然感觉饱了

吃完往前逛就到张掖路夜市步行街

穿过张掖路,武都路,一直走到庆阳路,然后过天桥,下去就是正宁路夜市了,非常热闹的一条小街

最有名的老马家牛奶醪糟一定要找仔细了,因为一路上全是马什么什么牛奶醪糟,真正的这家名称有注明商标,后面有一个民警铁皮房,旁边是农贸市场,然后就是他家的队伍真的排的超级长,找到最长的队伍就对了。据说现在开了一家分店就在旁边。

排了20多分钟才买到,10元一份,感觉这个老爷爷比之前攻略上看到的老了好多,太辛苦了

回酒店路上好多水果摊,买了葡萄,回到房间牛奶醪糟温度刚刚好,好吃,里面有好多葡萄干核桃芝麻什么的,吃的饱饱的。然后欣赏一下黄河夜景,完美。晚上河边挺热闹的,有街头艺人在唱歌,10点以后慢慢就安静了

9月1日 第三天

酒店的早餐中规中矩,对我们来说有小米粥和鸡蛋就够了

老妈说,黄河真黄啊

吃完早餐沿着河边一路逛到中山

中山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历史悠久,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现在是步行桥,不能开车

走到河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有好几条路可以上山

要健身还得先爬个山,真是不容易,往下看风景不错

登上山顶就是白塔寺,相传为纪念元代以为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病故于兰州西藏著名喇嘛而建

本想坐缆车下山,发现坐的地方还要走一段路,就原路返回走下山了,市区的早高峰啊

回到大众巷,马子禄这会终于开张了,这家营业时间是06:00-14:00

一楼人很多,价格便宜,好像是8元一碗但是没什么牛肉,二楼是单独经营的,有20元和30元的套餐,我们点了30元的套餐,有2小碗面和3个小菜,2个人如果胃口不大刚刚好

牛肉很好吃,下楼买了3两下午当点心,先到柜台买票,然后称牛肉,食品袋要另买。感觉像80年代用粮票的时代,老式的柜台里面还放着大算盘

回酒店退房,发现每层楼走廊两边尽头有阳台,可以支三脚架,拍黄河比房间里好很多啊,可惜昨晚没在这里拍夜景

昨天订好了去张掖的动车,滴滴叫了车到达火车西站,是个新建成的火车站,非常空,有自助取票机

动车从兰州张掖3个多小时,路上看到山丹军马场,可惜天气不好,一匹马儿也没有

张掖西宁6天的包车我是在淘宝上找了家评价不错的店,6天5500元含油费过路费,司机住宿自理,吃跟我们。今天包车师傅就会来火车站接我们。动车晚点了10几分钟,顺利和司机会合后一路来到酒店。酒店前台小妹有点呆呆的,搞不清订单,最后经理帮我们升了豪华标间,赚到了

酒店就在市中心钟鼓楼旁边,包车司机是张掖人,听说我们想去吃孙记炒炮,坚决反对,表示我们两个小身板绝对吃不完。。。。告诉我们钟鼓楼这里走南大街左拐到青年东路就有个美食广场,吃点小吃就好。。。。顺利找到这个甘州美食广场

找到了这家很有名的吴记搓鱼,就在美食广场中间

点了一个大份爆炒搓鱼,每个人会先给一碗面汤

店里很热闹,搓鱼其实也是一种面,就是搓的小小的像一条条小鱼,份量很足,西北人民都吃辣,我有点吃不消,基本都是老妈吃了,她说就是太小了有点难夹。。。。

吃完逛了旁边的超市,买了酸奶,因为我没吃饱,又买了个肉夹馍,感觉这个更美味啊,虽然是西安美食。回酒店早早就休息了,明天开始包车行

9月2日 第四天

包车第一天
酒店虽然说早餐是7点半开始,基本上7点多一点就可以吃了,标准早餐

和司机约好8点出发去马蹄寺,可能因为天气下雨路上堵,车迟到了20分钟,外面真的好冷啊,我们居然傻傻的没带厚外套。到马蹄寺海拔更高,冻的瑟瑟发抖,买门票的时候完全忘记给老妈买半票。。。。三十三天可以单独买,司机说下雨可能三十三天不让上,所以先买了不含三十三天的门票。买完票继续往里开一段,就到了上山的路,司机把外套借给我穿了。一路小跑着上山,才感觉不那么冷,可惜今天下雨,完全看不到祁连山

到半山坡看到马蹄寺了,好激动啊

我买的门票就只能到这里,不能再往上

工作人员说三十三天可以上,就补了票上去。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入口很迷你

里面的台阶非常窄,要知道这完全是从石壁上开凿出来的,真是好神奇

因为太窄了,遇到下来的人都要互相让一下,真难想像旺季的时候游客都怎么上下啊

从上往下看是这样滴

老妈遇佛就拜

我们一直走到最上面,点了蜡烛才下来,有几段台阶真的非常难走,手脚并用上去,坐着台阶下来。。。。

半山坡的格桑花开的正艳,雨已停,终于没那么冷了

返程路上有个千佛洞,也属于马蹄寺景区,可以免费参观

因为刚爬了三十三天,小腿肚现在还抖着呢,这个感觉差不多,完全不想爬

虽然叫千佛洞,佛像已经剩下的不多

中午回城里吃饭,司机表示我这种不吃辣的人在这里真没什么能吃的。。。。
既然来了,总要尝一下当地特色,苗氏卷子鸡

我们点了小份的,感觉还是超大一盘,隔壁桌也是浙江人,以为我们这是大份,说要来个大份还要加面,在我们提醒下点了小份,他们带着孩子,哭着喊着要吃一点都不辣的,服务员和厨师都一脸懵逼表示做不出啊。。。。

虽然不下雨了,但是云层很厚,感觉日落是看不到了,所以吃完午饭就直接去七彩丹霞
车不能进景区,司机在停车场等我们,入景区后坐摆渡车到1号观景台,这色彩!直接震到我了

1号观景台我们呆的时间最久,几个观景台都上了,后来才发现好看的在后面。。。。。

1号看完坐摆渡车到下一个5号观景台,景区一共有三个入口,路线是不同的,我们是西门进的,所以首先到1号观景台,第二个到5号观景台

这里人超多,而且好高的样子,老妈说这个不要上了,我看着这么多人也没兴趣

于是我们下山坐车,路上看到一个游客居然不走寻常路,中途被喊回去了。。。。

摆渡车都是前往4号观景台的,随便上就行,到了4号才知道真正的七彩是什么样的,这里真是太漂亮了,虽然没有阳光,已经晃瞎我了

4号看完之后,老妈累了,心心念念要回去吃晚饭,于是我们没去2号观景台,直接坐车回西门,4号观景台去往3个出入口的摆渡车都有,不要上错车就行。回到酒店6点多,居然云开雾散阳光明媚,钟鼓楼也格外好看起来

司机因为是本地人回家吃饭了,我和老妈轻松自在的逛到酒店旁边的明清街,路上经过邮局,马蹄寺的门票是明信片刚好可以寄。因为老妈早上冻着了有点感冒,去药店买了板蓝根,这次订的酒店都在市中心,出门买个药什么的很方便

这条步行街大多是饭店,找到一家看起来比较干净的春饼店

春饼就是薄面饼,里面要包菜吃,类似北京烤鸭的吃法。点了2个菜,1份饼,完全吃不完,春饼有10张,番茄炒蛋的量在杭州可以做3份。。。。后来司机说这家是张掖市区唯一的春饼店,我们来对了

吃完出来天还没黑就亮灯了,西北最不缺的就是电,要是能西电东输多好。街对面就是孙记炒炮,反正我们没去吃

9月3日 第五天

包车第二天
吃完早餐准时8点出发,酒店是淘宝信用住免查房,今天去往敦煌,途中就去一个嘉峪关,路边的信号塔只要一块太阳能板就够用电了

差不多开了2小时到达嘉峪关市,路灯都是用太阳能板的

嘉峪关只能买联票,包括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三个景点,景区里面挺大的,入口走到城楼要花些时间

景色还是很美的,能看到雪山

路上买了酸奶喝,关城也很大啊

雄伟古老的关城,人如此渺小

不识关城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城中

其他2个景点略远,需要包车前往,老妈说不能让司机饿着,不要去了,争取早点到敦煌,尊重老人家的意见,出口和入口不是同一个地方,兜了一圈,路上有卖番茄2元一个,5元买了3个,当水果吃。吃饭就在景区出口的小店,就像南方人点几个菜来碗白饭一样,这里是点几个菜来碗白面。。。。司机说景区的番茄太贵,可是我们觉得挺合算的,关键是这里的番茄超好吃,后来几天老妈到处找番茄买。。。。

继续上路,路边成片成片的风车和太阳能板,大西北除了戈壁滩就是沙漠,加上日照时间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非常多

满地红色的居然是大蒜,是装在红色麻袋里哈哈

进入瓜州,司机说瓜州原本叫安西,隶属于酒泉,领导们听着各种不爽,都不愿意来,于是改成了瓜州。。。。路边有好多瓜摊,这里的瓜真的好甜好甜好甜好好吃。

就是这圆圆的,超甜,9月份快下季了,这是最后一批。老板切好免费品尝,花30元买了2个,后来据了解其实这瓜只要1元1斤,司机和这店必然有合作嘛,对于我们来说,价格可以接受就行,关键是好吃啊,杭州绝对买不到这么甜的瓜

前方突然遇到安检,每个人要拿身份证刷脸通过,车辆也要检查。原来9月20日敦煌国际文博会,所以。。。。躲过了杭州的G20,没躲过敦煌的文博会。。。。并且瓜州开往敦煌的高速也封了,路要绕一下

开着开着发现我们被其他两条路包围了,左边是高速,右边是省道,我们是国道。。。。只能说这里实在太大了,想搞几条路都没问题,这三条路一直并行了好久啊

下午6点多终于到达敦煌,酒店虽然老旧了点,服务态度是这次所有酒店里最好的,前台办理入住有菊花茶喝,送了防沙头套,房间还有可爱的熊~~

整理一下出门吃晚饭,到敦煌怎么能不吃驴肉黄面,酒店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原来驴肉和黄面是分开的,驴肉性凉,不能多吃。我吃着和牛肉也没啥区别

吃完逛去敦煌夜市,离反弹琵琶转盘很近,有好几个入口,我们从沙洲南路进去的,经过一个菜场

去的早好多店还没开张,在兰州就看到的杏皮水,终于买了一杯,确实就像司机说的,就是用杏干泡的水而已,酸酸甜甜还不错

我和老妈都是早睡早起的人,在这种8点才日落的地方,依然坚持10点就睡觉。。。。

9月4日 第六天

包车第三天
自助早餐不在酒店内,在旁边的餐厅,吃完准时8点出发去往莫高窟

莫高窟现在每天限入6000人,要提前在官网上预订门票,2016年9月开始可以微信预订了,自行选择参观时间,我订的是早上9点15分。不能自驾前往景区,必须先到数字展示中心,换乘景区摆渡车。从市区开车大约半小时到达数字展示中心,到售票处取票,如果是全票可以自助取票。早上特别冷,要多穿点衣服

等了没一会,9点不到就有工作人员提醒9点15分的可以入场。排队入场后先看宣传电影和全景球幕电影,也可以不看,直接去坐摆渡车。第一次来还是应该看看多些了解,大约半小时看完,坐摆渡车前往景区,路程不远

到达后,讲解团是随机分配的,每人会给一个耳机这样距离远也能听清讲解,洞窟内是不能拍照的,只能拍拍外面

每个洞窟都是上锁的,讲解员带团入内时打开,出来马上就锁,里面没有灯光,就靠讲解员的手电筒,原因不用说,保护壁画。好多洞窟装上了不锈钢门,都是邵逸夫先生资助的

这些照片是洞窟内壁画百年对比,现在保护力度加大也是希望能尽可能减缓破坏速度

现有洞窟735个,对外开放大约40-50个,每个团最多看8个洞,看完也可以跟别的团,但是没有耳机听讲解会不方便。有些洞窟非常小

进的8个窟我用小本本记下来了,依次是:94号、96号、148号、237号、246号、249号、17号、16号。回来之后整理了介绍资料,图片是网上找的。
莫高窟第94窟 晚唐 (848~906):晚唐代表窟之一。晚唐归义军节度史张淮深出资开凿于874~888年间。窟型为中心佛坛式,南邻北大像。主室中心佛坛,现存宋塑清改修的跌坐佛一身,清塑弟子、菩萨各二身;道教内容的老君一身。壁画为重层。

莫高窟第96窟 初唐 (618~705):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根据敦煌遗书《莫高窟记》记载,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用草泥垒塑、用麻泥细塑,最后着色而成。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可是我记得讲解员说我们看的是第二大佛,第一大佛在修,迷茫。。。。)

莫高窟第148窟 盛唐(705~781) :据前室《唐陇西李府君修功德碑》记载,此窟是李大宾于盛唐大历十一年(776年)开凿。主室佛坛上,塑涅磐像,长15米。涅磐是指释迦牟尼八十岁时达到不生不灭、常乐我净的最高境界。佛右胁而卧,面型丰满、双眼微闭,左手自然放于左腿之上。衣纹柔软,随身体起伏而变化,一副安然入睡之态。涅磐像后塑有佛弟子、天人、各国王子、佛姨母、菩萨等举哀像七十二身(经西夏重修)。西壁绘有莫高窟规模最大的《涅磐经变》。所谓经变,是指用画作的形式表达经文内容。 南北壁佛龛内原塑如意轮观音和不空绢索观音,已毁。现存清代塑造的过去佛和未来佛。窟顶为盛唐时所绘千佛,虽经一千二百多年仍色彩鲜艳。

莫高窟第237窟 中唐 (781~848):莫高窟中唐的作品很少,所以很珍贵。此窟的窟顶为覆斗形,西壁开录顶帐形龛;龛内、外塑像均为清代作品。窟内四壁绘有多铺经变画,西壁龛外两侧绘《文殊变》和《普贤变》。北侧《文殊变》中,文殊菩萨手持利剑,半侧面坐于狮子座上,昆仑奴牵狮,伎乐天轻歌曼舞,帝释、梵天、菩萨、天龙八部回绕在文殊身旁,远处云霞、山峦隐现。 南壁《观无量寿经变》中,有反弹琵琶舞伎,舞者一边手弹琵琶,一边合着节拍翩翩起舞,长巾随着舞姿旋转变化,造型优美。东壁,门北侧《维摩诘经变》的下部,绘有各国王子听法图,以吐蕃赞普领头,这些图像是研究我国古代少数民族历史和服饰的形象资料。

敦煌莫高窟246窟 北魏 (445~534):建于北魏,西夏重修。窟型是北魏盛行的人字坡顶和中心塔柱相结合的形式。中心柱东向面录顶帐形龛内有西夏重修的释迦、多宝佛及胁侍菩萨、供养菩萨各二身。塑像风格承唐代之余绪,但已缺唐塑之神韵。窟内壁画均为西夏重绘,四壁画千佛。 西夏绘画用色最大的特点是以绿色作底,色彩清新、淡雅,故有“绿壁画”之称。窟顶装饰图案以团花为主,花瓣层层相套,成为团状花饰,故名。在敦煌石窟装饰中,唐至西夏用此花纹最为广泛。

莫高窟第249窟  西魏 (534~556):此窟是莫高窟早期重要的代表洞窟之一。开凿于西魏。
  窟顶的壁画内容非常丰富,西坡画阿修罗,四目四臂,手托日月,裸身立于大海之中,水不过膝,身后是须弥山忉利天宫,两侧有雷公、电母、风神、雨师、乌获、朱雀、羽人;东披是二力士捧摩尼宝珠,两侧是飞天、朱雀,下有胡人与乌获百戏,及龟蛇相交的玄武和九首人面兽身的开明;南坡画道教题材的西王母,乘凤车浩浩荡荡的巡游天列,下方有狂奔的野牛,黄羊和虎(虎是最不像的,因为西北无老虎,所以绘画师完全凭想像画的。。。。);北坡画道教题材的东王公,乘四龙车,下方绘山林、黄羊等。壁画突破了佛经的束缚,融入了道教的内容,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的佛教文化相互融合的典型反映。壁画风格上也一改前貌,更鲜明地显示了民族艺术的特色。出现了压力大、速度快、潇洒劲力的线描,无论是简笔线描的野牛,还是铁线描绘的猪群,或者是信笔勾描的云彩,都非常重视表现形象的动态和神情,充分显示了画工的高超技艺。讲解员说 外国人都赞叹绘画师可与毕加索媲美。

莫高窟第17窟 晚唐 (848~906):此窟又名藏经洞,位于第16窟甬道北壁,建于晚唐。十一世纪初叶,由于战乱等原因,将大量佛经、佛画、法器以及其它宗教、社会文书等五万多件秘藏于此,砌墙封门,表层饰以壁画,随着时间的流失,封门之事渐渐被人遗忘……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这一秘室被道士王圆箓在清理积沙时,偶然发现。但令人痛心的是,自1905年至1915年期间,先后有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及日本人桔瑞超、吉川小一郎、俄国人鄂登堡等纷至沓来,他们用低廉的价格从王道士手中骗购古文献资料近四万件。
  敦煌遗书,包罗万象,内容涉及到了四世纪到十一世纪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学、史地、医药、科技、民族、宗教、艺术等各领域。除汉文写本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少数民族资料:如古藏文、回鹘文、于阗文、粟特文、突厥文、希伯莱文、梵文等。大批珍贵的历史文献吸引了我国及英、法、俄、美、日等许多国家的学者进行研究,由此兴起了一门新的国际性学科―敦煌学。(这个窟进不去,只能在16窟过道里看。)

莫高窟第16窟 晚唐 (848~906):建于唐大中五年至咸通(851~867)间。窟主为晚唐河西都僧统吴和尚。该窟的上层为第365窟(七佛堂),顶层为第366窟,均为吴和尚独立开凿的系列窟,窟前倚崖统建三层木构窟檐(即“三层楼”),为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王道士主持修建。此窟为莫高窟大型洞窟之一,覆斗形顶,中心设马蹄形佛坛,坛上存清代改修之宋塑一佛,二弟子,两协侍菩萨,四供养菩萨共九身塑像。佛坛西设背屏直触窟顶。四壁壁画为重层,表层为西夏所绘千佛,色彩单调、千佛一面、缺乏生机,晚期佛教艺术之衰落足见一斑。窟顶为西夏浮塑贴金的四龙团凤藻井,四坡为贴金棋格团花图案。甬道南壁有王道士为表其修三层楼之功德,而建造的木碑。

看完大约1个多小时,我们不打算跟别的团了,休息一下,喝酸奶

九层塔,96窟大佛所在处,因其共有九层而得名,原为四层,晚唐(874—879)年间建成五层,宋初(966年)重修,现在的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现在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

讲解员强烈推荐的陈列中心就在下车点对面,一些不对外开放的洞窟这里有1:1仿制展示,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司机在数字展示中心停车场等我们,回城里吃午饭,在酒店旁边的一家春饼店随便吃了点,这家店的春饼好小,不好吃

中午回酒店睡个午觉,然后去鸣沙山看日落,司机不跟我们,这样也好,自由些。5点多出发,打的10元一个人,可以拼车。司机说先送学生到敦煌中学,离鸣沙山其实也就几百米,今天是到校日,难怪一路上都是学生。买票进去后还要租鞋套,15元一双不退款,后来遇到聪明人说,找玩好出来的游客商量,5元就能拿到,有些人出来直接扔路边,免费捡到也是有可能的哈哈。

这次西北之行一路过来遇到好多杭州人,鸣沙山我们还遇到朋友,世界好小啊。。。。阳光照耀下的鸣沙山真的超美

和小伙伴们汇合后先去月牙泉,走进去还是有点远的,在里面一定要带防沙头罩,不然一嘴的沙

月牙泉真的应该早上看,下午的光线不太好

看看太阳快西落了,赶紧上山,有好几条徒步上山的路,我们很傻的选了一条最累的

越往上月牙泉越好看

这条路只有一根非常扎手的麻绳支撑,后半段我不拉着麻绳已经完全不会走路了,因为沙山走一步退半步,最后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但是登顶后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立马让所有的辛苦都变值得

远处沙丘上独坐一人

真心佩服还能往上爬的人

可惜昨天万里无云,今天却只见霞光不见日落。如果昨天上山必定能看见日落,但却遇不到小伙伴,世间事,岂能尽如人意。话说鸣沙山的门票三日内可以无限进出,需要在第一天离开时在出口处录入指纹

下山选择了有台阶的路,所谓台阶其实就是一条软趴趴的木梯子。。。。下山好爽啊,踩一脚下三步哈哈,路过滑沙的地方,滑下去是爽的,不过看工人背着一大框滑板一步一步往上挪,有点辛酸

这个角度的月牙泉,如果清晨的阳光把蓝天印入水面,就是一弯明月

小伙伴们行程不同,鸣沙山相遇后又将各自旅行,大家就此告别~
下山后实在太累,坐摆渡车回到出口,走到停车场看到3路公交车,2元一人,到市区也就十几分钟,告诉司机哪里下,他会提醒。在酒店后面的小路上找了家牛肉面,面是现拉的,量非常足,牛肉要另加,不然几乎没有,虽然店很小,但是看起来很有历史的样子

去超市买了酸奶,回酒店正好赶上G20的演出直播,这么美的西湖我们也只能在电视里看看

9月5日 第七天

包车第四天
每天准时吃完早餐8点出发,今天路程很长,一些小景点我们不去了,敦煌的雅丹魔鬼城要收门票,我们选择去青海冷湖雅丹。看到这座山了吗,像一个躺着的人吧,传说这山就是莫高窟开凿第一个洞窟的高僧在此坐化而成,司机说其实这里的山都长这样。。。。

很快到达阿克塞,之前看攻略阿克塞冷湖雅丹40公里,司机一听就乐了,说我们看的是些什么攻略啊,阿克塞冷湖有200公里呢。。。。好好教育了我们一番,不要太相信攻略。。。。好吧我之前还真以为挺近的。。。。翻越当金山之后,柴达木盆地公路,一望无际的公路,茫茫戈壁滩,才明白为什么来的人都要跳,不跳就是浪费啊!!

司机说这种鬼地方鸟不拉屎只有戈壁滩和沙漠,哪有杭州青山绿水好看,对于我们舍弃青山绿水不远万里跑到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一路颠簸还乐此不疲表示完全不理解。。。。可能有人确实不理解,看不同的风景,遇到不同的人,这就是旅行的意见~

到达冷湖镇已经12点多,这里没什么好饭店,我在烤饼店买了2个烤饼,老妈嫌弃不干净,我和司机都觉得挺好吃的。。。。又到小超市买了面包和饮料,中午就随便应付一下

一路过来路边也会有一些雅丹地型,这一片规模大,当然更大的敦煌那个需要买门票。其实都差不多,有魔鬼城的称呼是因为太大了,人进去之后经常会迷路找不回来。。。。

现在这里来的人也多,估计以后也会收门票

中午的日头太火辣辣,我们也就略看了下

然后出发去往大柴旦,依然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感觉这条路没有尽头似的

吃水果时间到,一路上过了好多安检点,司机很牛逼的居然藏着一把水果刀,为游客朋友们专业切瓜无数。。。。

三个人很迅猛地啃完了一个瓜,吃瓜群众威武~~

心满意足继续上路,看到马群,司机都激动了,说快拍快拍,现在这边也很难得看到这么多马

还看到龙卷风,沙漠地区经常能看见,没什么威力,一会就散了

顺利到达大柴旦,我订的算是这里最好的酒店了,有电梯,还养着鲨鱼

休息一下,用大众搜附近好吃的,找到这家就在酒店对面。老板强烈推荐的西宁烩菜,其实就一大杂烩,里面有菜有肉,有点辣我吃不多。这里的蔬菜比较贵,老板说大柴旦有各种矿产,可惜就是种不出蔬菜,都是从外地运来的。说话间来了一位着急的妈妈说孩子又吐又拉请老板做点粥,司机说肯定是高原反应,幸好老妈的感冒早就好了,我们俩到这里一点都没有高原反应

大柴旦就这么点大,我们的酒店

出发看日落,司机说路口就能看,我们觉得太冷一路往前走,有个清真寺

马路对面有个入口可以走到一片草原,有蒙古包行营,可以住宿,好多羊

夕阳照耀下的羊儿好像穿上了金缕衣,好美

虽然没有看到鸣沙山日落,但在草原看日落也是美美嗒~~

太阳下山后非常冷,赶紧回到酒店休息,酒店旁边好多小超市,又买了酸奶,每天都喝各种酸奶哈哈

9月6日 第八天

包车第五天
今天的早餐简直是个噩梦,7点20到餐厅已经有好多人等着,没有一丁点吃的,机智的我发现一锅粥,连装三碗坐下就喝,后面人发现有粥呼啦啦2分钟抢完。。。。7点30以后终于慢慢开始上菜和馒头,这个时候餐厅已经被挤爆,所有东西都要靠抢,好多人没坐位只能站着吃,我和老妈把肚子塞饱赶紧就撤了,最糟糕的一顿早餐,司机也说这家酒店早餐每次都这样,唉,就不能早点开饭吗。。。。
今天出发前往黑马河,途中去茶卡盐湖,这边的收费站还挺人性化的,蔬菜瓜果可以免费过,说实话大西北的高速没有一点该有的逼格,隔离墩都没有。。。。哈哈其实是没必要有,两三百公里全是戈壁滩不见一个人,再说也不能拦着动物迁徙啊

路上经过外星人遗址,听起来很神秘的感觉,其实就是类似月球的地型,这个只是指引路标,要去得拐到小路开好几十公里,我们没去

开着开着遇到火车,我们这几天只看到铁轨还真没看到火车,雪山下行走在戈壁滩的火车,好好看,司机说这应该就是青藏铁路

和这列火车你追我赶好一会,终于分道扬镳

又见奔跑的骏马

路边成片成片的枸杞,原来枸杞不是长在树上啊,涨知识了。。。。

这是采摘下来晒着的

12点多终于到达茶卡镇,居然吃上了米饭,老妈高兴坏了,这几天的白面快把她吃疯了。。。。

茶卡盐湖就在茶卡镇,这几年爆红啊,我傻傻的去买票,忽然听到旁边有人说浙江人免费!免费!!我居然不知道差点就买了票。。。。凭身份证在入口填写信息就可以,太赞了!景区挺大的,可以坐小火车到湖心

先进入眼里的是盐雕,在湖水倒映下果然有镜面的感觉

一路往里走,大约半小时才能走到湖心,可惜前几天下大雨,湖水涨的比较高没法下水,而且风也挺大。水不高的时候可以穿拖鞋或者买鞋套下水

小火车来来往往,每隔一段路都有一个观景长廊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虽然路途遥远,确实值得来,随便怎么拍都美

带的三角架终于用上了,不用老妈抖发抖发用手机拍,还能拍合照~~

走到湖心,小火车往返和单趟都是50元,确实走不动啦,买了票坐小火车回去,晃荡晃荡,大约20分钟到出口,到盐雕处可以下车,然后继续到出口处

这里以前是个盐场,所以有火车轨道,现在西宁每天有一班火车到茶卡盐湖景区入口,早上出发下午回,挺方便的

没法下水有点遗憾,希望有机会再来,出发青海湖~雪山脚下的羊群

山的那边就是青海湖

翻越像皮山,海拔3817米,我们俩完全没有头痛什么的感觉

马上就到喽,好多牦牛

黑马河的住宿是包车师傅帮忙订的,如果想住帐篷,遍地都是,条件很坚苦,带老人不建议住。这家号称黑马河最好的湖缘商务宾馆网上不能订,以前叫卓玛家,现在改名了,7、8月旺季湖景标间680元,9月280元。。。。房间虽然比较老旧,设施齐全,有电烧水壶,洗澡水不热,这是黑马河用太阳能的普遍现象,浴室太简陋,晚上冷到要穿羽绒衣,高原地区能不洗就不洗澡吧

宾馆在环湖西路上,对面就是青海湖,我们的房间是湖景房,他家还种了片油菜花,这边的油菜花好矮小啊

趁太阳还没下山赶紧拍拍拍

湖边搞了块石头,上书青海湖三个大字,摆明了就是给游客拍照的,不过这个位置拍照真心蛮不错的

经幡在夕阳下飘动,每家每户所到之处一定会扎一个这样的经幡阵

湖西路,一路都是风景

晚饭在宾馆吃才给第2天的早餐券。。。。吃的就一般啦,牛肉还挺好吃的,狗浇尿太硬不好吃,吃完想着是不是能看星星,可惜有云,外面冷的很,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9月7日 第九天

包车第六天
我这种懒人可没那个劲起早看日出,但是没想到这里日出那么晚,起床洗漱好大概6点50分,太阳居然还没出来,那就赶紧看一下,把能穿的衣服全穿上,走到湖边还是好冷啊,太阳马上就要升起了

虽然有云层,还是很美啊,看着太阳一点点升上来,所有人都欢呼了

心满意足看完日出吃早餐,这里的自助早餐终于不用像昨天那样抢了。。。。今天前往西宁,向着太阳前进。

交通堵塞喽

沿着青海湖开,有水的地方就有草,有草的地方就有羊

151基地我们没去,车上看到了,司机说湖边都是风景,如果不坐游船不玩水上项目没必要去。因为造了一条长长的游步道到湖中央,远看像把剑,所以叫二郎剑~~

对于我们来说,每天能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真是幸福啊

青海湖最后一片油菜花,牧民要收20元,司机在打电话没空帮我们还价,我们傻傻的以为一人20,给了40。。。。其实是一人10元,就当支援牧民吧。

因为司机没给钱死活不让他进来帮我们拍照,幸好我带了三脚架

太冷了,阳光也被云层遮住,没有阳光的湖面灰灰的,老妈手冻的没法拍照,只能撤。一路奔向西宁,经过日月山,文成公主和亲途中远眺长安的地方,我们没上去,山上有一个日亭和一个月亭。路上还经过倒趟河,其实就一小溪因为地势原因自东往西流,完全不想花钱去看。。。。

西宁有高速,不过包车司机都会走小路翻山而过,因为不但风景好而且还有正宗牧民家的牦牛酸奶喝~~山路边搭个小棚,牛羊不需要人管,卖酸奶也就是没事干赚点零花钱

5元一份,非常厚非常酸,要自己加糖,和超市里买的酸奶完全不一样。棚子里有个火炉,好温暖啊,太舒服了。我们吃的很欢乐,连老妈这种有洁癖的人都很喜欢

卖酸奶的姑娘说好多南方人吃不惯牦牛酸奶都倒在外面,我们很习惯啊,恨不得全部打包带回家~地上到处都是田鼠洞,还看到一只小田鼠出来张望哈哈

继续翻越山丘,远处的雪山太美啦,果断下车拍照,不能免俗的拍一张

翻的这座叫拉鸡山,海拔3820米,可惜今天没阳光,不然山顶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翻过山很快就到塔尔寺,先找家饭店吃饭,我们只有三个人,这边的火锅量大,人多吃比较热闹

我们在院子里丁香花树下吃午饭~~

塔尔寺,在佛教中的地位非常高

里面挺大的,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内殿不能拍照,我们跟着团队听着讲解看了真正的金佛,转了超大的转经筒

看着那么高的吉祥新宫好想上去,老妈说今天司机还要赶回张掖我们还是早点到西宁,好吧

塔尔寺离西宁很近,到酒店4点还不到,今天是包车最后一天,司机要赶回张掖西宁张掖没有高速,要开5、6个小时。这6天包车挺感谢我们的包车司机,开车稳,人实在,吃饭都会考虑到我不吃辣,还帮我们拍照。到达酒店后愉快的告别。房间很惊喜啊,居然有沙发~~西宁的酒店大多没空调,这家居然有空调,不过早餐要另买

好好睡了一觉,全季酒店是我这次订的酒店里设施最新最好的,热水非常舒服,位置好,就在市中心东大街,出酒店往右走就是莫家街,西宁有名的美食一条街

马忠食府,里面全是西北小吃,不能用现金要买充值卡,多退少补。买了一份牛奶醪糟,青稞饼,馅饼,可能太饿了觉得都好好吃,而且价格很实惠,2个人就吃了28元

吃饱喝足,老妈看到好多人拎着菜,判断前方一定有农贸市场,念叨着要买番茄。。。。顺着拎菜的方向,果然找到了莫家街农贸市场,入口还有个莫家街的牌坊

找到菜场的老妈乐疯了,不但买到番茄,还买了枸杞,牛肉干,一次搞定所有伴手礼~~菜场外面也有好多特产店,价格比菜场里面贵。路上还买了馕饼,买了我一直想尝的西梅,收获满满的回酒店,休息

9月8日 第十天

完全放松的一天,自备营养丰盛的早餐,牛奶燕麦粥加馕饼,还有水果

然后就是闲逛西宁,想去马步芳公馆看看玉做的屋子,百度地图提供的公交路线不是很准确,搞得我们多走了不少路,其实酒店出来左拐再左拐就有个大十字的站

3路车,每人1元,坐到省医院下,悲催的我看错早下一站,只能再花钱坐一站,下车后前面的为民巷一直走就到了,更悲催的是公馆今年6月就闭门谢客了,开放时间遥遥无期。。。。怎么都没小伙伴说起呢。。。。只能在外面摸了摸玉做的门

在省医院这里坐17路公交到东关清真寺转了转

这个讲解员口才非常好,讲的很不错

里面很大,游客不多

然后坐1路回莫家街,西宁市中心不大,公交车还是蛮方便的。正好到德禄尝尝酸奶

店非常小,名气很大,不过我们一致认为还是牧民家吃到的酸奶最好吃

周边也没什么好晃荡的,又到马忠食府吃午饭,不吃羊肉的我要了牛杂碎,再来个酿皮~一顿饭还是只花了二十多

到酒店取了寄存的行李,时间很宽松,选择坐1路公交车去火车站,不用坐到终点站,前一站下更近,西宁站看着很高大上啊

西宁杭州的航班少且贵,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兰州出发的航班,西宁动车到兰州也就2个小时,又回到兰州,坐公交车在盘旋路西口下车,这里是坐机场大巴的地方,订的速8就在前面的小巷子里,环境挺安静,房间比较小。休息一下找地方吃晚饭,往机场大巴方向有家天香百合创意餐厅,装修蛮别致

这几天一路上吃的几乎全是面和牛肉,今天终于吃上了南方口味的菜和饭,太满足了。这家餐厅必须赞一个,服务员态度很好,点的酸菜鱼要求不辣,上来后尝了还是辣的,二话不说就退了。菜做的很合我们俩的口味,咸淡适中,量也刚刚好

晚上就不出去逛了,好好休息明天回家~

9月9日 第十一天

餐厅准时7点半开门,早餐还不错。到机场大巴那里大约走5分钟,大巴在市区略堵了一下,出城后挺顺利,1个多小时就到机场,候机室有酸奶自动贩卖机,可以用支付宝

航班居然提前20分钟起飞,额滴神哪坐飞机到现在从来只有延误,今天真是人品大爆发。。。。

特地选了靠窗的位置,可以拍照

因为是自西向东开,非常确定可以看到自家小区,但是算准路线算不准杭州的空气。。。。雾茫茫一片,最后只隐约看到钱塘江。。。。兰州的能见度和杭州的能见度真是完全没法比,我不过是离开了10天,说好的G20蓝呢?

虽然提前半小时到达,回家之路依然漫长,机场大巴简直龟速,到市区开了1个多小时,到处都是堵堵堵。终于到家已经是晚饭时间。

愉快的旅行又结束了,大西北的风光和江南截然不同,虽然路途遥远长途跋涉非常辛苦,但是那种孤独荒凉的感觉有着非凡的吸引力。这次我们没有任何高原反应,我觉得从兰州出发是正确的,因为兰州海拔不高,我们一路慢慢上升逐步适应。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